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龙:万般风云涌,末路孽随身

近些年,王晶的名字基本与烂片捆绑,《追龙》却出人意料地成为了国庆档的一匹黑马。

“不敢相信这是王晶拍的电影。”

“王胖子认真起来也是可怕。”

网友们如是说。

《追龙》的两位主角伍仕豪和雷洛,原型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一代毒枭吴锡豪,及纵横黑白两道的“五亿探长”吕乐。91年,《跛豪》和《五亿探长雷洛传》就是根据他们的生平事迹改编的。时隔20多年,两位的故事被融入一部电影重新搬上了大荧幕。

据说原本伍仕豪一角是由张家辉饰演的,后换成了甄子丹。如果果真如此不得不说有些遗憾。但总体来讲,甄的表现无功无过。相比之下,刘德华时隔20多年再一次饰演雷洛,文戏武戏都表现得相当出彩了。

故事梗概无疑是小人物通过奋斗最终呼风唤雨的故事。

伍仕豪是在香港凭借出卖体力讨生活的潮汕人。在一次为黑帮撑场面的聚众活动中,因事件失控演变为火拼,伍仕豪展现的好身手得到了探长雷洛的赏识。雷洛因此从洋人手中救出伍仕豪一干人等。

在雷洛的庇护下,伍仕豪从此混迹于黑道,在九龙城寨干着贩毒的营生。


影片中段伍仕豪救雷洛于九龙城寨是故事的重大转折,也是最精彩的一场戏。

九龙城寨在香港殖民时期曾是“三不管”地区,黑道势力横行。TVB2016年播出的电视剧《城寨英雄》就是以此为题。

雷洛在一次和九龙城寨话事人的谈判中,被探长颜同与黑道势力合谋诬陷杀害其话事人,孤身困于城寨遭到城中众人的联合绞杀。

伍仕豪念及其恩情,在城寨中力保雷洛。

两人势单力薄,在三四个兄弟的帮助下突出重围。刘德华的气质非常适合演这种亦正亦邪的人物,此处从自信,沉稳,到仓皇失措,进而绝望,崩溃,演技可谓上乘。而甄子丹也放下了他的“一代宗师”身段,带着刘德华在城寨中上演了一回猫捉老鼠的游戏,紧张氛围营造得恰到好处。

也是在此次事件中,伍仕豪被与其有过节的黑道小头目废了一条腿,因此成为“跛豪”



经此一役,雷洛横跨黑白两道,而伍仕豪也成为黑道大哥。雷洛承诺有自己一份的,必有伍仕豪一份。

在他们如日中天之时,雷洛凡事留有余地,十分清楚自己的处境和不能触碰的底线,坚持一点原则:“不能动洋人。”而“跛豪”更显枭雄本色,认为没有他们做不到的,洋人也不需要怕,做事逐渐过界。即便在雷洛的种种压制与调和之下,矛盾也一触即发。

1974年,香港成立廉政公署(ICAC)。廉署成立之初主要针对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影片中展现了这个时期公职人员对廉署的态度:“哪次不这么说,哪次又来真的了?”他们不以为然。

或许他们也曾经历过多次“整顿”,但结果都被各种力量暂时压了下去。可是时代是要变的,大多数人习惯以不变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这成为了划分“旧人”与“新人”的界限。“旧人”想要脱胎换骨成为“新人”不是件容易的事。

人们习惯了墨守成规,为自己的“不变”寻找种种借口。努力向常规靠拢,并且极擅长阿Q精神,从常规里寻求庇护。即便常规是一双不合脚的鞋,我们也宁愿忍着痛往前走,并把随之而来的苦楚视为理所当然。反之,一旦对常规有所突破,那么一切不适都会被归咎于“离经叛道”。

片中的“跛豪”缺少了“变”的觉悟,相比之下,雷洛探长对环境的变化始终更加敏感。

暴风雨就要来了。

雷洛辞去了职务,并劝说“跛豪”和他一起逃往国外,“跛豪”自然是不会听的。

终究是走向了末路。

跛豪身边的几个出生入死的兄弟,都一一死去。还有贫女阿花,幼时被跛豪所救,将她送到泰国训练成女杀手ROSE,安插在雷洛身边。在最后与英方的枪战中,ROSE绝望之中与敌方正面交火,此时的ROSE仿佛变成了童年的阿花,被乱枪扫射而死,倒下之际不忘注视着有恩于自己的跛豪,这是本片的一大泪点。


跛豪最终被判入狱三十年,后因肝癌晚期被特赦出狱,出狱不到一月病情恶化去世。

雷洛逃往国外,一直未能被引渡回国,最终在加拿大病逝。

影片末尾,跛豪感慨道:“万般带不走,唯有孽随身”。但其末路更多并不是因为因果报应,也不是因为正邪对立,而是因为属于他们的时代过去了。

其实细细想来,近年香港电影表现“英雄末路”的不占少数。

譬如2016年的《树大招风》,三位世纪大盗,原本呼风唤雨,在香港回归之际,江湖传说他们在“风满楼”策划大案。然而他们终究未能汇合,在香港回归交接仪式的电视新闻中,他们被捕的被捕,被击毙的被击毙,一一走向了终结。山雨欲来风满楼,风雨即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末路。

2013年麦浚龙导演的恐怖片《僵尸》,是向传统的以林正英为代表的僵尸片致敬。主角钱小豪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僵尸片广为人知,其在《僵尸》中饰演的角色与他本人完全契合:因僵尸片红极一时的演员,随着该题材的衰落,导致无戏可拍,选择在廉租屋中上吊自杀。他的魂魄因无法放下属于他的光鲜,放下属于他的僵尸片年代,而演绎出了一系列恐怖故事。而这一切,只不过是鬼魂弥留之际的想象罢了。

“你放不下啊。”影片结束,这句话犹在耳畔。

影视作品直接或间接地反映着时代的脉搏,港产片曾经或百花齐放或良莠不齐,今天却更多地展现出了“怀旧”与衰颓之气,还时不时进行一点“谄媚式的升华”。香港的时代精神是否藏身于其中?

这是或缅怀,或迷惘,或臣服的香港。

或者,更是求变的香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