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的从容,来自对未来的坚信——2018跟永澄老师学做年目标

〇、前言

  第一次参加永澄老师的年目标课程,听完理论精深版第一天的课直接升级了终身免费权限。有一种瘾叫做跟着永澄老师一起烧脑,永澄老师点起的这把三昧真火,在2017年底的寒冬越烧越烈,学员们一边感叹听完课大脑一片空白,一边又直呼不够过瘾继续求虐。这哪里只是一门学做年目标的课程,这完全就是目标管理领域大神的独家秘籍,随便撕一页纸下来就价值千金,普通人修炼可以功力大增,高手修炼直接打通任督二脉;这么大的一座金山,永澄老师把它藏在年目标的课程里,我只想说,太超值了!
  这篇文章将会以整个年目标课程的讲授思路为框架,重点记录我制定2018年目标的思考过程。凡走过,必留痕迹,希望明年回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感谢今天的自己,让未来的自己避免再掉入那些曾经掉过的坑。
  先放上理论精深版原理框架图,感受一下永澄老师画流程图的超强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课前任务

(一)2018年期待

Question1:如果2018年中,您实现3个期待,您对全年的满意度就可以达到8分(满分10分),那这三个期待是什么呢?
1.重新调整职业定位,咨询永澄老师制定个人发展规划
2.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3.积累法律行业人脉
Question2:为什么您选出的期待是这三个呢?
1.目前最想提升的是职业发展领域,个人发展规划不清晰是最大的痛点
2.希望能过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助力进入法律行业
3.希望能够更深入了解法律行业职业现状,及时调整自己的职业期待和价值积累方向
Question3:您是从哪些方面思考第二个问题的呢?
1.生命之花中满意度最低的是职业领域,同时影响到了财务和自我实现方面的满意度,如果要找一个抓手,明年的重点就是职业发展
2.自己目前的水平不足以产生高级的策略,需要向个人成长领域的标杆人物永澄老师咨询,帮助自己理清思路,实现持续高效能成长
3.在分析了现状后,觉得明年尚有时间和精力准备法考,通过法考是应聘法律职业的加分项
4.想通过在行约见、朋友圈介绍、工作中积累等方式介绍法律行业的前辈,了解职业现状和自身价值匹配度后理性转换职业

【思路】利用系统思维(输入-系统-输出),输出明年的期待
  问题1,讨论的是系统的输出,通过一个未知系统,输出2018年的期待;
  问题2,讨论的是系统可能是什么,黑盒子的表层是什么,对输出“期待”的原因进行分析;
  问题3,讨论的是系统的内部结构,黑盒子打开之后是什么,分析原因背后的结构。

【感受】在回答第3个问题时,当时不知道什么是原因背后的结构,回答得有些凌乱,上课过程中老师给出了结构化思维的法宝,对第三个问题重新进行了思考。

【修改】

Question3:您是从哪些方面思考第二个问题的呢?
1.生命之花,2017年生命之花中满意度最低的是职业领域,同时影响到了财务和自我实现方面的满意度,如果要找一个抓手,明年的重点就是职业发展
2.现状,目前拥有完成三个期待所需要的时间和资源,人脉需要在明年积累
3.互相促进,首先完成基础领域的第一个期待,重新调整职业定位;同时推进竞争领域的两个期待,在推进过程中不断验证并修正第一个期待中制定的个人发展规划
4.思路产生原则,投入最大成本请专家,我现在的水平不足以解决职场困境,需要永澄老师这样引领职场青年持续高效能成长的专家建议,给出更高级的策略

(二)看到未来(人生跳跃蓝图&梦想时光轴)

人生跳跃蓝图
梦想时光轴

【感受】人生跳跃蓝图刚开始填到财富自由之后不知道该写什么了,我都实现财富自由了呀,我还要什么呀?!在不断补充修改梦想时光轴的过程中,从不敢想和觉得太飘渺到未来图景越发清晰,不同阶段的人生关键词也逐渐浮现,就像永澄老师说的:想都不敢想,你还能干什么呢?两个图表完成之后,感觉被充分激发了热情。

(三)我有什么

我有什么

【思路】
价值模型塔

【感受】"我有什么"是基于价值塔模型的一份幕布表单,也是课前任务中最无从下手的一项任务。最初绞尽脑汁地思考自己有什么,在不断挖掘的过程中逐渐受到启发,仿佛重新认识了自己,写完之后竟然觉得对未来的期待变得清晰了几分。“我有什么”是个宝库,需要在未来持续澄清,“只有链接自己的过去和未来,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二、关系价值

【自我介绍(初稿)】

【我是】Scarlett
【学号】AG53059
【坐标】上海
【标签】终身学习者
【我的技能】
 日语
 整理术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日语翻译
 整理方面的经验交流
【我的小组名】
 鹰豹佳小队
【2018年的三个期待】
 1.重新调整职业定位,咨询永澄老师制定个人发展规划
 2.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3.积累法律行业人脉

【感受】开群福利上永澄老师讲授了关系价值,群里互相勾搭的时候一直处于认知冲突的状态,既觉得自己明白关系价值的重要性,想要和高手产生链接;又觉得自己使用价值不高,无法产生价值交换,最终就导致了行动瘫痪。这部分需要重点反思,首先要认真思考“我能为你做什么”的部分,使用“场景+痛点+使用价值”的方式描述,对自我介绍进行了修改。

【自我介绍(修改稿)】

【我的技能】
 >日语一级,日本自由行达人
 >整理收纳达人,践行60小时打造不复乱的完美家居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如果你想赴日自由行,又缺少一个经验丰富的旅行顾问,那么我可以帮到你,为你提供日本旅游衣食住行全方位的建议贴士。
 >如果你想打造一个整洁美观的家,又陷入反复整理反复变乱的困境,那么我可以帮到你,为你剖析无效整理的根本原因,如何通过收纳整理提升生活品质,一次整理,永不复乱。

三、2018年目标制定

(一)现状澄清

1、我的价值

我的价值

【感受】现状澄清的环节和工具进阶版基本相同,首先填写”我的价值“。在填写过”我有什么“之后,”我的价值“填写起来就比较容易了,通过明确不同领域的身份和需要对象,对自己目前的使用价值有了初步的认识。

2、生命之花

生命之花

【感受】在参加工具进阶版的时候,画完生命之花就发现自己对职业领域特别不满意,而永澄老师引领职场青年持续高效能成长的使命正好深深地击中了我的痛点,能够在今年遇到永澄老师,既感到相见恨晚,又庆幸自己还好没有错过。

(二)2018年的三个重点期待

1、2018年我要实现的三个期待

三个期待

【感受】这三个期待是在参加工具进阶版过程中优化过的,在理论精深版上课时拿出来再看,虽然存在疑虑,觉得期待2和3要建立在期待1完成的基础上才能确定,但觉得在重新调整职业定位的同时增强目标行业职业竞争力的策略也说得通,就没有再做改动。现在回过头来重新审视,发现有疑虑还是因为存在没有解决的信念冲突,对于期待2还需要再做调整。

2、如何设置高成功概率的目标

【感受】从这里开始就进入理论精深版的重点烧脑部分了,永澄老师在周日下午用三妹真火烧了我们将近4个小时,这些内容的价值绝对不止1799元,下午的课还没结束,就赶紧升级了年目标终身版资格,这绝对是今年最明智的一项投资。

(1)领域结构
领域结构

  领域结构通过把生命之花的八大领域进行分类,分别放置到基础领域、竞争领域、非竞争领域和结果领域。我和永澄老师的分类思路一致:
  基础领域(健康、个人成长)
  竞争领域(职业发展、朋友和人脉)
  非竞争领域(家庭、兴趣娱乐)
  结果领域(财务、自我实现)

(2)竞争领域

  在竞争领域,永澄老师给出了两个法宝,一是决策,二是定位。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如何提高不确定性下的策略成功概率?
  【长期价值投资+决策原则】

解决方案

价值空间

  这些决策原则可以直接拿到黄金思维圈中作为Why-How-What背后的假设,感觉认知又被打通了一个环节。这部分内容的维度太高,需要通过不断实践将这些原则牢牢记住。
  再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如何更准确地进行自我定位?
  【价值线定位】
价值线定位理论

  【自我定位】
  (1)阶段判别:工作5年以上,目前应该处于使用价值阶段,但同时存在负价值阶段和零价值阶段的特征:拖延、偏见、原地踏步、焦虑。
  (2)阶段要点:激活内心动力并找到导师,在2017年下半年已经基本完成;2018年的重点是个人使用价值阶梯式提升。
  (3)跳离条件:人脉、核心竞争力、设定高标准
  (4)如何跳离:跟紧导师、梳理能力、聚焦方向、设定目标、阶梯式拉升使用价值
  (5)方案:目标达成术、反思训练营、提升理解力(《如何阅读一本书》)、构建假设体系、决策策略、能力管理、作品声音、个人成长操作系统构建

  【自下而上的价值分析】
  在回答完如何决策和如何定位的两个问题之后,永澄老师给出了自下而上的价值分析范例。

黄金思维圈

  参考老师的范例,我尝试着运用黄金思维圈进行期待的反向校验,对2018年的三大期待又做了一次优化,重点调整了第一个期待的表述和如何做的思路。


期待1

期待2

期待3

3、期待对对碰

期待对对碰

  A:期待
  B:意义
  C:结果
  D:思路:思路产生原则
  E:风险:理解层次模型
  F:保障:易仁永澄
  【感受】期待对对碰的互动环节是在周一和周二晚上加课时进行的,小组互动过程中发现小伙伴们都有同样的困惑,就是对自身现状澄清感到困难,导致期待和思路都有些模糊。于是课后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把”我有什么“彻底梳理了一遍,明确现状和目标,才有产生思路的基础。
  周一晚上永澄老师送出了思路产生原则,根据九大原则又把期待2和3的How大幅度调整了一次,思路背后有原则支撑,变得更为清晰。
  在分析风险的时候又遇到一个问题,列出很多风险但觉得很乱,永澄老师马上又支了一招,将风险产生原因结构化。为了找到各种风险的内在联系,我先搜索了风险的分类,但百科给出的分类方式都不适用于个人成长的具体问题,直到想起理解层次模型,永澄老师写过用理解层次模型解决”怕丢人“问题的反思实例,赶紧打开模型库对照案例,决定根据理解层次模型将风险产生原因结构化,分别从系统、身份、信念和价值、能力、行为、环境6个层次考虑可能的风险。想法固然不错,没想到却是给自己挖了一个坑,思考风险和保障的过程成为了年目标作业中最难啃的骨头。在反复思考、拖延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行为模式,一旦觉得某件事既重要又不会做,就会产生行动瘫痪。拖拖拉拉过了一个星期,终于想起无敌三个真经”干丫的!“,憋着一口气完成了风险产生原因的结构化分析。
  在填写实干家这栏时,永澄老师让我们在后边都写上四个字:”易仁永澄",这个超级保障真是让人无比安心,在易仁永澄这里,所有成长问题都是纸老虎!
  经历了课后整整三个星期的孵化,我在2018年的三个核心目标终于成形,在此立下Flag,用一年时间来校验当前的假设:

  2018年三个核心期待(点击查看)

(三)将年目标落地到每日推进中

  为了帮助大家把年目标落实推进,永澄老师还推荐了一款已经结合着个人成长操作系统和目标管理把功能跑通的工具:日事清。
日事清软件功能逻辑体系

  如此强力的背书,果断购买了终身版用户。工具不再多,够用就好,2018年的目标管理任务推进,就靠日事清了。除了三个核心目标,当然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情,统统写进2018年的年目标,导入日事清,开始执行。具体参考用日事清管理年目标范例(打开链接,网站左侧列表第7条)

四、20小时突击战

  两次课后答疑,讲授的内容哪里只是答疑,完全就是两堂分量十足的加课,几个问题的解答直接破除了我长期的迷思,收获堪比课程本身。
  Q-1:层级不够,如何与高手或头部链接?
  Q-2:如何选择高价值区?
  Q-3:职业发展如何换轨道?

五、后记

【收获】
  1、澄清现状:第一次跟着永澄老师学做年目标,最大的收获是用一个月的时间反复澄清了自己的现状。虽然一直有记录和回顾的习惯,以前每年也会要求自己做一次总结和计划,但往往只是浮于表面,第二年的计划也只是继续去年没有完成的任务,说实话这种计划很消磨意志,甚至让自己怀疑做计划的意义。但是在参加这次年目标制定活动的过程中,不仅明确了自己的期待,更重要的是看清了自己的现状,自己有什么,没有什么,在2017年底好好地梳理了一遍,首先认识自己,才能更好地认识世界。这样高能的年终总结,以后每年都要跟着永澄老师一起做!
  2、同侪力量:说实话,被小伙伴们的积极主动和高势能吓到了,每天翻看群消息的过程,就在不断地受到鞭策。霜降总是在第一时间发出详细的笔记、明月主动加所有人好友鼓励大家交作业、琅瑛发超级用心的朋友圈为永澄老师打call……有幸和这样一群高级的小伙伴做同学,切身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同侪力量,今后还要一起玩一辈子的,说什么都要跟上大家的步伐才行啊!
  3、反思不足:一是不够积极主动,没有抓住产生关系价值的机会,更好地产生关系价值也是2018年核心目标之一,不能再总是一个人蒙头做事了,这样效率实在太低!二是严重低估了完成大作业需要的时间,12月25日提交作业截止前8小时才刚写到三分之一,本来天真地以为自己一天就能搞定作业,永澄老师在小组里现身说”给一个月也不见得搞定啊“,意识到自己掉进了一个反复在掉的坑:低估重要任务的难度。当天下午3点,永澄老师送来了缓解赶作业焦虑的锦囊,遵循边际成本递减的原则,我决定继续用最高标准完成年目标作业,为第一次年目标活动留下一份让自己满意、看得见成长的作品。尽管找到了心安理得迟交作业的理由,还是很佩服按时高质量完成作业的小伙伴。2018年,不能再掉进同样的坑,要为重要任务预留足够的时间!

【感谢】
  如果要用三个词来描述年目标课程,那就是超值、用心、温暖
  超值是因为课程的价值已经无法用价格来衡量,理论精深版的课程光正课加答疑就讲了16个小时,还有开群复利和结课仪式,整个12月沉浸在年目标制定中,定下的目标一定是能够激发热情、有牵引力的目标。用心
  用心是因为有永澄老师这个老妈子型的导师,为了给每个学员赋能,永澄老师加入了所有小组群,时不时在小组群现身的永澄老师,你给了我们很大的能量!还有同样爱操心的运营团队,不仅收集了所有人的自我介绍、课前作业,还把微信群里每天的聊天精华整理出来,让年目标课程期间的每一天都有超值收获。
  温暖是因为有许多想要感谢的人,感谢永澄老师发着高烧嗓子都快不行的状态下坚持讲课,这股榜样的力量让人既感动又心疼;感谢运营团队的强力支持,Miss Up数度当机,可见小伙伴们在后台的热情;感谢暖心姐姐霜降的超强笔记分享,回听课程的过程中有霜降的笔记在就不怕漏掉任何重要的知识点了;感谢师哥师姐送出的锦囊,让我们这些新生可以尽快跟上步伐;感谢药山老师,在看到我的三个期待后马上加我好友,还给我发来《法律人的职业规划》,听课时才知道原来师兄是法官大人[捂脸];还要感谢小组伙伴琅瑛和Bonnie在课程中的陪伴,晚上听课还要兼顾哄娃,不断成长的宝妈太厉害了!

  为永澄老师打call,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自己获得实实在在的成长。当我实现跃迁,身边的人跑来问我有什么秘诀,那时候我就可以缓缓地说出四个字:易仁永澄

  是永澄老师让我学会:成长,从易开始,慢慢来,持续做
  是永澄老师让我懂得:内心的从容,来自对未来的坚信
  是永澄老师让我想说:在一起,一辈子!

易仁永澄

  献上永澄老师英俊的职业照,祝2018年瘦身完成,明年献上永澄老师的健美照,哈哈哈~

  最后还要晒一下结业证书,2018,做少得多,一起跃迁!

结业证书

相关资源:
2018跟永澄老师学做年目标活动网站:http://upwith.me/
易仁永澄公众号(ID:YCMentor)

永澄老师

活动公众号(ID:Runwithcc)
易仁永澄

易仁永澄作品库:http://runwith.c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