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科学用药+41+W7

今天和大家聊聊如何科学用药,这次主要从五个方面来阐述

第一、抗生素是把双刃剑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抗生素常常被当成了“消炎药”来用。去医院看病,大部分医生一看嗓子红了,就立即告诉我们“有炎症”,要“消炎”,开点“消炎药”,而他们嘴里所说的“消炎药”被“习惯”定义为了“抗生素”…而抗生素到底是什么呢?它主要是治疗由于细菌或者支原体等抗生素敏感菌引起的特定感染,它的作用是“抗感染”而不是“消炎”。临床上的消炎药应该分为两类:一类是我们常说的激素,如可的松、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等;另一类是消炎止痛药,如布洛芬、阿司匹林等。所以,抗生素不是消炎药!

在中国特有的“体制”下,抗生素滥用的情况非常严重。阿莫西林、头孢、阿奇霉素等抗生素不仅在医院成了医生手里的“神药”,在药店也可以轻易买到,而且还成了家中必备药!正所谓头疼吃颗阿莫西林、感冒再来一颗、发烧也来一颗…反正抗生素的神坛地位“无药能憾”。滥用抗生素的情况,首先是中国药监局的监管不力,其次是医生的知识储备和知识更新不够,在自己都没有分清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的情况下,草率让患者服用抗生素。然后是,中国紧张的医患关系,患者不相信医生,如果医生告诉患者感冒不用吃药,可自愈,估计有一半以上患者要质疑医生甚至还有可能会发生医闹事件,医生为求自保,也为了让患者安心,开点“万能”的抗生素全当心里安慰剂了,最后,是中国的“以药养医”的医疗体制,医生也要追求经济效益,特别是儿科医生,工资普遍不高,通过多开抗生素也是增加收入的一种手段了。

那么抗生素滥用会有什么危害呢?它可能会导致超级耐药细菌的产生,而超级耐药细菌一旦泛滥,将没有任何抗生素可以治疗它,就连一个普普通通的肺炎都会夺去人的生命。在2013年9月16日美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报告《抗生素耐药威胁在美国,2013》中,就提醒公众,仅在美国,每年就至少有200万人感染耐药菌,2.3万人直接因此而死亡。报告也提示,由于近年来几乎没有新种类抗生素出现,面对超级细菌,我们即将“弹尽粮绝”。

抗生素滥用是不可取的,但是该使用的时候,我们也要科学使用。很多妈妈特别排斥抗生素,谈抗生素色变,其实,抗生素并不可怕,反而,只要合理使用,它不仅可以遏制病情发展、减轻痛苦、甚至还可以挽救生命。抗生素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当,它是医生治病好帮手,不当则会带来损失。怎样合理使用呢?

1、遵医嘱用对药。不同的感染部位不同的细菌的感受都要用不同的抗生素,我们要相信医生的判断。

2、足量足疗程使用,避免细菌耐药。一旦使用抗生素,就要按足剂量将药用完,不给细菌留活路,这样它们无力反弹,就不会进化成超级细菌了。


第二、关于复方感冒药

每次打开电视,各种儿童感冒药的广告滚动播出,“护彤”、“优卡丹”等,因为强大的广告效应很多家长看到孩子感冒就想到这些“大广告”,然后立刻跑去药店指名购买。其实,普通感冒基本都是病毒感染,属于自愈性疾病,建议多喝水,多休息,靠提高自身免疫力来对付。虽然感冒药可以缓解感冒带来的流鼻涕、咳嗽、发烧等症状,但是吃不吃感冒药都不会缩短感冒的病程,正所谓“吃药一周好,不吃药七天好”。

再来看看广告里提到的感冒药,其实这类感冒药都属于复方制剂,即一个药品里含有多种有效成分,比如“优卡丹”,也叫“小儿氨酚黄那敏”,看看它的说明书,会发现它的有效成分包括: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以及人工牛黄。对乙酰氨基酚是解热镇痛药,主要缓解由感冒引起的头痛关节痛等症状,马来酸氯苯那敏也叫扑尔敏,是抗组织胺药,主要缓解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人工牛黄是中药,中药就不说了,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不确定。

目前大量临床证据表明这类复方制剂不仅没多大作用,反倒容易带来更大的风险。因为当时复方感冒药用于儿童的临床数据很少,所以没有适合儿童的标准剂量,通常是根据成人剂量推算的儿童剂量,没办法保证儿童用药安全,另外,不同的复方感冒药虽然有不同的药名,却可能含有相同的有效成分,容易造成重复用药,相同的有效成分过量。因此,欧美等发达国家目前不推荐给4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复方感冒药,目前更有呼声建议把不推荐的年龄扩大到6岁。

如果想缓解感冒症状,选择单一安全药物即可,比如,鼻塞严重,可以使用生理盐水喷鼻,或者把生理盐水滴到灭菌棒上,然后小心塞进宝宝鼻孔,刺激他的鼻子,让他打喷嚏,这样就可以把堵鼻子的异物排出,缓解鼻塞。也可以用热毛巾敷鼻子,起到一定缓解。

如果流鼻涕很严重,六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单一的抗过敏成分的药物,比如,氯雷他定糖浆或者西替利嗪糖浆,但是这类药物也会有副作用,不是特别严重,多喝水也有助于稀释鼻涕。

咳嗽,不要使用止咳药,强行止咳还有可能致病。6个月到一岁的宝宝,可以喝澄清的温热液体(如水或者苹果汁)咳嗽的时候一天4次,每次5~15ml。如果宝宝小于3个月,建议咨询儿科医生。1到6岁的孩子,可以使用蜂蜜。每次2~5ml。6岁以上孩子可以吃喉糖,如果没有喉糖,可以用水果硬糖替代,注意避免呛到。

如果发烧,就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退烧药要配合大量饮水。对乙酰氨基酚适用于3个月以上儿童和成人,蚕豆病患者不能使用。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儿童和成人。它不适用于有脱水症状的患者,因为是通过肾脏排泄,肾脏功能不好的患者也要谨慎使用。

总的来说,宝宝感冒不要使用复方感冒药,如果确实需要用药缓解也应该选择对症的单一安全用药。


第三、孕早期用药

孕早期(这里特指孕4周之前,也就是从末次月经第一天开始往后数28天的时间内)用药或者接受X光照射,对肚子里的宝宝的影响只有两个结果:第一种结果是宝宝接受了全部不利的影响,自然流产;第二种结果是宝宝没有受到不利影响,自然正常生长下去。这就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孕早期“全或无”的理论。因为在这个时期,精子和卵子才刚刚结合,受精卵只是进行简单的细胞分裂,实现了相同细胞数量的增加,但没分化出不同的细胞,也没分化出组织和器官,既然还没分化出器官,也就谈不上形成器官上的畸形。所以不会生出所担心的畸形宝宝。另外,胚胎在细胞分裂过程中,有一个自我纠错功能,如果细胞分裂顺利,胎儿就会健康成长下去,如果分裂不顺利,宝宝就会自然淘汰。

我的一个朋友在不知道怀孕的情况下照了X光,后来去医院检查,医生直接建议打掉,还扬言,有问题自己负责不要来找他,我朋友为了保险起见。真的把孩子打掉了。

如果大家有空去看微博,除了医生的科普外,可以去搜搜马伊琍的微博,几年前,我是从她的宣传中第一次知道吃了紧急避孕药是不会造成胎儿畸形的。根据“全或无”理论,胎儿如果没有流产,完全是可以保留的。她的第一个女儿,爱马,就是紧急避孕药失败保留的。马伊琍很庆幸几年前她就问了很多专家,所以她毅然决然地留下了爱马,现在爱马聪明又可爱。

现在,我们再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紧急避孕药,紧急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孕激素左炔诺孕酮。这类药主要是抑制卵巢排卵、阻止精子与卵子结合、防止受精卵在子宫着床来起到避孕的作用。它的避孕成功率并不是100%而是80%,所以在服用这类药物后,还是存在20%的怀孕概率。

孕早期的“全或无”理论,告诉我们,不要轻易对一个生命宣判死刑!要顺其自然、静观其变,因为即使担心万一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通过排畸检测的医疗手段排除,也能通过B超、羊水穿刺以及各方面的检测手段监测胎儿发育情况。万一真有什么问题,再去终止妊娠也不迟。


第四、哺乳期安全用药

首先,谈谈哺乳期避免使用的药物

1、利巴韦林,它在孕期使用有明确的致畸作用,在哺乳期的安全性也没有临床数据支持。

2、四环素类抗生素,包括四环素、金霉素、多西环素和米诺环素。这类药物进入乳汁,若哺乳期妈妈长期使用,有导致宝宝出现四环素牙的风险。

3、含雌激素的口服避孕药,哺乳期应避免服用含有雌激素的避孕药,长期服用会抑制泌乳,导致妈妈产奶量减少,紧急避孕药毓婷只含有孕激素,不含雌激素,但是它的孕激素含量比较高,为了避免高剂量的孕激素进入乳汁对宝宝健康产生影响,两片一起吃,建议服用后8小时才可以哺乳,分两次吃,每次吃完3~4小时才可以哺乳。

4、含有氨基比林的药物,我们熟悉的安乃近、去痛片、安痛定这些药的有效成分都是氨基比林。它会产生比例非常高的严重不良反应。血液方面可引起粒细胞缺乏症,重者有致命危险,也可引起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皮肤方面可引起荨麻疹,重者可发生剥脱性皮炎、大疱表皮松解症。

再来,谈谈哺乳期的安全用药。

1、感冒发烧,可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

2、鼻塞流涕,可选用生理性海水鼻腔喷雾器护理鼻子,或者通过吸入热水蒸汽的方式缓解鼻塞。

3、咳嗽有痰,不推荐止咳药物,可用化痰的药。

4、嗓子疼,可选用淡盐水漱口,严重的可用对乙酰氨基酚止疼。

5、乳腺炎,如果引起了细菌感染需用抗生素治疗,青霉素类或者头孢类都可以安全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哺乳期妈妈体内的抗生素达到一定量后,会有部分通过母乳进入宝宝体内,可能会引起腹泻,如果宝宝轻微腹泻,妈妈可以继续用药,如果严重腹泻,最好不要哺乳或者咨询医生改用其他种类抗生素。

6、眼药,分为三种,一种是杀菌类眼药水,含有抗生素成分,多是处方药,需要看眼科医生开处方药才能使用;一种是抗过敏类眼药水,可短期使用;一种是润眼类眼药水,是哺乳期的安全用药。

7、荨麻疹,要找过敏源,尽量远离,瘙痒剧烈,可内服氯雷他定,外涂炉甘石洗剂。如果反复发作,请及时就医。


第五、宝宝家庭小药箱

1、退热药。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是最广泛安全的退热药。美林或者泰诺林选一种备用就好了(不建议交替用药)。

2、口服补液盐。腹泻时体内的水分和盐分通过肠道丢失,严重时会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损害宝宝健康,甚至危机生命,口服补液盐能有效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盐分。

3、生理盐水喷鼻剂。可以缓解宝宝鼻塞,安全有效。

4、开塞露。开塞露不仅可以用于便秘时临时帮助排便,有时宝宝会出现不明原因哭闹,如果怀疑肚子痛,可以用一次开塞露帮助排便。开塞露只用作临时“救急”,不可长期使用,若宝宝便秘应从饮食结构喂养方式以及排便习惯来调整。

5、抗过敏药。氯雷他定糖浆或者西替利嗪糖浆,不过使用前应咨询医生。

6、抗菌性药膏,红霉素软膏或者莫匹罗星软膏。

7、碘伏、纱布、耳温枪。

还有些不用准备的呢,比如:抗生素、复方感冒药、中成药。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了,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点点帮助,谢谢!


2017,跟着圈妈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