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习惯的几点总结(一)

相信大部分人都有制定一个计划想要执行,想要养成一个好习惯的时候,但大部分又都以失败告终。本文想梳理下到底什么习惯?为什么习惯难以养成?养成一个好习惯又需要做到哪些?希望对彼此有用。

什么是习惯?为什么我们不能坚持?

所谓习惯就是“不依赖意志或毅力,把自己想要持续的事情引导到如每天刷牙般轻松的状态”。保持行为自动地持续进行,就是习惯。那么,为什么我们无法把自己想持续做的事情转化为习惯呢?简单来说,那是因为人类具有“对抗新变化、维持现状的倾向”的特点。因为懒惰是人类的天性,人都愿意呆在自己的舒适区享受舒服的状态,人都是追求快乐,逃离痛苦的。习惯养成的过程,就是把自己的“现状、舒适区“扩大,把之前的新变化,变成不是一个新变化的过程。

习惯不仅仅是指行为习惯,更重要的是思考的习惯,行为处事沟通的习惯,后者比前者更难,所需的时间更多,但一旦建立正确的思考神经链条,便会受益良多。

关于习惯的一些认识误区

1、不要认为习惯是不可以改变的

习惯根植于大脑,但习惯并非命运。一旦掌握正确的方法,就可以选择习惯。数百个习惯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这些习惯都有不同的提示并提供特定的奖励。习惯不管难易都是可以重塑的。

几乎所有存在于多数人生活中的模式是已知存在的习惯,像吃饭、睡觉、对待孩子说话的方式,以及如何不经思考地运用我们的时间、注意力和金钱。一旦了解习惯可以改变,就拥有了重新塑造习惯的自由,而且也有义务重塑。一旦了解习惯可以重塑,就更能掌握习惯的力量,剩下的就是开始努力。

我们最后陷入到无法改变的习惯当中是我们丧失了信心。相信的力量无穷大,当你相信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你要相信自己是可以变的更好的。如果你想要从深层次地改变一些习惯,你也要去深层次地相信你一定有力量去让自己的新的习惯去替代掉旧的习惯。信仰的力量比奖赏的力量还要强大。

2、不要凭借意志力去坚持,从而改变习惯

如果有足够强的意志力去完成当然未尝不可,不过大部分人意志力并没有那么强,意志力理论上可以无穷,但也是一种能量消耗,实际对于人来说也是有限的,意志力就像肌肉,长时间持续使用会累,但经常锻炼也会更强壮。我们不要无端去消耗意志力,而要建立一套正确的程序,来引导自己顺利的改变习惯,自然的去做该做的事情。

所以一旦没有坚持做下去,不要无端否定自己毅力不行,没有决心,然后下次更难做到,再次否定自己,从而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习惯培养,应该通过精巧的环境等各类条件的设计去促成自己发生想发生的习惯,从而顺利做下来。

3、不要认为只要长期坚持就能收获一个好习惯

有句老话就是坚持21天养成一个习惯。其实不一定,不是多少天能养成习惯的问题。举个例子,我们练习投篮球,它并不是简单地投多少次的问题,并不是简单地去坚持一个特定的结果,而是要坚持一个正确的步骤。采用正确的投篮姿势瞄准姿势所获得的命中率,比你单纯重复投篮所获得的命中率要高得多。所以当你再去养成一个习惯的过程当中,你应该把一个习惯看成是一种技能。为什么说是技能呢?因为技能需要我们先去学习,之后我们应该按照我们学习的去练习,那这样才可能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强化自己,让自己越来越熟练。

同样的道理,放到一个习惯上也是如此,不是坚持21天一个特定的结果,而是在坚持的过程当中,你要去学习和找到正确的步骤是什么,是这些正确的步骤促成了你坚持那个习惯。

下篇继续介绍习惯是如何运作的?背后的原理是什么?以及如何建立正确的习惯?

Andy 出品

寄语: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所以,改变的不是习惯,是思想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67评论 2 21
  • 大清早的,跟着朋友坐上一趟去往他奶奶乡下的班车,这也是惟一一趟会往乡下的班车,平日里村子的人外出都是坐这趟车,从村...
    易招黑体质阅读 256评论 6 2
  • 认清了,不傻了,可是我错了吗?
    桃之夭夭不见不爱阅读 89评论 0 0
  • 本文转自:Dubbo架构设计详解,原作者是:时延军 Dubbo是Alibaba开源的分布式服务框架,它最大的特点是...
    程序熊大阅读 3,436评论 3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