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家乡VS看不清的远方

多年来,关于选择大城还是选择小城的故事与讨论一直存在。转眼间毕业已经三年,原来青春同行的小伙伴们对大城与小城的选择已基本见分晓。国庆回家把家乡的朋友们都见了见,趁阳光温热闲来游走的日子细细感受了下小城生活。

粉好吃时吃好粉,粉不好吃时,盐菜拯救一切

X,比我大一岁但读书一直同级的姑娘,按血缘辈分来说她是我姨。回到石门县之前在中山工作,做老师;回到石门县之后在本村镇小学做老师,还是班主任,在我们那儿叫做“包班”,也就是语文数学美术音乐什么都教。X之前稳定近3年的男朋友因为父母强烈反对而分手,目前单身。X的妈妈找人来算命,算命先生说X得28岁才能定下来,于是X的妈妈大概也放弃了强势催婚。X说:“虽然我们工作是没什么大压力,但是琐事多得很,一整天也没闲着。”“生活用品和零食基本都靠京东和淘宝,学校那儿就一个小卖部还买不到卫龙辣条。”

X说:“我觉得,就这样安稳地过日子挺好,反正我也不追求多么繁华的人生。在这里,生活、工作都不用担心操心,我又何必去大城市辛苦打拼呢?”

L,同龄女生。研究生毕业后进了长沙某大学的图书馆,过上了她口中“混吃等死”的日子,学校图书馆8:20上班,但一般都8:30到,上午12:00下班,但11:30便可以去吃饭了,下午2:30上班5:00下班。住在学校的宿舍里,上班走路10分钟。L男朋友为了这份感情从上海来到长沙,L的父母勉强同意。但对于研究生女儿找了本科男朋友耿耿于怀,L的父亲表示:我不会强行反对你们,但我死也不会满意。

L说:“图书馆的工作工资不高,不过稳定清闲,还可以赚赚外快。虽然长沙房价最近也飙升,但是我们(她和她男朋友)工作几年,攒个首付肯定没问题的。”

L:“现在跟人聊天的话题除了结婚生子买房就没别的了。”

X:“是啊,都这个年龄了嘛!”

我:“时不时还是会跟一些人聊一些挺‘虚无’的东西呢?”

X:“什么是挺‘虚无’的东西啊?”

我:“就是哲学文学音乐电影之类的。”

L:“天呐,根本不可能,现在我说说电影还有可能,哲学文学那简直已经不在我思维范围里了。”

X:“说电影我也说不了,我已经两年没看电影了。对了,你回家几天都干嘛呢?”

我:“看完了一部小说,微信读书都排名第一了,哈哈。”

X:“噢,现在我可没法看小说,完全会看不下去,现在只会玩游戏。”

L:“如果喜欢看书,图书馆工作简直得天独厚,然而我对看书毫无兴趣。”

X和L都在学校工作,每年都是有科研任务的,也就是写论文发论文。话说这是她们现在生活中唯一比较明显的苦恼了。小时候,她俩都是学霸。

星城长沙,一夜安眠
梅溪湖音乐喷泉,夜晚光影朦胧
五光十色中,已有小伙伴在此安居


那么身在广深的我们,又是什么样子呢?

J,高我一级的学姐,2016年正式走入事业的发展期,很不容易地找到了自己想要坚持的事业并表现优秀,开始月入过万并发展势头很好。除了工作的压力,最大的烦恼大概是她的他还不来吧,内心必然是着急的。

Y,高我一级的学姐,这一年来她显得尤为安静,无论是群聊还是朋友圈还是电话联系。换过好几份工作,同样为另一半的事情内心焦虑着,但基本从不表露。

N,同级女生,毕业之后在广州一家不错的企业坚持到现在,工作和生活都很丰富,精神和物质都还充实。收入应该是从毕业时的3500稳步增长,多年来一直对谈恋爱不怎么感冒的她好像开始把男朋友纳入考虑范围了。

Z,高我一级的学长,毕业之后一直在广州做程序员。每月都舍得花一把米米去听音乐会的文艺青年。财务稳定,生活单纯。

H,同级男生。广州白云某单位公务员,工作时不时会加班。但全年旅游无数,财务稳定,综合评价是一条25岁的优质单身汉呢!藏书过几百的文艺青年,爱好佛学。

我,生病半年竟然在大深圳生出乐安天命之感,准确来说此时正在谷底往上爬呢!

重点是什么呢?广深童鞋们都单身,都单身呐!

知乎上问题“是不是有很多人即使工资不高,也要拥挤在大城市生活?”下面有三千多个回答,其中不乏闪闪发光热泪盈眶的文字与故事。就像有人说的:有的时候感觉不是不回去了,而是感觉也回不去了。

X问我:“如果能够在长沙找到同类型同待遇的工作,你会回来吗?”

很明显如果那样日子会好过很多,毕竟长沙是1000可以租小区二室一厅的地方。然而答案是否定的,不为喜欢深圳繁华,不为坚持拼搏奋斗,只为自由丰富的灵魂无处起舞。

我的知乎回答:你因为什么留在深圳,想要陪伴深圳多久?

1、作为一个丁克、一个孤独患者、一个轻微反叛世俗症患者等等,待在深圳比较自在,反正不会有人care,而我也可以自在地不care很多东西。深圳是个包容的城市。

2、逃离家乡,不要说什么归属感,我压根儿就不追求归属管,本来就不知道归属感为何物。

3、每次去深圳北跑步会看到很多人在跑步,每次去书城看书会看到很多人在看书,就是这个氛围。

4、我大概就是深圳的脑残粉吧,一见倾心,习惯专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发过程中,经常会有一些通用的部分希望抽取出来做成一个公共库来提供给别的工程来使用,而公共代码库的版本管理是个麻烦...
    大明白阅读 1,632评论 0 50
  •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养生这件事,学会养生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变得更长寿,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些特...
    梦与七鹿阅读 280评论 0 1
  • 学科目三时,每有做错之处,都会听到教练辉哥带有强烈责备语气的提醒。我当时真的觉得很不爽,心想我是学员,当然会有需要...
    阿超双螺旋阅读 171评论 1 0
  • 文/关长天 我们来到这世界,如同点亮一盏灯 这世上的一切随河水远去 我仍坐在落落的星光里 我将离去,过完普通的一生...
    关长天阅读 568评论 21 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