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激情

记成都市高新西区高校乒乓球联赛。

上个月的月底(也就是世乒赛前夕),我荣幸地作为电子科大乒乓球代表队的一员,参加了在西华大学举办的2015年成都市高新西区高校乒乓球联赛。

邀请学(nǚ)妹(shén)

今年我们派出了两支参赛队伍:一队和二队。一队的实力非常强劲,几乎全校打球最好的几位都聚集在一队,而我所在的二队就弱一些了。当然这么安排也是有原因的,主要是想让一队能够冲击更好的名次,因为按照往年的战绩来看,二队(乃至三队)就是去打酱油、当陪练的......

比赛是团体赛的形式,要求每支参赛队都必须有一位女选手,然而在电子科大这个男女比例悬殊的高校里,想找一位乒乓球打得不错的妹子着实不易,以至于往年的比赛女生环节基本都是送分的,男生的压力可想而知。然而今年一队的女选手则是前无古人的强(据说中学时代是重庆市女子单打连续三年的冠军,高考也是以非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考来成电的),我和她打过球,感觉她是让着我的......看着一队的豪华阵容,我不甘心二队就这么再打一次酱油,何况这又是我毕业之前最后一次乒乓球赛。

我想到了曾经和我练过球的一位打削球的女生,她的基本功非常好(估计我也是打不过她的==)。但是很久没联系过了,而且又不在一个校区,然而直觉告诉我,如果她能参赛,一定会带我们飞(虽然削球、长胶之类的打法在专业运动员里没有什么优势,但是如果打得好在业余中的情况可是恰恰相反)。我决定尝试一番。我向乒协社长、我们的领队问到了她的手机号,给她发了邀请短信。

一开始,她是拒绝的:

我只是觉得自己好久没打球了...快要不会了...我也怕把你们给坑了...

学妹如是说。但是这样的回复倒让我觉得有希望了,于是我继续耐心地解释、真诚地邀请、步步为营、决不放弃。
……
总之,最后邀请的结果就是成功了。而后来妹子的所谓“把我们坑了”的结果就是她一场未输。我对她的称呼也直接从“学妹”升级为“女神”。

经女神同意,附上素颜照一张:

犹握球拍半遮面

比赛之路

有了女神的助阵,我们心里踏实多了。第一天的小组循环赛,一队和二队均以小组第一出线。

16进8,差点被淘汰

但是在第二天的16进8淘汰赛,是我们打得最悬的一场比赛。我们犯了一个错:在没有弄清楚主客场的情况下,排错对阵表了(其实原因在我),导致原来是打2号的我,变成了1号。这意味着我一个人要打2场,而原来的1号主力只打1场。我的压力一下子就上来了。

第一场,我方2号-对方1号,先输了一场。他作为我们的核心主力之一,之前的比赛是没输过的,可能是对方的1号确实比较强。我感觉自己的担子更重了。

第二场,我方1号-对方2号。我怀着凝重的心情上场了,开局被对手2个发球抢攻并暴冲得分之后,我意识到自己别无退路了,如果这场输了,后面我对阵对方的1号胜率肯定也小,那样我们就被淘汰了!突然间脑袋也清楚了很多,于是开始奋力反击、尽可能主动上手。令我感到欣喜的是,我的主动出击很少失误,而且质量不错。我努力地给自己呐喊助威,一旁观看比赛的队友们也都很积极地做起了啦啦队,这让我越战越勇,我感觉到对手在慢慢丧失信心,比赛进入了我的节奏......后来我拿下了这场比赛。事后来看,也确实是我打得最好的一场。所以说——

很多时候,你其实比自己想象的更强大一些。

第三场,我方3号-对方3号。女选手之间的较量,毋庸置疑,我们的女神完爆对方。

第四场,我方1号-对方1号。虽然努力了,但还是遗憾地输了比赛,对手的实力确实在我之上。这样,前四场打成2:2,于是比赛被拖入了决胜场(团体比赛是5局三胜制)。

决胜场,我方4号-对方4号。我们派出了一位大一的学弟(小陈),在这之前他没有打过比赛。这是最让我们心跳加速的一场比赛,因为小陈看起来很弱,连练球都不会,而对方的4号则看起来很厉害,正手、反手的弧圈球都拉得不错,一看就是练过的。但我们的小陈有些很好的优点:手感极佳,发球好,而且敢于上手。这使得他们俩居然打得难分难解,决胜场的比赛又被拉入决胜局。在决胜局,小陈没有软弱,仍然保持了稳定的发挥,而对手却显得有些保守,勇敢的小陈一鼓作气,拿下了比赛。年轻的他顶住了压力,经受住了考验,是我们的救星!

8进4,保守不会有好结果

8进4的对手比起我们在16进8的要相对弱一些。然而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有些松懈了。在与对方一号比赛的过程中,我一直表现得很保守,积极上手的次数少了,老指望着对手失误。但是对手偏偏很少失误,一直缠着你,然后伺机打你的漏洞。他的这种打法这让我很不舒服,但是我又没有积极想办法打破他的节奏,即便在女神指导过后还是改变不大,最终以2:3输给了实力比自己弱的对手,这与我在16进8时的表现截然不同: (

虽然在1号主力和女神的稳定发挥下,我们最后以3:1赢了这场比赛,但是我对自己那场比赛的表现是很不满意的。由此——

有时候,你也比自己想象的更弱小。

双双挺进四强,我们突破了历史

到比赛第二天下午,一队和二队双双挺进四强,这已经突破了我校的历史最好战绩。虽然一队是有更大的目标(进决赛,冲击冠军),但是对于我们二队而言,已经实现了之前的预期(小组出线,进8强),甚至比预期还好了。后面的比赛,我们已没有什么压力,只求尽情发挥。

半决赛我们的对手是西华大学一队。西华大学的高水平运动队是很有名的,比如,现役国乒女队的主力之一朱雨玲就是从这里培养出来的。西华一队的一号是体育特长生,去年四川省高校乒乓球联赛的男单冠军。对这样强大的对手,我们并不打算去硬碰硬了,反而让替补的另一位还没有打过一场球的大一学弟(玉米)上场,就当是给新人一些机会,让他们练练手,增加些经验。

半决赛的结果,不出意外地输给了西华一队,也至此止步四强。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女神那场还是赢了,直落三局战胜对手,虽然对方是体育特长生。

我们的一队则在半决赛艰难地战胜了成都理工大学代表队,如愿以偿进入了决赛,而他们决赛的对手正是西华一队。这场决赛应该是本次高校联赛最精彩的一场比赛了,两支队伍的比赛不分上下,打入决胜场,决胜场又战到决胜局,可惜的是在决胜局中一队以9:11遗憾地输给了对手,最终收获了亚军。


决赛

那些珍贵的东西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比赛的这两天,是紧张而快乐的。在一个团队中,所有成员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的感觉,很棒。结果固然重要,但是过程才是能带给人最多回忆与感触的,我体会很深的一点就是团队的凝聚力。在场下,你看到队友奋力的拼搏,你听到队友霸气的呐喊;在场上,你看到队友期盼的眼神,你听到队友真切的鼓励,这些,都让你你从心底升起一种感觉,像暖流一样流遍全身,它给予你力量。

聚散匆匆,友谊长存

比赛结束后,我们两支队伍一起聚餐,虽说是两支队伍,但是我们基本都是互相认识、平时也常常一起打球的球友,一队用他们拿亚军获得的500元奖金垫付了费用。大家都很开心,因为对比赛解结果比较满意,而且感觉两天下来,友谊指数迅速提升啊。

之后我们将回归各自的生活状态,有研究生的学长要继续回去忙实验、写代码,有大四的我们要写毕业论文,还有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要准备即将到来的半期考试。聚散匆匆,而这两天不同于日常的体验,成为了我们快乐回忆的一部分。

谨以此文,献给我喜爱的、富有魅力、旋转、速度,与激情的乒乓球运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目起得大,而内容琐碎,跳不出回忆和生活体验。奥运离得很远,运动就在身边。在中学阶段,我和妹妹冰在同学眼里大概贴着...
    薄秋三度阅读 543评论 2 0
  • 上回从博尔特的飞奔聊起速度这个话题,这次我把速度观察的重心放在一些生活与视觉上与已经有点困难察觉的速度差异,首先还...
    彭哥鬍閙阅读 309评论 0 0
  • 01 三菱LancerEVO徐徐地穿过一条狭长的江岸线。白日的江岸线永远是一副明朗模样,微风拂过江面,可见光烁。 ...
    黄镜滔阅读 398评论 0 0
  • 曾几何时踢足球是我最喜欢的运动,整个中学时代是足球陪我一起度过的,踢球非常辛苦。一场足球赛上下半场各四十五分钟,全...
    耕耘生活阅读 1,290评论 11 24
  • 子晴甩了甩头,她要用这个动作告别过去! 脱下时装,换上刚参加工作时的制服,把长长的头发扎成马尾辫,不施粉黛,把手机...
    冒牌文人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