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 一个人的黄山② 山水女孩


01


坐火车去黄山,要在黄山站下车,那里现在叫做黄山市,离着你要爬的黄山还有着一个小时的车程,其实我倒更喜欢它原来的名字,屯溪。

你要爬的那座黄山,也有个你要落脚的地方,它叫汤口。从屯溪到汤口要坐中巴车,现在客运中心十几分钟一班很方便。而我当年第一次去那里时,那些拉客的人和拉客的车子没有这样规矩的管理,他们就乱哄哄地聚集在火车站的出站口,每一个出站的游客,都像落入狮群的肥羊一样,要被争夺角逐一番。

这对肥羊也有好处,你不用费太多周折就会有人像护送明星一样,送你登上一辆许诺你很快就会离开的中巴车。你不应相信轻许的诺言,就像不要相信轻许诺言的爱情那样,去相信一辆轻许诺言的中巴车。

我们的那辆中巴车,是在几位抱团的乘客扬言要下车的情况下,才不情不愿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屯溪火车站。但车上空出的那几个位置,就像待字闺中的大龄女郎,总要惹得父母双亲没魂一样,逢人便去打听个婚姻与否。那辆中巴车也像是没了魂,一路吆喝着汤口汤口,不死心地在屯溪小城中慢悠悠地游荡。

我安排黄山有三天的行程,因而第一天倒是不急,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乐此不疲地随着它慢悠悠地晃悠着,去看那个新奇的小城。屯溪的街道与同类型的城市相比,确要更平整、宽阔许多了,街道周边的建筑也很时尚,很难给人一个古镇子的想象。

出了车站和老街,路上的行人车子就少了许多,城市像是一下子就沉静了,只我们的车子,吵闹又扭捏地前进在这样的沉静中。才刚下过雨,空气透亮得能数出每一根光线的去处,那座让人向往的山就在那座城市之外,朦胧的远方。

而我们这辆车子,与那座山之间,只差一位能许配给那个座位的佳偶。


屯溪老街


02


在一家小旅馆的门口,一个穿着露脐T恤和牛仔短裤的高个子时尚女孩,在五、六个推销地图、雨衣和土特产的当地妇女的簇拥下,女王一般站在路边,那是这个清静小城难得的热闹所在。我们的中巴车像突然磕了药一般,提神地冲到她身边,女孩也不问去哪,逃难般上了车,直到车门嘎然关上,才算切断那样推销的热闹与急切。

等车子启动开走了,女孩才像想起来什么来,操着略带些的河南口音前后左右地打听,这车是去到黄山的吗?

那女孩就坐我身后,那个位置显然是狭窄了些,容不下两条招摇的大长腿,它们就无拘束地伸在车前的机器盖子上。虽是衣着清凉,脚倒裹得挺严实,大半条小腿捂在一双雪白的半高跟长筒靴子里。

司机很年轻,瞧眼那双大腿,像得到奖赏般吹了声口哨,而后坏笑着瞥我一眼。出于礼貌,我也得瞥着那双大腿坏笑着回应,只我更好奇那双长筒靴,它们是用来爬山的吗?

自那女孩填补了车上最后一个空位后,这辆中巴车才算死心塌地地开始了它的全速奔跑,当然它这样卖力地奔跑,还要持续一个小时的时间。

我对黄山旅行心中没底儿,因而逮着功夫就向司机虔诚讨教,不想“正中”司机下一阶段揽客意图的“下怀”。他一路教导我,如果时间有富裕,不妨第一天去转转东海的凤凰源和翡翠谷。

女孩儿原也是心中没底儿的,因而一字不落地听我们说,见我们说到一个去处,便像抓着救命稻草,忙不迭地说,她也要去。我们两个小白,就这样在老谋深算的司机那里挂了号。



03


这里大概介绍下黄山的行程安排吧,原则上讲,爬黄山一天半就够了,我说的是爬,徒步上,缆车下。如果再加一天的安排,留在山上自是不错的选择,可以看得更细致。但也不妨去看看山下的凤凰源、翡翠谷和九龙瀑,那里是黄山最好的水景所在。

到了汤口,司机师傅就用这套说辞,极力撺掇大家去东海。但这车上的游客们集体识破了司机的诡计,最终只留下了我们两个可怜的小白。司机自然不会甘心,他让我们在这里稍等,自己跑到别处揽客,半个小时后,他拉来一家三口,这趟东海才算成形。

在司机忙着拉人的当口,女孩也没闲着,找堵墙来垫脚,就开腿劈叉,我当时就想,拿这样高难度动作来打发时间的,不是练瑜伽的,就是练舞蹈的。其后她又即兴惦着脚尖来了几个720°旋转,算是坐实答案之一,练瑜伽没这么闹腾。

后来她跟我说,她是安艺舞蹈系大一学生,我说,努力吧,你将来一定是四个小天鹅之一。

那三口之家的男主姓侯,自言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其实从他背的大小器材中我也能看出个大概来。黄山,是我们未来几天共同的目的地,我们大家自也很快在攻略交流中熟识起来,冷清的车厢,慢慢有了人情的温度。



04


凤凰源是此行的第一站,当地老乡说,我们来的时候正好,前些天连续降雨,这里水量激增,一定会让我们玩得心满意足的。

这里是位于黄山仙都峰和布水峰间的峡谷,把黄山塑造得妩媚多姿的流水,大部分都汇集到东海的这里,蜿蜒着奔腾而出。相传皇帝的爱妻嫘祖在这里放养凤凰,据说仙都峰上,现在还留有许多状似凤凰的奇石,只我们没有时间爬上去,自也无法见证。

但黄帝夫人只是养凤凰,也不是收藏家,她要这些奇石做什么?

我将这样的问题问与老乡,老乡冲我嘿嘿笑着说,他也没上去过,没见过那些奇石。

水在峡谷中奔波的盛境,我在四川的九寨沟和崂山的北九水都有领略,然而由于地势更是狭长复杂,凤凰源以及其后的翡翠谷,也给了它们更多精彩的表演空间。

你瞧那水,忽而在碎石间奔腾碰撞,“大珠小珠落玉盘”;忽而又凝聚成潭,“凝绝不通声渐歇”; 忽而从一面光滑的巨石上滑过,“幽咽泉流水下滩”;忽而又飞流直下,“银瓶乍破水浆迸”。在这样的天地里,水,毫不吝惜地展示着它的各种姿态,让人在路转峰回间,因眼前突现的景色而惊叹。

凤凰源的水,真是清澈呀,让人总想着跃入其中,而其实,哪怕你只是脱了鞋子,刚想着偷偷把脚伸进去,便会有老乡过来劝阻,憨憨地和你说,“不能叫俺们喝你的洗脚水哦”。而在如意滩前的乱石间,我还是抑制不住那水的诱惑,半跪在两石之间,将头扎进迸射出的急流之中,享受了一番天然自来水的畅快,尽管有老乡操着本地话大喊着……

“那个人……那个人……那个人你怎么回事”。



05


那是,那一天里最快乐的时光,我们尽情挥霍着水的灵性给我们带来的无穷乐趣,来时的陌生与隔阂去若无痕,大家更像是相识多年的挚友。而也是在闲聊中,我了解到,那个高个子女孩来自郑州,如今在合肥安艺上大一。

“过了暑假就上大二了,我现在最怕学的就是数学”,她略带的河南口音,让她说出的每一句话都让我觉得想笑。

“你说将来跳舞,为什么还要学数学?”

“跳舞的挣得多,所以一定要学会算账。”

“嗯,我一定要成为邓肯那样的,做大明星,住大房子,你知道邓肯吗?”

“知道,打篮球的。”

那是快近正午的时分,我躺在被阳光晒得暖暖的巨石上,两脚耷拉在清凉的潭水中。大概都去吃午饭了,因而没人再来唠叨我们,把那水变成了洗脚水。

老侯一家在不远处的另一个暖暖的巨石上,吃着准备好的野餐,他挥手招呼我们过来,我们同样挥手拒绝了,他的那个四五年级大的闺女,小鹿一样试探着在没膝的溪水中缓缓而行。

“你听过河南的民歌小调吗?”

“编,编,编花篮,花篮的花儿真鲜艳。”

“这个是,不过你唱得真够难听的。”

“天生的。”

“我给你唱首,你听……”

一只黑翅上刻着淡绿色花斑的蝴蝶,翩翩飘落在我的手背上,痒痒的,我摸来相机准备拍照,它又翩翩飞起,飞入蓝天。天透彻的蓝,光艳得有些刺眼,四外青山间,蝉声起伏,漫过青滩的潭水从耳畔潺潺流走,化做远远清脆的哄鸣,绵绵不息。

女孩对着小镜子认真梳妆,一曲小调轻轻哼出,恬淡悠长。老侯家闺女索性坐在水边扑腾嬉戏,烂漫的笑声忽而飘至,又恍惚在很远的地方。在暖洋洋的日头下,青翠的山谷间,和着溪声潺潺,和着草木青涩的气息,听着女孩子不经意地轻轻哼唱,懒散地躺在山水间的你,竟会为这样时光的流逝,而有了些许感伤。

“这里好美。”

“嗯。”

“就永远住在这里算了。”

“好啊。”


这姑娘,现在应能上台跳个小天鹅了吧?




《一个人的黄山》推荐阅读:

【文字之光】黄山② 山水女孩

【文字之光】黄山④ 女孩走啦

【文字之光】黄山⑨ 塔川风景与尬聊午餐


《文字之光》专题活动:

【文字之光】 嘉兴路上

【文字之光】 泄洪

【文字之光】 姑苏夜奔


《金陵随笔》推荐阅读:

【文字之光】金陵随笔① 脸盆上的桥

【文字之光】金陵随笔② 燕子矶乱记


《恒岳笔记》推荐阅读:

【文字之光】恒岳笔记③ 悬空寺的遗憾

【文字之光】恒岳笔记⑥ 世界的尽头


《扬州慢》推荐阅读:

【文字之光】扬州慢⑦ 小苑春深

【文字之光】扬州慢⑿ 两座失意的巅峰


《人在淮安》推荐阅读:

【文字之光】人在淮安⑤ 告别远去的风景


《望京小记》推荐阅读:

【文字之光】望京小记② 遇见,法海寺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感谢【月华笼露华】老师推荐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使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魂有趣的文字 ,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无色生香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