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巍:战胜抑郁症之后,依然在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的许巍,谢谢你曾路过                                 我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位路过我们青春的歌手,曾经患有重度抑郁症,尝试过自杀,完全迷失了方向。后来我们认识的这个许巍,已经是从抑郁的泥潭中走了出来的许巍。能够战胜抑郁症,再度走上创作的高峰,再一次让世人熟悉,用带着情怀的歌声温暖我们,无论是对于许巍本人,还是广大热爱着他的歌迷,这都是一件极其幸运的事。

第一次听说许巍这个名字的时候,他早已褪去了长发翩翩的青涩模样,变成了更加成熟的中年大叔,更加专注于音乐。而我刚好进入青春期,也自此开始成为他的追随者,先是忠实的歌迷,后来变成虔诚的信徒。

不知为何,我总是会这样想——这个名字,在别人告诉我之前,我是不是很早就在哪里见过?某一天,我终于突然想起,原来我确实早就跟他有过交集了。再次回想起这件事来,已经是几年后的事了。

那时候《意林》是我最好最喜欢的读物,是每一期都要买的,笑话,美文,故事,哲理,一本薄薄的杂志可以说包罗万象,每一个栏目都让我喜爱不已,每一篇文章也都让我回味无穷。有一期讲的就是许巍跟抑郁症作斗争的故事,那时候我只是为他感到高兴,因为他最终战胜了抑郁症,而没有选择自杀。然而当时还没有听过他的歌,也许这样讲更合理些——当时还没有到该听他的歌的年纪。那时我肯定不会想到,这位曾经战胜了抑郁症的歌手,多年以后会成为贯穿我整个青春的符号,已经超出一个歌手的意义,成为了我的一种信仰,成为了人生的一个风向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如果我当年读到的那篇文章是另一个结局,我当时肯定会叹息,但更重大的意义是——在我往后的青春岁月,我将不会遇见这位卓越的摇滚加民谣歌手,我的青春也将失去一种颜色。

经过几次三番的搜查,终于再次找出这篇文章,题目是《许巍:抑郁症是只纸老虎》,刊登于《意林》2010年3月上期,现将全文摘录如下:



许巍:抑郁症是只纸老虎

许巍 若玛

大概是在2003年吧,我在音乐创作上遇到一个瓶颈,当时心情很不好———不想听自己写的歌,可又写不出来满意的作品。那种感觉很可怕,很郁闷。整天躺在沙发上昏昏欲睡,到了晚上该睡觉的时候又睡不着,睁着眼睛,静静地看着时间一秒一秒地流逝。最可怕的是,不想见人,不愿和任何人交流,包括我的妻子。我开始想到了死,并钻牛角尖地认为如果创作生命已经终结,那么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什么价值了。

有一天凌晨,我起床走到了阳台上,爬到了窗户外面,站在空调室外机上,很危险。就在这时,妻子过来了,她死死抓住我,哭着问道:“你想要干吗,你有没有想过我?”妻子把我送进了医院,一检查,我得了重度抑郁症。妻子慌了,把我的父母从西安接到了北京。看到父母,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这之前我大概有两年没流过泪了,没有什么能打动我。眼泪流啊流啊,还挺舒服。我妈抱着我哭,我爸还是一贯的冷静,在一边淡淡地说:“哭啥?有病就治,没什么大不了的!”

可是,自杀的念头还是在我心里挥之不去。看着父母,我总是忍不住和他们交代一些后事,比如我的存折放在哪里、密码是多少,还有如果他们以后生病了可以找谁之类的话。我妈一听我说这些就哭:“你不要说这些,我不想听。”可当时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我担心如果我死了,父母怎么办,所以我就忍不住向他们交代我的身后事。直到有一天母亲和我聊天,说是西安的街坊邻居看到我爸都会和他打招呼:“你在北京有个这么出息的儿子,你算是享福了。”我爸就会得意地点点头,笑着。从人们羡慕的目光中走过,美得不行。“如果你死了,我和你爸也不回西安了,我们就在北京流浪,要不回去碰见邻居问起 你,我们该咋说?”

那天深夜,我起床走到父亲床前,跪在地板上轻轻地说:“爸爸,你相信我,我不会自杀了,我一定要活着给你们养老送终。”黑暗里,父亲伸出手拍了拍我的肩膀,什么也没有说,可是我能够感受到他手指尖传递出的极力隐忍的战栗。

病在我的身上,可是父母所受的煎熬却比我更多。父亲到处求医问药,哪里有治疗抑郁症的讲座,他都会风雨无阻地倒好几趟车赶到那里去听,认真地记笔记。有一次,父亲听说夜跑能够缓解失眠的症状,他拉着我天天晚上跑步。深夜,寂静无人。大街上只有白发苍苍的父亲陪着我跑步,我甚至能听到他粗重的喘息声。跑完步,父亲总是让我先洗澡,督促我睡觉,而他自己总说不困,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其实他经常悄悄推开房间门看看我睡着没有。后来,我的失眠治好了,父亲却开始失眠了,晚上一定要跑步之后才能睡着。于是,每天晚上跑步就成了我们父子俩的保留节目。

得了抑郁症之后我不愿意见人,不愿意碰吉他,也不愿意和外界接触。父亲对此很担心,他悄悄拿走了我的电话本,挨个儿给我的朋友们打电话,邀请人家来家里玩。父亲并不知道电话本上的那些名字哪些是我的好朋友,哪些是泛泛之交,所以经常遭到别人的冷遇。不过,有些朋友从父亲口中得知我的情况后,二话不说就赶来看我。

臧天朔来的时候,带了一车的乐器,把他乐队的人也都拉来了,在我家客厅里吹拉弹唱。我置身于久违的音乐氛围中,浑身起鸡皮疙瘩。老臧把一把吉他塞到我的手里,我一弹吉他,一听到音符从我手底下飘出来,眼泪一下子就控制不住了,捂着脸哭得稀里哗啦,好像心里有一层坚硬的壳被突破了,有些失落,更多的是放松。父亲坐在角落里看着我,脸上的笑容安详而满足。母亲帮不上什么忙,就变着法子给我做好吃的。母亲每天都要把我小时候爱吃的东西挨个儿说一遍,一边说一边观察我的反应,如果我稍稍表现出有兴趣,她就会给我做。为了保证食材新鲜,母亲不去家门口的小菜市场,而是早上5点多钟就起床去离家很远的早市。饭菜做好后,母亲就端到我的手上,然后小心翼翼地观察我的神情,如果我吃得很香,她就像得到了什么宝贝一般一整天都高兴得合不拢嘴,似乎我能好好吃饭就是对她天大的回报了。

有一次,我无意中和母亲说起北京的辣椒没有老家的正宗,只辣不香。这无心的一句话,母亲却当了真,立即给老家的亲戚打电话,让他们帮忙买辣椒寄过来。怕在电话里说不清,母亲竟然在纸上详细地画出辣椒的图样,用特快专递给人家寄去。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在监督我吃药上,母亲一点儿都不含糊,什么药应该饱腹吃、什么药应该睡前吃,她都一一写在纸上,每天按时按点把药给我备好,看着我吃下去。她从未记错过我的吃药时间和服药数量,可是她自己患高血压却常常忘记吃药。

通过父母的精心照料和药物治疗,我的抑郁症慢慢康复了,最直接的一个表现就是我对很多事情开始有兴趣了,比如我会和父母一起去公园野餐,请朋友来家里吃饭,和父母去看电影……我从未想过这些事情父母是不是真正感兴趣,而对于我的任何提议,他们都是举双手赞成———只要儿子高兴,他们怎么都行。

这次因为生病和父母在一起待了半年时间,父母总是回忆、玩味我小时候的种种趣事,他们说了很多遍都不觉得厌倦。末了,母亲总会意味深长地补充一句:“你现在再能耐也是从我肚子里出来的,是我的儿子。”她说这话时的那种满足和骄傲,给了我很大的震撼。

有一天,我在书房写歌,写得很顺,于是高兴地走进客厅,父母正在看电视,我给了他们一人一个大大的拥抱,父母顿时愣在那里。这可能是我成年后第一次拥抱他们,他们的神情就像是被一颗幸福的子弹击中,整个人都晕了。我记得那天一直到晚上,他们说话还有点儿语无伦次,母亲一直忙个不停掩饰着自己内心的激动,父亲在浴室洗澡的时候竟然在哼歌。我觉得有些心酸,我的一个不经意的举动,竟然带给他们如此巨大的幸福。

那之后,我就常常拥抱父母、亲吻他们,和他们进行“肌肤相亲”的接触。再后来,似乎没有我的拥抱和亲吻,他们已经不习惯了,比如我要出门的时候,母亲会送我到门口,她很自然地仰起头,很期待地看着我,我就在她的脸上亲一下,她才满足。人老了,有时候和小孩子是一样的。

父母回西安的那天,我送他们去机场,回来后推开家门。觉得家里空荡荡的,父母的气息还充斥在每一个角落里,我一下子就受不了了,坐在沙发上开始流泪。我在心里发了一个小小的誓:从今天开始,我要将我的时间、我的爱,多分一些给父母,否则,我会后悔一辈子。


再次读这篇文章,已经是六年以后。时间来到2016年,抑郁症早已成为一个受到社会重视的话题,而前不久男星乔任梁因为强烈的抑郁症自杀,更是让这一话题再度成为舆论的中心。对于患有抑郁症的人,或许真的没有办法感同身受,可是生活在这个节奏快速紧张的时代,几乎每个人都要面对工作、学习、生存的重压,患有抑郁症的人,早已不是小众群体。在这个时代,患上抑郁症的几率越来越大,速度也越来越快。对于乔任梁的离世,我们或许只是把它当做一条娱乐新闻来看的旁观者,但是要知道,你我随时皆有可能被抑郁症盯上。

我不是心理医生,我也不知道抑郁症的真正定义是什么,但大概每个人都经历过痛苦,跌入过情感的低谷,时常被敏感的神经触动,突然间的就感到难过——这些我也都经历过,因此我知道这其中的每一种都会让人陷入绝望——灵魂的疼痛是致命的,它们真的有可能让一个人失去活着的动力。患有重度抑郁症的许巍,在家人的陪伴和朋友的关怀,以及自己的决心和努力下,最终幸运地从抑郁症中走了出来,活出了更加精彩的人生。贴出这篇文章,是想要告诉大家,名人不是圣人,当他们褪去鲜艳的光环,就是承受更大压力的普通人,他们同样是真实平凡的,他们同样会抑郁。然而正如许巍所言,抑郁症是只纸老虎,只要我们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用爱去温暖潮湿的心灵,用热情去燃尽抑郁的细胞,它就是可以战胜的。作为许巍的歌迷,我们都该庆幸,他的故事会有一个这样美好的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战胜抑郁症后的许巍,创作的灵感源源不断,再一次走上了创作的高峰。如果要说哪一位歌手在我青春留下了最浓厚的一笔,那必然是许巍。

抑郁症的阴霾开始笼罩他时,他《漫步》于《时光》之中,慨叹那些逝去的美好春光。重回正轨后,他回首《曾经的你》,他唱的是他自己,那时候他仍在疗伤,但已经要告别那个痛苦的自己。后来他爱上《旅行》,在《世外桃源》中寻找曾经丢失的灵魂。再后来他皈依佛门,虔诚向禅,用《灿烂》、《第三极》这些歌震撼也安抚人们的心灵。

这十几年,从梦想仗剑走天涯的叛逆少年,遭受抑郁症的折磨又艰难从中走出,如今我们看见的许巍,脸上总是挂着温文儒雅的笑容,乐观积极成了他人生的信条——他终于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走在路上的每一个人,都难免会迷失方向,陷入困境,甚至被套上绝望的枷锁,可是不管途中遇到什么波折,只要我们依然期待明天,依然向往未来,我们最终也能像许巍一样,找到属于自己的路,活出那个最洒脱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越来越相信,如果你喜欢一个歌手,那么他的所有歌曲都无比动听。之于我,许巍就是这样的一位歌手,我可以沉浸于他每一首歌之中,让这温暖的嗓音、让这释放所有情感的旋律萦绕耳旁,就这样什么也不做,就这样度过一天,光是听许巍的歌,就是意义非凡的一天。生活总要过,生活是一个选择——我曾经不懂生活的真谛,但现在我选择在感动中度过!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位英雄,一个信仰,对于我来说,这位英雄,这个信仰无疑就是许巍。有人说,许巍是灵魂之内的透彻答案,青春是一场充满硝烟的自我突围。我要说,没有许巍的青春是有缺憾的,因为他的每一句歌词,唱的也都是我的青春,我的人生——也许是我们的青春,我们的人生。

许巍的歌:

我只有两天,我从没有把握,一天用来出生,一天用来死亡。我只有两天,我从没有把握。一天用来希望,一天用来绝望。——《两天》
曾让你心疼的姑娘,如今已悄然无踪影,爱情它总让你渴望又感到烦恼,曾让你遍体鳞伤。——《曾经的你》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地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蓝莲花》
青春的岁月,我们身不由己。只因这胸中,燃烧的梦想。——《完美生活》
总是要说再见,相聚又分离,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旅行》
也许就在这一瞬间,你的笑容一人如晚霞般。在川流不息的时光中,神采飞扬。——《时光》
我是永远向着远方独行的浪子,你是茫茫人海之中我的女人。在异乡的路上每一个寒冷的夜晚,这思念它如刀让我伤痛。——《故乡》
如今我对自己故乡,像来往匆匆的过客。——《家》
很多事来不及思考,就这样自然的发生了,在丰富多彩的路上,注定经历风雨。——《漫步》
如今我已飞的太远,才知道你就是春天。——《方向》

对于音乐,许巍永远抱着最纯粹的态度,他曾经说过:“我确实很喜欢这件事,我就要把它做好,其实就是这么简单。”他为人低调,几乎不在公众场合露面,跟人交流也不多,因为他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之上,他一直都在沉淀。

他比任何人都要更有野心,看得更远,他仍在创作,仍在录专辑,他期待更大的舞台,期待更多的人听到他的歌。用许巍的原话来讲就是,“路还远着!

许巍的目标是U2,是鲍勃-迪伦,我愿意相信,总有一天他会取得更大的成就——他可是一个战胜过抑郁症的男人!

是的,这条路还远着,许巍,依然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