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启示录: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问弗洛伊德,怎样才能过快乐而且有效的一生?

弗洛伊德说,“Lieben und Arbeiten!”(爱着,工作着)

一些人在热爱的领域里拼搏,却总是因为害怕努力了也无法成功而变得缩手缩脚,不敢全力以赴。

这种人的恋爱观也是一样,害怕被伤害、被欺骗,永远用十层绷带死死地包裹着自己,就怕付出了全部真情而得不到天长地久。

我们对于幸福似乎总带着偏见,认为这是命运的安排,我们并无力改变,或者就算改变了,也会回到原点。

于是,多数人选择了默默站在街头等待好的人生降临。然而,降临的现实生活却总不尽人意。

所以,张学友就总结了这样一句话,“等待着别人给幸福的人,往往都过得不怎么幸福。”

现在想想,你的工作、生活,甚至思想,是不是全都陷入了这样的思维怪圈中?

没关系,接下来,古典《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将会带你走出怪圈,推开一扇新大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有趣是一切动力的来源

古典在书中,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一个企业销售经理,收入高而且稳定,但觉得工作无趣。他一心想要成为规划师,觉得那是有趣又高端的职业。

于是,他开始了解规划师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就发现这远比他想的要复杂。至少要系统学习200个小时,才会有取得认证的资格。而且,认证是否通过,还是一个未知数。

最后,他才意识到:原来还是做企业项目更适合他,他对原工作的兴趣一下暴增了不少。

像这位兄台一样,我们常常因为白饭吃多了,就以为自己想以咸菜为主食。

用古典的话来说,“兴趣是那件让你白天痛苦地想、晚上睡不好、早上五点爬起来,一边苦笑着骂娘一边咧着嘴干完的事情。这才是兴趣本来的样子。”

无用的人生卑微,而无趣的人生更悲哀。

我们总是专注于副业一百年,没有兴趣来提醒,就只好等待生命任务来临时,再补课——

在该谈恋爱的时候学习,在该学习的时候玩,在该工作的时候学习,在该结婚的时候又工作……

兜兜转转间,却发现过了半辈子,依然无趣无爱。

所以,不妨像书中说的,试着与有趣的人待在一起,读一些有趣的书,制定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加入一个有趣的团队,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不一样吧!

02

真正的独立在远方

古典说,“你占据的东西,也在占据着你。

你以为大家都喜欢和离不开你,其实是你离不开他们的喜爱。”

所以,脱离他人的认同,置身于真正的孤独中,才能真正独立完成艰巨的任务。

现在想想,我不正是这样吗?

父母总说,你太不成熟。

但我说,我有自己想做的事,你们应该支持我。

他们说,你为什么不自己干?非要我们支持?

我才有点儿胆怯,钱从哪里来?从哪里开始着手?失败了怎么办?打工赚的和省下来的钱,肯定远远不够支撑这个想法。

这时,他们又会用担心的口吻来安慰我,没事儿,只要照着我们的计划来做,肯定比你现在要轻松,要更有未来!

于是,我开始妥协,开始屈从……

也许,在此之前,我从来都不懂得一个最简单的道理:长大在远方。

所以,按照《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中的四个建议,让自己真正实现精神独立、物质独立吧:1.拥抱变化,走出舒适。2.接纳痛苦,不掩埋。3.穿过痛苦,看到需求。4.跟自己玩一个独立成长的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除了努力,你还能做什么?

现在的努力,就是未来的能力。现在有多么刻苦努力,将来才会多么毫不费力。

书中讲到了大家最熟悉的天才歌手—陈奕迅。虽然他被称为天才,但谁能真正看到他背后付出多年的汗水?

他12岁在英国留学期间,就自学了钢琴、小提琴、口琴、手风琴、吉他等乐器。同时,他又考得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八级声乐证书。

从1996年出道到现在近18年间,他发行了国语专辑9张、粤语专辑13张,演唱会92场,共发行了200多首歌。

付出这样的努力,你说人家是天才?

于是,古典用了一个比喻,来描述Eason的这段经历,既生动形象又引人深思,

“职业生涯的成功犹如熔岩,在地下奔腾积累多时,一朝爆发,于是无可匹敌。而我们往往只看到别人走到山顶,在地上挖个洞,就火山爆发了。能不浮躁吗?”

所以,对“天才论”别太抱有幻想,这些所谓的头衔,全都是为了满足普通人不够努力又达不到目标,而自我安慰的说词。

只有完成好你手头的每件事,实实在在为你自己的未来努力着,才最靠谱。

毕竟在看重能力和才干的社会里,你除了拼命、努力,还能做什么呢?

04

此书送给所有正在努力、正在奔跑的年轻人们

虽然文章篇幅已经不短了,但总觉得意犹未尽,少写了很多更精彩的内容。

此书真的像一本生活启示录,贴近生活又高于生活。它会给你很多新角度,新思维,新方法。

细细读完后,才发现有一种久违的亲近感,好像让你多年压在心头的问题都随之迎刃而解了。

所以,你一定要把古典《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当成礼物,送给自己,因为这将是收益终身的价值和智慧!

最后,“愿你过上我从未看见与理解的生活,让生命充满更多可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生涯规划师 ,湖南文艺出版社,博集天卷。 序 一头奔入梦想不敢,留下来过平庸的生活又不甘,这样的时代,我们的生...
    赵卓然阅读 3,749评论 0 10
  • 一群雁儿 带着依依不舍的眷恋 长途跋涉 去寻找他们温暖的新家 雁南飞 秋风摇曳 枯叶满地 岁月又一轮回 青丝里染出...
    文采乐阅读 361评论 8 10
  • 很多人都有过误机的经历吧? 有些人是记错时间;有些人太掐时间出发耽误了;还有些人是路上遇到堵车…… 无论怎样,误机...
    戴日强阅读 298评论 0 4
  • 事情发生在4月11日浙江一商场内,一男童被一小女孩踩了,女童母亲不断道歉,男童母亲却多次拉扯女童,还与一旁劝说的家...
    新艾方教育阅读 1,012评论 1 1
  • 每当工作和生活起色较少,无聊时光占据太多的时候,心情烦躁和郁闷的时间就越来越多了,总寻思着能怎么给生活增添点色彩,...
    rogerbai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