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认出自己的真实样貌,是不是我们就活得不再拧巴?

前段时间,看《乘风破浪第三季》,被很多姐姐的特质所吸引,有的潇洒笃定,有的风趣幽默,有的亲和温柔,有的真诚率真……以前看综艺节目会关注赛制名次,现在好像更关注每个人散发出的生命特质。

尤其最近多次在视频中看到的姐姐王心凌,也唤起很多我的回忆,我想起自己以前常听她的几首歌曲,喜欢她传递出的那种甜美、可爱。有采访问到她,“甜美”的标签会跟她一辈子吗?她说:甜心奶奶也不错啊,如果我八十岁都还在拄着拐杖,跳《爱你》跟《彩虹的微笑》,还可以被叫甜心奶奶,不是也蛮好的吗?

以前我好像默认为“甜美”和“青春、少女”息息相关,她的回答让我心里赞叹,甜心可以不是仅和年龄相关,它可以是一种生命特质,“甜心”到80岁、100岁也可以~

01 认出自己原本的生命样貌

我想很多生命特质,和年龄阅历相关,比如随着岁月的积淀可以变得更加智慧、平和,但是就有一些骨子里的气质,它是生命的原生样貌,深深地刻在一个人的血液中,不会随着年龄而褪去,那是我们生命的特质。就像一朵玫瑰,再修剪、施肥,也不会变成一株百合,它无关乎好坏,而是一个人的独特之美。

我想,我的生命特质是什么呢?我想象着,如果去除头脑中“应该”的滤镜,比如你应该成熟、稳重,你应该理性、平和,我是什么样子的呢?

于是我跨时空去联结小时候的我自己,试着辨识我的生命特质,那些没有被教育、被奖惩、被评判,就是我本真的样子。

同理心:从小好像我就容易换位思考,会想想别人这样是否舒服,在意别人的感受,不希望别人不开心,知道别人辛苦会难过。小时候,帮忙做家务、谦让,会被称作“懂事”,但是如果太多同理别人,我会被说成“心太软”了。我想除去这些评判的滤镜,我心里就是有一份同理心。比如想到小时候,有一次扔鞋子,我会把两只鞋好好地放在一起,我想让它们这样作伴,虽然那双鞋应该是不适合穿了,但是扔了我还挺舍不得;以前冬天睡觉前,我会脱下自己的棉袄,然后盖在书包上,因为我当时想怕夜里书包会冷,这些也没人教我,现在想想,我都觉得又童真可爱又好笑。

情感丰富:从小我就容易哭,小时候家人不太会接住我的眼泪,印象中我总被说“太爱哭”,“不要哭了”,但我就是忍不住,因为难过、感动都会流眼泪。我还记得有同学说我“多愁善感”,但是我就是止不住有很多情绪,即使长大了也容易哭,后来哭也困扰到自己,尤其当众发言哽咽了、哭了,我有时就很自责,觉得自己好没出息、好不成熟,但是我就很爱流泪。直到自我成长,现在我学会接纳了我的眼泪,它无关乎脆弱、矫情,它没有想让人可怜、难过,它就是在这样表达情感,“哭”和“笑”,在这一点上本质是一样的,只是“笑”在我们文化中更受欢迎,即使这样,我的眼泪还是总出来,它真的好流动啊。

温和:印象中,我性格就是一个比较温和的孩子,而且从小就很喜欢小孩,喜欢照顾孩子,也比较有耐心。小时候记得有一个小朋友,忘了因为什么原因,动手打我,我也不还手,我可以躲开、跑回家,在家人看来也许是我“比较怂,被欺负到家门口了”,但是我就是无法打人,就想好好相处。即使现在大了,每次聚会,我还是喜欢和小朋友玩,不管是1岁、3岁还是10岁,我和小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有时比和大人聊天更自在,而且我觉得和孩子玩的时候,总看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孩子好像也蛮喜欢和我玩的。

秩序感:我好像从小就很喜欢干净整洁,虽然老师、家长也会夸奖孩子爱干净、讲卫生,但是我好像天然就喜欢这样做。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小学的时候,每次写完作业,要给文具做一遍清洁才算完事,比如橡皮因为写作业之类的,擦得黑黑的,我要在木头的门上擦干净或者用水洗,洗出新橡皮的颜色;自动铅笔之类的,我也要用毛巾擦一下,好像给它洗一个澡。当时没人告诉我要这样做,我也不知道哪里学来的,不做就觉得没给它们洗个澡。我从小丢东西也比较少,很多东西都摆好收着,我有时候开玩笑说我的“秩序敏感期”一直延续至今,现在我还喜欢整洁干净的环境,延伸一点,做事也比较喜欢规划、条理。

审慎:那天我和家人聊天说起孩子学走路,妈妈说我学会走路比较晚。我做事、学东西好像也是容易先观察、后行动,比如进入一个新环境,我一般不是那种大胆、爱冒险的特质,比如有两条路可以回家,我一般选择比较熟悉的,对于风险一般比较谨慎,当然遇到新的事物我一般进入也比较慢一些。

……

工作之后,我学习了生涯规划,生涯领域有很多测评,可以进行自我探索。虽然每个测评有不同的维度和特色,但是有一些特质,我觉得和我小时候也很相应,是我好像一直保有的。

看到自己的生命特质,我觉得突然认出了自己的真实样貌,这些都是特质,无所谓优点、缺点,只是在不同环境中,在评价的滤镜下,会被叫作不同的名字:

同理心→优点:善良、温暖…;缺点:心太软、犹豫…

情感丰富→优点:体贴、敏锐…;缺点:爱哭、情绪化…

温和→优点:好脾气、温柔…;缺点:怂、不果断干脆…

秩序感→优点:整洁、有条理…;缺点:“强迫”、不灵活…

审慎→优点:靠谱、稳当…;缺点:保守、悲观…

小时候因评价,自己的心神左右摇摆,现在看到这些我更清晰,去除滤镜之后,我看到更真实、完整的我。这些生命的特质是我的资源,有时候也可能是我的“限制”,只是依照环境不同而已,其实它们无关好坏、对错,它们可能从0岁到现在三十多岁,一直陪伴着我。

02 是否因消除“缺点”,也割舍了“美好”?

以前我活得很拧巴,因为有所谓负面的自己、有缺点的自己,我要改正,我要消除自己不好的一面,于是我挣扎着改进、辛苦无力,可是所谓的正面的自己,也跟着不被看见和珍视。

有人说“有阳光的地方就有阴影”,我不要这些特质的阴影,后来连阳光好像都不见了,生命中一片黑暗,我怪自己爱哭,嫌弃自己敏感脆弱,讨厌自己不够勇敢坚强,那样的生命怎么可以轻盈地绽放呢?那时候也没人告诉我:我们不用完美,我们可以完整地生活。

不仅如此,我还用外界的标准和声音不断地衡量自己,我告诉自己三十多岁了,应该要成熟、稳重、理性、大方,看问题要学习一针见血、直指核心(现在想想,这些特质也很好,只不过不是我最本真的样子)。在低能量的自我审视下,我觉得自己所有的特质变成了:幼稚、多想、脆弱……一堆标签贴在身上,沉重无力。

03 感谢遇到“叙事”,让我不把自己放在唯一的量尺上

为什么我总是那么感谢遇到“叙事”,因为“叙事”的视角把我解套了,让我拥抱回真实又完整的自己,让我更加懂得自己、珍视自己,从而长出不牺牲自我、鞭挞自己的力量。

让我从“讨厌自己”走向“理解自己”,又走向多一点“喜欢自己”。“喜欢自己”真的太宝贵了,它也许是天生的,但是这么年,我却失去了和自己的联结,我总用类似法官的视角告诉自己哪里不对、哪里不好。现在我可以做自己的朋友,去看见自己、欣赏自己,虽然做不到时时刻刻,但是越来越接纳自己。从喜欢自己的感觉出发做事,往往不只用头脑还会用心,很多时候做事,也更加体验到不费力的创造力。

04 活出自己的生命特质,通通认回它们的好

那天我听着王心凌的歌曲,开心地哼唱,心底真的很喜悦,我心里说:对啊,我就喜欢很多甜美的歌曲,小时候喜欢,现在还喜欢。我要活出我的甜姐,我就喜欢那种甜美、可爱、善意、灵动的感觉。

但是心中还有一丝评判问自己:你多大年纪了?你不是那种漂亮长相的啊?那样可能有人会说你是卖萌、装可爱、做作……

我的“小我”也真是很勤劳,常常出现,哈哈。我也知道,在成长中,带着评判的滤镜的感受很多,我稳了稳自己,我对自己说:甜美无关乎年龄、外貌,无关乎比较、竞争,如果有人认为18岁以后这样就是“装可爱”就这样认为吧,我想表达的是一种生命的特质,如此简单而已。

我也看见,在观念中,我会认为“成熟、强大、睿智”好像才是我这个年龄“更高级、更应该”的品质,这让我轻视了“可爱、甜美、温柔”,现在我把它们认回来,它们都一样好。

05 不要忘记你的真名和你回家的路

有一个和朋友一起看电影《千与千寻》,有一处我们都很触动。电影中白龙和千寻说:汤婆婆通过夺走人的名字来控制别人,你就先叫小千,把真正的名字好好地藏起来,名字被夺走,就会不记得回家的路。

电影《千与千寻》

看的时候,我就热泪盈眶,这段隐喻说得我太感动了。「真正的名字」是什么?「回家的路」通往哪里?我今天再次回味,我想「真正的名字」是我这个生命的特质、是我去除滤镜后的真实样貌,「回家的路」通向我想创造的生活,我想活出的生命品质。感谢自己也欣赏很多人,即使在成长中遇到很多辛苦和评判,我们依然没有忘记自己的“真正的名字”。

06 谢谢你呼唤我的“真名”

在辛苦的时候,为了适应那时的环境,如果我们无法呈现真实、完整的自己,用另一个“名字”去生存、去活着,也无需苛责自己。只是有时候我都快忘记它了,但是这个过程中,很谢谢还有一些伙伴,认出我的“名字”、呼唤我的“真名”。

比如:

和心安伙伴一起陪伴人,有时陪伴完之后,我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说的多了、啰嗦了,虽然有当时的心意,但是松诺好多次告诉我,她感觉到我的细腻、深情。

娟子告诉我她体会到我的温柔,有时候看到我说着说着就眼泪汪汪,她总是珍视我的眼泪,还说我的特质让她更理解自己的女儿。

在沟通的过程中,晓荣告诉我,我让她感觉到贴心、周到,而且不只一次,有时候我也想我是不是做的太多了,会给人压力,但是有一次看到晓荣说“豆豆就是贴心”,我感觉被深深看见。

感谢心安伙伴的看见、呼唤,我们在一起可以好好地长自己,活出自己喜欢的样貌。

07 表达一份感谢,收下一份看见

最近还看到好几位伙伴说我新剪的发型很好看,还有人说让她想到赫本……

听到这些,感动和开心之余,心中有一种“过奖了、过奖了”的不好意思,我想感谢朋友们不吝夸奖,但是心里又有很多“我不够好”的声音出来了。

后来我和“高我”对话,我说别人说一句肯定我的外貌,我总想否认,心里还是收不进来,觉得别人过奖了,是美颜效果的影响,很多怀疑……但是别人如果说我不好看,我收得到,而且很快认同。底层可能还是觉得自己不好看,还有不要骄傲等等。

心里的“高我”就说:你觉得别人为什么看到你的美?我想到一句话:因为她们是美的,她们有美丽的眼光,善意的心,有爱的表达,美是主观的,是不是美颜效果也不重要了。

后来我就收进来了,然后真诚地说:谢谢大家,你们也好美哦,内外皆美~

08 拥抱美好的品质,从“我不是”到“我是”

最近还收到一起修习正念的帅帅老师的一份回应,他说:

每当读起豆豆老师的文字,我就总有一种感觉,她就像一个放大器、催化剂,总能让事情发挥更大的功效,利益更多人。

在佛教中是有这样一种菩萨的,他们让正法扩大影响,光耀四方。

看到这段文字,我很感动,但是心里好像自动化反应还是“过奖了,我不是,我没那么好”,后来我去觉察,我去除“自恋、忐忑、别骄傲……”所有的滤镜,我想说,我好喜欢这些品质,如果在我身上有这一面,我觉得好感恩、好幸运。

在自我成长的路上,我学过很多理论,也见过很多欣赏的老师,我感觉世界上的智慧和道理,有太多好东西了,我不用再去发明,我好像也不擅长那样做,但是我喜欢发现美好,然后传播,我想用生动形象,比如故事,比如绘画,这些方式,把它们传递出去,让需要的人受益。

原来它可以表达为“让正法扩大影响,光耀四方”,太美了,我希望这样,我就是这样。说出这些,我也不再担心、害怕,不会觉得自己不谦虚,因为心无评判比较,像帅帅老师提到的“人类共同的优秀生命特质”,我们每个人都有美好的生命特质,谢谢你们看见我的美好,也相信你们心中也有那份美好。

慢慢地,我从“不敢当、过奖了”,到这次,我真的好好地收下了一份看见,谢谢它经由你们让我认出自己。

09 自信,来自于接受自己的限制,活出自己的好

认回自己生命的特质之后,我不再拧巴、纠结、强撑,生命舒展了很多。

就像哈克在《做自己,还是做罐头?》书中写的:

自信怎么来?

自信,来自于对自己的喜欢;对自己的喜欢,来自于真的接受自己的限制,以及活出自己的好。

因为真心接受自己限制,不用成为全能的、面面俱到的人。比如我很喜欢《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中米琪的勇敢、活力、审美、做事有时有点冒险的可爱,但是目前我好像学不会,我想没关系,那就学会欣赏就好了。在生活中,我也学着真心地欣赏别人,顺其自然地接纳更多,所以我也会练习合作、练习协商。

你的生命隐喻是什么呢?也许有人是神奇女侠,有人是艾莎公主,有人是天使爱美丽,有人是花木兰……每个都是自己生命的主角,每种生命特质都很宝贵和独特,如果说世界是一座花园,我们都是一样的花,那世界将多么单调,百花齐放的世界会很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