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韩寒无法飞驰的人生

似乎很难定义韩寒到底是谁?

他是当红作家,17岁退学凭借小说《三重门》一鸣惊人,此后的每本书籍都成为畅销书。

他又是叱咤网络的公共意见领袖,凭借着犀利的笔锋与青年人的锐气,敢言好斗,直刺时代之虚伪。

他还是职业赛车选手,两获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CRC)年度总冠军,还五次获得中国汽车场地锦标赛(CTCC)的车手总冠军。

而在最近几年,韩寒又从作家跨界成为导演,执导了两部作品《后会无期》、《乘风破浪》,后者更是收获了超过十亿的票房佳绩。

今年的春节档,作为导演的韩寒又带来了自己的新作《飞驰人生》。

不出所料,影片的票房一路告捷,而且上映至今豆瓣也保持着7分的稳定口碑水准。似乎,韩寒的导演之路也像他的成名之路一样,顺风顺水。

但事实真得如此吗?


飞驰人生

​Pegasus

讲真,迷影君对于韩寒也是有一份特殊的情怀和记忆的。

韩寒可以算得上是很多80后,90后的青春印记,犹记得中学时代正是韩寒的书最为风靡校园的时候,表姐也紧随潮流买了当时几乎所有韩寒的小说和书籍。

所以当表姐看到韩寒执导的电影《后会无期》的时候,作为书迷是有一种惊喜和新鲜感存在的。

即便那部处女作很不成熟,它的故事是割裂的,人设是淡薄的,技术环节更是存在诸多问题,但它最大的亮点在于——

韩寒电影的独特作者风格,他的电影和与书里的文字风格形成了高度同一。

回归韩寒崛起的时代,他所遭受的种种质疑与攻讦,让他像个异类一样泯然于大众对于青年的认知,他用自己的叛逆激扬文字和特立独行的态度影响了很多大众与社会,也成为了一代青年人的偶像。

到了之后的《乘风破浪》当中,韩寒借鉴了香港导演李志毅的《新难兄难弟》的时光穿越梗,让故事变得更加接地气,更趋向于一种市井喜剧的风格。

接连两部作品的成功几乎已经确立了韩寒电影的成功模式:

 一个充满着荒诞戏谑意味的故事架构,几位当红或自带话题度的演员阵容,再加上韩寒标志性的金句段子以及慢镜头加配乐的MV式情绪铺陈手法,重要的是通过角色传递出豁达却不失锐气的人生态度。

然而这种固定成为套路的创作模式,到了《飞驰人生》中却呈现了一种全方位的倒退和不思进取

电影的故事非常简单,所讲述的是一名过气多年的赛车手张驰(沈腾饰)决定重返车坛,却面临着各种哭笑不得的窘境的故事。

所以影片完全可以换个更接地气的片名——

《过气车神在囧途》。

电影一开始,就借由一段满年代感的赛车拉力赛电视画面,然后引入主角的人物背景介绍,车神张弛在赛场上的光辉岁月。

他曾在巅峰时期缔造过五连冠的传奇,年纪轻轻便已成为功成名就,可却为了跟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儿子的户口还有上学问题,被迫参加了一场非法赛车被禁赛5年。

在职业生涯最巅峰的五年时间里,张弛的人生却变成了开大排档卖炒饭颠勺,然后洗衣做饭带孩子。

五年间,张弛从曾经拥有一切,到一切转眼消散如烟。

可车手张弛却从来不曾放弃重返车坛地梦想,他寄希望于能够挑战年轻一代的天才车手林臻东(黄景瑜 饰),打赢这场比赛,然后找回自己过去的荣耀。

但是,摆在张弛面前的却有很多现实问题——

不仅没钱没车没队友,甚至连驾照都得重新考。

可即便如此,张弛还是在好友孙宇强(尹正 饰)等人的帮助下,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场复出之路……

从剧本的角度来说,韩寒这一次是用体育励志电影的类型,来讲述了一段中年危机如何自救的故事。

在前两部作品中只是作为陪衬的赛车情节在这一部成为了剧情主线,通过一段车神复出的励志喜剧,已经37岁的韩寒继续向观众阐述自己人到中年之后的困惑与心声。

男人至死是少年,赤心不改真英雄。

这是韩寒式的“热血”情结。

电影中的张弛和现实中的韩寒一样,用戏谑而浪漫地的态度去对抗着全世界。正如电影中的一句台词:

当一个人对自己失去信心的时候,他才是真的过时了!

在影片风格上,《飞驰人生》依旧延续了韩寒电影一贯的套路,各种夹带私货以及各种韩寒式的喜剧段子和毒鸡汤,依靠非常密集的笑点包袱,将这个并不算复杂的故事拍得还算有趣。

这一方面依赖于主演沈腾的自带笑点技能,演活了一个表面插科打诨但实际上壮心不已的苦逼中年男人;

而另一方面韩寒式的冷幽默段子依旧量多实惠,电影中爆笑的段子比比皆是,最惯用的是角色被啪啪打脸,最终希望落空式的喜剧桥段

比如:

前一秒张弛意气风发得对儿子说飚赢儿子同学他爸,可后一秒却发现对方压根不是驾驶员,而是飞行员!

沈腾去驾校重新考驾照,一代车神却要遭受驾校教练的冷嘲热讽,他以为自己五年来终于可以开快车证明实力了,却没想到一脚油门直接让发动机炸了;

此外,作为一部体育竞技电影,影片拍得最好的无疑是片尾那场长达20分钟的赛车戏,电影的此前的戏份都是在为这场重头戏做铺垫。

作为专业赛车手出身的韩寒,在本片中不仅身兼导演和编剧,同时还担任了赛车驾驶执导。

甚至为了拍摄,剧组还专程到到新疆最美赛道巴音布鲁克草原取景,实景拍摄拉力赛的戏份,力求让观众能够更真实地感受赛车的激烈和刺激。

可以看出,已经第三次做导演的韩寒这一次显然放弃了过去文青喜剧的路线,力图让故事变得更接地气,燃点与笑点兼具。

但可惜的是,影片也仅仅止步于此了!

在前两部作品中还曾想要大谈青年与社会的韩寒,在这部讲述中年危机的商业喜剧中,观众已然看不到任何的作者性表达,有的只是各种抖机灵的和全靠段子抻出来的自嗨情节。

就影片的故事本身而言,可以说是非常单薄,缺乏更为打动人心的戏剧冲突。

主角张弛的复出之路虽然看似困难重重,但每一次又都被主角近乎于胡闹一般地给轻易解决了。

而他和自己的儿子之间的父子情本应该是影片重要的情绪支点,可却偏偏被一笔带过。

作为导演的韩寒并没有在丰富情节内容、提升故事效果方面多力度,反而本末倒置地为了搞笑而搞笑。

剧本仿佛在每一个场景都提前备注好了一句:

别着急,我又要开始讲段子了!

更大的问题在于——

这些喜剧情节不仅对于故事的推动毫无帮助,更像是被刻意植入在故事当中,反而消解了影片所想要展现的“中年热血”带来的共鸣感。

所以影片无论是作为一部体育励志电影,还是一部讲述中年危机的电影,都显得有些四六不靠、不论不类。

当然,迷影君也能够感受到,韩寒对于赛车这项运动也许是真得热爱。

可他却没能将这种热爱透过影像传递分享给表达观众,只是在喋喋不休地想要证明赛车运动如何高大上和热血,却丝毫不在乎电影剧情的平铺直叙与无聊寡淡。

也正因此,不管导演韩寒在电影中搬出再多的专业名词,甚至不计工本的拍摄了一场最高规格的拉力赛车场面,都无法激起观众对于拉力赛车这项竞技运动的热爱。

至于电影的人物弧光和叙事节奏,更加是全面的崩坏。

作为一个曾经的一流赛车手,如今潦倒的社会底层青年,观众在张驰这个角色的身上却完全看不到任何水准倒退和心理创伤的因素。

编剧给角色设定的困境仅仅只是只需要解决一些资金上的现实因素,自然也谈不上有任何的自我成长,甚至刚一复出就能和年青一代的太才车手在巴音布鲁克赛道上势均力敌。

这哪里是励志电影,分明更像是一个意淫出来的童话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