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胖子的反思

    我是一个胖子,但又算不上一个严格意义的胖子,因为我与一般的胖子有所不同,我在对胖这件事情上有较高的容忍度,我一直都觉得其实胖一点儿也无所谓,只要健康就行,因此,你可以说我是一个心宽体胖的胖子。尽管我不太care胖这件事情,但是别人叫我胖子我还是会不开心,毕竟和尚面前别说光,癞子面前别说疮,是啥就不愿听到别人说啥,但最近就发生了那么些哪壶不开提哪壶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的一个晚上十点,路过某高校门口的公交车站时,偶遇一一年多没见的前同事。该同事身材高挑,智力超群,但却以毒舌,情商低著名。看见她的第一秒,我内心是高兴的,上海这么大,能在这样一种场景下相遇,那是怎样一种缘分!但是她一开口就把我的心打入了冰窖,"XXX,你胖了,胖了好多!我们这才多久没见,你怎么就胖成这个样子了!"我看了她原本的瓜子脸变成了如今的标准圆,没有对她刚刚的话做出反击,毕竟我情商高,于是问了她最近工作境况,寒暄了一阵便各自离去。离开后,我问自己:我真的胖了很多吗?有她说得那么夸张吗?也许有胖吧,但应该没她说的那么夸张。

   本以为这件事就此告一段落,可是就在第二天,一同学见到我后第一句话就对我说:"你脸看着好舒服,白白胖胖,白里透红,好想摸一下,好像比以前更圆了一点儿。"两天之内被人说了四次胖的我决定对自己的胖做出反思。于是,我找来一面大镜子,站在镜子前仔细审视自己:首先,看脸,以前从侧面看着胖,正面还好,而如今,正面也是一脸赘肉;其次,看胸,以前是没有胸肌,现在是B罩杯;再者,看腹,以前是小肚子,现在是大肚子;再次,看腿,现在是大象腿;最后,上秤,比去年同期重了15斤!15斤!看来真的是胖了!如果去年是小胖子,那么现在就是大胖子!看来我不得不接受我已经很胖而且正在越来越胖这个事实了。

1,胖的解析

   发现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而要解决问题则必须先分析问题,找到根源。那么长胖的根源是什么?其实长胖的原因无非就三个:吃太多;动太少;基因不大好。那么三个因素哪一个是主要的因素呢?

   去年此时,我已经俨然是一个小胖子,当时一位比我更强壮的胖友对我说:"我好怀念像你这么瘦的时候的自己",我当时下巴快惊得掉到地上,心想"呵呵呵,我还瘦,这可是我人生的巅峰啊!"然而,没有最胖,只有更胖,此时的我方才体会到彼时他的心情。是什么让我由一个小胖子走向了大胖子?我对自己进行了深刻的检讨!

   爱吃肉。我天生爱吃肉,一看见蔬菜就提不起兴趣,一看见肉就两眼放光,口水直流。烧白,红烧肉,小炒肉,粉蒸排骨,炖蹄髈,那可都是我的最爱,一顿不吃就憋得慌,就和瘾君子突然不吸毒了一般。作为一个在食物链顶端的人类,我把自己的身份优势可谓是运用到了极致。在家里,我吃腊肠,肥肠,蹄髈,炒肉;在学校,我吃鸡肉,鸭肉,牛肉,鱼肉;吃火锅,我点肥牛,肥羊,牛蛙;在餐馆,看见吃过的好吃的肉我想再吃一遍,看见没吃过的肉我想尝尝味道。

   吃的多,吃的快。年轻的时候为了节省时间学习,就不断压缩吃饭的时间,养成了吃饭快的不良习惯。有一次,从教室去食堂吃饭然后再回到教室,全程就只用了七分钟的时间,当时的教室在五楼,教学楼到食堂大概有三四百米吧!吃得快一个最直接的弊端就是比别人吃得多,胃明明已经饱了,但是信号还没有传到大脑,大脑还是觉得很饿;当我大脑告诉我吃饱了的时候,我其实已经吃的很撑了。吃得多的另外一个表现是,我的胃仿佛没有上线,简单地说就是吃饱了我还能吃。刚吃完辣的,来点儿甜的缓一缓,奶茶,蛋糕或西瓜;刚吃完甜的,来点儿咸的中和一下,要不今天就手抓饼吧。我一直没想明白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能在吃饱的情况下再吃下很多别的东西!

   运动少。近一年来,我似乎没做过什么运动,所以的运动几乎都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完成。在家里,唯一的运动就是走路(如果这也算运动的话)去亲戚朋友家串门(多数时候都是在爸妈的逼迫下完成),其余时间则是躺在床上;在学校时,运动对我来说则是走路去上课或是吃饭;在上班时,运动对我来说则是走路去公交车站或是地铁站。

   基因问题。我奶奶胖,导致我爸爸胖;我爸爸胖,所以我胖。嗯,这是主要原因,这一定是主要原因!

   这样看来,我不胖还真是天理不容。

2,关于减肥

   在知道自己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胖子以后,就会面临一个选择:是继续做一名积极乐观,豁达开朗的胖子还是立志成为一名瘦子的胖子?很多时候,我选择成为前者。毕竟没必要为了取悦他人而折腾自己。但是在确定自己由微胖界跨入巨胖界以后,我还是决定减一减肥,这主要是出于健康方面的考虑。人一般到中年期都会发福一波,在青少年时期就已经迈入巨胖界的我,到了中年期岂不是更一发不可收拾,而许多疾病都与肥胖挂钩,我不想老来三高,疾病缠身。其次,我是一个对自我有要求的胖子。我不喜欢啤酒肚,更不希望自己年纪轻轻就有了啤酒肚;我不想自己二十多岁的年纪,却拥有一副四十多岁的身体。当然,更重要的是,我觉得瘦一点儿(微胖)的自己更加地美腻迷人。

   在制定如何减肥的方案之前,首先必须得回答一个问题:想要减肥的人那么多,为什么真正减肥成功的人却不多?

   从精神层面来讲,很多人都没有决心和毅力。很多人信誓旦旦地说要减肥,并当即采取了实质性的手段:节食+运动。但是没坚持几天,就觉得饿得慌,虽然确实没有吃晚饭,却吃了一顿更为丰盛的夜宵。至于运动,也找各种理由开始推脱,今天下雨,就不去跑步了吧;今天工作学习好累,先休息一天,明天再去运动;今天朋友生日,晚上要出去吃饭,饭后不宜剧烈运动。

   从技术层面讲,很多人减肥的方法不对。有的人每天确实运动量很大,但是他吃的更多;很多人运动方法单一,就只知道跑步这一运动方式。就那我自己来说,作为一个从小胖到大而且有越来越胖趋势的胖子,也曾有与胖这个恶魔有过几次正面交锋,很多时候都铩羽而归。大四那年,为了减肥,把吃饭的时间用来跑步,晚饭只吃苹果,坚持了一个学期,结果反而胖了两斤;有一段时间,去健身房办了一张年卡,去健身房跑步做器械半年但是体重基本保持不变。后来,在网上下载一些健身视频并阅读一些关于健身的文章,跟着视频做运动,根据文章改善饮食,没花太大力气,反而瘦了七八斤。因此,减肥不仅仅是运动节食和坚持就可以,还得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和健康的饮食习惯。

   理论部分讲完,写写具体操作方法:饮食方面,中午少吃肉,多吃素菜,逐步减小食量,晚上只吃苹果;运动方面,晚上运动半小时到一小时之间,前期主要跑步和仰卧起坐为主,跑步每天三公里以上,仰卧起做到没力气,并逐步加大运动量,后期学习并加入多种运动方式(比如plank,下蹲等)。最重要的是,坚持!坚持!坚持!



欢迎各位胖友留言,交流减肥经验!(虽然我觉得没多少人会看,但是总归还是要客套一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