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佛山之美,寻禅城之味。

写在前面

在决定去佛山之前,本来是计划利用清明节的假期,骑行上广东第一峰登高望远的。在考虑了距离,时间,体力等因素后选择了距离较近的佛山,去感受岭南文化和武术之乡的魅力。当然最重要的自然是吃了,毕竟民以食为天嘛。

在游记开始前先来看看我们都去了哪里,吃了什么以及花费如何。

景点:广东粤剧博物馆 祖庙 黄飞鸿纪念馆 叶问堂 逢简水乡 南风古灶

美食:得心斋 民信甜品 辉记甜品 煎鱼饼 炸牛奶 手磨芝麻糊 均安蒸猪 冯记面馆

花费:人均450(两日游)

Day One

我们从深圳出发,一大早便坐上了广深高铁,到达广州后,乘坐地铁在西朗站,换乘广佛线即可抵达佛山市。虽然地铁里拥堵了些,但是这样可以避开出游高峰期的堵车长龙。

Tips:建议在广州地铁站购买岭南通·羊城通卡一张,票价50,含32元充值金额,这样就节省了排队购票的时间,该卡除了可以在公交和地铁上使用以外,还可以在广东全省21个城市进行使用,非常方便!


计划赶不上变化,虽然出发之前做好了各种既定计划,但是耐不住饥肠辘辘。作为一名资深吃货怎能委屈了自己的胃呢,在快要到祖庙地铁站时,在手机上又对佛山的美食进行了搜罗,发现离我最近的一家美食店,竟是一家300年的老店——得心斋,遂与同伴商量决定在普君北路站下车,从地铁C口出来后,跟着导航指引带我们来到了得心斋。


已是午时过半,店铺虽小却窗明几净,早已在地铁上就点好菜的我,没等拿到菜单,就先点了扎猪蹄和酱排骨,除此之外又在服务员的推荐下点了得心一品斋和老火靓汤。

广东人的饮食习惯是吃饭先喝汤,这与我们北方人的习惯恰恰相反,所以先上来的自然是10元一例的老火靓汤,汤是用排骨、玉米、胡萝卜等食材熬制的,汤浓郁而香醇,温度也刚刚好,一碗老火靓汤下肚,瞬间打开了味蕾。


得心斋的招牌美食自然非酝扎猪蹄莫属,扎猪蹄是与盲公饼、柱侯鸡齐名的佛山传统美食。扎猪蹄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得心应手。相传清朝乾隆年间,在佛山汾江河畔有个“接官亭”,为来往的官员作休息之用。接官亭附近有间德记肉店,一天黄昏,德记做完生意正要关门,忽然来了几个官差,说是有个官员要在此用膳,要德记立即准备。店主亚德便把那些卖剩的肉碎、猪蹄之类或用卤水腌,或用醋泡,用心制作了几道菜,得到了赞赏,官老爷仰头往路边一看:“啊,这里是必经之路,今天吃的是猪手,那是得心应手了。好,干脆你这店就叫得心斋吧。

故事听罢,这由猪蹄去骨经过重新加工的得心应手到底如何?夹起一片,再蘸上两种风味不同的蘸料,肥而不腻,难怪官老爷都赞不绝口。


接下来的这道酱排骨的风味绝不亚于得心应手的美味,本以为就是一道平常无奇的排骨而已,当咬下的第一口,便发自内心的感叹,怎会有如此入味,却又丝毫不塞牙的排骨,肉味混合酱香味在口中萦绕,肉质特别酥烂。同伴说,可以吮着吃,这个“吮”字也是用得恰到好处。细细品过以后,排骨既没有太过甜腻,也没有太过咸味,一种特制的酱香味一直萦绕于唇齿之间,久久不能忘怀。


吃过了两道荤菜后也该来一道素菜换个口味了,这道得心应一品斋是由木耳、腐竹、胡萝卜、芹菜等时蔬炒制而成,咸味适中,爽口清淡,也算是为此次得心斋的寻味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价格:得心应手38元 得心一品斋30元 酱排骨40元 老火靓汤10元

在去往祖庙的路上,发现了广东粤剧博物馆,虽然对粤剧没有太大的兴趣,却也进去参观了一番,博物馆内讲述了广东粤剧的发展历程和著名的粤剧,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凭身份证进内免费参观(周一闭馆)

票价:免费

游玩时间:1-2小时



沿着地铁线步行即可到达祖庙,祖庙始建于北宋元丰年间,明洪武五年重修,至清初逐渐成为一座体系完整、结构严谨、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庙宇建筑。光绪二十五年,祖庙大修,形成今日的祖庙建筑群。佛山祖庙与肇庆悦城龙母庙、广州陈家祠合称为岭南古建筑三大瑰宝,由其地位可见祖庙是佛山必去之地。

祖庙的正殿里陈设了70件30种兵器铜墙铁壁仪仗,十分壮观。祖庙内供奉着北帝,传说是北方水神,由于唐宋时期珠三角一带多有水灾,禅城人便将北帝请到禅城坐镇,保一方平安。


绕过正殿,即可来到黄飞鸿纪念馆,黄飞鸿纪念馆中有两场精彩纷呈的表演,一场是舞狮表演,另一场是武术表演。

舞狮表演每天三场,上午一场的时间是10:30-11:00,下午两场的时间分别是14:15-14:45,15:30-16:00。



舞狮表演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舞狮对游客的欢迎,其次是舞狮梅花桩。每头狮子有两个人合作表演,一人舞头,一人舞尾。表演者在锣鼓声下,装扮成狮子的样子,做出狮子的各种形态与游客进行互动,同时在表演过程中,舞狮者需要用各种招式来表现南派武功,特别是舞狮梅花桩,展现了表演者扎实的武术功底和双方的高度配合,极为精彩!



欣赏完舞狮表演之后,来到黄飞鸿纪念馆内,游客们正四周围坐等待武术表演,这次武术表演中展示了黄飞鸿的工字伏虎拳、虎鹤双形拳、铁线拳、五形拳等拳法。表演者眉宇之间无不透露出习武之人的英姿,同时也感叹于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


当还在感叹于舞狮和武术表演的精彩时,来到了叶问堂,堂内收集和展览了叶问与咏春拳发扬光大的详细资料,除了之前在荧屏上对叶问的认识以外,对这位武术大师,咏春名家做了更深入的了解。

结束了祖庙的游览之后,深深折服于两位武术大师的功夫!

票价:20元

游玩时间:3-5小时

开放时间:8:30-18:00

早就听说广东顺德盛产以水牛奶著称,所以佛山的糖水,会融入奶的元素,例如双皮奶和姜撞奶。我们在祖庙旁边的岭南天地找到了民信甜品店。点了一份莲子双皮奶和原味双皮奶,奶香味十足,作为一个北方人对这种过于浓郁的奶香味有些无福消受,要不是莲子的清香味作为调剂,着实太腻。


两份双皮奶虽然没有过分甜,但是浓郁的奶香味却真的很腻,而且价格相较于后边不经意间遇到的辉记甜品,贵了两倍有余。如果你不喜欢过重的奶香味的话,那么民信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价格:双皮奶15元 莲子双皮奶17元

从岭南天地出来后竟然无意间发现了一间门庭若市的小店铺,辉记甜品。本来已经打算食些咸辣之味来冲淡一下甜腻感,没想到却又碰到一家甜品店。


较之民信甜品在商业区的高大上,辉记甜品店却市井气十足,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不经意间就能遇到一次让你意想不到的味蕾之旅。店铺不大,生意却十分火爆,座无虚席,点了芒果西米露、银耳糖水和猪脚姜。


糖水意外的清甜,一点都不过分甜腻。猪脚姜竟也十分好吃,区别于中午吃的得心应手,猪脚应该是用甜醋和姜一起进行卤制的,口感上爽口弹牙,特别是卤汁的甜醋味刚好压制了猪脚的肥腻。最后得知辉记甜品是佛山市民经常光顾的老店,已有20多年历史,可谓家喻户晓。

价格:猪脚姜6.5元 银耳糖水3.5元 芒果西米露6元

结束今天一天的禅城之旅后,我们决定利用晚上的时间坐车去往逢简水乡,由于在网上没有找到逢简水乡的住宿,另外考虑到假期的原因,所以决定晚上住在杏坛镇,第二天一早再去逢简水乡。逢简水乡距离佛山市内大概有一两个小时的车程,可以在室内换乘公交抵达。

Day Two

一大早,坐公交便来到了具有岭南周庄之称的逢简水乡,一下车,就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村民们有的在大树下闭目养神,有的在茶余饭后闲聊,有的在牌桌上休闲娱乐,一片祥和与安逸。


一条绕村居水道,十公里有余,水光接天,碧波荡漾,曲折迂回,有不尽之感觉。渔船除了捕鱼的功能之外,更多的是载游客巡回在不宽也不窄的水道上,但是价格令人咂舌,一艘渔船的价格大概在150到250之间,总之在我看来,确实贵了些。


沿着逢简水乡的青石板路闲逛,虽然商业化没有周庄、乌镇之浓,但是还是能够处处发现重建和商铺的设立。岭南的古建筑,历经历史的沧海桑田,只留下了破瓦颓垣。

说到逢简水乡的美食,煎鱼饼,炸牛奶,芝麻糊,均安蒸猪这些都是当地的特色美食,只是均安蒸猪这样的美食,有些无福消受,便没有购买尝试,至于其他的小吃风味尚佳。

价格:芝麻糊3元 炸牛奶10元 煎鱼饼10元


票价:免费

游玩时间:3-5小时

开放时间:全天

Tips:根据我的游览,逢简水乡内住宿只有三四家的样子,且节假期间已全部订满,如果没有预订到,建议不要晚上前往。庆幸于前天晚上的决定,不然可能要露宿乡头了。

广州芳村客运站开通了直达逢简水乡的大巴车,票价25元,发车时间9:00,回程时间15:30。

结束了逢简水乡的游览,返程路上看到了一大批的游客和路口的堵车长龙,提醒各位节假日去往游览的最好上午去往逢简水乡,更能感受水乡的宁静和安谧。

从逢简水乡返回佛山市,前往南风古灶,在景区门口路边,再次发现了一家美食店——冯记面馆。下车后就直奔面馆去了,点了一份海参汁拌面和云吞牛腩面。海参汁佐以辣酱,伴着一碗面,可谓拌面中的极品。牛腩爽软不硬,云吞皮薄肉厚,十分满足。


如果要了解石湾历史悠久的陶文化,那就需要到南风古灶领略,了解陶的生产过程。在南风古灶的主建筑里,可以清楚的看到陶的制作流程。


不过个人感觉南风古灶的商业气息过于浓重,到处都是各种卖陶艺的,而且价格略贵。感兴趣的游客可以在买门票的时候选择diy陶艺,亲身体会陶艺的制作过程。


票价:25元

游玩时间:2-3小时

开放时间:08:00-17:00

在结束愉快的佛山之旅前,我们决定再次来到辉记甜品,毕竟行文前我已经说了,民以食为天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