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魇城——史前战争(五)地下城

文/徐海阳

魇城【目录】  上一章  伊笛


第五章 地下城


夜风正凉,本该是个清爽惬意的仲夏之夜,迦夜却毫无知觉。虽然疲惫状态看似真实,但迦夜自己也知道那只是心里的感觉。对于这个身体,除了无时无刻的冰冷,他已失去了任何感受。

打斗后的场地凌乱异常,士兵的死尸横七竖八地躺着,看上去有一些阴森。迦夜打算离开,突然发现不远处的围墙后有个人,正探头探脑朝里面看。迦夜心里一惊,低声喝问:“是谁在那?出来!”

那人吓得连忙缩头,片刻之后又探出了身子,似乎有些难以置信地喊。

“迦夜?你是迦夜?”

没等迦夜回答,那人已看清了他的样子,连忙翻过矮墙一溜烟跑了过来,却是小胥。

可能是因为紧张,小胥这一小段路跑下来也有些气喘,她一边手拂胸口一边说道:“刚才就看着有些像你,没想到还真是!”

正说着话她突然看见了迦夜身后的满地死尸,吓得一阵大叫,随即被迦夜一下掩住了嘴,生生把后一半的惊叫给憋了回去。

“唔……唔……”

小胥挣扎了几下没挣开,可怜兮兮地看着迦夜。

迦夜低声说:“这些人已经死了,所以别怕,也别喊!可以吗?”

小胥点了点头,迦夜松开后她似乎有些闭气,稍缓了一下小声问道:“这些人……都是你……杀的?”

“不是!是他们想杀我,结果被一群路过的沙盗给截杀了,你怎么会半夜跑这儿来了?”

听到人不是迦夜杀的,小胥似乎镇定了些。

“昨天送你进城后,父亲去换行商批文,我便偷跑出去看热闹,对了,昨天城里出了件大事你知道吧?”

迦夜心下黯然。

“我知道!我在那里!”

“嗯!我也混在人群里,要说那个楼兰公主真是可惜!我还从来没见过那么漂亮的人儿,就那样死了。后来发生了暴乱,城里四处都是官兵杀人,我找不到驼队只好自己逃出来了。”

“我一路逃到这附近,本来想找个地方将就一宿,谁知刚要睡着就听到这边有打斗的声音,还看见一个脸上插箭的怪人从这边跑出去,我有些好奇怎么都睡不着了,就过来看看结果发现了你。”

小胥这一番话说得有点多,当听到“脸上插箭的怪人时”迦夜心里一凛,连忙低头寻找,果然没有见到魈的尸体,看来他是伤得不怎么重,趁着天黑跑了。

“你看到那人离开,有多长时间?”

“好久了,好像打斗的声音停下没一会就看见了他,脸上插根箭还跑那么快!”

“我们快离开这里!”迦夜上前拉着小胥起身离开,却已经来不及了。两人还没越过围墙就听见官道上响起一阵迅疾的马蹄声,只一会的功夫就把四周围了个严严实实。

被围的还不止二人,先前的那些黑衣人似乎在离开的路上遇到了伏击,被官兵一路追赶了回来,纷纷越过围墙寻找地方躲避。官兵对沙盗们还是有些忌惮,因而人还没露面先向墙内盲射了一通箭雨,箭的角度很高,密度也很大,迦夜带着小胥避无可避,只好一路向折返的方向跑。

无数支利箭掠过头顶和四周,带着风声落在地上,好像在地上栽了一簇簇的倒刺。小胥吓得啊啊大叫,只顾躲闪地面的尖刺,竟然抱着头偏离方向朝着沙陷跑去。

迦夜在后面连喊带追没来得及,眼看着小胥一个失足倒进沙池里,转眼就陷得只剩下半个身子。来不及多想,迦夜也只好一头栽进去,伸手拉住小胥的衣服。

沙陷的吸力极强,将两人扯进一个弯曲迴转的孔道之中。迦夜死死抓住小胥,随着沙子不停地翻滚,过了不知多久,突然感觉身下一轻,两人随着流沙掉落到一个巨大的沙堆之上。

小胥晕了过去,迦夜把她拉出沙堆平躺放在地上,随手点亮火摺子四下查看。两人似乎身处一个巨大洞穴之中,类似于沙暴过后软沙下形成的气泡,不过体积极其庞大,想来应该是有个什么地方不断向这里灌着风,才能维持这个巨大气泡不致塌陷破裂。

火摺光亮微弱照不了多远,迦夜顺着光亮向前走了一会才发现,沙洞比想象中还要大得多,也复杂得多,似乎有许多个大小不同的气泡挤在了一起,才形成了这个首尾不见尽头的巨大空间。

迦夜不放心小胥便往回走,突然听到沙堆的位置传来“扑通”的一声闷响,迦夜连忙加快了脚步可还是迟了一些,借着火摺的光迦夜远远看见一个人影正从沙堆上滚下来,滚到了小胥躺卧的地方。

滚下来那人看见迦夜跑过来,连忙掏出一把短刀架在小胥的脖子上,低声喝道:“站住!别再往前了,不然我杀了她!”

迦夜有些后悔为什么没有把小胥拉得远一些,以至于她轻易就落入那人手中。

我认出了眼前这个怪物,在心里暂且只能把它称作怪物是因为着实想不出其他的词来形容他,或者。。。叫他人形的怪物更合适一些。

离开废墟后没多久就碰上一大队赶来的楼兰兵,要命的是在废墟里被我射中了下巴的那人也在,我们被打得很惨,一路逃回了废墟。我命令大家散开了各自逃命,趁着夜色掩护能活一个是一个,没想到慌不择路我竟然掉进了这个地下的大沙坑里。

说实话我害怕眼前这人更甚于害怕外面那些官兵,如果不是因为失足,我宁可选择和外面那些官兵力战,总好过要在这漆黑的地下面对这让人脊背发凉的怪物。

我掳起了地面一个昏迷的女孩,虽然不知道有没有用,这个在平时我最为不齿的举动,此刻在极度惊恐的情况下,竟然成了我唯一的选择。

似乎有些作用,对面的怪物犹豫了一下停住了脚步,他那张本就苍白僵硬的脸在火摺微光的投射下,显得有一些狰狞。

“你放下她吧,我不为难你!”

他的咽喉处有一个破洞,声音更像是从破洞里传出来,带着一股子阴森气息。我不知该怎么做,只好佯作没有听到他的话,继续挟持着女孩一步一步往后退。身后是那个巨大沙堆,不知不觉我已经退到了沙堆的旁边,脚下松软的沙子让我一个趔趄,怀里的女孩趁机推开我的手臂跑到了那怪物的身后。

原来她早醒了,只是一直在装昏迷……

我有些泄气,其实以我的身手在女孩推开我时,完全有能力再一次制住她。最起码也有时间在她的颈部割上一刀,不会让她这么轻松地摆脱我的控制。不过想想还是算了,不过是我在惊恐时的一个自我保护举动,又不是真的想把她弄伤。

我扔掉了短刀,手里没有了筹码,再怎么抵抗都是多余的。我见识了他身上的那些伤痕,心里也清楚我对他的任何攻击都是徒劳,还不如束手就擒来得痛快。

这一刻我只感觉心脏突突跳得厉害,竟然提不起一丝抵抗的勇气。

怪物见我扔掉了武器也有些诧异,却并没有如我想象中一般疯狂地扑上来,反而眼中泛起一丝和善,搀着那女孩缓缓地走了。他的背影很高却有些瘦削,在火摺的投射下拉出了很长的影子,将我和身后的沙堆完全覆盖。

我心中一动,低声轻唤了一声:“等一下。。。”

怪物停住了脚步,却没有回头。

“可以……带上我吗?”说实话我虽然还有些害怕,但更不想在这漆黑深邃的地下被留在这里,这种被抛弃在黑暗里的感觉,很不好。

他身边的女孩最先反应过来,扬着头问我:“你要和我们一起?”

“嗯……”我犹豫着,毕竟片刻之前还用短刀在她的脖子上比划了半天,她即使生我的气也算正常。

没想到女孩倒是很大度,当即咯咯一笑,完全没有我预计里的趾高气扬和刁难。

“好啊!正好做个伴聊聊天!”

她指了指身边那怪物。

“这个人无聊死了,和他说十句话也回答不上一句!我叫小胥,你呢?”

小胥称呼那个怪物“这个人”?至少说明这怪物不但有人的外型,应该还有些人性在那个怪异的躯壳里吧?想到这些我暗自吁了口气。

“我叫伊笛。”

小胥很自来熟,上来拉我的手。

“你也是女孩子吧?为什么蒙着面?这是迦夜,你看他长得丑,人还不错!”

我看向迦夜,心想这人还真不能用丑来形容,他只是脸色和皮肤异于常人,有些苍白僵硬。而抛去这些,他基本上还算得上英俊吧。

迦夜似乎也认出了我,冲着我微微点头,也许是在抱歉两次都吓到了我。我还以微笑,跟在他身后向洞穴的深处走去。

“你是迦夜说的那些沙盗?”

“嗯!”

“啧啧!厉害!你们杀了那些官兵吗?”

“你是说那些侍卫团的人?是!”

“我爹是驼商,平日里最恨你们这些沙盗,不过我看见你突然觉得沙盗其实也没那么讨厌了,你把面巾摘下来好不好?”

“……”

“要不这样,你就摘下让我看一眼,然后你再遮上好不好?”

我开始有些理解为什么迦夜不太跟她搭茬了,于是转移话题:“我们这是去哪?寻找出口吗?”

“我不知道!迦夜往这边走,我就跟着喽!”

“……”

我有些无语,幸好这时迦夜回头回答了我的问话。

“我们掉下的位置靠近边缘,我已经检查过那附近没有其他的出路,所以试着向另一侧走走看,没准能找到出口也说不定。”

迦夜的声音听起来还是很怪异,不过却似乎没那么可怕了,也许是这一会的时间让我感受到他身上更多人的气息,心里率先放下了恐惧的原因。

“会有……出口吗?”

“还说不上……要看这个洞穴到底有多大,然后才能想办法离开这里。”

已经走出了很远的距离,而这巨大的沙洞还没有尽头的迹象,周围散落着一些跟最初掉落那里差不多的大沙堆,不时能看见沙堆里露出残墙破瓦的遗骸,应该就是当初澜渡寺陷进来后摔成了这样。

继续往前走了一会,光亮里突然出现了一座城楼,城楼外形和日常见到有些不同,看上去更方正厚重一些,还带个巨大门洞。门洞里的大门敞开着,也不知是什么材料制成,明明看上去年代久远,却还能保持着完好。

三人大觉惊讶,没想到在这地下沙洞里竟然还有如此完整的建筑,既然没有像澜渡寺一样摔成碎片,难道是一开始就建在了地下?

“这里。。。不会是。。。地府吧?”

小胥脸色煞白,停住了步子死活不再往前走,迦夜和伊笛其实也有些发怵,在这漆黑的地下猛地看见这么一个巨大的城门,可不就像传说中人死后要去的地府的样子。

过了一会,伊笛率先打破沉默:“不会是地府!跟传说的不太一样,世上每天都有那么多死人,如果是地府门口不是应该很热闹吗?”

“万一今天恰好没有人死呢?”小胥害怕归害怕,嘴里可还不让人。

“怎么可能没有人死去?”

“你俩在这等着!我进去看看。”迦夜沉吟了一下说。

“不要!”小胥嚷道:“地府可不是随便去的地方,万一你去了有危险怎么办?”

“怎么会有危险?你忘了我本就是个死人!地府岂不正是我该去的地方?”

“那也不行!万一你进去后再也不出来了,我俩怎么办?还有你把我们两个女孩子留在这里,万一来个怪物害我们又怎么办?”

小胥眼泪都已经在打转,迦夜只好上前哄她:“我不就是个怪物?连我都不怕你还会怕其他的怪物吗?依我看这里也不像什么地府,只是个年久失修的破城罢了。要不然这样,我们一起进去,我在前面你和伊笛跟着,如果发现有什么不对马上往回跑,我保证能保护你跑出来怎么样?”

“那……要是我们往回跑时这城门又关上了怎么办?”

“不会的!”

终于连哄带骗地说通了小胥,三个人举着火摺小心翼翼地循墙边进入城内,小胥还特意推了推巨大的城门,直到确定无论用多大力气它都纹丝不动才放下心来。

过了城门,眼前出现一条宽广平坦的石板街道,街道两侧呈井字型又分出许多巷路,巷路的两边整齐地排列了很多房子,奇怪的是这些房子的大小和外形都差不多,仿佛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样。

“真是个奇怪的地方!头一次见到这么多长得一样的房子!也不知道有没有人住过?能不能还剩下点干粮什么的?”

伊笛嘀咕着推门进了一所房子,看来是有些饿了想去找些吃食,而小胥听到干粮两个字也是两眼放光,紧跟着伊笛一头走了进去,似乎完全忘了害怕这回事。

只不过片刻的功夫,房子里蓦地传来两声异常刺耳的惊叫。

“糟了!出事了!”迦夜心中一凛就要往里冲,却见小胥和伊笛已经一前一后踉跄着跑了出来,脸色苍白地蹲在地上喘粗气

等两人的气息稍微喘匀一些,迦夜上前追问:“发生了什么事?”

没想到小胥突然“哇”的一声大哭了起来。

“我就说……我就说这里是地府吧!你俩都不信!……这下惨了……”

“什么地府?说清楚,怎么了?”

小胥不再回答就只是哭,迦夜没办法又去问伊笛。

伊笛也似乎心有余悸,结巴着说:“我们看到……房子里面全是棺材……”

“棺材?”

“嗯!有好多……整整齐齐地摆在那,全是石头做的棺材!”

小胥突然停止了哭泣,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眼神惊恐地说:“我……见过这样的棺材!”

迦夜和伊笛一起看向小胥。

“那天晚上……我们发现你时那口石头棺材我记得它的样子,跟房子里这些一模一样,连上面的花纹和字都一样!”

(未完待续)

下一章  脱困

简书连载风云录

你有好的连载作品,尽可以发布过来哦!

连载小说目录大集,总有一款适合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