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莫愁:寂寞空庭春欲晚,一叶悲秋强说愁

李莫愁

一个女子的情郎结婚了,而新娘不是她。悲恸欲绝的女子在婚礼上许下一个刻骨铭心的誓言。为了这个誓言,女子出家为尼、守身如玉。十年后,情郎已然过世,而女子依旧回到情郎故居,完成当初的誓言。

这听起来是多么伟大的一段爱情。偏偏女子叫李莫愁,而誓言是屠尽情郎一家。

她本叫莫愁,却将自己推向十年痴恋。

李莫愁始终想挽回那段早就结束的爱情,隔了十年她依然要去逼情郎回心转意。她还爱他那么他也必须爱她,她以为这才是专一。所以她守着自己畸形的痴恋整整十年,不曾接受过一个人。于是当她被还是乞儿的杨过抱住时,竟然不由自主的心神荡漾;而被成年的杨过抱住时,生死一发间她竟然迷恋这怀抱而不想挣扎。

这该是一份怎样深入骨髓的寂寞?十年时光除了一个爱情誓言,一个花样少女竟然别无追求。师门也好、同道也罢,她统统不在乎。谁料3000日夜的寂寞煎熬,却最终抹去爱情中仅存的那一点点美好。

她走不出分手的现实,爱情彻底沦为畸形的痴恋。

“陆展元,你宁愿死也不愿向我求饶,那我便让陆家满门为我的爱情陪葬!”李莫愁把自己关在痴恋的笼子里,陆展元原本是最有希望引导她脱离情魔的钥匙。然而陆展元死了,他的死不仅没让李莫愁放下十年痴想,反而让情魔更加无所顾忌。这一世她无法得到他,便要毁去他的一切。陆家庄的一把大火,李莫愁彻底释放了十年痴恋的负能量。

虽然无数人不愿为爱情付出一切,因为这世上有比爱情重要千万倍的事情等着人们去做。比如慕容复和欧阳锋绝不会因为爱情而徒增烦恼,袁承志难以选择阿九,陈家洛面对事业时,最终也舍弃香香公主。

偏偏李莫愁却愿意为了狭隘的爱情,十年别无追求。

爱情看不见摸不着,看似虚无缥缈,却让一个聪慧的花样少女陷入彻底痴狂。

畸形的痴恋断绝了李莫愁最后幡然悔悟的退路,进一步催化了她极致自私的情感。她可以为陆展元牺牲一切,现在她可以为一己私欲,牺牲陆展元的一切。李莫愁曾经只是爱情有些畸形,而她在陆家庄将这份畸形的爱肆意宣泄后,情魔彻底扭曲了李莫愁所有感情。

自私何尝不是一种爱?只不过爱的仅有自己。所以,谁也不能对不起李莫愁。

无论爱情、亲情、友情,哪怕是她的恩师。李莫愁离开师门、覆灭陆家后,开始费尽心机的抢夺师门的《玉女心经》。然而,《玉女心经》既不是绝顶武学,并且李莫愁已经没仇要报,又不想成为天下第一,为何却对《玉女心经》誓不罢休?

我曾百思不得其解。

后来终于想通,因为李莫愁是师门首徒,而师父却将这秘笈传给师妹小龙女,李莫愁觉得师父偏心对不起她啊!就像情郎与她相恋最终娶的却是别人。这《玉女心经》在她眼中,就是师父疼爱的象征。她爱自己已经爱到极致,所以无论自己是对是错,别人都绝不许对不起她!

李莫愁抢夺的不是《玉女心经》,而是愤恨师父对不起自己。《玉女心经》,就是陆展元留下的陆家庄罢。然而可怕的是,陪伴这份极致私欲的,只有当初陪伴痴恋的寂寞。

寂寞的痴恋催生情魔,情魔催生极致的私欲,而这自私最终扭曲三观、扭曲了她的一生。

她以为情郎死了,这辈子再也不会如当初那般快乐。然而李莫愁又有什么实际的哀愁?杨过小龙女困于礼法、郭靖黄蓉担忧杨过、周伯通无颜南帝、瑛姑单恋周伯通、甚至大小武尚且有一个郭芙相争,而自逍遥于天地的李莫愁何愁之有?她明明可以很快乐,却但困于情障强说愁,然后自己化不开痛楚,却要天下陪她痛楚。

就像杨过说,她不甘心自己独个儿可怜,要天下人人都如她一般伤心难过。

于是在扭曲三观驱使下,李莫愁嫉妒小龙女得到杨过真爱,便想毒害两人;嫉妒杨过程英陆无双同生共死,自己孤苦寂寞,便想折磨三人让他们在痛苦中死去;更在棺材中恨极每一个她认识的人,甚至武三通黄蓉,她都想通通害死。

李莫愁自以为没放过每一个快乐的人,其实她真正没放过的,只有自己罢。

她始终认为她的不幸都是别人造成的,情郎变心、师父偏心、别人不安好心,然而她始终不曾反思过自己一丝一毫。哪怕一个最简单的问题,李莫愁都不曾问过自己:陆展元为何变心了?她认为是情郎薄情寡义。然而情郎哪怕有生命威胁,都不曾离弃发妻,这般的男子何谈薄情寡义。

年轻男女分手时恶毒的誓言,旁人也许不曾放在心上,以为那只是气话。而她的情郎那时候已经感觉到,爱情中自私的她,或者真的言出必行,于是他提前给后人留下一件保命的信物。然而陆展元始终没有料到十年后的李莫愁会因为一己私欲而屠他满门。

毕竟同样记住那个誓言的武三通,是个疯子啊。

陆展元已经感到了李莫愁爱情中的自私,这般自私谁愿接受?也许才是分手的原因罢。然而她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将过错全数归于情郎,进而十年痴恋坠入情魔,万劫不复。

她不愿反思自身的缺点,不愿承认自身的不足。却将因为缺点而造成的痛楚,统统归结为世间本就痛楚。所以她自私的只爱自己,以为只要足够爱自己,便不会再受任何痛楚袭扰。于是情花丛中,她毫不犹豫的将自己唯一亲近的弟子扔做垫脚石;于是绝情谷中,陌生的天竺僧仅仅无意识的靠近一点点她的藏身之地,她便毫不留情的杀害了这个无辜的陌生人。就像她曾经杀害那个哺乳的村妇一样。

然而她不知道天竺僧是她唯一活命的希望。

她只爱自己,最终成了自私的陪葬。

难道她真的不知道,付出才是唯一接近美好的途径么?不,她知道。曾经有一个人让她几乎放弃了争夺《玉女心经》,那也许是她离开陆展元后唯一的美好时光。在那些日子里,她全身心投入到那个女婴身上,保她温饱护她周全,甚至在生命危急一刻甘愿以身相救。她甚至迟疑,如果真用这女婴换取《玉女心经》,她舍得么?

她如此聪明,怎会不知付出才能拥抱美好。

她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愿承认。今日认可了付出,便是承认她过往所有行为都是自私。她离开师门是自私、屠害陆门是因为私欲、抢夺经文是源于私欲,甚至陆展元离开她都是因为她的自私。情魔让她早已经和私欲融为一体,十年寂寞、十年痴恋,情魔深种、私欲横行,岂是三言两语的大道理就能化解?所以临死前她仍在愤恨陆展元无情,而不是忏悔她的自私。

所以为什么李莫愁会遇到郭襄,因为李莫愁曾经也有机会成为郭襄啊。可怜的是,她终究还是浅唱走来,浅唱别去。

问世间情为何物?

有句歌词这么说:giving you away,giving us awa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