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一个地方,我厌弃千篇一律的高楼和广道,钟情当地的特色建筑。我在中山,深以为诗中所说的“满园春色关不住”说的是岭南民居,广东人爱花是出了名的,家家阳台上都种满了花,枝叶花朵垂落下来,掩映中形成一道花帘,这在当地的老式建筑更加常见。

我总是磨磋妹妹陪我去旧屋深巷寻觅,我觉得那些垂垂老矣的房子隐没在黑暗里,旧得浑身是故事。大多数本地人已经搬离这是狭窄的房屋,将它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黄昏时分,他们骑着电动车,挟着余晖从狭窄的巷子穿来穿去,头顶上的天空愈来愈暗,直到霓虹灯将云层染上了绯红,他们奔波到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岭南地区的代表建筑有很多,我不懂建筑,只是将所见到的东西和家乡的建筑作对比,在我眼中,家乡一切是如常。在今天我去的这个村落里,给我的感觉就是杂乱却又和谐,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村中有一个祠堂,隔着老远就能看到烟雾缭绕,挂着许多盘香,密密麻麻地摆放了供台,香烛,纸钱,门口有一口塘,荷叶枯败倒映出不完整的影,多少年世事变迁,行人来来往往,它承受着或漠然或虔诚的目光,它安安静静地在人们的记忆里呢喃又消隐。傍晚时分,有老人摇着蒲扇坐在大榕树下乘凉,看到我们拍照便停止了摇扇,我对她笑了笑便离开了,他们的世界不应该有外人打扰探究,我想,或许他们儿时在榕树下躲迷藏,长大了在某个黄昏的树下和心爱的人约会,如今在树下和老友闲聊纳凉,诉说往事。这里的房子太旧了,有些废弃的房屋大门紧锁,墙头已是杂草丛生,铁质的锁锁的住光阴锁不住故事,我曾听妹妹转述她同学的故事,同学的外婆百岁高龄,在她生日那天,去到各个大洋的子孙都回家为他祝寿,老人一生坎坷,早年丧夫,一人拉扯几个子女长大,他们长大后出洋,早已在大洋对面定居,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即使游有方,母子亦难相见,更加不幸地是承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苦痛,看着亲儿生病发疯,怎能不让人肝肠寸断。这是这个不幸坚毅的女人的故事,在当时赶上改革开放,出国热的那群人中,有多少与远行的亲人匆匆作别,或将天人永隔的故事,我在斑驳的围墙,潋滟的水中,仿佛见到一个个鲜活的人,他们在码头上,大雨中,汽笛声声,自此,女人首如飞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一切井然有序,不喜欢这里歪七扭八地房屋朝向,仿佛有地就能建房,我太容易迷失在这样的小巷中,他们把房子刷成黄色,高瘦的铁门刷上红漆,不够敞亮的大门给我一种拥挤的感觉,在阳台晾衣服扭头就能看见隔壁有人在浇花,小孩打破碗的哭声也能传出大门,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建筑群没有美感,单独的一幢房子也难有恢弘的气势,生活束在铁门之内,或许他们多设一道门挡凶恶,却没有影壁的美感,反正我不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往前走,在转角处看见一处糖水铺,简陋的铁棚,粗糙的包装,不甚干净的货品架,门前却排着队,我好奇地走过去,要了两杯西米露,问好价钱微信支付,临走老爷爷找补了我三块钱,我突然无所适从,我很认真地听广东人说普通话,可是总是一知半解,原来他说的是四块,我付了七块。两块钱一杯的西米露,我发誓从来没喝过这么物美价廉的东西,谈不上好不好喝,不甜不腻,我喝完了一整杯。之后我们找到了妹妹同学推荐的面馆,点了我们从来没吃过的叻沙面和娘惹面,口感有点怪怪的,所以我们都没吃完,也因为老板没听懂我说不要香菜不要葱的要求,放了香菜的面汤更加难以下咽,全程我们的沟通靠比划,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也能感受到老板娘的热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暑假,我看到了生活真味,明白了生活不易,却也更加不愿意妥协和苟且,犹如我站在水边,看见水中的鱼,羡慕它的自由自在,也看到了它奋力游去的方向,我也是,我也明确了自己心意。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在决定去佛山之前,本来是计划利用清明节的假期,骑行上广东第一峰登高望远的。在考虑了距离,时间,体力等因素...
    科技领阅读 530评论 0 1
  • 张炳全与杨娟还在襁褓里嗷嗷待哺时由父母定下了娃娃亲,呀呀学语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茶余饭后逗他俩玩笑:“全儿,...
    守望者之歌阅读 1,105评论 1 3
  • 刚下了星际列车,我的脑袋还有些眩晕,但是足以清楚地感觉到口袋里的手机震动了好几下。我深呼吸了几次,希望被捆绑的灵魂...
    愤怒的棉花糖阅读 646评论 2 1
  • 开战前夜 江南之行,自战斗开始,用战斗结束。今天起,终于迎来了最后一战。 无锡,华美达广场酒店,2017全国围棋锦...
    dbmyh阅读 293评论 0 0
  • 〇、前言   第一次参加永澄老师的年目标课程,听完理论精深版第一天的课直接升级了终身免费权限。有一种瘾叫做跟着永澄...
    佳有所思阅读 932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