客家薯包杂记

2018.2.13更新,此文遭到百家号"醉鱼"抄袭。所写文章全部进行维权,望投稿者自重。




客家人有“重阳薯包米果,十月初一糯米糍巴”之习。薯包,即板薯米果的俗称,乃客家一带极具民化食物之一。客家食物丰富,不胜枚举。

做薯包,选用是毛薯。此物盛产于赣南,粤北,闽西一带。薯色分紫,白二种,均可制薯包米果,因其形状硕大,呈不规则扁块状,似人脚板,故又得俗名“脚板薯”。

曾听闻,闵农人挖出毛薯,长若笤帚,重达二十多公斤!感叹万物造化,无奇不有!

依稀记得儿时祖母,烧制薯包。薯去皮后,用擦子(擦牀),擦成泥状,盆中之物,似白色水泥。

福建武平一带地区,有更为实用的器具,犁笆(音),此物用泥划成粗糙条纹,烧成的陶瓷,只为便于把薯成糊浆状。人碰薯内粘液,乃是皂苷做祟,往往奇痒无比,劳保手套方得以隔绝。

撒上葱姜后,祖母会羼少量十三香粉入内,此秘诀是祖母首创。祖母曾说过,少量十三香粉,使薯包更香。再加入适量面粉与水调匀。那时邻居也有用糯米粉与米浆,掺入面粉,口感更绵软。薯包不宜太咸,所以糊里不宜入盐太多。放置片刻,烧热油锅。

祖母左手抓一把碗里薯糊,从虎口挤出,用瓷勺沾水,撇入油锅中。日后我方得知这一原理,祖母用瓷勺沾水一抹,是为了防止后续粘连,保证完整。从祖母的做法中,我体会到祖母,乃至勤劳朴实客家妇女,对待食物细致与严谨。

油锅里的薯包,成丸球状滚动。炸至褐色,用长木柄网捞勺(网漏)捞起置于碗内,沥干剩油,凉却片刻。迫不及待,趁祖母不留意,偷食刚炸出锅的薯包子,但被祖母发现喝止责骂,念叨出锅之食仍有热气,可见儿时,毫不畏惧,便已经贪吃“为食”征兆。

薯包子上桌,一并端上大碗木筷,需趁热食用。家中规矩,小字辈不得先动,祖母会放上神龛,敬畏菩萨一番。让家中年长者先食。取食之前,淋上香油,热气腾腾的薯包遇上香油,芝麻油完全渗入进去。

咬破那一口,齿颊留香,香气满屋翩跹,别有风味,刚炸好的薯包,酥软可口,剩余的薯包,则会变软,香味减弱。次日蒸熟,虽无新鲜出锅那般硬气酥软,但可早餐佐稀饭,豆浆最宜,亦可单独作为配茶小吃。

毛薯的作用颇多也可清炒,口感粉糯,柔滑粘质,风味独特。含维生素、淀粉酶的缘故,因而能补脾养胃。脾虚久泻、肠道不善者,食之能有效改善。

不喜油腻上火之人,可不油炸薯包,采用可煮沸汆汤之法,煮一锅清汤,丢几片菜叶,清淡爽口,保丸子本味。

祖母看着我的样子不自觉的搔起了手来,双手红的不成样子了,祖母忍住了痒,为一家人做出质朴美味,回想起来甚是感动。

祖母每次做薯包子,定要分送给左邻右舍,让他们也一品这客家质朴之味。然祖母早已作古,这记忆深处的美味,只能时常萦绕于心头了。



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如需转载,请点击授权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