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念古诗词,你别逼我了!”有画面的古诗词,孩子才爱看

作为一个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学生,我知道读古诗词对孩子好处多多,也有一段时间坚持每天陪可爱多读几首古诗词。但是,5岁的可爱多对古诗词始终提不起兴趣,总觉得“太难了!”“妈妈,我不喜欢念古诗词,你别逼我了!”

为了让他爱上古诗词,我想尽一切办法,使尽浑身解数。有时候故意拿一本古诗词,跑到可爱多面前摇头晃脑、抑扬顿挫地念几首,让他受点诗词熏陶;有时候美其名曰“妈妈想要有人陪我一起念,你可不可以陪我念诗呀?”,怂恿可爱多陪我念;有时候外出路上闲着无聊,就拉着可爱多PK古诗词,看看谁能背出更多的相关古诗词;有时候假装可爱多的同龄人,跟他比拼谁读得音更准,整体念得更流畅,以此引诱他多读几遍;有时候为了让可爱多更好地理解古诗词,特意去读诗人的人物传记,只为了孩子在学习古诗词的同时,更多了解诗作背后的故事。

然而,引诱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常常被可爱多“一语道破天机”,“妈妈,你是又想拉着我念古诗词了吧?”然后小脑袋一歪,嘴巴一撇,一副花蔫草枯的颓废模样。

我只想说,给孩子做古诗词启蒙真的是太太太难了!!!

但是,最近我发现了一套特别适合孩子的古诗词绘本《混知漫画小学必背诗词》。里面的诗词歌赋全以漫画形式展现,让孩子学古诗词就像看微动画一样轻松有趣。理解诗词含义,了解人物八卦,爱上诗词歌赋,得来全不费工夫。

这套书共分为6本,包含了小学教材上孩子要背诵的所有古诗词。把古诗词里晦涩难懂的词句转化为生动鲜明的画面,把作者写诗的背景交代得一清二楚,还经常会讲述某些知名诗人的生平趣事、囧事加以调剂,让孩子读起来更轻松,看起来更好玩。

01.画面感强,形象生动

给大家看一下书内页的实拍图,这首是杨万里写的《稚子弄冰》,讲述的是几个小朋友聚在一起玩冰块的故事。

单纯读字可能读不出孩子嬉戏玩闹的快乐,天真无邪的性情,以及眼见冰块摔碎心情急转直下的状态,但是看图,一目了然。诗词中的金盆、银钲、玻璃一下子就变得容易理解了。

小朋友们从笑到哭的面部表情变化,夸张逼真的肢体动作,很容易让小读者产生情感共鸣。可爱多看了这首诗,这幅图,就笑得东倒西歪,“哈哈哈,这首诗太好玩了,他们太搞笑了!”

“妈妈,下次我们冻个大冰块,也玩一玩跟他们一样的游戏。”

“好,等你学会念这首诗了,我们就玩这个小游戏。”我信誓旦旦地保证道。

见有的玩,可爱多二话不说就开启复读机模式,“稚子金盆脱晓冰,彩丝穿取当银钲。敲成玉磬穿林响,忽作玻璃碎地声。”只盼着早日学会,穿梭时光,跟书里的小朋友一起玩有趣的冰块游戏。

诗歌后面还有关于杨万里这个“老小孩”的拓展介绍,以方便孩子们更好地认识这位老顽童。

读了课后知识点,我们就知道了,古诗词不是空泛无趣的矫揉造作,古诗词还可以是记人叙事的真实写照。

02.拓展内容丰富,名人八卦一箩筐

除此以外,拓展内容部分还有很多名人的八卦新闻,极大满足了孩子们对古代文人生活的好奇心。

比如风趣幽默的苏轼,他不仅仅是一个诗人、文学家、政治家,他还是一个知名美食家,发明了东坡肉、东坡肘子、东坡豆腐等,撰写了东坡肉制作指南《猪肉颂》,更是一个网红段子手,创造了“明日黄花”、“水落石出”、“河东狮吼”等成语。

又比如李白写的《赠汪伦》。其中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是为称颂友情的千古名句。

那么这首诗是怎么来的呢?其实源于一场“骗局”。原来是汪伦仰慕李白的文采,一心想结交李白这个大文豪。奈何地位不够,档次不够,怕大咖李白拒绝他的邀约。于是写了一封信,“这里不仅有十里桃花,还有万家酒店。”

嗜酒又爱旅游的李白怎么能抵住这般诱惑呢?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汪伦的邀请。临到目的地了,汪伦才告知,十里桃花是潭水的名字,并没有十里桃林,万家酒店也仅仅是万姓老板的酒店,而没有一万家酒店。

但是,来都来了,直接走人貌似也不太好,于是李白就应邀留下来玩了几天。临别时,作了这首《赠汪伦》作为酬赠诗以报答汪伦的款待。

可见,对古代文人来说,古诗是很重要、很体面的伴手礼。写得好不仅能体现自己的万丈文采,还有机会流传千古呢!

03.诗句排版精美,注重断句训练

诗词的字句排版也很有讲究,是按照朗读诗文的断句习惯去分割的,有利于帮助孩子尽早学会正确断句。

像“横看成岭侧成峰”,作者刻意把“横看成岭”和“侧成峰”分割开来,而且有横竖差异,旨在告诉孩子们看山的角度不同,山峰呈现的状态大不一样。

“远近高低各不同”也是如此,“远近高低”和“各不同”的字句排版有高有低,就是在于突出高低的不同。

04.附赠名人交际圈

我还特别喜欢随书附赠的两张唐宋诗人朋友圈图纸。

说实话,我对于唐宋诗人、文人的认识是比较模糊的。虽然知道杜甫和杜牧并称大小杜;虽然知道李白有《送孟浩然之广陵》,与孟浩然有接触;虽然知道苏轼、欧阳修同为唐宋八大家……但他们的真正关系是什么,我还真的不知道。

而这两张人际关系图里全部都有。杜甫和杜牧是同宗,欧阳修是苏轼的老师,陆游和杨万里是好朋友,李白崇拜孟浩然,李白和王维同岁……真的让人大开眼界。

05.视频学习

书里还有一张附赠的闪卡,通过后面的扫码可以观看全书上所有的古诗文小视频,用以阅读辅助。

看看小视频就像看微型动画片一样好看,好玩,真是深得可爱多喜欢。

有了这套漫画古诗词的助力,现在可爱多自己看书都能看得喜笑颜开,也会跟着画面开口朗诵了,着实让我省心不少。

希望借这套《混知漫画小学必背古诗词》的东风,可以让可爱多顺利爱上古诗词,让未来的古诗词启蒙学习也能变得有趣又好玩!

注:视频和书本内页资料,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其他图片为实拍。

本文由茶茶说道原创,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作者简介:

持有语文教师资格证的全职宝妈,

爱孩子,爱文字,爱做梦的80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