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病

        最近出过一次差,好巧不巧,正好赶上一年一度的换季前后过敏性鼻炎,前前后后差不多十天。

                                                    ——题记

keep u smile

        一、有必要科普一下常识

        过敏性鼻炎:又叫变应性鼻炎,是鼻黏膜接触过敏原后发生的过度的自身防御反应,是一种慢性疾病,不具备传染性;典型症状为一阵阵地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鼻痒和鼻塞;过敏性鼻炎目前尚不能彻底治愈,但如果治疗恰当,患者的生活质量可以不受影响;在我国,100 个人中就有 4—38 个过敏性鼻炎患者;过敏性鼻炎可分为季节性和常年性,如“花粉症”就属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一般发生在花粉播散的季节;治疗手段包括避免接触过敏原、药物治疗、脱敏治疗等,手术仅作为过敏性鼻炎的辅助治疗方法。

        感冒:目前主要用来指具有打喷嚏、鼻塞、流鼻涕、浑身不舒服、咳嗽、喉咙痛、头痛、低烧等症状的综合征;临床常说的“感冒”,又称普通感冒、病毒感冒,通常指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包括上呼吸道部位的急性鼻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等,几乎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具备传染性等特点;年纪大一些的儿童和成人平均每年发生 2—4 次;预防措施主要是勤洗手,避免接触到传染源,不在人多、封闭的空间停留太久,保证充足的睡眠,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等。

        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症状非常相似,都是以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为主要症状。区别在于,过敏性鼻炎一般是吸入了特定的过敏性物质,如花粉、尘螨、冷空气等;过敏性鼻炎常突然发病,一阵一阵的连续打喷嚏、流鼻涕,感冒则是逐渐发病,症状一点一点地加重;过敏性鼻炎发生的时间短,来得快,去得快,而感冒通常需要的时间要长的多。

        以上摘转丁香医生APP。

        二、从打喷嚏到不想琢磨事

        刚下飞机那会,对于漫天的灰尘、一两公里的能见度不以为然,直到同行人员接二连三开始头疼、嗓子不适、鼻涕不止的时候,才意识到这个时段、这个地点的“危险性”。

        finally,obviously,在回家的前两天中招了。刚开始是一阵一阵的喷嚏,然后就是全身没劲,早睡晚起都不行;有过类似经历的人应该都能体会,打喷嚏到大脑犯蒙,不想动,思维停滞,没有任何发热的症状,但琢磨事就是点状的、根本连续不起来。

        幸运的是,中招后包括回家后的两三天,全程都有佩戴口罩,然后回来后的第三天就明显的好差不多了。

      三、身体真的会无声抗议

        对于身体而言,30岁真的是个分水岭。

        按着以往的经历,年轻、爱踢球、身体抗揍,中招后最多的也就是阶段性鼻涕不止,好好睡两天也就好了,对工作和生活影响其实不大;但这次打喷嚏到犯蒙、不想琢磨事——还是想着重说明一下,病愈前后两天的工作效率、肉眼可见的天差地别,着实是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从身体层面给了个“良好的正反馈”。

        身体不会等你跟它商量,“最近是攻坚阶段,坚持一下”“这两天透支一下,周末或年假了给你补回来”“这顿是大餐,多吃点,明后天不吃晚饭抵消一下”,不好使,晚九点以后加餐就会发胖、零下二十度不穿棉袄就会发烧、生活不规律休息不充足就会体质下降,没得商量;如果当下选择肆意透支,那么下个月、下一年,或者四五十岁以后,将会得到“满意”的反馈。

        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trut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