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现在的社会根本不缺人才,而是缺少忠实可靠的人

现在这个社会,各式各样的人才比比皆是,而且大家也越来越擅长表现自己的才华。每年的人才市场都会被人才们挤得水泄不通,可为什么还是有企业总是嚷嚷着招不到合适的人?其实他们不是招不到合适的人,而是招不到靠谱的人。

源于网络

电影故事简介:

Ben是个70岁的退休老人,自从爱妻去世后,他一直尝试体验不同的生活,比如旅游,学习做饭,学汉语,打太极等等。可是,看似充实又安逸的退休生活并没有使Ben内心感到满足,他更渴望与外面的社会再次取得沟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

截屏

有一天,Ben买完菜准备回家,无意间看到了贴在墙上的招聘宣传单。宣传单上写一家时尚公司要招聘65岁以上,渴望学习新知识,渴望了解互联网营销的老年实习生。感兴趣的申请者需要给公司发一个短视频介绍自己。这勾起了Ben想要重新工作的欲望,他回到家穿上西装,在视频中诚恳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找到“被需要”的感觉。

截屏

他的视频非常出色,一下子就获得了面试的机会,而且他在面试中的表现也格外令人满意,所以他顺利地被公司录取了。工作的第一天,Ben被安排单独跟公司的创建人Jules工作。Jules是个年轻时尚的女强人,为了家庭和梦想,她一直努力地工作。但是Jules并不擅长和年长的人打交道,她甚至都不能和自己的妈妈和平相处。当Jules听说Ben要协助她的工作时,她感到很不安。

好在Ben是个非常和蔼可亲又好学的老绅士,当他闲着的时候,他就会主动向年轻人请教互联网的问题,也会帮助同事做些力所能及的杂事。渐渐地,同事们都很喜欢Ben,也非常尊重他的意见。当Jules和Ben一起共事的时候,她觉得Ben是一个相当成熟可靠的老人,而且和他相处让Jules感到很平静,也很有安全感。

截屏

无论是面对公司危机还是家庭危机,Ben总会站在Jules身边默默地支持她,鼓励她成长。对于Jules来讲,Ben已经不再是一个实习生,而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好友和人生导师。


感悟:

1. 绅士风度是经久不衰的

Jules希望给员工提供一个开放舒适的工作环境,所以从未要求过员工上班要穿正装。公司里的员工大多都很年轻有活力,穿着也很灵活。在这样年轻化的企业中,无论从年龄还是穿着,Ben都显得格格不入。Ben每天都穿着正统的西装,提着古老的工作包来上班,工作包里的东西也很简单:两只钢笔,笔记本,计算器,小时钟,眼镜盒。这种老一派的工作风格,让周围的年轻人大开眼界。

截屏

Ben每天穿得跟大Boss一样,一点儿都不像个实习生的样子,反而周围的正式员工更像刚刚工作的实习生。尽管如此,Ben是个很和蔼可亲的老人,从不摆架子,他喜欢和年轻人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周围的同事也非常喜欢和Ben沟通,他们觉得能够和这样有风度的老人做朋友简直太酷了。

截屏

Ben的家也收拾得非常整洁得体,衣柜里的衣服都整齐地分类摆放着,而且有一个抽屉是专门用来放手帕的。当暂住在Ben家的Davis好奇地问:“我一直搞不懂为什么你们一直要随身带手帕”。Ben耐心地说这是他们那一代人仅剩的绅士风度之一。当女伴哭泣或者难受的时候,作为绅士,就能及时递给她一副手帕。直到今天,Ben依旧保持着自己的绅士风度,每天都会随身携带手帕。

截屏

跟现在的年轻人比,Ben的穿着打扮可能会显得过于正统。但是,正是因为他一直保持着自己的绅士风度,才会让别人觉得Ben是个成熟可靠的男人。这种风度并不单单靠打扮来“装”出来的,而是通过长期保持正派的做事风格和生活习惯,从内到外散发出经典的绅士气质。具备这种绅士风度的男人无论何时何地都会最受人爱戴,也值得他人尊敬。

这部电影里的老绅士让我想到了我曾经的一位大学导师。每周我们见面的时候,他总是穿着西装,带着黑色的皮革笔记本,本里夹着一只钢笔。每次在咖啡桌前,他都先用面纸擦拭一下桌子,然后把椅子拉开,等我坐下后他才坐在旁边和我聊天。说实话,我真的觉得他没有必要这样做。按照中国的传统,他是长辈,我是小辈,按理说应该我替他做这些事情。可每次,他都会坚持做,这是他的一贯风格。有时候下雨,他会开车送我去车站。上车之前,他总会小心翼翼地给替我打开车门,等我做好后再轻轻地关上车门。他的每一个细节,都能体现出一个成熟男人的修养和气质。和他在一起,我觉得非常安全,可靠,值得信赖。我非常庆幸能够遇到一位这么有绅士风度的导师,他的一举一动也深深地感染着我,让我也想把自己培养成一名有修养的人。

现在呢?还有多少人能够保持这样的绅士风格?有多少男人会主动为女士开门?有多少男人在饭店会主动帮女士拉开座椅?有多少男人会每天保持个人的卫生和屋子的整洁?现在这样的男人真的不多了,不过爱装逼的男人却不少。当然,现在很多女人也好不了哪去,只注重外表不注重内涵,家里也弄得邋邋遢遢。本来自己的生活习惯和一些行为就很Low,还天天幻想着找个有才华有气质的公子嫁,这不找乐么?

看来,这种装逼的现象是现在社会的普遍现象,每个国家都存在。装逼的人到哪里都要把自己当做焦点,有经济条件的人喜欢靠名牌来显摆自己,而经济条件差一点的人喜欢靠一张嘴吹牛逼,仿佛世上没有自己不知道的事。而真正有涵养的人,是在任何场合,面对任何人都会表现得大方得体,注重细节。他们根本不需要靠张扬自己来凸显自己,他们的每一个举动都能反映出其与众不同的魅力。

2. 忠实的员工最值得信赖

当Ben申请实习的时候,他在视频里介绍自己是个很忠实,值得信赖的人。一般单位面试官听到这样的话都很难相信,因为每个申请者为了得到工作都会在面试中努力突出自己的优点和品德,可等他们工作一段时间后就跟立马换了个人似得,对工作不再那么上心。

截屏

虽然同样是想给面试官留个好印象,但Ben并不只是说说而已。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是个可靠的人。在工作中,他努力向年轻人学习新知识,在老板Jules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他也是默默地陪在老板身边,等待老板下班后再离开。在老板看来,Ben根本没有没必要这样做,员工只要忙完自己的工作就可以离开。但是,年长的Ben并不这么认为,从他们那一代人的工作经历来看,员工是不能比老板走得早,这样是不尊重老板,也是对工作不负责的表现。

截屏

有一天下班后,Jules还在公司加班,她看到Ben依旧坐在自己电脑前努力学习,她就走过去和Ben聊聊天。在聊天的时候,Jules才知道Ben曾经在一家电话簿公司工作了40年,一直用自己的力量为公司创造价值。当Jules听到Ben的工作经历时,她觉得很不可思议,她从未想过还会有人真的能为同一家公司工作40年,这令Jules发自内心地崇拜这位老实习生。

截屏

当Jules在工作和家庭中遇到各种难以预料的危机时,Ben都会第一时间为Jules出谋划策,开导她,陪她渡过难关。只要Ben在她的身边,Jules就会觉得很踏实,心情也会平静得多。对于Jules而言,Ben早已不再是她的实习生,而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

像Ben这样忠实的员工,我们的父母那一代愿为公司一直效力的人还是不少的。时代不一样了,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了,现在我们这一代的人愿意坚持在同一家公司一直工作的人越来越少了。为什么?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不安。竞争这么激烈,很多企业本身就不稳定,说倒闭就倒闭,说裁员就裁员,再加上公司内部人事斗争厉害,我们根本没有办法踏下心里来工作。

另一个原因就是为了个人发展。很多时候,我们的工作都很单调,做久了就没有什么新鲜感,而且也缺少挑战性。如果长期这么混下去,我们的能力得不到提高,无法与时俱进,终究会被社会淘汰。为了个人的发展,很多人都选择跳槽去积累不同的工作经验。当然,有一部分人跳槽是因为他们自己不知道适合做什么,所以只能通过尝试不同的工作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跳槽是不是就意味着对企业不忠?会不会让公司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可靠的人?我个人觉得要看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的发展前景以及是否能够满足员工的基本需求,另一个是看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感。

如果企业的发展前景乐观,而且鼓励员工提高个人能力,挖掘他们的潜在价值,给的福利待遇也跟员工的个人能力相匹配,那么优秀的员工当然会更愿意为留下来为企业创造价值。然而,如果一个企业自身都不稳定也不正规,存在问题都不能及时解决,这首先就会让员工觉得人心惶惶,没有安全感。再加上不能给员工合理的工资,还天天压榨员工的劳动力,不尊重员工的想法,那么这样不以人为本的公司也留不住人。在这种不公平待遇的情况下,如果有人还肯继续留下来,可能并不是因为他们对工作的忠诚,而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忍了。

如果评价一个人对公司是否忠诚,我觉得工作态度和责任感是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如果这个人对公司交代的工作很上心负责,做事很积极,从不拖拉,凡事都是以公司的核心利益为出发点,就算有一天他要离开公司,他也会努力把最后的工作做个完美的收尾,这样负责的员工到哪家公司都会备受欢迎。换句话说,对工作负责任的人才能算得上可靠忠实的员工。

前几天看了一段有意思的新闻,小编吐槽现在的网红明星拍戏不敬业,不背台词,迟到早退,还耍架子,张口闭口都是天价出场费,而且拍戏的时候都是用替身,这种傲慢的行为让很多资深老艺术家和演员感到非常愤怒。很多有名的导演也觉得这些网红实在没有规矩,最后有些导演为了确保拍戏的进度和质量,只能替换掉这些糟糕的演员。

我对网红没啥兴趣,平时也不看电视剧和电影,所以我不好评价这些网红的演技。我想说的是如果这些网红明星真的只靠脸吃饭,而不努力磨练自己的演技,不用心研究作品,那么他们的路也走不长。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新的面孔会频繁踊跃出来,观众们的注意力和审美观也会随之变化,再俊俏的脸也会变成历史。一名优秀的演员只有认真演出优秀的作品,才能成为无法超越的经典。就像赵薇演的小燕子,赵雅芝演的白娘子,陈道明演的皇帝一样,他们在人们心中塑造的角色是永恒的,也是难以忘怀的。

无论是演戏还是工作,如果一个人做事根本不上心,不负责,那么就算他一直呆在公司里,也只是混日子。这样的废人,根本不能算忠实可靠的人,反而是每个公司最讨厌的一类员工。所以,衡量一个人是否对公司忠诚,并不单单靠在公司呆的时间来衡量,而是看他如何做事,如何做人。

3. 不该说的不要说

有一次,Ben在开车送老板办事的时候,老板在车上和她的妈妈聊天。过后,老板跟Ben表示在车上听到的一切都要保密。老江湖Ben怎么可能会不知道职场的规矩?无论他在车上或者会议室里听到了什么,他都从未向外边透露任何信息。对于Ben来讲,保守公司机密,不干涉老板隐私也是他的工作职责。

截屏

能够管得住自己嘴的人也是值得信赖的人。不过,现在很多人都做不到这一点。从人的本性来说,当一个人有秘密或者知道别人的秘密时,他内心深处就会有说出去的冲动和欲望,所以他就会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吐露出来。有些人说出别人的秘密,是为了向外人显示自己和那个人的关系不一般,而有些人说出秘密,只是觉得无聊找些话题。

有时候我觉得明星也挺可悲的。他们虽然在外面光鲜亮丽,但却没有一点儿隐私。狗仔队总是会紧紧地盯着他们的一举一动,挖掘新的八卦新闻。越是负面的八卦消息,人们的关注度越高,吐槽的也越多。最无语的是,明明泄露人家隐私的人是不对的,却很少得到社会的谴责,反而那些受害的明星却遭到骂声不断。有些人甚至还认为明星就不应该有隐私,他们的生活就是给大家找乐子的。

明星难道就不是人了嘛?人家靠拍戏成名挣钱是人家选择的路,你有什么资格评论别人?人家家里出什么事,又碍着你什么了?你天天替人家操心,人家认识你嘛?看到别人不幸,你就这么痛快么?存在这种心理的人真是变态!正是因为社会上不明是非,不讲道理,爱管闲事的人太多了,社会才会越来越乱。

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隐私,就算跟你说了,说白了也不关你的事。我们管不住对方的嘴,只能管住自己的嘴。在背后说人家闲话或者透露隐私不仅间接伤害了对方的名誉和利益,还直接损坏了自己的名声,只会让别人认为你是个低俗不靠谱的人。

4. 努力做好自己

当Jules向Ben哭诉自己的老公出轨,她怀疑是因为自己事业太成功了,让老公失去了威严。尽管Jules很伤心,但她仍然爱着她老公。她在犹豫要不要放弃自己的事业,多花些时间陪老公,也许这样就能挽回婚姻。

截屏

Ben虽然很同情Jules的感情遭遇,但他并不赞成Jules放弃自己的梦想。Ben认为Jules的婚姻问题并不是Jules的错,而是她老公的责任。他鼓励Jules坚持做自己,坚持自己的梦想和事业,毕竟放弃梦想并不代表就能挽回婚姻。

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追求自己梦想的权利。只可惜,我们都不是超人,没有办法掌控一切,也没有办法将所有的情感,事业,和家庭处理得井井有条。但,这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不完美的。既然我们不能控制生活中所有的事情,至少我们能尽自己的所能做最好的自己。不要轻易受别人摆布,不要轻易放弃自己,少想一些让自己烦恼的事情,让自己多快乐一些。

5. 人生如太极,需要收放自如,寻求内在平衡

有一天,Ben请假了。自从他重新工作后,就很难抽出时间来放松一下自己。Jules很担心他,就去找他。当Jules看到Ben在草坪上学习打太极,她也加入了进来。Ben耐心地教她太极动作,并传递她太极的真谛—寻找内在平衡。

截屏

Ben是个老年人,他经历了岁月的洗礼,早就看清了也看淡了世间的是是非非。对于这个年龄的老年人来讲,最重要的就是身心健康。Ben工作后,就很难找时间出来调整自己。他意识到自己不能再像年轻人那样拼命了,也不再像年轻的时候能够承受繁重的工作压力,而是需要花一些时间来休息,这样才能保证自己身体的健康。作为长者和朋友,Ben也希望年轻的Jules能够早些懂得爱惜自己,不要过度劳累,收放自如,这样才能达到平衡。

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烦恼和压力。上学的时候,我们面对升学考试的压力,每天都往死里学,晚上就睡4-5个小时的觉,有时候忙的时候,甚至通宵学习,根本没有心思和时间去放松自己。好不容易熬出头了,上了班,又要面临升职以及同事之间的竞争压力,为了保住工作,拼命加班,累得都喘不过气。

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身体都处于严重透支状态,把自己的精力全都耗尽,到老了身体扛不住了才后悔。有些人甚至还没变老身体就撑不住了。为什么现在这么多年轻人得糖尿病,癌症,甚至过劳死?就是因为我们的生活和身体缺乏平衡。我们为了生活和工作真的太拼命了!越是压力大,我们越要学会放松,让自己休息一下,而不是傻傻地往死里虐自己,这样只会让自己变得更糟糕。

每天吃些水果和蔬菜,花些时间出去散散步健健身,听听音乐,哪怕睡一小觉都可以。让自己的心情放松一下,多储存些正能量,才能让自己的身心平衡。说句最直接的:远离手机!远离游戏!其实我们真的没有那么忙!为什么我们总觉得自己忙呢?因为我们忙着看手机刷朋友圈,忙着关注别人的生活,忙着打游戏。这些没有意义的的杂事其实就占用了我们至少40%的时间,我们当然觉得没有时间做正事了。没有时间只是借口,你把时间都花在关注别人上,不如把时间花在自己的健康上要来得值。


小结:

这部电影绝对是部非常暖心的电影,它不像那种传说中的大片一样靠惊人的特效来吸引观众的眼球。这部电影只是简简单单地讲述着我们生活和工作中会发生的事情,却能让人们觉得自己的生活就像电影里展现得那样真实,令人回味。

我最喜欢电影里的老实习生Ben了,否则我也不会在这篇写这么多关于Ben的事情。Ben跟一般的老年人不同,他不安于享乐,就算老了,他也希望能够与时俱进。尽管在记忆力和身体上都受到了年龄的限制,但他的内心依旧保持年轻有活力。他那老一派的为人处世方式以及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却从不过时,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给浮躁的年轻人上了生动的一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