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片|一点新一点旧,好的皮囊装好酒——《实习生/The Intern》观感

“你一定要看看《实习生》。”朋友这样对我说。于是,在一个雷雨交加的端午小长假的午后,我抱着一大杯清咖,窝在沙发里看完了这部既轻松又不轻松的“爆米花电影”。

最开始看到海报宣传的时候,以为这是《穿PRADA的恶魔》的姊妹篇,只不过是大BOSS从女魔头换成了老绅士。电影开始后才发现70岁的曾经的副总裁Ben才是给30岁出头的美女电商老板(原谅我选择了这个充满中国特色的称谓)Jules打工的实习生。在非传统的工作组合模式中,一系列看似寻常又让人笑中带泪的故事自然地发生了。


这是一部只有美国人才能拍出的电影,美国精神又一次以β波的形式向世界扩散着,我们看到许多美国式的突破,年龄无极限,学习无极限,曾经的知识结构无极限,曾经的经济地位无极限。正如电影里说的“Grey is the new green”(灰色就是新的绿色。)只要你有心改变,不管你的年纪、经历如何,你的生命都可以欣欣然地开始新的发展。(某种程度上,《肖申克的救赎》打破的是实际的牢笼,而《实习生》打破的是观念上的禁锢,传递的精神是相似的。)

首先,说说轻松的方面吧——片中让人眼馋的好皮囊修养术(相对与修心,修身还是比较简单的)。第一,建立属于你的个人风格衣橱,坚持穿让你愉悦的服装。老爷子开场时的高端大气的衣帽间让我似乎穿越到了《007》和《王牌特工》的电影里。和当下享受快销生活的年轻人不一样,Ben清楚的知道自己最适合的风格是什么。即使旁边人都觉得他穿的过于正式,他也不会跟随潮流选择不适合自己的牛仔裤加圆领T走进办公室。“潮流易逝,风格永存。”工作时,他坚持穿着合体西装,也正是因为对于自身的正确认识和基于此认识的风格的坚持,让他在西装战袍的保护下坚守着内心安宁的力量,在忙碌浮躁的世界中保持着属于自己的稳定气场。

Jules在片中也是如此。工作时,她的服装绝对不会突然出现波西米亚风格,几乎都是很有质感的商务精英职场风(听起来这么有点TB软文的感觉,晕倒)。从玫红小西装到红色连衣裙,从卡其长风衣到黑色百褶裙,低调又时尚的女BOSS气场全开,聊起生意来自然也是如虎添翼。试想一下,如果Ben穿着带汗渍的变形白色圆领T站在外卖柜台前,至少第一眼看起来是不是和送快餐的大爷形象没有什么区别?确实,适合你风格的服装会让你以更自然的姿态做自己,也能让你以更强大的自信去面对世界中的种种战斗!


第二,注重细节,在“让自己变美好”这件事情上从不松懈。片中的Ben在70岁的时候依然一丝不苟的护理着自己的皮囊。即使不见人的时候,老爷子还是会坚持刮胡子,即使在没有规定穿正装的网络公司,他也还是坚持穿的笔挺光鲜,甚至随身携带带着干净的手帕(为女生掉眼泪随时准备手帕的男神实在太绅士、太虚幻了!)。老爷子在电影中用严谨的着装态度告诉我们,“我的外表体现着我的修养。”那些容易让人忽略的小细节,才真正体现着你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自己的负责。变美很难,变丑很容易。一个能几十年如一日对自己如此严格要求的人,其无以伦比的自制力已经是工作能力的重要表现了。

第三,品质比数量重要。影片中的Jules作为时尚网站的CEO,纵使有万千选择,并没有穿的花红柳绿。影片中她多数选择高品质的基础款、基础色,如剪裁合身的黑色拼边卡其色风衣,如略微宽大有休闲气质的灰色格子西装,如帅气干净的牛仔裤配简约的黑色乐福鞋,不再像初出茅庐的小秘书,什么稀奇新鲜的单品都往身上叠叠乐。总结Jules的着装特点:沉稳庄重的色彩,简洁大方的款式,高级细密的材质,有质感的细节(鞋包上的体现最为突出)。理论上,70%的基础品质单品(如黑色针织衫)再搭配30%进阶版特色单品(如玫红色小西装),你的衣橱已经足以应付各种场面了。一件符合你需求并让你看起来更美好的单品,远远比你盲目跟风购入的10件廉价快销品让你更感到快乐、轻松(很多时候你购入的买一送一的印花T只是觉得便宜而不一定是真新喜欢吧)。当然,在浮夸的世界中保持清醒的认识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在TB的红人演绎和PS泛滥的网络销售平台里,我们太容易被天使般的图片所诱惑,在一波波的剁手狂潮中不断陷入“便买贵用”的怪圈。所以,在每次购物之前,我们都应大声朗读:“品质,品质,品质!”,即使是买一条牛仔裤也用买宝马的心去对待,这样,购物成功率和着装的点赞率都会大大提高。

当然皮囊的修炼只是表面,内在美才是让气质产生的终极因素。影片中,最打动我的是Ben身上那种经历了岁月沉淀之后的恬淡、温情又安静的气质和在处理生活、工作等各种关系时的绝佳平衡感。在人来人往的办公室里,他主动清理了乱如小山的公共办公桌;在助理小妹情绪崩溃的时候,他安慰的同时还顺势撮合了一段姻缘;在发现Jules的先生Matt出轨时,他选择告诉孩子“绿色是一道门”,选择等待合适的时机而不是直接打乱Jules的生活;在Jules越来越倚重他时,他依然给太极留出时间……在整部影片中,Ben的存在就像是喧嚣世界中的一缕清风,让所有人感到清爽舒心。而对于Jules而言,Ben的存在已然是定海神针,在她的工作和生活都面临着狂风暴雨时,Ben的从容和睿智让她能从情感的巨浪中平静下来,理智处理自己的情感和工作上的问题。正如海报上的宣传词“Experience never get old.”(经验永远不会过时),Ben过往的所有经历让他能够在不安静的世界安静的守护着心中的平衡,并帮助身边的人去寻找这种容易被轻易打破的工作和生活、过去和现在的平衡。不管外部世界如何飘摇或者动荡,Ben都会用他自己的安静让整个世界平静下来。正如片尾他带着Jules一起打太极一样,那种举重若轻的平衡感,让所有风浪都在他的世界里面变得安宁。


话说这姑娘的姿势很搞笑,有木有?


我想,也许大多数女生在看完《实习生》后都会希望自己的生命中遇到一个Ben这样的实习生兼人生导师(如果Ben的身份依然是副总裁那他也许不会这么平易近人),不过前提是,你要首先成为叱咤职场的Jules。你也许会说,这太难了,成为Jules需要许多的天赋、努力和运气,平凡如你我,怎么可能?!但是,70岁的Ben都来得及对自己的人生做出改变,我们当然更可以!

从今天开始修炼吧,内惠外贤都要有,好的皮囊装好酒!共勉,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