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不造乌托邦[4]——全真宇宙

全真宇宙——改变人与世界的连接

所有伟大的行为和伟大的思想都有一个荒谬的开始。 伟大的作品往往诞生于街角或餐厅的旋转门。 所以这是荒谬的。 荒谬的世界比其他人更能从那个卑鄙的出身中获得高贵。

——阿尔伯特·加缪《西西弗神话(The Myth of Sisyphus)》

如果说马斯克不过是对元宇宙嘲笑而已,那么iATHUB就是对元宇宙打响了第一枪。

全真宇宙是以现实世界为核心,利用超感知(Hyper Perception)技术,拓展人类的自然感知能力。同时通过相关的科技,把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结合起来,构造一个合纵(经度)连横(纬度)的新生态。

经度之战

经度之战,就是改变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连接。采用的技术分为三条主线。

第一条是通过区块链,构建现实和虚拟世界的经济体系。

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为普通人提供了信用保证。在区块链兴起之前,以中央核心为主的互联网技术,是通过大企业自身的信用为消费者提供服务。而普通人,和创新的中小企业,在现实生活中,很难解决自身信用问题。

区块链通过“个人共同信用体(private union credit)”解决了普通人的信任状问题。这样,在“个人共同信用体”基础上,就可以构建一套大众经济体系。虚拟货币仅仅是经济体系中的一方面。NFT(Non-fungible token) 是个人产权的确权方式。这个确权可以是虚拟资产,也可以通过和现实物理资产的连接,形成对现实世界的资产确权。一旦确认权利体系,从中央机构(第三方公正机关)转移到“公共信用”体系,那么已有的经济体系就会轻易地转移到一个新的,以每一个个人确权为基础的新经济体系中。

哈耶克晚年特别强调,货币非国家化可避免经济危机与人的奴役。他始终坚信:人类的繁荣、幸福和尊严,来自个人自由,而不是乌托邦。

个人自由正在灭失,因为乌托邦主义的冲动永存于人性之中,狂妄而短视的人类渴望建立人间天国,他们总是拥抱那些承诺“包办一切”的强权政治,甚至为此愿意牺牲个人的自由和责任。

— 艾伯斯坦 ,哈耶克传

这一切根植于哈耶克主张的“分离产权”和“自由竞争”的观念之中。哈耶克也一直强调,只有观念才能战胜观念。

作为经济学的常识,我们都知道,铸币并不会创造财富,恰恰相反,它往往是掠夺财富。

而产权更是一切经济体系的基础。从这一点上,NFT比虚拟货币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第二条,通过数字孪生、VR、AR等,将两个世界融合在一起。

例如,我们可以在飞行无人机上安装720°全景的摄像头,通过云计算,完成3D建模,接入XBOX,PS等,将远程实景和虚拟景象融合,创造出更多应用场景。

最早,数字孪生思想由密歇根大学的 Michael Grieves 命名为“信息镜像模型”(Information Mirroring Model),而后演变为“数字孪生”的术语。数字孪生也被称为数字双胞胎和数字化映射。数字孪生是在 MBD 基础上深入发展起来的,企业在实施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物理的、数学的模型,这些模型为数字孪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数字孪生,不仅将两个世界完全对应起来,也可以在此基础上,通过仿真等,实现多个平行世界的展示和应用。

本质上,数字孪生及其相关的虚拟化技术为实现了在虚拟世界中映射一个真实世界。而云机接口,则实现了虚拟世界控制现实世界的能力。

第三条,通过云机接口,实现虚拟世界对现实世界的反馈

通过云机接口实现云飞控,可以对现实世界的数字设备进行控制。它不仅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进行信息连接,也完成了两个世界的控制系统的连接。

所以,经度之战,就是两个世界的融合之战。通过两个世界的融合,构造一个保障个人自由的新经济体系。

纬度之战

纬度之战,可以看作让每一个个体升华为“超人”的技术应用。

不论人类分隔多远,在各民族的上古的神话中,都存在“千里眼”、“顺风耳”的传说。这说明,不满足于大自然赋予我们身边数米的感知能力,我们一直心存梦想,期望将我们的感知能力,延展到无远弗届的万里之外。

“千里眼”、“顺风耳”的能力已经被应用于各国国防工业之中。而超感知(Hyper Perception)的目标,是将“千里眼”、“顺风耳”赋予每一个普通人。

故此,纬度之战,可以看作是让个人成为“超人”的全球感知能力的实现。

通过经度、纬度的构建,形成了全真宇宙。

全真宇宙,是人类感知力量的延伸,是对自然秩序的遵从,是谦卑的人类对自然的致敬。

全真经纬

科学技术,不分左右,但是科技应用本身,就是观念之战。

元宇宙 vs 全真宇宙 的观念之争,形成了现实中的:Facebook 向左,iATHUB向右

扎克伯格的元宇宙,本质上是由 Meta/Facebook 构建和控制的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社会体系”。这个体系的经济规则由扎克伯克制定,通过虚拟化的技术完成一个科技乌托邦。

马化腾的全真互联网,更加注重以现实世界为基础,用虚拟化技术,让互联网更真实。

王旭东的全真宇宙,期望通过“合纵连横”的经纬之战,在实现现实世界人类感知增强的基础上,完成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期望构建一个完全由每一个个体认证,服务于每一个个人自由的世界。



360度全景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视频3D电影游戏网视:8K自然美景_世界真奇妙 VR绝美风景短片_腾讯视频

扎克伯格改变的是受控制的人与人之间的连接

马化腾要改变的是让互联网更真实。

王旭东要改变的是人与世界的连接

那么你是准备向左还是向右呢?

科技不造乌托邦[1]—— 元宇宙?全真互联网?全真宇宙?

科技不造乌托邦[2]—— 人造元宇宙

科技不造乌托邦[3]——全真互联网,让游戏更真实

科技不造乌托邦[4]——全真宇宙

文章来源: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o not create utopia [4]-All True Verse(https://medium.com/@ace.wang/science-and-technology-do-not-create-utopia-4-all-true-verse-e174f2d2cda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