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害怕失去,还是害怕没有好的代替?


文/轲小盒


图来自网络


-1-

回家的时候,看到小侄子在门口使劲的哭。眼泪像泉眼一样,止不住的往外涌。

一问,才知道。原来,刚刚去商店买零食的时候,把他妈妈给的五元钱给弄丢了。

没钱买不到好吃的零食,立马悲伤逆流成河,竟怎么劝都不起作用。

无奈,我递过去一张十元钱说道:喏,拿着去买零食吧,这哭像个花猫脸似的。

小侄子先是一愣,然后立马停止了哭。接过钱,说了声谢谢,便兴冲冲的直往商店里跑,好像从未丢过钱似的。连最后叮嘱着别再把钱弄丢了的话都还没来得及说,小家伙的背影就早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你看吧,虽然丢了五块钱,但是又得到了十块钱。结果却不会悲伤,反而会觉得很高兴。

很多时候,你以为失去一样东西,你会悲伤很久。但其实,你只是一时不知所措,找不到很好的替代品罢了。

死党某猪就说过一句经典名言:哪有那么多过不去的坎,只有不肯放下的过去。

类似的事情还有诸如这样的。

某天,A小姐和她相恋了五年的男友分手了。然后一连打了好几个夺命连环call给死党倾诉。

她说:凭什么分手,没钱又没颜,老娘好吃好喝的伺候,凭什么是他提出分手。

死党劝她说:就当他瞎了他的钛合金,此处不留姐,自有留姐处!

她摇了摇头:五年太习惯依赖一个人了,那么专注的看着一个人,就像戒烟,哪有那么容易。即使嘴上不说,心里可是诚实的很。

死党没再说话,吐槽她就继续作吧!不作死哪能置之死地而后生!

然而才过了一个礼拜,死党们再次接到A小姐的夺命连环call。

死党以为她又要发作,刚想安慰,便听到那边超高分贝的尖叫。

啊啊啊啊啊,昨天被曾经暗恋的男神表白了!!!

然后噼里啪啦的说了一大抓,说什么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不经历人渣怎么俘获男神…

还说,当初简直就是瞎,才会抱着一颗萝卜当人参!如今抱得男神归,感谢上苍,感谢佛祖…那一脸高兴劲儿,简直就要把各路神仙问候了个遍。

所以前任转眼间变成了过往云烟,前前后后也不过是一周时间。没了前男友,但有男神前来报到,哪里还会顾得上伤心,高兴得快要炸天都还来不及!

所以你看,你并不是真的害怕失去,而是害怕没有好的替代品而已。

人总是容易陷入自己的潜意识误区,看到地上有张百元钞票,自己不捡或者被人抢先一步先捡,有的人会因此而难过很久。但是回过头来细想,那张百元钞本来就不是自己的,没捡到为何却表现出一副真的是自己掉的一样难受呢



图来自网络

-2-

但其实我们也还是会害怕失去的。

自从可乐小姐的母亲去世后,她一连搬了好几次家。

有时是因为工作,有时是因为感情,有时还因为心情…不过每一次搬家,她都要小心翼翼的收拾整理一个盒子。

盒子里装的是母亲临走之前给自己织的围脖,以及一些承载母女俩回忆的东西。一直以来,不管怎么搬家,她都不会忘了这个盒子。

A小姐这个人向来特立独行,有时感觉有点不近人情。

独立的女孩似乎总是习惯把自己心底的柔软小心收藏,说什么没啥大不了的往往事后暗自神伤。

对A小姐来说,再也没有能像母亲那样的人能做自己一辈子的指引和依靠了,男友替代不了,朋友更是如此。

那个盒子宛若一盏明灯,微小却有光亮。

名牌穿的再多在身也不如母亲缝织的温暖牌暖彻心坎,美食尝的再绝也不如一道妈妈菜念念不忘。

瞧,人还是会害怕失去的。有的人,有的事永远也无法代替。

不会再有人会恶狠狠地数落你胖后又猛地招呼着你多吃,也不会再有人唠叨你没对象却又在外人面前替你辩护说年轻人心思都在事业上,更不会再有人因你一次没吃早饭便不厌其烦的给你普及不吃早餐的三百种危害…

有的人,就是你想找代替,也替代不了的。



图来自网络

-3-

看到某网络空间有个朋友亲密度的功能,大体就是给你和朋友之间的亲密度根据互动行为进行打分排名。

不禁想到,其实人与人之间,每个人都会在心里有自己的亲密度排名的。

人来人往,走走停停,但亲密度高的也就固定那么些人。

排名靠前的往往分量之重,失去宛如心底被掏空。

一棵参木被挖去后尚有洞穴,何况是深藏于心底里的之人之事。用新苗去填补旧木坑,也只是用一段开始去冲淡一段记忆。

我们深知这样的失去深至刻骨,时间只能减去痛,却不能抹去痕。无法轻言替换,害怕承担失去之伤。

那些害怕失去的,往往重要而独一无二;那些害怕没有好的替代的,只是一时迷惘。

因为那些害怕失去的,向来从未想过去替换。而那些能够替换的,其实都已经不再重要了

对于我们害怕的失去,请珍惜彼此的每时每刻每分每秒。对于我们想过更好代替的,请别再纠结过去。我们终究会替换它,所以在此之前只需好好努力。

我们还是会有害怕的失去,但我们也有可以放下的过去,找到更好的代替!

The end




作者:轲小盒

一个专心写字认真旅行的神经病。专注走心,钟情治愈。常常一个人,满世界乱跑,伴随着各种邂逅,回忆温存于心。

微博:轲小盒  微信公众号:jellyark  (本文系原创作品,非授权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