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静悄悄地写作,真的不要告诉你认识的人

就静悄悄地写作,真的不要告诉你认识的人

航海上的夕阳西下

透析一下身边认识人的身份成色。

讲真,他们不是研究生就是自主创业的小老板,后面排着的就是一大群拍板砖的“僵尸家族”,当然还有跟我一样惨的土农民,惨是惨我不哭穷。

研究生只在乎的是每一期论文的截稿和到手的学位文凭;创业老板只关心融资跟客户渠道;潜伏在高级办公大楼的“僵尸”则在意安排调剂好紧凑的工作内容和升职加薪。

我跟他们说我在写作,就如同跟他们讲了一个冷笑话,不咸不淡又不痛不痒

就像他们跟我说股票、基金、国债或是谈论文,谈束之高阁的莫测道理。换做是我也一样不闻不问又不关心不在意。

太文艺,不能当饭吃,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文不值。不赚钱不变现,不是他们的毕生所求

那,我对他们说干嘛嘛,他们知道了又能怎样?与其是异类圈子对待,还不如打哈哈一掩而过,反正不被人知道也不会存在被人遗忘。

一、不告诉认识的人的主要原因:

●1、害怕遭到认识的人质疑。

写作是否真的能走得长远,这是一个未知问号。辖制于水平的发挥,真的害怕让人知道我是一个半途而废的人,从而让人怀疑我举棋不定的品格。被人质疑是一个极其剜心的事情,不被认识的人知道,省掉了许多无所谓的操心。

谁都不想自己做的事,成为别人嗑瓜子儿的闲来话题。

●2、害怕失去同认识的人做朋友的机会。

写作,肯定需要提炼素材。当掏空自己身上的精粹点滴后,魔抓定要伸向身边熟悉的人。若是遇见别人的隐私被我挖掘出来,被挖掘的人肯定是恨我长舌多嘴。当一个一个被我这样恶性循环往复后,我肯定会得罪到破坏掉整个生态圈子。最害怕落得个写作没有写好,朋友还没得做的下场。

谁也不想自己的生活成为别人笔下的死魂野鬼。

●3、害怕找不到下一任女朋友。

思索了很久,感情充沛的人是有很多内容可以铺陈的,唯独就是绕不过去前女友的情史。无论是写什么文章,都无法避免往事代入,无论你怎么刻意修饰,写她的事她都能从中看出端倪然后不悦自己的影子出现在上一任的风花雪月里。过去的过不了,新来的人又不乐意接受一个人沉溺在过去的烟雨情事中。

谁也不心甘情愿成为别人情感的替代品。

●4、害怕老板怀疑忠诚。

写作,很多作者都是副业爱好。耐以生存的手段是要有正规工作为营生。老板最害怕知道自己的员工消耗一部分的精力在其他方面,继而认定自己的员工是不上进的,老板最害怕员工的敷衍,接踵而至的就是在老板的办公室接受说道和教诲。下场就是老板不高兴,自己也不高兴。

谁都不会认为老板和员工能共容,少一事是一事。

二、愿意分享给不认识的人的主要原因:

●1、你不知道我是谁。

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写作,就算是写得差,最坏是一个差评或是被人骂。话又说回来,多优秀的作者没有被骂过?至少我坦荡,我不用害怕失去朋友,就算朋友偶然看见文章也不会知道是我。然后我就有更多的故事可以写,还言之有物,文态丰腴。

未曾知道庐山真面目那就不曾有互相伤害。

●2、和陌生人说话不拘束。

有人写作就有人下点评,喜欢得厉害的顶多就是私信。因为彼此不认识,交流的都是一些皮毛肤浅的道理。我也不用刻意去迎合对方的话匣子,也不用挟持自己的不悦。那些交流得久的顶多就是加个微信,看看朋友圈,因为自己很清楚终归有的只是“文人”间的惺惺相惜。

喜欢这道菜,不一定非要知道这个厨子。

●3、无限制发挥自己的话题。

写自己事、写朋友事,就算是杜撰的人间冷暖,也不会担忧别人的指摘。没有强烈的画面植入感就没有猛烈的愧疚感。最害怕就是侵犯别人的隐私,正好别人又知道。恰巧在相互不认识的世界里写作完全就能以肆意横扫千钧的势头任意发挥,毫不影响创作灵感。

追逐驰骋的那一片草原,前提是草原要有草。

●4、避免了各方面的阻力。

写作圈里,有很多能写;有很多简要写;有很多不能写。尤其真姓真名在朗朗乾坤之下,从人事、情事、世事角度讲不得不受约束,写好了别人可能呵呵而过;写的不好总有一些刁民会闹事找茬儿。

笔名和不被人知道就是保护一个作者免遭涂炭的两件不二法器。

既然在一个不被认识的平台里写作,而写作的激情又时常被没有粉丝、没有浏览量、没有评论、没有转载等系列因素所消耗腐蚀。

三、那写作究竟动力在哪里?

●1、写作当做初恋对待(为喜爱而生)。

说好了是为自己而写,慢慢就剑走偏锋,不是作者心思歪了而是写作环境恶劣了。常说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纷争,有作者的地方就会有高低比较之分。被扭曲被挫败是不可避免的,矫正心态才是自己的必修课。

初恋好比是初心,每个人写作一开始肯定不是为了当文豪而提起笔杆子,只是写着写着就找到第二个梦想,但开始写的时候大多成分是“为自己而写”。

●2、写作只是在对口的领域里发挥对应的才华(为擅长而生)。

写诗歌、写小说、写想法、写书评影评、写金融、写干货等,都要对事物面貌有一定认识和认知。排除已经拥有了知识储备,写作只有朝着自己擅长的方向奔跑才能持续输出强大“再来一篇”的动力。

谁都不愿意做自己不喜欢的事,谁都不愿意写自己不擅长不喜欢写的内容。有的可能写着写着就擅长了,而有的擅长写着写着就没有然后了。

●3、写作的过程就是一个宣泄的过程(为情绪而生)。

记录自己生活的目的就是寄托理想和掏出牢骚。常常在各个时间层次和时间缝隙会有许多的遐想。比如看见一本好书里的好句;听见一段好的评书里的好话,不自觉就想笔录下来作为赞美褒扬。也可能是被人诬陷;被人辱骂;被人出卖等,也跃然于纸上作为刻骨铭记。

写作写的就是自然情绪,后来经过文字包装后成为正儿八经的文章。但不管是何种题材,它的原形肯定要寄托写作的人的情感,要么寓情于景要么借景抒情或者托物言志。

我常常写文章,写着写着就陷于某个细节,然后就被揪住,接着整个人就十分地脆弱。

当前任在谈恋爱的时候,我在写作;当前任结婚的时候,我还是在写作;当前任生孩子的时候,我依旧是在写作。前任是不知道我写作的,甚至是没有发觉我有写作这根筋,可前任的故事已经幻化和融入进了我文章里的各个主角儿身上,由他们代我张扬我一切的缄默。

不会有人知道,也不会有人察觉,不会有人对号入座。

我所有身边的人都可以是我的丑角儿也可以是我的美角儿;也可以是好人也可以是坏人。

我可以赞美你也可以贬谪你;既可以把你抬得跟星星一样高也可以把你摔得跟西瓜一样惨。

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一笔刻画的事

写作的人虽然在文字里意气风华,但也是孤单的,会成于时间也会败于时间。

写作极易受困于文字,可能很容易被时间束手就擒,随即被宰割制服,磨掉一个作者的毅力。不告诉认识人的目的就是不让人知道我写的不好或是害怕写到没有朋友或是暴露风花雪月的尴尬事件

等我从局部、小规模富有意义的去击溃时间,获得了小成就后,站在那里不用说,认识自己的人也会知道我在干嘛。

不告诉认识的人说我在写作,真的是在保护自己,我只害怕熟悉的人对我人身攻击。

写作的人也是需要鼓励的,而恰恰鼓励的人是陌生人而不是熟悉的身边人。

番外:

此篇文章纯属个人写作良久以来切身感受。一种人喜欢看书不写;一种人喜欢看书喜欢写;一种人既不喜欢书也不喜欢看;最后一种人就是写作“boss”。无论哪一种人我都喜欢,每个人都有自己存在的合理性,因为他比较是“存在”。

存在着的人就肯定有故事,有故事就会有文章,所以今天的文章就是这几种人聊天后的综合感受。

》完美谢幕

蒙太奇上一幕剪影:✍章|退役到服役,首家飞机主题餐厅的大城小事

看官:小二,该续水了,不过瘾。

写官:您稍等,给我一首歌的时间,未完待续。


◐作者:文|雷垒

◐生活在三线城市,非黑即白生计的搬运工,非白即黑文章的搬运义工。

◐今日看点:制成笔的羽毛是从天使翅膀士掉下来的,它追叙那些善良的人们的生平。——(英国诗人)华兹华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