糅合了两部经典港片的《追龙》,为什么是一坨屎

这个国庆档,烂片天王王晶参战,《追龙》。

有着《澳门风云》三部曲+《王牌逗王牌》等“佳作”记录,大陆观众再善良or傻,本来也应该不再有太多上钩的,偏生上映前多个影评号都发出了此片值得一看的信号,相信这是让《追龙》在这个档期追上老二交椅的一大关键因素。

这些影评号为什么会帮《追龙》造势?

拿人手短这一点心照不宣的因素自然存在,而从影片内容看,倒也确实存在让人期待的元素。

跛豪、吕乐(电影采用粤语谐音雷洛)——香港六十年代黑白两道的两大枭雄,港片黄金时期的有过两大佳作,分别以此二人生平传奇为原型。

《追龙》将这二人纳入一部影片中,正如厨子用上佳食材做菜,单是清蒸足以美味,很难做得难吃,这也正是大家抱以期待的根本原因。

然而,王晶实在是个人才,他还真就——做烂了。

点评影片之前,我们不妨了解一下两个传奇人物的生平。

跛豪,本名吴锡豪。上世纪60年代初,跛豪偷渡香港,在九龙开赌档起家,随后改赌入毒,短短数年间发展成为香港黑道四大家族之一的总舵主。

1974年廉政公署成立后,在污警通风,同行大为收敛的情况下跛豪仍不以为意,我行我素,遂于当年11月被捕,就此入监15年至病危才得到释放。

吕乐,60年代香港四大污警之首,历任港岛、九龙总华探长(华人在当年香港警察系统中的最高职位)。

一方面,吕乐办案雷厉风行,另一方面又像那些黑道人物一般巧取豪夺。

他既向上司行贿,也向下级收贿,同时也利用手中的权力,向辖区所有机构收取好处费,同时充当他们的保护伞。

吕乐在 1960年代末一手建立警界“贪污制度”,权倾黑白两道,虽为警务人员,却俨如黑帮总舵主。

1968年,早早察觉到环境不对的吕乐提前退休,靠收租和积蓄继续奢华生活。

1973年,早在廉政公署成立前,吕乐便远走加拿大,继续坐享数亿财富。

这样两个人物,单独拎出来都是满满的传奇故事,这也是香港黄金时代《跛豪》、《雷洛传》两部已经验证过的事实,那么王晶在多年之后,将他们糅合到一起的情怀之作又拍成什么样子呢?

槽点1:从龙套到大哥,身边打手永远是3个

《追龙》一片先从跛豪讲起,那时的跛豪还没跛,身边带着三个小弟:大小威兄弟俩、哑七。作为未发迹时期的跛豪,身边只有这三个打手无可厚非,然而一直到片末,跛豪身边的打手还是这几个人,当然随着嗝屁一个个变少了。

《古惑仔》这种纯虚构的还知道多调些龙套跑来跑去撑场面诶,王晶你确定你拍的是跛豪而不是几个弱智成人过家家?

槽点2:因为安全才去当群演的跛豪,莫名其妙就挑事玩真的?

开场跛豪的这条线,是作为破落户的跛豪热衷于当黑帮打架“群演”,因为这样一天可以赚几十块,而做工顶多赚十块,而且这架十次有九次打不成——理由很充分:安全。

然而,开场的这场戏里跛豪莫名其妙就说要玩真的,并且躲在人后扔酒樽爆对方大哥的头,当了这次械斗的导火索。

后续剧情没有交代跛豪当导火索的动机,而从械斗中我们也看不到跛豪得到什么好处——

跛豪的兄弟被打伤了;

他所在的大灰熊团队也没打赢,跟对方团队打得一团糟;

跛豪的小团队袭击警察换装,即将逃脱之际被洋警司认出追打,几乎被毙。

假设我们将眼光调向上帝视角,当然可以发现:

跛豪团队惹了这个事,于是站在楼上看风景的雷洛看到了,留意到他的勇猛,这才有了日后的重用他——相信这也是王晶拍出这一幕的动机。

然而,破落户跛豪事前并不知道楼上有个雷洛,事中看不到有任何安排和准备,整个过程就是一个熊孩子附体的脑残流氓一时兴起往大狗熊头上炸了个炮仗然后狼奔豕突逃命的过程……当然,王晶想要的“巧遇”达成了。

槽点3:懂得向上司行贿的雷洛,却对上司的洋上司动了手?

作为双雄片的另一头,雷洛这边的出场是给其时的上司颜童贺寿,打造了金桃一颗奉上,却发现同僚也都送了金子,分量都比他的足。

这种情况下雷洛不慌不忙,还将金桃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然后呢?没有然后了,就给了我们一个不明觉厉的举动。

随后,洋警司登场,跟众多华人警察一起玩,输了钱不给,还羞辱起了他们。

作为旁观者的雷洛,此时忽然正义超人附体,上前秉公执法……然后被颜童在背后一个枪托砸了个趔趄。

不得不说,很难理解一个给上司拍马的小警察,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在上司的上司发别人脾气的时候,挺身而出?

而这样一个冲突的解决,仅仅靠雷洛跟班猪油仔在一旁拉开,说几句圆场的话就完了。

槽点4:掌握情报的雷洛,只是为了表演“不明觉厉”?

接着上一场冲突之后的,就是此前提到的跛豪参与的黑帮械斗。

在冲突还没有开始的时候,通过猪油仔的汇报,雷洛就提前知道了黑帮今晚选择在此干架,并表示出了胸有成竹的风度开始在二楼看戏,同时嘴炮说靠那帮洋人摆不平。

随后呢?在我们期待中,雷洛一直没有施展出任何影响械斗的手段,倒是随后洋警司带队的警队确确实实平息了械斗……

如果说王晶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出雷洛谁也看不懂的厉害,目的确实也达到了。只是,为什么洋警司又确确实实摆平械斗了呢?

槽点5:雷洛对跛豪的留意起点:能打?

在高楼中坐看械斗的雷洛,第一次留意到跛豪,是因为他在斗殴中特别活跃,左突右冲,无往不利。

然而,类似的猛人,作为经常与各类暴力组织与个人打交道的雷洛,日常总该见得不少?

而且,留意也就罢了,就从此时起,雷洛确定了扶持跛豪做黑社会小头目,作为他的黑社会代言人……

等等,雷洛大哥您这是找打手呢,还是找领导人?照您这标准,得有多少人接受扶持啊?

槽点6:跛豪的黑道之路:仁义礼智信

被雷洛赏识的跛豪,人生轨道进入上升期。拿了雷洛资助的第一笔钱,跛豪首先做的是……

替一同住在棚屋的孤女揽债赎身。我们真的很难理解,用拳头教会讨债人懂事之后,跛豪为什么又接受对方无来由的威胁,并交钱认账。

随后的一个遭遇里,跛豪得到一万块,又立马把余帐销了,仿佛与对方是和气生财的生意伙伴一样。

在雷洛的安排下,跛豪进入九龙城寨,打理此处的黑帮事业。我们看到什么?跛豪在此乐善好施,帮助邻里,阻止手下继续烂赌,阻止青少年陷入毒品的危害……

坏人偶尔有闪光点,这是人性。然而拍一个坏人,做的全是乐善好施,我们真的不知道王晶导演到底是要拍坏人,还是拍九世善人。

槽点7:肥超与跛豪的第一次冲突: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发作?

前边提到的那次给跛豪带来一万元的遭遇,缘自跛豪跟班大威到黑社会头目肥超手下做工,却趁机偷了人家的钱在人家的赌场赌,于是被抓起来,吊着。

跛豪前来求情,并用玻璃樽连续爆头两次,肥超不以为然,让他与手下最强打手单挑。

在此,跛豪同学与那名打手贡献了一场精彩的混混对决,并处于上风,这导致肥超的其他手下愤愤不平要施以援手,肥超大声阻止,说江湖规矩就是一对一!……然后肥超就出手帮忙揍了跛豪,收获了对方一连串的还击,打得脸都肿了。

眼看肥超的手下们就要加入械斗,跛豪同学的小团队即将风雨飘摇之际——肥超大声喊出了stop,摸着肿成猪头的脸表示对跛豪的欣赏与收买,最终达成一万元的交易。

写到这里,我发现照这样写下去大概这些槽点还真的写不完,那就让我们概括一下吧。

雷洛想要收拾手下不听话的黑社会头目,决定先向其祖宗鼎爷打招呼,率队来到九龙城寨……

随后只带了几个贴身帮手入内,拜见由倒霉大佬专业户陈惠敏扮演的鼎爷,毫无意外,鼎爷再次上演了嘴炮一半被徒孙一刀KO的戏份,随后雷洛开始了城寨逃亡记,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释放信号……

所以我们很难懂,他为什么不直接带着他的大队伍进来。

跛豪在此时则上演了忠心救大哥的戏份,并在系列以一对十几的械斗之后,被肥超逮到,成功变跛。

我们同样很难理解,经历了这次劫难之后,差点挂掉的雷洛如何成功摆平这些难缠的黑帮?

以勇猛被他看重的跛豪,在跛了之后为何更快地建立起了江湖地位?这些都没有交代,一闪而过。

在闪跳进入黄金期之后,仁义礼智信了一个多小时的跛豪迅速转变为自负多疑,甚至往大哥雷洛身边插上眼线……

同样毫无动机,可以解释为剧情需要。

在剧情需要下,雷洛保持了由始至终的重情重义,把眼线以眼线的方式退货之后依旧对跛豪推心置腹,哪怕跛豪再三打脸,依旧循循善诱……

准备出逃,通知跛豪,被跛豪打脸;

跛豪陷入穷途末路,雷洛利用总华探长职位的最后一天进入城寨救他,被打脸;

多年后,跛豪因病危获释,雷洛打了个远洋电话,又被打脸。

剧中,仁义礼智信从跛豪身上转移到雷洛身上,雷洛对跛豪保持了一生深沉的爱,这大概就是全部。

假如我们把跛豪与雷洛这两个与香港传奇枭雄有所联系的名字拿掉,那么这是一部什么玩意呢?

这是一部三岁小朋友臆想中的,纯靠拳脚与巧合无脑推动的无聊械斗片。

存在双雄吗?

不,由始至终,代号跛豪的二傻子只是代号雷洛的大傻子的高级打手,而代号雷洛的大傻子也只是跟着上司指挥棒跳舞的布偶而已。

有雄的一面吗?对不起,看不到。

哦,还有一句伴随全剧的口号: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这句口号有不错的意境,但在此句中不过是一句口号而已。

说到这里,也许我们还是可以说说王晶的闪光点,毕竟五毛钱也是钱,纸巾至不济也能拿来擦嘴。

王晶对于场景的设计、氛围的营造等细节方面,确实到位。假如我们消掉台词,不去考虑剧情逻辑,快速地在各个场景闪进……

还是可以发现,这些场景都富有震撼力。所以王晶适合给大导演打下手,或者给歌手拍mv。

毕竟mv对剧情要求,不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