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实践和行动——敬子的整理收纳课笔记(2)

好的收纳是符合自己的Style

收纳风格图

两个小动作测试自己习惯的收纳类型:

1. 在自己眼前双手交握,食指交叉,一只手的大拇指压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请你观察自己交握时两个大拇指的交叉,是左手拇指在下,还是右手拇指在下。


2. 双臂在胸前环抱。双臂抱在胸前,肯定有一只手是从另一个手肘下面掏出来的,确认自己掏出来的是左手还是右手。


第一种,左(指拇)左(手臂)型

关键词:按部就班、日常重复、谨慎细微

擅长考虑使用功能和频次,对东西分类分细致,会让你觉得舒适,用标签和清单去管理。

适合简单的外部空间简单,柜中分类藏玄机,找东西的时候,凭着分类逻辑就能知道东西在哪,即使看不见。

收纳重点:把握空间的能力比较弱,大通间布置或者一个家具内部如果没有隔板分隔。你用起来也会觉得有困难。

第二,右(指拇)右(手臂)型。

关键词:图像记忆、创造性能力、擅长整体、多种信息并行。

擅长表现力强,收纳靠激情,容易运动式收纳。容易受影响而优柔寡断,相对于事物的合理性来说会觉得直观感受是比较重要的。靠空间把握东西的位置。快拿快取,要归回原位比较困难。

收纳重点:适合随便大分类,东西不要分类太细致。做整理收纳的时候,用美感去带动自己的干劲,就会比较容易投入。


第三,左(指拇)右(手臂)型。

关键词:行动能力强,快速灵活,风格多样

传统的整理收纳方法的做法对你参考不大,你有自己独特的坚持之处,会想要改造成自己认可的原则,找到自己的收纳原则以后才会去执行。

你重视感受,喜欢过一段时间就调整一下东西放置的位置。

收纳重点:如果你看不见,就会忘记在哪儿,开放式的收纳、看得见的收纳更适合你。

第四,右(指拇)左(手臂)型。

关键词:整体掌握,完美主义者,逻辑和道理去行动。

你是什么都喜欢自己决定,有意外顽固的一面,同时动手能力强,设计能力强。买东西容易受到最新上架、限量销售的吸引,选东西很花时间。在收纳上你很重视空间的布置,擅长利用空间。给东西分类的时候,按形状分类会觉得很顺手,按功能分类,非常容易接受。

收纳重点:用不同颜色的收纳筐去做分类的区分,踏踏实实埋头收拾,选东西是比较困难的,不妨用收拾完就可以买漂亮的收纳用品来激励自己。

Q:不同类型的人在一起,有冲突怎么办?

原则上应该优先将就不擅长收拾的人,再在副要素上考虑擅长收纳的人的需求。同时请注意这个是公共空间的收纳原则,如果是自己的私人空间或者由一人主导使用的空间,就可以更多依照主导人的喜好进行收纳。

好的收纳是降噪和归一

收纳的本质不是归置物品本身,而是对物品的信息进行分类、处理,给东西建立起结构和秩序,降低你的检索难度。

当你一个人身处于一个空间当中,除了家具和东西包围着你以外,其实你还被重重的信息所包围着。

当你看着一间屋子,心中产生烦躁的感觉的时候,可能不仅是由于东西摆放得四处散落,同时还由于无意识当中,大脑在承载过多不必要的信息量。

降噪:降低信息干扰。去除不必要包装、统一收纳工具、标签化管理

去除外包装的过程当中,除了使用中的必要信息,要尽量干脆彻底。干脆彻底指的是除了外包装盒以外,物品上面贴的logo标签等等,都可以去掉。只保留必要的信息,必要的信息指的是类似于药品外包装上,可能包含了使用周期和用法等信息。

替换装瓶,用来做统一收纳,不仅对节约空间有好处,同时对视觉来说也是很大的减负。

标签化收纳主动管理信息。不管是购买空白标签来手动填写,还是通过标签机,整齐划一地输出标签,都是可以考虑的方式。为物品做好标签之后,不仅自己看起来清楚明确,同时也方便家里其他人识别和使用。

归一:降低颜色混乱带来的视觉干扰,主色调的和谐统一。

在视觉信息中,颜色的刺激是最为强烈的。

误区:我们在采购中,往往只关注它拿在手上好不好看,并没有颜色搭配的意识。

当你有了这个家庭环境整体的觉察之后,再买东西的时候,就要保持对颜色有意识的选择和搭配。

你可以参考一下你家装修风格主体的颜色,看看面积最大的墙面、地面是什么颜色,买东西的时候,有意识地往主色调上靠,就能带来更多和谐统一的感觉。

在买收纳用品的时候,也不要红橙黄绿青蓝紫地乱买,同样考虑到颜色搭配。

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让家里有一些浓烈的色彩,但不要无意识随机地花花绿绿。撞色搭配在收纳色调搭配上同样是高级进阶技巧。

好的收纳是区位分明

第一个原则,关注动线。

动线指的是人在家中活动的路线,东西的收纳要遵循最短动线原则。

常见案例:孩子喜欢跟大人待在一起,如果把玩具放置的位置设置在他们的儿童房,他们也不会关着门在那里玩,他们必须要把玩具拿出来,用完以后又得拿回去。动线变长,复位麻烦,玩具容易滞留客厅。按照最短动线原则,将玩具收纳在客厅更为合适。

第二个原则,仓库区域与黄金区域

为了集中收纳使用频次非常低的物品,你有必要划分出一个仓库区域。那些季节性很强的物品,比如电扇、电暖器、加湿器、圣诞树等,也包括超过日常用量的卷纸、洗衣液等,都应该放在划定的仓库区域集中收纳。

黄金区域就是在你站直的时候,你的膝盖到你的手臂抬起来的这个位置。


黄金区域:使用频次高的东西。

上非黄金区域:轻便不常用的物品。

上非黄金区域:比较重费常用物品。

注意:收纳孩子的东西,如果你希望自拿自收,就要充分考虑他的身高。

第三个原则,按人分区。

家庭成员共同居住,东西不要彼此混放。

如果条件允许,家族成员都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收纳空间。即使是两夫妇公用衣柜,也应该彼此独立。这不仅仅是为了收纳方便,同时也是一种人际边界的体现。

注意:划给小孩的区域,哪怕他没有放满,也不要侵占他的空间。

第四个原则,定位习惯。

物品摆放一定要分类,至于分类的标准,你可以有自己的习惯偏好。

拿挂衣服举例。可选取的维度:场景、色彩、长短、等。

最重要的是每一种分类都要习惯放在固定的位置,东西有了固定位置,下次你找的时候就可以不过脑子,随手归位也很方便。

第五个原则,直立收纳。

直立收纳指的是,在你摆放任何东西的时候,都把它竖起来。这样在取用的时候,就不会影响其他区域物品发生位移并且提升空间利用率。当所有物品都竖着放的时候,非常一目了然,同时可以大幅度提升抽屉和柜子的容量。

好的收纳是恰如其分的使用收纳用品:

不要在整理收纳工作之前,就因为兴奋和焦虑提前采购收纳用品。

各种不同收纳用品的使用方法

常见的收纳用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存储用收纳用品,一类是日常取用收纳用品。


Q:怎么买收纳用品?

买收纳用品主要分为实体测量、纸面规划、实地采购三个步骤。

第一步,实体测量。

对家具柜子内部的长宽高深的尺寸测量。

在购买收纳用品之前,一定先要经过这个测量过程,不要闭着眼睛凭感觉买。

在完成收纳的过程当中,你当时已经使用家里有的各种筐子盒子,暂且对东西做了一个分类和规制,其实这个时候你已经能够看得出来,在柜子内部你要买的那个收纳用品是放在哪个位置的。

第二步,纸面规划,整理清单。

你量好了尺寸以后,算一算自己要购买的各种类型的收纳用品,究竟是哪些类型的,它们应该买多大尺寸,大概是多少个合适,先在纸面上做一个规划和盘点。

收纳用品不要零零碎碎地采购,如果可能的话,尽量一次性买齐,可以节约你的时间精力。你需要先在纸面上做一个清单。

第三,实地采购。

推荐去商场和超市直接采购,比较熟练了以后才在网上采购。


收纳的实践体会:

1.庆幸在新房入住前,先学习了整理收纳课,这对我的新房子的整体装修风格都将有路线性指导作用。

2.每一次精进的收纳提升,都对最重要的自己的唤醒,终于能够明白身边的收纳达人,对收纳就是自我充电的描述表达的含义。


如果你也有兴趣,可以扫描二维码,收听敬子老师的整理收纳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