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事情无法解决,请先停下来歇息

关于本次分享

前几天一位文友向我咨询了一个写作心态相关的问题,回复完之后,我发现这已经是我第5、6次处理相似的问题。在故事课程的分享里,我也分享过写作心态相关的内容,探讨如何解决“写作让人痛苦”的情况。

我曾被这样的问题困扰过几年。在写作的过程中我接触过好几位文友,他们的情况跟当时的我非常相似,我用过来人的经验可以给他们一些启发,解开一些心结。我也常想,在我接触不到的地方肯定还会有更多的人面临这样的困境。

我不止一次分享过写作心态相关的文章,我相信我以后还会分享类似的文章。看过的读者会觉得我啰嗦,喋喋不休说着相似的事情;而第一次看到的读者,相信能给他们带来一些有益的思考。有时候光是知道自己不是特例就能多几分心安:别人能撑过来,我也可以。

在征得文友同意之后,我将这一次咨询的内容分享出来,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些帮助。接下来我也会分享故事课程里关于写作心态的感悟。这些文章在不同时期写成,某些观点和举例会重复出现。

文友的问题

老师你好,说起来写作的经历大概有五年多快六年时间,从17年开始接触小说创作并投稿,但是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上过一本杂志的稿子,18年过了一篇杂志的初稿,被一家APP试签约为作者,但是我拒绝了(这是我在写作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直至现在为止,我写了一本完稿的长篇小说,在网站连载一本恐怖小说(连载于晋江,不打算挣钱,写来自己玩的。)以及若干短篇,一边工作一边画画,一边零零散散写完了几十万字。

我主打写杂志短篇投稿,退稿信一摞摞。

每一篇稿子都被退掉了,写好大纲,认真改稿子,依旧被退,不停退,不停写。

有被说过文笔好,文风清丽,等到剧情方面就是太过于小白,不符合要求,情节太过老套等。

各种各样的退稿信都见过了,投稿写的杂志方向有青春虐恋,脑洞类型,恐怖类型,言情类型等。

中间一度放弃后来又跑回去写,今年被诊断出双向抑郁,开始吃药后更是一点东西都写不出来了。

到如今,写出来的文字也是干巴巴,毫无灵魂可言,打开文档只能想几个大纲,等到开始要写的时候写个开头就再没了下文。

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很多次。

怀疑很多次是自己没有写小说的天赋还是自己在上面投入的精力根本不值一提,我想要放弃写小说了,但是又有点儿舍不得,对于退稿写稿已经产生一种害怕情绪。

跟写作相关的书也买了,情节设置,高潮,各种各样的攻略我都搜遍并且运用。但我还是写不出合格的商业化短篇稿件。一有压力就是什么都写不出来。

一鸣的回复:
先说说我的经历

看了你的经历之后,我发现跟我在2015年当时的情况非常相似。不如我先跟你分享一下我的经历,先让你知道我是怎样撑过这个阶段。

在2013年的时候打算全职写文,尝试两年几乎完全没有进展。当时我主要还是写主流网文,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我的作品都没有收益。那时候我的第一个孩子已经出生了,我要急着赚钱养家,所以你大概也知道当时我的心态有多么焦灼。

在那段时间我尝试过各种方法,但是都没有看到效果。那时候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好像我越是努力越是进取,我就越是会受到各种挫折。还引发过一次莫名其妙的跟其他作者的骂战,当时影响非常坏,让我一度很难再写下去。

到了2015年的8月份,因为家人的健康问题,我就彻底爆发了焦虑症。当时感觉非常难受,也没有办法继续写下去了。在网上找资料自救的过程中,我无意中看到了一本叫《零极限》的书。它里面提供了一种修心的方法,用了那种方法才治好自己的焦虑症。

其实在那个时候,我已经差不多打算要放弃写作了。在那个时候也算是我的一个低谷时期,我完全没有目标。为了防止焦虑症继续发作,这些日子我就不断去练习那个修心的方法。

练了一段时间之后,心态终于平和过来了。然后又能继续写一些东西,我就想着最后再试一次吧,如果这次不行就不要再走下去了。就在这个时候就出现了第一次奇迹,竟然有出版商约我出书。而且出版的是我觉得最不可能出书的那一部作品,就是你们所知道的《晴时有风》。

之后我又在这条路上继续摸索,又能继续写下去了。后来我就成了简书的签约作者,以及后来的简书课程老师。《零极限》这本书就像是一把钥匙,它指引我走上了修心的路。这些年来要是没有学习到修心的内容,我可能早就走不了这条路了。

关于你现在的情况

你现在的情况跟我当时就非常相似,似乎也到了一个越努力越痛苦的阶段。到了你现在这个阶段,我不建议你再勉强去写。当然,我不是叫你放弃,而是建议你休息一段时间。你先把心态恢复过来,再继续写。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你也可以看一看《零极限》这本书。相信这本书能够给你一些正面的启发。

以你目前的情况,药物会影响一个人的写作状态,因为这些东西跟身体的内分泌有关系。正如我自己在焦虑症那个时候,我都感觉自己的身体出了一些问题,出现了各种难受的症状。在这种情况下就不是意志力能够克服的问题了。比如有一段时间我喝咖啡太多,就会扰乱了我身体的分泌平衡,本来我还有点表达的欲望,我想喝咖啡提神,结果反而写不出东西。这些是物质层面上的影响。当身体的内分泌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我认为真的没有必要去强迫自己。

所以到了你这个阶段,真的要好好休息,不要再逼自己写下去。精力恢复过来了,你的写作才会有更好的表现。你写作持续了这么长的时间,相信你肯定有过写作状态非常好的时候。在那种状态下写作会有一种愉悦感,写出来的作品会更有灵气。而在焦灼的状态下写作,写得很痛苦,往往效果也不好。

从修心层面上来看这件事

修心也可以理解为灵修、修行,比如学佛学道就是一种修行。在这个圈子当中说到一种情况,我们的生活其实都是我们的心念创造出来的。从唯物主义来看,这样的话很可笑。但是如果有过足够多的体验,你就会相信这些话是真的。

当我们想着要通过写作成名,有一种强烈的渴望。这种渴望的背后,我们会害怕失败,我们会害怕自己的付出没有回报。其实一旦当我们有了期待,我们就很容易有痛苦。这不是一句鸡汤式的总结,而是这样的心态会吸引一些痛苦的事情发生。当我们看到有些人坚持到底有了成功,很多时候不是他们的坚持让他们成功,而是坚持的那个过程磨到他们没有脾气了,心态放平了。没有了焦灼,没有了恐惧,然后事情就会变好了。

我反复经历体验过这样的规律。一旦我非常期待,很急迫想做某件事情,希望给我带来一些可观的回报,那件事情都不会有很好的成绩。比如我在写网文那个阶段,越努力越痛苦。因为背后的心态有问题,我的努力背后是害怕失败的恐惧。如果能做到没有期待的努力,我相信效果会好很多。事实上我出书的那个过程,就是完全没有期待的情况下出现的。

之后我一直在重复这样的事情。因为一开始我也会怀疑,以为是巧合。尝试了几次发现规律都是这样,于是我就不再强求了。那么我现在的写作心态是怎样呢?我会更以自己的喜好来做这件事。如果我的精神状态比较好,我就去写作。写作的过程只是为了取悦自己,对成绩我完全没有期待了。如果有看到一些合适的征文比赛,我发现有合适的作品,我就去投稿。如果我没有合适的作品,我不会为了这个机会强迫自己去写。

可以理解为现在的我非常“佛系”。当然这样的佛系目前还没有为我带来很大的成就,但已经帮我解决了很多问题。目前我自己也还有一些课题要完成,我相信这些人生课题通过之后我会有飞跃式进步。

在我的课程里面,我也分享一些投稿的经验。我个人对投稿这件事既不赞成也不反对。我更些建议大家在心态平和的时候做这件事情,这样会更加容易成功。

在我看来,如果你的作品已经写得很不错。那么投稿成不成很大程度就是看运气。写网文期间我认识一位作者,他第一次初稿失败之后,他的心态还不错,他就跟编辑聊天。他的个性比较开朗,聊天过程中随手拈来各种幽默段子。大概当时的聊天气氛比较不错,他问编辑自己的稿子有什么问题。那位编辑就很具体帮他指了出来,然后他修改完之后,编辑就收了他的稿子。

我自己的第一次杂志投稿是在网文失败的情况下尝试的。哪怕我认为自己写得不错,但编辑也没有通过(如果当时通过了,也许我之后的写作路线都会发生变化)当时我已经被一连串的打击磨掉了信心,我不辩,不驳,不问,默默地接受了预料之中的又一次失败。(预料之中的失败,这种心态也很有问题,它会创造相应的失败现实。)

所以哪怕是遇到了相同的事情,不同的心态下效果可能完全不一样。结合我多次修心的经历,越是焦灼,越是急迫去做某件事情,失败率会越高。这也是我建议你停一下写作的一个原因:以你目前的心态,很容易越努力越痛苦。

如果你目前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你不必把写作变现看得那么重。如果你现在对金钱特别在意,那么你开始修心就会显得更加重要。你的心态好起来,金钱可以从你生活的其他方面到来。比如在2015年的时候,我修心两个月之后解决了经济上的问题。解决的方法是一位同学主动找上我,教了我一个赚钱的方法,让我之后的几个月都能有零散的收入。当这个方法失效之后,我已经跟简书签约了,后来也在简书找到了一份兼职。

有时候我们觉得在目前已经没有办法解决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需要在各种努力去对抗了。放轻松,让自己的精力恢复过来,让自己的心态恢复过来,然后道路自然会出现。很多人不敢相信这样的规律,但只要你勇敢试出来,你就会相信。对我来说好几次都是事情自动变好,合作的机会自动找上我,并不是我努力去争取。我也希望你能够达到这样的状态。

我曾在文章中写过这样的话,也给你参考一下:

在我最茫然的时候,感谢上天给我指引,让我看到 蔡志忠 先生的访谈。在这次访谈中,蔡志忠先生的一番话给了我很大启发。

水从高山冲下平谷,经过急流,经过绿洲,碰到沙漠,过不去。第二次,水从高山冲下来,经过急流,经过绿洲,碰到沙漠,过不去,又一样。第三次,水流到沙漠面前,哭了,说,沙漠就是我的人生宿命,我永远越不过沙漠。

这时,风对水说:水啊,其实你不止是水,你可以变成水蒸气,升到天空,变成云,藉着我的帮忙,越过沙漠,再变成雨落在地下,变成水。所以沙漠对你并不存在。

同样的,遇到任何难题,我们过不去,就是你自以为你是过去的你。其实,你知道吗,水在摄氏零度变成冰,摄氏一百度变成水蒸气。水只是一时的状况,在零下到零上,有固态、液态、气态三种。所以不要有自己的想法。——蔡志忠

其实可以简单理解: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要以过去的经历、经验、观念束缚自己,人生有无穷无尽的可能,不要执着某一种特定的预期结果,而对别的可能性视而不见。以上面的例子来说,不要执着水的形态,一定要以水的形式穿过沙漠。当它变成云的时候,沙漠就不再是困难。

当我以目前的状态无法解决困难的时候,我静下心,专心于自己擅长的事情,让自己变得强大,当我从“水”变成“云”之后,沙漠(困难)将不再存在。要相信自己的可能性,不必执着预期的特定方式。


关于一鸣
一鸣是故事小说领域的写作教练,写过几百万字的故事和小说作品,出版了春春小说《晴时有风》;他当过内容平台的专题主编、签约作者、文字编辑,发表过几十万字的写作干货;他开办过多期写作课程,亲自点评过上百部作品,带领数以千计的作者走上故事小说创作的道路。

想学故事,找一鸣
想学小说,找一鸣
作品点评,找一鸣

相关阅读:
【如果你计划长期写作,建议你重视这个问题】
【小说挑战营10月班毕业总结】
【一鸣小说课程长期招生】
【了解文笔风格,提升写作水平】
【趁着春光明媚人生正好,继续写吧】
【写作与修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