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飞驰”的电影“人生”该减速了

韩寒的《飞驰人生》一如他的前两部作品,基本叫好还卖座。此刻最新实时票房已经突破15亿。

韩寒用这影迷买单的15亿票房,向他个人钟爱的事业致了敬。

如果没有韩寒,然后是一部国产的纯赛车影片,我怀疑会有多少人会进入影院。韩寒本身就是票房号召,更何况还有个做为商业影片导演野心的“试金石”的沈腾呢。

纵观全片,除了后半段巴音布鲁克赛段拉力的刺激与精彩,前面三分之二的情节基本为尬演。没有《后会无期》的文艺风采,没有《乘风破浪》的奇思妙想。

基本都是乏善可陈,为了凑时间的废戏。

都说韩寒是理想主义者,那么本片让大家看到了韩寒的现实主义,正如高晓松所说的,“韩寒太聪明了”

如果说真是一部励志的喜剧片,我觉得都不如隔壁的《新喜剧之王》深刻。至少《新》剧还有矛盾冲突,至少还有鲜明的人物性格,笑点泪点都算到位。

而本片中看着前半部分沈腾的尬演,我都觉得替他累。他的喜剧天分和才能基本没有展现的载体,因为没有跌宕的剧情铺垫,人物冲突,韩寒作品一贯灵机而动的幽默语言的小包袱也荡然无存。

沈腾越是努力的尬演,努力的表现那些剧中设定的不可笑包袱,越是让这个人与一个有人生故事的五届冠军得主的人设,完全割裂开来。

之于后半段赛车的精彩,其实和沈腾已经无关了,那只是一场视觉盛宴。

整部片子不伦不类,整体割裂,细节也难见精细推敲的功夫。

但可是,影片却算得上成功了,票房说过了,豆瓣也7分。

为什么呢,就是因为韩寒。

他身上的头衔不计其数,信手拈来,畅销书作家,冠军车手,网红博主,杂志主编,音乐作词人,青年旗手偶像,导演编剧,影视公司老板,投资人,时代周刊封面人物等等,不胜枚举。

他是天才,当天才遇上一个开放包容的飞速进步爆炸的大时代,也就是时势造英雄了。

从2000年至今,也正是中国经济,文化,科技大开放,大改革,大进步的时代。

造就了多少风云人物,成就了多少弄潮儿,韩寒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这三部影片,几十亿的票房中,被韩寒所感染和引领的一代人一定会是主力。

韩寒真是聪明的。

如果说《乘风破浪》做为转折和过渡,开始摒弃文艺风。那么《飞驰人生》已经完成了韩寒商业片的华丽转身。

但不得不说,韩寒的三部作品,他的自传性的东西很多。作家要有生活,才会有内涵和故事,甚或每一个艺术家都是如此。

那么作者的亲身经历与身边最熟知的事情也就是最为驾轻就熟,容易把控和掌握的。

从《后会无期》的江河、浩汉,到《乘风破浪》里的阿正、太浪,再到《飞驰人生》的张驰和林臻东,甚至是孙宇强和记星,我们都能看到韩寒的影子,或者是韩寒朋友的影子。

甚至《乘风破浪》中的实拍景地,亭林镇,就是韩寒出生成长的地方,一桥一木,一水一榭,都熟悉的不能再熟悉。

《飞驰人生》更不用说了,赛车于韩寒来讲,已不是熟知,而是就是他的追求与梦想的全部事业。

这也就理解了,本片根本不在乎前面的废戏与尬演,韩寒也不会不知道。但所有的垫衬,其实就是为了巴音布鲁克那最后的20分钟。这才是韩寒的真正意图,真正所想表现的。

当记星要改装赛车,向张弛念出所需的那一长串儿五花八门眼花缭乱耳不暇接,让不算太懂车的观众目瞪口呆不知所云迷迷糊糊的赛车配件的时候。我就突然明白了。

这部片子,韩寒只是在单纯的向他所钟爱的赛车事业致敬。

至于什么其他的喜剧色彩,励志内涵,剧情冲突好与不好,你们爱怎么看都无所谓,都不重要,反正春节档嘛,需要这些,只要有了就聊胜于无,就可以了。

影评,就更不重要了,因为韩寒知道,有他,再有沈腾这样的流量明星,至少票房,是不会差的。

否则的话,以韩寒的能力本片的整体质量应会更好。

有人的说的好,以热爱的名义,做热爱的生意。完美啊。

不过,我想韩寒的电影事业的飞驰,或许该减速了。

正如前面提到的,每个艺术家的创作与灵感,都来源于自己生活和对所熟知领域的观察与感悟。

而这也就决定了这个艺术家的思想局限性。更广泛的讲,不光是艺术家,其实每个普通人也是如此。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可能会有几百部,可供世人传承的巅峰之作也就那么几部。因为连艺术家本人都很难再突破。

《飞驰人生》算是成功的,但也达到了韩寒电影作品中所有他所能表现与把控的题材,风格,技术,表现手法的综合顶点了。

每个创作者,大到世界级,小到业余爱好者,都会被自己的创作局限所困。

更会被所处的社会与时代背景所困。

到《飞驰人生》为止,韩寒的这三部影片,让他获得了很多新的荣誉和头衔,收获了更大的成功,盆满钵满。

但同时也在消耗着他自身可供创作的源泉与才思,而《飞驰人生》整体架构方面的失败也透支了对他热衷的影迷。

当然,也可以通过再邀请大牌的流量明星来吸引观众。

从冯绍峰、陈柏霖,到邓超、彭于晏赵丽颖,再到沈腾、黄景瑜,韩寒挑选演员,吸引明星的能力毋庸置疑。

可随着观众的欣赏水平的日益提升,作品本身的质量单薄无彩,观众随时都会不买账。况且这些流量明星能有多少的号召力,真的就能大于韩寒本身吗。

韩寒的电影,我想我们更多的是因为欣赏韩寒吧。

我期待韩寒的下一部作品,或许不会太久,或许还得数年,也或许等不到。

但就像《飞驰人生》开放式的结尾,那真是让我喜欢的。张弛为追赶时间赢得比赛而冲出了赛道,从悬崖冲天而起,一个朝向太阳的特写慢镜头。那一刻,时间仿佛都已静止。耳边仿佛会再次响起张弛的那句话:“我没有想赢,我只是不想输”

这是对人生与梦想的诠释。

这才是为了梦想的热血与纯粹,这才是韩寒真正致敬的。

所以,让这部冲出赛道,已经赢得冠军的赛车歇歇吧。哪怕是减减速。

希望韩寒的下一部作品是精心之作,沉淀之作,梦想之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