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收纳:因人而异,确立收纳风格

科学的收纳,并不是一个模子里套出来的,人有不同的类型,对环境的感知和处理也不一样。今天,我就是要帮你发掘自己的收纳风格。

| 收纳风格是怎么一回事呢?

收纳风格是指你喜欢什么样的收纳方式,喜欢呈现出什么样的氛围。

有的人,一看到东西摆在台面上就感觉凌乱,有的人喜欢空无一物的房间,觉得这样非常的宁静,方便打扫。但也有的人喜欢杂货铺风格,觉得东西都摆得漂漂亮亮的,充满生活气息,啥都没有的极简生活根本过不下去。

小测试,先测试一下自己的收纳习惯类型:

这个测试可以作为一个工具,帮你快速觉察自己的行为习惯。在这个基础上,再给你介绍每一类型的行为习惯,比较匹配的收纳风格,你可以按照自己测试的结果,选择适合你的风格,这样你收东西找东西就会变得更加方便。

这个测试需要你做两个小动作。

1. 在自己眼前双手交握,十指交叉,一只手的大拇指压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请你观察自己交握时,两个大拇指的交叉是左拇指在下,还是用拇指在下。

2. 双臂在胸前环抱。双臂抱在胸前肯定有一只手是从另一个手肘下面掏出来的,确认自己掏出来的是左手还是右手。

这两个动作你都要观察自己最习惯的那个方式,如果不是直觉上最喜欢的动作,那你抱着一定会觉得别扭。观察双手交握和双手抱臂这两个动作,就能看得出四种类型的结果,左左、右右、左右和右左。

第一种,左左型。

左左型的人习惯按部就班和日常重复,能认识到事物的细微之处。他们细致慎重,习惯任何事物都要考虑风险,比起结果来说,倾向于重视过程;擅长数字及文字信息,买东西会优先考虑功能性和合理性。

左左型的人在分类、收纳的时候,更加擅长于考虑使用功能和品质,对东西分类分得很细致,会让你觉得很舒适,用标签和清单去管理东西,会让你觉得很方便。由于外在信息会干扰你的大脑思考,所以你比较适合简单的外在和内容。即使家里台面上没有任何东西,你的柜子里也都细致整理好的。你找东西的时候,凭着分类逻辑就能知道东西在哪,即使看不见。

但左左型的人有个弱点,由于把握空间的能力比较弱,如果给你一个大通间,布置起来就可能有点抓瞎。或者一个家具内部,如果没有分隔板分割的话,你用起来也会觉得困难,这时候你要做的,是先用家具或者工具,把空间分隔开来。

第二,右右型。

右右型灵感和直觉比较强,擅长图像记忆,具有艺术性、创造性能力,对于把握空间、感知环境里的意外刺激,很擅长看整体,同时处理多种信息也没问题。右右型的人情绪丰富,表现力强,干活有兴奋点就容易投入,没有兴奋点很难持续,容易影响而优柔寡断,相对于事物的合理性来说,会觉得直观感受是比较重要的。

因此,右右型的人不靠功能和逻辑去找东西,而是靠空间把握东西的位置,你喜欢快拿快取,要归回原位比较困难。收纳适合随便大分类,东西不要分类太细致,做整理收纳的时候,又美感去带动自己的干劲,就会比较容易投入。

第三,左右型。

左右型的人行动能力强,快速灵活。这类人即便系统学习的整理收纳方法,也不一定要一板一眼,照着老师教的原样来做。传统的整理收纳方法的做法对你参考不大,你有自己独特的坚持之处,会想要改造成自己认可的原则,找到自己收纳原则以后才会去执行。你重视感受,经常喜欢给靠垫换个花纹,给餐桌换个桌布,喜欢过一段时间就调整一下东西的位置。一件日用品,如果你看不见,就会忘记在哪儿,所以开放式的收纳、看得见的收纳更适合你。

第四,右左型。

右左型喜欢整体掌握信息,同时以逻辑和道理去行动。

你是什么都喜欢自己决定的完美主义者,有意外顽固的一面,同时动手能力强,设计能力强。买东西容易受到最新上架,限量销售的吸引,选东西很花时间。在收纳上,你很重视空间的布置,擅长利用空间,给东西分类的时候,按形状分类,会觉得很顺手,按功能分类,非常容易接受。由于对视觉比较敏感,所以用不同颜色的收纳筐去做分类的区分,你会很喜欢。

但是,对右左型的人来说,踏踏实实埋头收拾,选东西是比较困难的,不妨用收拾完就可以买漂亮的收纳用品来激励自己。

| 不同类型的人在一起,有冲突怎么办?

* 我是左左型,喜欢把东西全部收进柜子,外面什么都看不见。

* 我先生是右左型,他必须要把东西放到外面才好。

所以我们俩关于厨房里的锅铲勺子怎么放是有冲突的。

原则上应该优先将就不擅长收拾的人,在我们家这是我先生。所以,锅铲勺子应该挂起来,但为了照顾我的感受,我们家采取的办法是,统一锅铲勺子的颜色材质,并挂在不显眼的位置,这样就皆大欢喜了。

实际生活当中,如果你遇到这样的冲突情况,可以参考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