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会讲故事的老爸是什么体验?——《大鱼》观感

《大鱼》海报

在美国阿拉巴马州阿斯顿湖里,有一条名叫野兽的大鱼,从未被人钓起过。

直到它遇见了威廉的父亲爱德华,一位推销员。爱德华用自己的结婚金戒指把它钓到了手。那一天,威廉刚好在医院出生。父亲认为儿子是大鱼带给家庭的礼物。

父亲钓到的大鱼

威廉一度认为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直到他的父亲将这个故事讲了一千遍。

一千个虚假的故事

有一个会讲故事的父亲是什么样的体验?

威廉就有这样一个特别擅长讲故事的父亲。他得以在每个难眠的夜晚,枕着美妙的故事入眠。本文开头大鱼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那些故事充满着前所未有的冒险:挑战巫婆、劝退巨人、说服狼人,当然还有无人到达过的世外桃源……每个故事都那么奇特,那么吸引人。

巫婆总会在睡前故事里出现

威廉的童年伴随着这些美好的故事慢慢度过。

相信每个孩子都希望有一位像爱德华一样的父亲。因为他可以在每个难眠的夜晚,讲述着他所经历的每个离奇故事。

然而,当这些故事听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威廉能够背下所有的细节时,他不再为有这样一位父亲而骄傲,他甚至认为父亲是在哄骗他。

父亲将巨人劝出小镇

有句名言是这样说的:信任就像一面镜子,一旦它破碎了,就无法修复了。

自从威廉开始对父亲的故事产生怀疑,父亲的形象就在他心里渐渐坍塌。

父亲独自穿越恐怖森林

对于父亲的“欺骗”,让威廉倍感失望,失望又化作了愤怒。在他结婚那天,终于暴发。父子俩在湖边大吵一顿之后不欢而散。威廉去了法国工作,从此再也没有和父亲说过一句话。

直到三年后他接到了母亲的电话。

一个真实的父亲

越洋电话并不像往常一样,母亲念念叨叨着生活中的琐事,而是带给了威廉一个坏消息:父亲罹患上了癌症,时日不多。

威廉和怀孕的妻子立即返回了美国老家,要陪父亲最后一程。

回来时,父亲已经卧床不起

实际上,影片并不像大叔描述的一样啰啰嗦嗦,而是不断闪回到威廉父亲的过去,那些父亲曾讲给威廉听的各种奇幻故事里。

威廉当然不愿意再听,父亲一开说就选择离开。而威廉的妻子却留了下来,倾听着父亲的奇异之旅。

即将为人父,威廉知道将来会面对儿子询问祖父的场景,于是萌生了要找回真实的父亲的想法。

真实的父亲是怎么样的?威廉希望父亲能够告诉他,可是父亲的回答断了威廉的路:

自从出生以来我就是我,如果你看不见,是你的失败,不是我的!
父子俩不欢而散

再次不欢而散,让威廉郁闷到了极点。

这时,母亲站出来来努力解开父子之间的樊篱。母亲把威廉带到了家里的储藏室。在那间破旧的小屋里,威廉发现了父亲年青时的线索。威廉凭借着那些旧物,重新梳理了父亲的故事。

一个虽然带着许多魔幻,却真实的父亲慢慢呈现出来。

一趟奋斗的旅程

威廉小心地刨去了青少年时期的魔幻,父亲以一个推销员的身份重新回到了故事中。

那时,年青的父亲四方奔走融取资金,只是为了让幽灵镇重回昔日的辉煌。

那时,年青的父亲四处奔波推销商品,只是为了妻子有幢白色围栏的房子。

那时,年青的父亲正在威齐塔谈生意,只为了让快要出生的儿子过得更好。

父亲通过打拼买回的房子

一个为了大家,为了妻子,为了儿子的伟大父亲如同那只传说中的大鱼一般慢慢浮出水面。

然而,当威廉明白这一切时,父亲已然是大限已至。病床上的父亲回光返照,让威廉把自己将死的故事讲出来。

威廉听了一辈子父亲的故事,从来没听过父亲死去的故事。

父亲弥留之际,威廉守在身旁

可是,弥留之中父亲一直在等待生命最后的呼唤,在等待儿子将他送进天堂。最后,威廉选择像父亲一样编撰了一个故事。

故事里,威廉历尽辛苦抱着父亲站在大河里,他慢慢将父亲放入水中。这时,手中的父亲化作一条大鱼跃入河中,隐没在通往天季的远方。

每次看到这儿,总会热泪盈眶。

儿子因大鱼而来,父亲化作大鱼而去。这仿佛就是一个隐喻,关于父子,关于生命的隐喻。

父亲故事里的主角全出现在了葬礼上

在父亲的葬礼上,来了许多奇怪的人,而那些人和父亲故事里描述的差不多:巨人、双胞胎、马戏团主、诗人……

一条生命的河流

威廉的儿子渐渐长大,威廉给儿子讲起了父亲的故事,那些“真实”的故事。与其说是威廉为了给儿子一个有故事的童年,不如说是让父亲活在后代的记忆里。

父亲的生命因此得以延续。

​儿子给孙子讲父亲的故事,孙子给后代讲述祖辈的故事——我们的祖先依靠口耳相传,永远活在那些动人的故事,活在生命的长河里。

每个人的历史由自己书写,而这些一个个小历史最终汇集成了一个家族、一个国家和整个人类的历史。

这或许就是生命得以生生不息、永远流传的真谛。

父亲留给威廉最后的身影

父辈的人生始终要走向尽头,而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你想要过什么样的人生呢?你想做一条什么样的鱼?无论你的选择是什么,你已经站在这条历史的长河里了。

注释:(1)《大鱼》(Big Fish),导演蒂姆·伯顿,2003年出品。

(全文完,谢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