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鲁克管理学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4月流水账

4月的下半段是煎熬过来的,没有健康的身体,再伟大的梦想也难以实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而这半个月我遭受了最严重的创击。精神无法集中,身体极为疲劳,连续不断的公司事件让自己疲于奔命,这种疲于奔命的背后追求了一种虚假的成就感。
4月下半段也真是奇怪,4月22日,云桌面2T的数据卷突然文件系统格式化损坏,影响5000用户,他们的profile数据无从找回。紧接着几笔监控遗漏的问题零散的出现。随后营改增项目上又全面发力投入人力,在4月份最后的尾巴上,29日,AD用户认证服务器异常,引发了用户邮箱、首页访问的诸多问题,报告整理的时间都没有,呜呼哀哉。4月份的心力憔悴伴随着繁忙的工作度过,还好,一切还算平安。

读书笔记前言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本薄薄的书,对于本书作者杜鲁克是早有所闻,各大书店都是他老人家的图标、书籍,之前对其著作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偏见,管理,都是“虚”的,这本书放在桌上放了很久,知道有一天和道和总吃饭,他说这是他读过的最佳管理书籍,一切围绕的都是目标,一切问题的根源要不就是没有目标,要不就是目标不清晰。
被他这样“安利”推销之后,再怎么繁忙、病痛都要把书读完,非常不幸的书中游历的过程是如此之崎岖不平,并没有感受到一气呵成或者如获至宝的感觉。

什么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什么?有效的管理者能够正确而快速的做出决策,帮助组织提升绩效,管理的核心在于决策。(难怪之前读的一本管理学,开篇就在阐述如何进行对比分析来决策,这是HOW的范畴)
管理又不是什么?管理者在60年代之后越来越重要,因为组织越来越庞大复杂,要协调这么多人朝着目标前进是非常艰难的。同时,管理者不是监工,一个称职的管理者是知识人,对于体力者,他的工作是非常容易衡量的,知识人和体力者的区别在于产出的不可见,对于知识的管理难度就更大。

全书结构

按照德鲁克先生的全书结构,其依次是

  1. 提出问题,什么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管理者最主要的问题在哪儿?
    管理者的困局在于他的时间并非有自己掌控;你会发现有无数的邮件等你回复,有无数的会议让你参加,有无数的签报等你审批,有时候常问自己,这是你的核心工作吗?
    管理者非常容易陷入到日常事件的处理中,而忘记了方向;时间如果被日常事件所占用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而不去做这些日常的事件有体现出你没有产出,这里就是问题了,管理者到底要做什么?
    管理者陷入下属管理中,他最重要的不是管理下属,而是同级与上级;管理同级和上级,这里的管理是搞清楚组织内部大家需要什么。
    管理者在内部封闭久了,再次看待外部将戴上一副有色眼镜;他必须付出非常大的努力,让他看见外部环境,管理者必须打通外部,仅仅将眼观放在内部,时间久会越来越封闭。

  2. 之后进入详细的讨论中,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如何确定你的贡献?如何发挥优势?如何保证要事第一?如何做出有效决策?

  3. 最后做一个大总结,什么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总的结构是总分总,并且反复的强调管理者并不需要什么天赋,也没有什么性格要求,他是可以通过训练学习而成的。

目标管理

通读完全书,并没有什么太多的收获,唯第一章中的一些问题让我感同身受,至于后面的部分并不成逻辑的。如果按照逻辑来定义这本书,首先是,你在组织的贡献是什么,这是目标管理,你在这里的目标是什么?KPI,我们组织教会了我们定义KPI来考核下属,但KPI如何定义才是HOW的学问,这一点没有人教会你,但是事实证明KPI定义得不好会害人害企业,因此KPI是要建立在正确的价值观上的,google的价值观是什么?不作恶,我们的价值观是什么?以技术专家为发展方向,用技术方法解决问题。在事件处理组一直坚持的都是用技术说话,并且不中断任何一周的技术培训,当然,对于培训的内容与质量必须把控。那么KPI是什么?表面的KPI是时效内事件数、总事件数、一线处理率,但内心的目标是以通过自动化手段来降低事件,这才是背后真正的目标,而这个目标也应对了我们的价值观,以技术专家为发展方向。一个组织内部发生的问题不是目标没定义,就是定义得不清晰,over,目标如何定义?很遗憾,本书没有谈到。我觉得管理者的组织内部目标是很明确的KPI,但不能太明晰,否则会限制人员的发展,或者KPI背后有其在组织内部不适合公开的open KPI,因为一旦公开,很可能和员工、组织当前的直接成果发生冲突,而直接成果是显而易见的。

时间管理

番茄工作法就是最好的时间管理了,将有效的时间集中在连续的时间片段而不被中断,被德鲁克老先生中的记录下每一时刻的action要更加高效。

优势与要事第一

发挥优势实际上就是找到认识自我,认识他人,找到他人的优缺点。要是第一与目标、时间相互结合,你的目标有哪些,哪些是最终要的,你有时间去实现吗?非常遗憾的是我们大多数人当中没有能明确自己人生目标的,人生目标。

决策

最后的决策部分也非常遗憾,决策是管理者的象征,而最后的章节也没有表述出太多HOW的内容。

读完此书,总结几字,目标做好,找到时间,点滴积累,慢慢成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