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艺纪念徽章原型”黎星:一年跳100场演出,被沈培艺夸编导天才

文/林小白

《舞蹈风暴》第二季播到现在,愈发呈现出“神仙打架”的局面了!

在第七期节目中,黎星搭档李艳超演绎双人舞《花样年华》,拿到了98分的高分

这支电影质感满分的舞蹈,让鉴证官和观众不禁连连赞叹。

坐在台下的沈培艺不吝啬地夸奖黎星,“你真的是很有编导天才,整个编排,就是把中年人那种内敛的、纠结的、孤寂的、渴慕的这样一个过程,带来一种令人很伤感的也很迷醉的审美体验,非常难得。”

作为很多人眼中当下中国最好的男舞者,才29岁的黎星,听过了很多很多的赞美。

曾有一位业内人士说过:“现在几乎所有的大型舞剧,要寻找男一号,都会首先来问黎星,他没有时间或者意愿不强烈,才会再去问问别人看。”

有人说,黎星才29岁,还很年轻,却已经得到了太多。

01 一年要跳100场剧场演出

黎星基本把所有能拿的奖都拿了。

他包揽了首尔国际舞蹈大赛、丹麦哥本哈根现代舞大赛、意大利罗马现代舞大赛等6项国际大奖,国内拿过中国艺术节文华奖,拿过五个一工程奖,拿过全军、全国舞蹈比赛金奖,蝉联两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表演金奖。

而且黎星还是解放军艺术学院的优秀毕业者,连军艺五十周年纪念徽章上的原型都是他。

所以,很多人说他幸运。

但其实,哪有那么多的幸运。

幸运背后有的,仍旧是足够的努力和勤奋。

九岁那年,黎星就被家人送去北京学跳舞。

用黎星自己的话来说,他腿短,手也不长,但抵不住他喜欢跳舞,他愿意通过后天训练弥补先天条件。

“我们在跳的时候,尽可能地打开、延伸,手脚看起来就很长。”

在黎星看来,自己的先天条件不够好,他能做的就是足够努力。

他一年平均要跳100场剧场。就拿2015年来说吧,他一共演出了98场演出,一年365天只休息了一天。

全年飞了100多趟,有时候一个星期飞六个地方演七场演出。

最近五六年,他更是保持着平均三天一场演出的工作频率。

正是因为这种高频率的练习、演出,黎星的舞蹈,才能让一向以严格著称的沈伟,也称赞他“条件和能力、速度、爆发力、延伸感都非常非常强”。

02 刷光了卡里的钱就为了一场剧

黎星作为国内一流的男舞者,是不愁没有舞跳的。

但忽然有一天,他觉得这种表演演够了。

“这种表演是一种完成,你说的是剧中人的话,体验的是剧中人的生活。现在,我想要说自己想说的话,主动发声。”

2017年,黎星成立了工作室。

2018年,工作室独立制作《大饭店》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黎星既是主演,也是导演。这对黎星来说,是一次大突破。

为了《大饭店》,黎星差不多刷光了银行卡里所有的钱。

有人问他,孤注一掷值得吗?

黎星回答:年轻人为自己的梦想买单,还有什么要顾及的吗?

《大饭店》除了耗钱,还耗精力。

为了这场剧,黎星请来了7位全球范围内的业内翘楚帮忙操刀制作。而和黎星合作的其他另外六名舞者,也各有成就。

“用通俗的话来说,每个人都是可以在大制作里挑大梁的这个位置,虽然不像歌手或者电影演员那样会拥有很高的大众知名度,但在舞台上他们已经达到那个专业的位置。”

不夸张地说,这场演出集合了“舞蹈界的半壁江山”。

站在现在,黎星再回头看以前的路,他从不后悔,“离开的时候我其实也说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因为那条路是新鲜的,我要先把自己逼上绝路,再去寻找新的出路。”

而对于现在自己的身份、状态,黎星已经很满意了。

“因为我在做自己爱做的事情,而且它可以成为我的事业,还可以满足我生活的要求,并且让我享受观众的掌声。”

黎星说,“我的生活90%都是舞蹈给我的,我无法离开舞蹈。舞者的生活就是不停地演出、不停地排练。简单,但很有魅力。”

03 耐得住寂寞的年轻人

其实,黎星完全可以选择更容易的道路。

毕竟,年纪轻轻、长相帅气,身材修长,只要他愿意,他会有更多展示的平台,而不是只在容纳千人的剧场里表演。

但黎星并不愿意走到更大众的地方去。

之前有不少人邀请他参加竞技节目、真人秀或是拍影视剧……他都一个个回绝了。

而此次答应参加《舞蹈风暴》第二季,则是为了“多编几个出圈的舞蹈,通过风暴的舞台让观众走进剧场去看舞剧。”

黎星说他有野心。

他想做别人都没做过的舞蹈剧场。

但他的野心又不大。

他想做的剧场,其实就是2000人一场,也大不到哪儿去。

“我不会去跟随观众,他们想看什么我就做什么吗?不,我一定是做我自己想做的。”

黎星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一直说要我建一个抖音账号,帮我管理,做一些宣传,我说不要,我不喜欢这个东西,我完全不在乎这个东西。”

他不需要噱头,就想认认真真在剧场里呆着,尽情舞蹈。

“我们不需要去当明星,去妥协,好好跳舞,就可以很好。”

舞蹈演员,很多时候是很苦的。

因为需要耐得住寂寞。

“耐得住寂寞”说来容易,做起来,真的很难。

而真正能耐得住寂寞的,才叫本事。

—END—

作者:林小白,不知名的小作家,出版了《行动力》《攀升》《每天多出一小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