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人生》:韩寒电影已经来到了一个极点?

我们如何界定韩寒电影的风格?韩寒电影为何能够再三取得成功?韩寒电影接下来还会迈向更大的成功吗?这个“地球上迭代速度最快的家伙”还会创造什么奇迹?

图片来自网络

2014年入场以来,电影人韩寒凭借《后会无期》《乘风破浪》《飞驰人生》三部口碑叫好、又极为叫座的作品,成功晋级新生代20亿级票房导演。

看完今年春节档的《飞驰人生》,感觉韩寒已是今非昔比,他对赛车题材的驾驭能力,完全可以与成熟的商业片导演相提并论了。

很多评论都在洞察韩寒电影背后的卖座逻辑,从题材到剧本,从演员到宣发,从制作到档期,试图分析总结出他再三取得成功的秘诀。

三部电影,一路追看下来,个人认为,韩寒电影之所以能够维持极高的热度,至少有三个关键因素不容忽视:

关键点一,相比电影的好坏,韩寒更在意电影好笑不好笑。

关键点二,相比电影的繁复,韩寒更在意电影好懂不好懂。

关键点三,相比电影的艺术,韩寒更在意电影刺激不刺激。

三点归结为一条:够幽默、够简洁、够刺激,就是韩寒式喜剧片,背后的三个消费逻辑。

理所当然,这也是好莱坞商业片所极力倡导和追求的制片逻辑。

但程咬金的“三板斧”舞完之后怎么办?再舞一遍?开发新技能?改编自己曾经风靡一时的畅销小说?……所以,在大部分观众都在为韩寒的新作起立鼓掌时,我想不合时宜地浇一瓢冷水:韩寒电影已经来到了一个极点!

图片来自网络

1.我们如何界定韩寒电影的风格?

我们首先聊聊一个基本问题:我们如何界定韩寒电影的风格?

要聊透这个问题,必须界定清楚:韩寒是个什么样的人?

翻看韩寒1999-2019年履历,感觉自己好像在翻看,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十大杰出青年的大荟萃:

新概念作文比赛一等奖;少年作家;新晋车手;网红博主;畅销书作家;知名车手;杂志主编;冠军车手;青年偶像;音乐作词人;新晋导演兼编剧;影视公司老板;商业片导演;监制;投资人……

这些地球人都知道的,再一一列举下去,未免太落入俗套了。

有一次,跟朋友聊天,无意中表达过这样一个观点:过去二十年,毫无疑问,是现代中国崛起的大时代,诞生过很多牛人,很多牛b的公司。但要弄清楚,其实也很简单,看一部《腾讯传》,再看一部《韩寒传》,该弄懂的,该清楚的,也就差不多都会弄懂了,清楚了。

今天,我在这再补充一句:在过去20年里,在中国这个诞生过无数个奇迹,无数朵奇葩的时代,曾经诞生过一位堪称“地球上迭代速度最快的家伙”——这个家伙的名字叫韩寒。

没错,他是名人,他是网红,他是偶像,他在几大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功。他拍电影之后,导致所谓的“韩寒电影”其实质是:韩寒>电影

大众观看韩寒电影其实质是:冲着韩寒这个互联网时代最成功的个人IP,冲着过去二十年作为大陆奇迹般存在的景观而去的。

聊完韩寒这个人,我们再来看他的电影。

他的三部作品,有明显的统一风格:其一是“作者性”;其二是“自传性”;其三是“职业性”。

第一点“作者性”很好理解,韩寒电影的编剧也是韩寒。

有人会说,写过几部畅销长篇小说后,从事编剧,那不是大材小用?如果你看过石黑一雄亲自操刀改编的《别让我走》,大概就会明白,即便贵为诺贝尔文学奖级别的小说家,也不一定能当好一个编剧。

尽管韩寒写小说,并不十分出彩,但其写作才华,用在编剧上,反倒是扬长避短;他文笔的简洁性,故事的原创性,语言的幽默感,都成了出彩的地方。

这在他的处女作《后会无期》中表露无遗。这部公路片,曾一度让影迷觉得,他将创作《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的小说感,成功地移植到电影中,电影的文学性成了它最迷人的地方。

那部电影的主题曲,后来成为年度金曲的《平凡之路》,也是由韩寒操刀填词。其电影的“作者性”,让很多他曾经的小说迷、博客迷,成功地转化为他的影迷。

第二点“自传性”,也似乎不难理解。

从《后会无期》的江河、浩汉,到《乘风破浪》里的阿正、太浪,再到《飞驰人生》的张驰和林臻东,甚至是孙宇强和记星,我们都能看到韩寒的影子,或者是韩寒朋友的影子。

《乘风破浪》讲叙了车手徐太浪因一次车祸离奇穿越,回到了90年代的上海小镇,见证了父亲的少年时光。

从韩寒后来的自述中得知,片中的很多情节拍摄于亭林镇。而亭林镇就是他出生和成长的地方,自传性不言而喻。

作为一个曾经拿过场地赛和拉力赛双料冠军的职业赛车手,《飞驰人生》中,由沈腾主演的“五冠王”张驰,不能不让观众从他身上,隐隐约约看到韩寒作为车手,职业生涯鲜为人知的一面。

第三点“职业性”,人尽皆知,不再赘述。

从这一点来看《飞驰人生》,这部电影几乎就是一部向大众普及“如何鉴赏赛车艺术”的科普片。

当然,对比他的三部作品,每一部都有明显的偏向性,《后会无期》更偏向“作者性”;《乘风破浪》更偏向“自传性”;而《飞驰人生》更偏向“职业性”。

从韩寒1.0、韩寒2.0、韩寒3.0迭代的角度来看,在《飞驰人生》中,韩寒将“作者性”降到了最低,将“职业性”抬到最高,并用这种“纯粹的职业,纯粹的故事”来强化电影的商业性,从而淡化了自《后会无期》以来,评论界贴在他身上的“文艺片”标签。

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韩寒电影反映出如此风格属性,但也不仅仅局限于上述三者,毕竟: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图片来自网络

2.韩寒电影为何能够再三取得成功

从《后会无期》到《飞驰人生》,三部作品螺旋式迭代上升,也让韩寒从“文艺片导演”脱胎换骨,蜕变成“最稳健的商业片导演”。

看完《飞驰人生》,我最大的感慨是:离文艺很远,离电影很近。

或许当初迷恋《后会无期》文艺气质的观众也会有相似的感慨:韩寒变了,变得不一样了。

这是理所当然的。

我不知道,韩寒是不是变得越来越好,因为成人的世界不谈好坏,只认强弱!但我肯定知道,韩寒现在是越来越胖,也越来越富;越来越强,也越来越品牌符号化!

所有在他身边工作的人,所有流向他的投资,大概都明白一点,韩寒这个品牌,就是韩寒电影能够再三取得成功的关键。

但我们不知道,韩寒这个品牌,他会不会像乔布斯那样,像鲍勃·迪伦那样,越老越红,越老越值钱。

韩寒自己大概也知道这一点,所以,他只拍自己喜欢的东西,只拍自己熟悉的、擅长的题材:以热爱的名义,做热爱的生意。

当然,成功的关键,还有一环:韩寒导演的作品,迄今为至,每一部都挑选到了最适合的演员!

从冯绍峰、陈柏霖,到邓超、彭于晏,再到沈腾、黄景瑜,韩寒挑选演员的能力、吸引演员的能力、执导演员的能力,一次又一次,斩获成功!

试想一下:如果《飞驰人生》的主演不是沈腾,换了其他任何演员,这部片子可能都会比想象中要惨一些。

就像服装优衣库挑选品牌代言人的标准一样:世界第一的品牌,只挑选世界第一的运动员。所以,优衣库的全球品牌代言人,是费德勒,是德约科维奇。

再退一步说,如果《乘风破浪》不是邓超和彭于晏的联袂演出,稍微将就一下,换一个档次差一点的演员,能成就2017年韩寒10.48亿的票房?

除了韩寒品牌影响力、大咖演员加持这两项,韩寒电影成功的第三个重要原因,我归结为:中国电影市场的高速增长。

十七年前的《英雄》,以2.5亿票房创造华语电影历史,放到今天,它根本排不上名次;十年前的《阿凡达》,在中国卖到13.8亿,被视为难以逾越的高峰,放到今天,它也就那么回事了;五年前,韩寒的处女作《后会无期》,卖到6.288亿票房,这又谁能料到呢?

韩寒入场那一年(2014),中国电影票房达到296.39亿,比上一年增长35.89%;第二年又增长了48.13%,中国电影票房达到了440.69

亿;第四年,也就是《乘风破浪》上映那一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558.39亿,增速达到22.1%;而去年,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增长9.06%。

所以,今年韩寒《飞驰人生》的票房预估为20亿。从6亿到10亿再到20亿,看起来是跳跃式增长,但在中国电影近年来,大盘高速增长的前提下,这几乎只是顺势而为的必然结果。

过去十年,可谓是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从2009年62.06亿,到2018年的609.76亿,十年,十番,增长巅峰业已临近。

而在过去五年里,韩寒电影所做的,就是将韩寒个人自1999年以来,所沉淀十几年的品牌势能,通过三部影视作品,释放出来,借助电影业青云直上的春风,他能不再三取得成功吗?

最后总结为:韩寒品牌势能+大咖演员助阵+电影黄金时代=韩寒电影卖座。

图片来自网络

3.韩寒电影接下来还会迈向更大的成功吗?

每一个葡萄酒庄的老板都希望,这一年是最好的年份。

而每一个电影投资人都希望,能够碰上韩寒这样的导演。最好的年份,可遇而不可求;但韩寒这样的导演,却是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五年来,票房翻了将近三番的韩寒,接下来他还会走向更大的成功吗?

很多人会说:当然。

他会掌握更多的电影资源,所以当然;

他会琢磨出更厉害的执导技术,所以当然;

他会邀请到更大牌的演员,所以当然;

他会写出更牛B的剧本,所以当然。

……

但我却不以为然,反而认为:韩寒电影已经来到了一个极点!

首先,每个创作者都会面临自己的极点!

小说家们:司各特·菲茨杰拉德的是《了不起的盖茨比》,加西亚·马尔克斯的是《百年孤独》,罗贝托·波拉迪奥的是《2666》;沈从文的是《边城》,老舍的是《四代同堂》,张爱玲的是《传奇》,白先勇的是《台北人》,余华的是《活着》,王安忆的是《长恨歌》,金宇澄的是《繁花》。

导演们:黑泽明的是《七武士》,宫崎骏的是《千与千寻》,小津安二郎的是《东京物语》;奥逊·威尔斯的是《公民凯恩》,科波拉的是《教父》,莱昂内的是《美国往事》;陈凯歌的是《霸王别姬》,姜文的是《阳光灿烂的日子》,贾樟柯的是《小武》,侯孝贤的是《悲情城市》。

而且,这个极点不是由小说家们和导演们自身能控制的,而是内外部的天时、地利、人和等相关条件,交融交汇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自然而然所触发的!

以前,年少轻狂,总会问一些傻问题:为什么马尔克斯没能写出超越《百年孤独》的作品?为什么乔伊斯只有一部《尤利西斯》?为什么张爱玲离开上海之后再无杰作的震撼问世?

以前,年少无知,总会被一些傻问题困惑:为什么被誉为“电影天王”的黑泽明晚年拍片找不到投资?

当一个作家,一个导演,他越过了他的极点,就像一条抛物线一样,他会必然地下坠,坠落人间,坠沉谷地,甚至是坠入险境!

不是每一位作家都会像金庸那样,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取得无止境的攀升!不是每一位导演都会像李安那样,在自己的职业生涯,画出几条不同的抛物线,每条抛物线都能抵达自身的极点!

从这个角度,来审视韩寒电影《飞驰人生》,它的幽默感、它的极简性、它的刺激度,三者合一,来到了一个平衡极点!一个他创作上的极点!

其次,每个创作者都会被自己的局限所困!

正如前文中所说的那样,韩寒电影有一个最大的特征是:韩寒>电影。

一方面,在电影的初期,韩寒的创作热情被激发,他要拼尽全力,向世人证明,他可以拍出观众喜欢的电影,市场认可的电影。

英国谚语云:凡过去皆序幕。

当韩寒拉开《后会无期》这个电影生涯序幕的时候,他开始一路狂奔,就像当年他创作小说的劲头一样,一口气燃烧到《飞驰人生》。

但古训告诉我们: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韩寒有天才的一面,当然也有天才的局限!创作者的天然定律:没有人能够逃脱自己的局限!

在顺势而为的时候,观众看到的都是你的天才:故事的简洁,语言的幽默,画面的刺激;在你陷入逆境的时候,观众看到的都是你的局限:故事的简单,技术的粗糙,境界的裹足不前!

就像隔壁家的《新喜剧之王》。

另一方面,作为新人导演韩寒这狂奔的五年,既是他品牌势力提升的五年,也是他品牌势能消耗的五年。

随着韩寒电影神秘色彩越来越低,对他电影好奇的观众会越来越少,靠“好奇心”驱动进电影院的红利会逐年降低。

随着韩寒电影风格的日趋成熟,他作品的作者性、自传性、职业性,往昔他赖以成功的武器,或许时过境迁,日后会成为禁锢他的温床,甚至是镣铐!

就像隔壁家的《廉政风云》。

从内外双重角度,来审视韩寒电影《飞驰人生》,对内是:导演的创作热情;对外是:观众的欣赏热情,双重视野都来到了一个极点!

最后,每个创作者都会被自己的时代所困!

正如前文所说,过去十年,中国电影票房番了十番,每年的平均增长率接近30%。但接下来的十年,中国电影还会如此一路高歌下去?

去年9.06%的总票房增长率或许就是答案。这个数字预示着:中国电影终将要恢复平稳;票房高速增长的红利时代终将一去不复返,就像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台湾市场和九十年代的香港市场。

当市场趋于平稳或者下沉,韩寒的第四部、第五部作品,还会实现跳跃式翻番吗?20亿后面是30亿、40亿吗?

痴人做梦。

《飞驰人生》的高票房或许就是韩寒电影的极点。接下来,他的作品,能够维持这样的水准,或许已是万幸。

针对以上分析,我对韩寒电影的基本态度总结为一句话:接下来,它不会迈向更大的成功,相反,他的《飞驰人生》已经来到了一个极点!

这丝毫没有看衰韩寒电影的意思

作为韩寒电影票房的贡献者之一,我希望接下来的每一年,都是他拍摄好电影的好年份!他拍摄的每一部电影,都能叫好又叫座!


后 记

码这篇长文之前,想了大概七八个主题,其中包括:

1)韩寒电影是粉丝电影吗?

2)粉韩寒,就一定要粉韩寒电影吗?

3)电影,是韩寒跨界的终极一站吗?

4)20亿会是韩寒电影的天花板吗?

5)赛车手韩寒、作家韩寒、导演韩寒,孰强孰弱?

6)你也有“韩寒情结”吗?

7)为什么拍电影的韩寒所受的非议最少?

以上问题,如果你有自己的答案和想法,欢迎留言或简信沟通。

【Written by : 唐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