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重点非重点》(19)斗智斗勇

19 .斗智斗勇


成诚回家的时候,孟婕已经在和何天准备晚饭了。

“回来了?洗手去吧。”孟婕冷着脸看了一眼成诚。

成诚心中一沉,没敢搭话。

“今天又英语测试了吧?”孟婕不咸不淡地问道。

成诚惴惴不安地点了点头,顿时食欲全无。

“你就不能等他吃完饭再说学习的事情?”何天皱眉道。

“我也想让他安安稳稳地吃顿饭。可你看看他考的那个成绩,我实在是忍不住!何成诚,48分!我真是不知道你这个学是怎么上的。你爸爸总是让我注意我的态度,可你看看这个成绩,你让我怎么注意?”

何成诚默默放下了手里的筷子。

“连最基本的单词都写错了,我就是想不通,那些单词我都给你听写了无数遍,怎么还能错呢?你到底有没有用心,有没有用你的脑子?”

何天敲敲桌面,道:“吃饭,吃饭。你就不能好好说话?”

孟婕“啪”地把筷子拍在了桌面上,道:“怎么好好说话?点头哈腰还是低眉顺眼?我今天在公司被客户刁难了一天,回家了还要对你们爷俩赔笑脸不成吗?”

“你在公司里受了气也不能都带回家吧。”

“我为什么受气?我为什么要给人家到处赔笑?还不是为了这个家,还不是为了让成诚能有一个好的生活条件。我在外面累死累活的,就是为了让你不愁吃不愁喝,好好学习。可结果呢,学了快一个学期了,就学了一个48分回来。”

“你要给孩子一个……”

何天还没开口,就被孟婕截断了话头。“你少在这儿装好人。他考48分你难道就没有责任吗?他的英语成绩已经够差的了,是谁带着他逃课去打游戏的?你老说我逼他逼得太紧了,可你自己看看,不逼能行吗?他有那个自觉性吗?逼着才考了48分,要是不逼着,还不知道考多少呢。”

何天嘟囔道:“也不知道你哪来的那么大火气。”

“我供他吃,供他穿,到头来连话都不能多说一句吗?”

何成诚紧盯着桌面,一言不发。

“你到底是个什么态度?”孟婕质问道。

“你这是要干什么?”何天见不得孟婕咄咄逼人的样子,好像准备把何成诚一口吃了。孟婕道:“我就问问他,这个学还准不准备上了。要是不准备上了就提前说一声,也免得我累死累活的白费力气。”

“成诚如今这个样子,难道你就没有责任吗?孟婕,很多话我早就想说了。当初要不是你非逼着成诚进一中,他的学习压力也就不会那么大了。你这样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就是在拔苗助长。”

“什么叫拔苗助长?何天,你什么时候能给孩子带来一些积极正面的影响?”

“我怎么就不积极正面了?”

成诚把碗筷不轻不重地放在了桌子上,轻声道:“我吃饱了。”

“你回来,谁让你走的,今天的事情我还没有说完呢。”成诚对孟婕的叫喊充耳不闻,径直扣上了卧室的房门。

他长吁一口气,一抬头,自己的那位鸽子朋友正站在窗台上注视着自己。

“你怎么来啦?”成诚支着耳朵探听门外的动静,好在爸爸和妈妈还在争执不休。

“今天我是真的不能多留你了,你快走吧。”

鸽子“咕咕”地叫着,却并不离开。

“我今天真的没有饼干喂你了,你还是改日再来吧。”

鸽子拍拍翅膀,何成诚注意到它的左翅上竟有一道鲜红的血印。

“哎呀,你受伤了?”何成诚忙把鸽子抱了进来,替它仔细地检查起伤口。“我房里没有纱布,要不先用创可贴给你遮盖一下吧?”

何成诚一心为鸽子处理伤口,竟没有注意到门外响起的脚步声。“哗啦”一声,卧室房门被突然推开,鸽子受了惊吓忽然“扑腾”了起来。

孟婕被突然腾空的不明物体吓了一跳,仔细一看,何成诚正抱着一只鸽子在房间里逗弄,顿时脸色煞白。

“好呀,我和你爸爸像傻瓜一样为你的事情争执不休,你呢,竟然躲在房间里玩鸽子?”

何成诚一把护住鸽子,恳求道“妈,它受伤了,您就让我给它绑扎一下吧。我向您保证,这是最后一次了。”

“何天,你自己睁大眼睛看看,你儿子考48分是因为我逼得太紧,还是因为他整天不务正业,把心思都花在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上?”

“它是我的朋友,它不是乱七八糟的事情!”何成诚反驳道。

“朋友?那现在就让你的朋友给我滚出去!”

“妈,它受伤了,它飞不了的!”

“我放弃了去北京培训的机会,放弃了升职的机会,托了多少人,花了多少钱,送你进最好的学校,给你请最好的老师。何成诚,你对得起妈妈吗?”

孟婕越说越气,竟一把拎起了鸽子的翅膀,顺着窗户“刷”地扔了出去。

何天见孟婕的火气已经发得差不多了,便不打算再继续火上浇油,于是一直坐在餐厅没有起身。直到听见孟婕大发雷霆,他才慌忙跑了过来。

成诚家是五楼。好在鸽子伤得并不重,被扔出窗外后又扇了几下翅膀,才落在了楼下的草坪上。

何成诚的眼中噙着泪水,仿佛自己面前站着的是自己的仇敌一般。

“你这样看着我干什么?”孟婕气息稍平,儿子的目光让她觉得心酸。

何成诚推开孟婕和何天就要往屋外冲,被孟婕一声喝道:“你要是敢出门就别再想回来了!”

何成诚狠狠地看了孟婕一眼,义无反顾地冲了出去。

“孟婕,你到底想干什么?”何天大叫着追了出去。

孟婕的双脚被钉在了原地。她呆望着洞然而开的大门,仿佛还不肯相信眼前发生的这一切。

“好样的何成诚,这是你反家长专制的第一场胜利,真是值得好好庆祝一下。”陈焕文永远是唯恐天下不乱的那一个。

曼艺道:“陈焕文,你有没有同情心啊。你是不是巴不得别人都打起来,你好看热闹?”

“曼艺,你这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何成诚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你就忍心他每天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吗?不错,父母是给予了我们生命,可是难道他们养育我们就是为了让我们对他们言听计从,任他们摆布的吗?我们也是人,我们也有想法,也有掌握生活的权利啊。”

“陈焕文同学,你的想法已经够多了,你的生活也已经够精彩的了。”

陈焕文对苏曼艺站在家长的立场上表示很不满意。

成诚道:“你们别管我了,反正我也就这样了,过一天算一天吧。对了,陈老板,你的生意怎么样了?今天应该是你开业的第4天了吧。”

“别提了。一连三天,就卖出去两包咖啡。要不你们每人再买两包?”

“不用了,不用了。”苏曼艺连连摆手,为了支持陈焕文的事业,开业第一天她们家一家三口就每人从陈焕文那里买了一大包咖啡,害得苏志文这几日天天早上拿咖啡当早点。

“那怎么办啊,还剩3天了,我这次是必输无疑了。”

曼艺随口道:“开网店哪有那么容易啊,我看还不如人家促销假扮玩偶效果好呢。”

陈焕文眼前一亮,道:“对呀,我怎么没想到呢。大街上人来人往,肯定有很多顾客,只要随便来几个人,那不就轻轻松松赚够300元了吗?”

“可是你到哪里去请演员呢?”

陈焕文活动活动筋骨,道:“老板偶尔也要亲力亲为嘛。这样吧,我假扮玩偶吸引顾客,你们俩就在旁边帮我推销咖啡怎么样?”

成诚低头道:“我就不去凑热闹了,我还要回家写作业呢。”

说干就干,下午一放学,陈焕文和苏曼艺就跑到了陈晓玲的咖啡店门口摆起了摊。陈晓玲已事先从隔壁借来了一套玩偶服。她对焕文道:“要不是曼艺亲自给我打电话,我才懒得管你呢。”

曼艺笑道:“阿姨,你就等着焕文将来挣了大钱,你跟着享福吧。”

“享福?”陈晓玲道:“他不气我我就谢天谢地了。”

陈晓玲的咖啡店开在商务区里,下班时间,人来人往客流量很大。陈焕文扮演的玩偶一出现,立刻就吸引了许多行人的目光,还有几位小朋友上前来主动和玩偶合影。

“他们怎么光拍照不买咖啡啊?”陈焕文着急道。

曼艺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你再表演得卖力一点,比如跳个舞什么的。”

“跳舞?别逗了,这身衣服快压死我了。”

曼艺撇嘴道:“这才多久啊你就坚持不住了?加油加油,我去给你放个背景音乐。”

大家看着焕文扮演的玩偶只觉得好玩,却丝毫没有买咖啡的意思。两个小时过去了,曼艺只卖出去了5包咖啡。她指挥道:“焕文,你怎么一点儿活力也没有啊?你要走到客人面前去,不要老站在那里。”

“焕文,你要显得活泼一点,不要总慢悠悠的。”

“焕文,那里人多,去那里,去那里。”

“我……”陈焕文话音未落,就“咕咚”一声坐倒在地了。

“我……我实在跳不动了,累死我了。”

曼艺替他取下头套,只见陈焕文的脑袋上升起一缕白烟。他喘着粗气道:“要不咱们明天再试?”

曼艺道:“谁有时间天天陪着你啊。再说了,好不容易才把摊子支起来,现在放弃岂不是前功尽弃?坚持一下,坚持一下。”

陈焕文连连摆手,央求曼艺让他再歇一会,他气喘吁吁道:“我算是明白了,那些什么成功学都是骗人的。天底下根本就没有白吃的午餐。”

“你总算想明白啦。”曼艺偏着头问道:“那你还创不创业了?”

陈焕文筋疲力尽,直接躺倒在玩偶上。

“不创了,谁爱创谁创吧。照这么折腾下去,我非散架了不可。有这个闲工夫,还不如回家看书做题去呢。”

陈晓玲端着饮料蛋糕正准备出来慰问两个孩子,一抬头看陈焕文正躺在地上喘粗气呢,奇怪道:“怎么这么快就要结束啦?”

陈焕文满脸是汗,挣扎道:“我宣布,创业计划到此结束。”

陈晓玲笑道:“你们以为钱都是这么好挣的?要是连你都能发家致富,那岂不是人人都要成千万富翁啦。行了,折腾一番能让你认清现实也算是值得了。曼艺,快进来喝点水吧,你看弄得满头都是汗。你们折腾这么久,肯定是饿了吧。快点进屋,我去给你烤一些点心来吃。”

曼艺笑道:“阿姨,不用了,我要回家了,今天的作业还没做完呢。”

焕文也摆手道:“我也不用了,我的作业也没做完呢。”

看着曼艺和焕文小大人似的背影,陈晓玲的嘴角升起一丝笑意。目前看来,陈家也的体验教育效果还是不错的。

陈晓玲掏出手机,轻快地对着电话另一头的陈家也道:“此次战役,大获全胜。”

但是紧接着,她又补充了一句:“不过上天保佑,可千万别再有下一次了。我可再也战不动了。”


【都市】《重点非重点》目录

【都市】《重点非重点》(20)艺术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