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何会产生追求“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欲望?

何为追求“全知”的欲望

当一些人、事、物和我们产生了关联,比如直接和我们的生活相关,或是我们对他们产生了兴趣,我们往往会希望了解和他们有关的更多信息,知道得越多越能给我们安全感,甚至会希望对他们无所不知,这就是追求“全知”的欲望。

张振学先生的《欲望的世界—欲望与认知心理学》一书中提到:“欲望缘自于某种目标的启迪与诱惑,对于目标的肯定和接受,必然体现为一种“想要”的意志倾向,这个倾向性意志,便是正欲望。”

追求“全知”的欲望,便属于正欲望的一种。

追求“全知”的欲望因何而起

1、追求“全知”的欲望,一方面来源于人们对于“未知”本能的恐惧心理。

在远古时代,人类的生存环境极其恶劣,人类面对着各种各样的“未知”,这些“未知”对人类的生存会产生威胁,因此人类对“未知”会有本能的恐惧心理。

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一书中提到:“自然选择会将本能的变异保存下来,并持续地将其累计到任何有利的程度。”

这种对“未知”的本能恐惧能让人类对各种“未知”的危险产生足够的警觉,有利于人类的生存与繁衍,因此自然选择将其保存了下来,并持续积累并延续至今。

因此人们会基于对“未知”的恐惧而产生追求“全知”的欲望,希望能在追求“全知”的过程中获得安全感。

2、追求“全知”的欲望,另一方面来源于好奇心。

查理·芒格在《穷查理宝典》一书中提到:哺乳动物天生就具有好奇心,而人类的好奇心又是其中最强烈的,在发达的人类文明中,文化极大地提高了好奇心在促进知识发展方面的效率。

从这个角度来说,人们之所以会有追求“全知”的欲望,其实与哺乳动物天生的好奇心有关。

未知永远存在,而好奇心会促使人们去探索更多的未知,从而促进知识的发展,知识的发展又会衍变出更多的未知,这样的循环生生不息,人们也就在追求“全知”的路上奋勇向前,不曾停歇。

3、追求“全知”的欲望,还来源于人们的“掌控欲”。

勒庞在《乌合之众—群体心理研究》一书中提到“一定数量有生命的东西聚集在一起,不管是动物还是人,都会本能的处于一个首领的领导之下”。

人类是抱团生存的群体,在群体中,有人领导别人,有人被别人领导,这是群体中自然而然就会出现的现象,而人类的“掌控欲”会促使人们渴望成为首领。要成为首领,“认知优势”是非常重要的条件。

成甲在《好好学习》一书中提到“人的认知优势构建于知识数量、知识获取速度、知识深度”。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知道的知识越多,获取知识的速度越快,对知识的理解越深,那他在认知上就越有优势,相比于其他人,他就更有可能成为掌控自己、他人、群体的人,所以由此产生了追求“全知”的欲望。

如何面对追求“全知”的欲望

李笑来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中提到:“未知永远存在,我们要承认自己不可能全知全晓,我们只能不断尝试着适应“在未知中不断前行”。”

1、在面对追求“全知”的欲望时,我非常赞同李笑来先生的观点,我们首先必须承认未知是永远存在的。

这本身也是追求“全知”的欲望产生的根源之一,只有先承认了这一点,我们才不会由于暂时的“不知”而焦虑,因为暂时的“不知”也只不过是永恒存在的“未知”的一部分而已。

2、我们还要承认自己不可能全知全晓。

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理性、自然的去面对未知,坦然去面对我们对“全知”的欲望。

人类的寿命是有限的,而未知是无限的,我们要用有限的生命去探知无限的未知,其结果必然是我们的所知是有限的,人人皆如此,无人会例外。

因此先承认自己无法“全知”,再去追求“全知”,反而会更自在,自如。

3、我们要时时勉励自己:终其一生都要走在追求“全知”的路上。

生命的长度有限,但是我们可以在对“全知”孜孜以求的路途上,拓展自身生命的宽度和深度。

我们越有好奇心,越有探索精神,越有求知意愿,越有奋进的动力,越有高远的志向,我们就越有可能活得更丰盛。

从这个角度来说,追求“全知”的欲望实则是多彩人生的助燃剂,正因为有这一欲望,我们才在“漫漫其修远兮”的路上,上下而求索,永不停息。

4、在追求“全知”的路上,我们还要做好文明的传承和创新。

人类追求“全知”的欲望一直存在,在追求的过程中产生了许多极其灿烂的文明成果,得益于众多先人、能人的传承,我们才能继承到如此之多的智慧。

因此我们要把这一欲望用好,要有意识的把自己的“所知”做好记录、传承,包括文化、手艺、技术等,让人类文明世世代代的传承下去。

同时我们还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好创新,这样人类文明才会有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才能开出更多的智慧之花,结出更多的文明硕果。

总结

追求“全知”的欲望是指人们希望了解和他们有关的人、事、物的更多信息,甚至会希望对他们无所不知的欲望。

追求“全知”的欲望来源于人们对于“未知”本能的恐惧心理,来源于好奇心,来源于人们的“掌控欲”。

面对全知的欲望,我们首先必须承认未知是永远存在的,还要承认自己不可能全知全晓,要时时勉励自己终其一生都要走在追求“全知”的路上,还要做好文明的传承和创新。

我是心理咨询师明月,会分享很多实用的心理学知识,关注我,你将能持续的获取各种干货技能,实现快速成长,点击“关注”按钮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