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行动营十期复盘—行动营治好了我的焦虑

奇迹四连—第十三个月

      记得当初申请参加行动营,被问到为什么要加入时,我的回答是,希望自己能抓住2018年的尾巴,在这一年留下一点痕迹。现在,行动营已接近尾声,这个十一月,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不止因为我真的在这一年留下了痕迹,更是因为这段时间对我而言是一个重塑的过程。

001 来行动营以前的我

有孩子之后我一直全职在家,对未来没有规划,也没有利用这段时间学习提升自己。等到女儿上幼儿园,我准备重返职场时发现自己除了学历一无是处。考虑到照顾女儿,对从事之前的职业产生疑虑,又不知道该换什么方向。所以那段时间焦虑和迷茫压得我喘不过气。

即使这样我也一直在试图找寻解决办法。我开始阅读各种实用类书籍,包括阅读方法、时间管理、个人成长、英语学习等。我列出自己需要提高的技能清单,比如计算机操作软件、逻辑思维、写作、英语等。我又列出需要加强的专业知识,比如法律、财会。我还想健身……为此我买了很多课程。但真正想要执行时发现自己无所适从。觉得每一项都需要学习,但时间精力有限,于是三心二意,完全做不到专注,遑论坚持下来。再这样下去我觉得自己会疯掉,甚至把这种焦虑以暴躁的情绪发泄到女儿身上。我想改变,但找不到出口。

002 面对行动营招募,去?还是不去?

其实很早之前就关注了猫叔,一直有留意到行动营的信息。从2018年初就有一点想要申请的冲动,但一直拖到年底。此时自己已焦虑到极点,当看到招募信息上说是最后一期,又看到往期老铁的感悟文章,觉得每个人都发生了改变,然后我心动了。

心动之外仍然犹豫。不知道行动营能否解决我的困惑,缓解我的焦虑;也不知道最终的结果会怎样;更不知道自己能否通过申请。但看到猫叔说的,做就对了,突然就想要迈出第一步。不做就不可能有改变。所以不管怎样,先写申请。而事实证明,做了第一步,后面就容易很多。

此刻的我,非常庆幸自己当初勇敢迈出第一步。正是由于当初鬼使神差似地做了,使我改变认知,以后再遇到做与不做的选择时,我会毅然决定去尝试。

003 行动营:更多的意外收获

当初写的参加行动营的初衷是,提升读写说,顺便认识更多人,见识更多的可能性。而这也是我对行动营的期待。如果能缓解我的焦虑当然更好。但这二十多天下来,我觉得行动营带给我的远远超过当初对它的期待。

正确的读书方法

读书打卡、主题写作打卡逼迫着我每天输出。我一直有读书的习惯,但读了那么多书,却不好意思跟人家说看过,因为读的书过目就忘。而这段时间也终于明白了原因,正像赵周老师说的,读了书不用就跟没读一样。在我看来,行动营的打卡任务就是一次学以致用的读书方法的践行。正确的读书方法于我而言就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意外收获。

改变认知

中间的几次嘉宾分享可以说是行动营为我们提供的重磅彩蛋。我一直觉得仅仅这几场分享就远远超出当初的付费。分享主题涵盖了写作、阅读、演讲、个人成长、理财等各方面。我觉得老师的分享比相关主题的书更有说服力。听完之后比看书更让我想去尝试践行。这也是猫叔一直鼓励大家去见牛人、与牛人交流的原因之一吧。

当然,仅仅想去尝试还远远不够,做到才是真正地学到。现在已经有意识地去用赵周老师说的便签拆书法来读书了。而听了V先生关于个人精进的分享后,惊喜地发现根据他的方法使梳理人生成为可能。总之每一场分享都值得反复细听,耐心咀嚼,为己所用,而我也打算这么做。(写到这里,我觉得该把这项写在便签上随时提醒自己。)

打开视野

行动营期间每天群里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我虽比较内向,但一直作为旁观者,有时也会蜻蜓点水般参与其中,被老铁的热情和正能量深深感染。通过行动营认识了很多优秀的老铁,看着他们从事各种职业、有着各种生活方式,瞬间打开了我的眼界和想象力,让我不禁感叹原来人还可以这样活。这样反观自己之后,反而不被眼前的生活所困扰了,因为觉得自己也可以随心而动而非囿于一方。如此就更释然了。

更有效的坚持

以前的我不管计划做什么,除了不费力气的项目,其他需要动用意志力的事情,比如健身、学英语,总是坚持不了多久就会放弃。所以尝试了那么多却一事无成。

写作是我很不愿做的事,但在行动营,我已经不知不觉输出打卡二十多天。不是我意志力变强了,而是因为在行动营,有一群伙伴与我一起,互相监督鼓励。有人陪伴,好像更容易行动起来。所以坚持的正确方法是,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一群人走得更久。

重拾信心

因为太久没有工作,我找不到方式肯定自己的价值。一直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但在行动营,老铁们特别会用心发现别人的优点,并毫不吝啬地肯定与赞美别人。每次打卡文收到老铁的点赞和评论都会特别开心,也开始对自己有信心。推己及人,我也会主动点赞评论。收到老铁的回复后更开心。这种互动也让我明白利他是最好的利己。

004 遗憾:我可以更勇敢一点

记得猫叔曾提醒,大意是,行动营不是一个简单的学习训练营,更是一个链接他人的社群。但我在申请时有意忽略这点,初衷就选择以旁观者的身份去观察了解别人更多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与状态。现在我仍然不强迫自己。但即使不积极参与,也可以再勇敢一点点,比如报名竞聘电台主播。虽然我的声音不太好听,但没有尝试就自我否定并放弃总是会在将来留下遗憾。我希望下次遇到机会,自己能再勇敢一些。

说了这么多,总结为一点就是,在行动营这段时间,自己不知不觉发生了改变,向上向善的心没变,但心态更从容淡定了。我深知这只是一个开始,但好的开始,让我更有信心与动力一直走下去。

最后但最重要的是,非常感激猫叔和行动营所有一起成长的小伙伴,谢谢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