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61分享《玩耍精神2》

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书是《玩耍精神》。这本书是由美国著名发展心理学家彼得·格雷所写。作者从孩子们的心理和实验成果出发,向读者展示了孩子在玩耍中的想法,他们会为了游戏的持续性,控制自己,分享自己的物品与知识,不断挑战难度,精进自己的技巧和能力,从而挖掘出玩耍背后的意义。

今天,介绍玩耍对能力的提升有哪些帮助,分别是激发创造力、持续精进和提升自控力。

①『激发创造力』

玩耍是一种能够提升创造力的心理状态。为了证明这个观点,保罗·霍华德团队做了大量的研究,最终他们通过实验论证了玩耍可以增强艺术创造力的方法。他们找来一些年幼的儿童,引导他们做拼贴画。但是在正式制作前,他们给予一部分孩子20分钟自由时间玩生面团,另一部分孩子做不好玩的事情——抄课文。结果,比起那些抄课文的孩子,在玩耍情绪下的孩子制作出的拼贴画更有创造力。

用霍华德的话说就是,那些玩耍的孩子眼里闪耀着光芒。没错,纯粹的自由玩耍赋予了孩子们主导权,而不是简单的被动回应。在掌控感的驱使下,他们可以充分调配储存在自己脑海里的符号和信息,用来匹配游戏模型,从而实现创造。因此,玩耍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所产生的欢愉情绪和积极心态,它们才是激发孩子创造力的关键。

对于这个结果,心理学家们做了大量实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蜡烛问题”。在这个游戏中,参与者每人得到一根小蜡烛、一盒火柴和一盒大头针。他们被要求在一个竖着的板子上点蜡烛,并让它充分燃烧。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把大头针倒出来,把清空后的盒子用大头针钉在板子上,形成一个平台,来让蜡烛竖在上面充分燃烧。受试者被分成三组,一组看了5分钟喜剧电影,一组看了5分钟教学电影,一组啥也没看。结果,75%观看喜剧的参与者都完成了实验,另外两组分别是20%和13%。

难道只有情绪就足够了吗?不是的。从玩耍的本质上讲,在玩耍中,虽然孩子们都进入了另外一个思想国度,但是身体还是在现实世界,使用可感可触的小道具和小玩具,内容又通常和现实世界有关,总之,玩耍成功地给天马行空的想法和周围的一切搭了一座桥。创造力就是二者碰撞后的结果。

②『持续精进』

“玩耍是件无关紧要的事情。”没错,就像大人的想法一样,孩子们也是这样认为的。玩耍就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达成某些真实而严肃的目标。如果参杂目的,玩耍就失去了自由的底色。

密歇根大学曾做过一系列实验,其中一项是他们要求幼儿园的孩子们画画,并把他们分成了三组。第一组被告知画得好有奖励;第二组被告知画得好坏无所谓,没有奖励;第三组就是让他们画,全程不提奖励的事。结果,第一组的作品明显比另外两组差。奖励这个目的影响了画画本身的乐趣。类似的实验结果都指出:玩耍的教育力量恰恰就在于它的无关紧要。

孩子在玩耍的时候并不是故意地教育自己,只是为了乐趣而已,但教育确实是玩耍的附加产物。比如上面画画的例子,孩子们并不是想画得多好,但是在玩乐中就是实现了画画能力的提升。

为什么呢?因为不担忧。别管是目的的束缚,还是大人的批评或表扬都会给孩子带来恐惧和担忧,他们的思维和身体冻结在僵硬的框架中,只采用已经学到的或者习惯的方式解决问题。但在自由玩耍中,他们无需接收大人的意见,所以能够避免来自外界评价体系的侵扰,全身心投入到玩耍中,而玩耍势必附带某些技能、思维和表达。在持续精进的过程中,他们很自然地把大脑或身体能力用到极限。

③『提升自控力』

玩是精神上自由,但绝不是形态上的没有规则。任何一项游戏都有它的达成条件。比如堆积木,孩子们可不是乱堆的,他们先要在脑海中想到一个自己喜欢的东西,然后才用积木去搭建。有时即便大人看起来垒的不像,但在孩子的眼中,那只是它的初始形态而已,他们会慢慢完善。所以孩子们在应对游戏的重复性时,靠的就是不自知的自控力。

再比方说男孩子爱玩的打斗游戏,他们一本正经地运功,然后放大招,都只是些模仿行为,并不会真踢、真打,对战双方都带着克制力让游戏能够进行下去。而偶尔产生的小伤害是孩子们在增强肢体控制力上的“学费”,因为他们玩耍的目的并不是伤害对方。

总之,玩耍的每种形式都需要很好的自控能力。不玩的时候,孩子们可能会按自己的即时生理需求、情感和情绪行事。可一旦投入游戏,他们就必须克制自己并适应规则。他们要处理的问题有很多,包括:克制自己的冲动、感知他人的表现并找到相处的界限,以及在规则范围内让自己表现得更出色等等。

不仅如此,让人更惊诧的是,家长们眼中孩子在自己身边会更好的观点反而是错的。因为一旦从游戏中脱离,多数孩子立刻会过上“无刺激、无触动和无感知”的三无生活。他们的自控失去了依托,只能在父母的命令下吃饭、穿衣、睡觉以及和几个玩腻了的玩具自嗨。

谁家的孩子会一直站着不动呢?看看儿童剧中演树的那个孩子吧。这就是玩耍施予孩子自控力的最直观表现。

总结一下,这本书里的观点太好了,里面对于玩耍的见解十分独到,所以我们分两次来把这本书讲完,里面很多内容还需要你细细研读。家长一定要正确看待玩耍这件事,对于小孩子而言,他们不是在浪费时间,玩耍很可能会带给他们意想不到的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沃尔特·米歇尔(Walter Mischel)译者:任俊 闫欢原著名称:《The Marshmallow T...
    马文Marvin阅读 3,154评论 0 5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8评论 0 23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67评论 2 21
  • 最近老不在家,所以就坚持每天和闺女通两个电话,早晨6点之前一个,晚上9点半左右一个。一是对孩子的牵挂;二是了解...
    东平马哥阅读 408评论 2 5
  • 姓名:张亚妮 公司:慈星股份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背诵1遍 共32遍 《六项精进》通篇诵读1遍 共...
    宇嘟嘟阅读 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