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非暴力沟通》读书笔记

《非暴力沟通》

爱自己的前提,是自我接纳。唯有接受了自己的“感受”,明白自己的“需求”,我们才能将其“表达”。倾听也在帮助我们能更加勇敢、真诚地表达自己。

01  爱自己

最重要、最核心的运用——培养对自己的爱。以爱为一个起点也是终点开始画圆,学会爱自己才能懂得怎么去爱,懂得如何去爱才命名如何以关爱友爱与他人进行沟通。

爱自己是需要培养的,那怎么培养呢?可以尝试转变自我评价的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期待,为了这份期待不断付出了自己的努力,有的人完成了,有些人没有完成。没有完成的人会陷入自责,但是自责是一种自我需求没达到的悲观表达,过度自责容易陷入自我惩罚模式,从而迷失了找到解决事情的方案。但是换个角度看待没有完成,毕竟每个人都不是梵高,不能几次或者几十次练习就试图超于大师啦,只能说明我们付出努力完成期待的过程中有些不足,或是方式不足,练习不够,领悟有偏差等,那么我们需要反复琢磨思考甚至是寻求帮助来协助我们补充我们不足的技能货仓!去埋怨去失望去痛苦流涕都是于事无补的哦~其实这也是给我的一个好的提示,给我们一次机会变得强大。

人都可以改变的,有快的变化还有慢一点的变化,也有主动改变,想要变得更加好,更强大,甚至变成冠军,我们都需要磨练自己,不只是心里生理,当然我们需要不断加深对自己的爱,爱自己如能量泵不断给身体输入动能,行动更加自主哦~


02  如何表达愤怒

喜怒哀乐是人的基本情绪,我自己认为即存在即感受,能感受喜怒哀乐是我的一种福气。

但是愤怒,你们又怎么看待呢?愤怒是我们对事物产生不满的一种外在表现,我们试图通过发泄愤怒来宣誓我们的立场。但是你是否选择你的愤怒由别人来影响你呢?你想想要是别人引领了你的愤怒,那你的存在价值还有多少?所以,即使你感到了愤怒,你也得“主动愤怒”,从而你可以用更好的方式表达你的愤怒,让别人更明白你是重要的存在。

如何表达愤怒?首先,先冷静(闭眼或者内心闭眼,深呼几口气,TM的敢惹老子,老子不能中了套),此时避免的是指责或惩罚他人(留着后面惩罚也一样,不必要当时斩首);然后,思考吧,你为什么愤怒,出于什么,给自己的愤怒评估等级吧,怎么样的不满感受让你打了如此程度的等级,试图将不满转换成台词加上感情表达一下,当然愤怒的时候的交流也叫沟通哦,不要忘了这个最基本原则。最后,通过表达不满感受和需求(最好别人对方猜,你让对方猜,对方猜不到,你不就更生气了,那你不是难过死了),给对方提几个问题吧,聆听对方,因为你聆听了对方,对方也自热更容易聆听你的不满感受和需求,这样才互动嘛,即使超级也得要互动哦。

当然咯,人生难免会发怒,有时候可以去练习一下这个过程,演练一下“愤怒沟通”的流程,并感受一下那种场景的心情,然后练习平稳自己。(当然可以拉一个好朋友练习,就说我们来练习一个小剧本吧,这样我们可以用在以后的生活现实场景里面,也可以提升一下我们愤怒沟通的技能,想几个套路应对这样类似的情景咯,成就人生赢家第?步)


03  思考与讨论

愤怒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如果能够恰当地管理愤怒,自然是再好不过了。当你愤怒时,你会如何去表达?当别人对你发怒,你又会如何回应?(这都能纳入小剧场练习里面做素材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简介: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由于在促进人类和谐共处方面的突出成就,2006年他获得了地球村基金会颁发的和平之桥奖...
    Jean_zz阅读 4,573评论 2 20
  • 这一期也是最后一期的朗读者,主题是:青春 有很多人到了我们这个年龄的时候,认为青春是年轻人的事情,可我...
    赵井香阅读 471评论 0 1
  • 上一节 《梵高的世界》目录 下一节 纽恩南·安特卫普 文/大狗 爱情就是这么奇妙,当你深爱着一个人的时候,她不想理...
    大狗说阅读 959评论 2 1
  • 在长期股权投资以权益法核算的时候,被投资单位分配现金股利,并不能确认投资收益,而要冲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借:...
    孔瑞杰阅读 167评论 0 0
  • 一、AutoLayoutz主要有以下几点特点: 1.基于约束:和以往定义frame的位置和尺寸不同,AutoLay...
    iCuiCui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