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重点非重点》(20)艺术教育

20 .艺术教育


曼艺的情绪似乎越来越糟糕,从小温顺听话的她,最近在家中却时常为一点小事大动肝火。谢璇看着脾气失控的女儿又心疼又无奈。

新闻联播刚播完,曼艺就换上了睡衣准备睡觉。

“怎么最近睡得这么早啊,没有作业吗?”谢璇本是随口一问,不料却惹得曼艺大发脾气。

“我为什么不能早一点睡?难道我就不能感到累吗?难道我就应该坐在那里没完没了地写吗?在你们的心里,到底是作业重要还是我重要?”

“曼艺,你这是怎么了?”谢璇大吃一惊,“妈妈只是随口问了问。在妈妈的心里,当然是你的健康最重要。”

曼艺沉默片刻,怒气冲冲地回房去了。

加班回来的苏志文一进门,就看到谢璇独自呆坐在客厅。

“怎么回事,也不开灯?”

谢璇指指曼艺的房门,小声向苏志文讲述了刚才发生的事情。

“志文,你说曼艺是不是也得抑郁症了啊?”

苏志文比谢璇更理性些,他道:“我看不像,曼艺的症状倒更像是焦虑症。”

“怎么会呢。曼艺从小就一直很听话很优秀的。她小小年纪怎么会焦虑呢?”

“你先别着急,焦虑症不是什么可怕的问题。其实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会感到焦虑。也许是最近曼艺的压力太大,所以表现得比较明显罢了。”

“都怪那个什么重点班。”

苏志文笑道:“这又关重点班什么事。其实重点班本身并没有问题,问题还是在于我们平日里疏忽了对曼艺的心理疏导。不过好在问题并不严重,我们只要表现得和平常一样就好,否则会给曼艺更大的压力。另外你不是有个心理咨询师的朋友吗,找个时间请她和曼艺聊一聊吧。”

“对了,我怎么把文娟给忘了,我这就打电话给她。”

苏志文笑道:“你啊,平常最有主意,一到关键时刻就乱了方寸。我看你的问题倒是比曼艺更严重。”

谢璇不好意思道:“我这不是被兰姐的女儿给吓坏了嘛。谁都称赞曼艺听话懂事,勤奋上进,可我们的难处说出去谁又能相信呢?”

听说曼艺心情不好,谢璇的妹妹谢瑜立刻来家中看望曼艺。

谢瑜高中毕业就去了国外学习美术,一直到最近才回国,因此对国内的情况还没能完全适应,看什么都觉得稀奇。她感叹道:“现在的初中生真是太辛苦了,成天早出晚归。我家对门那个小姑娘,和曼艺年龄一样大。就那么点个子,成天背着一巨大的书包,压得腰都快弯了。小小的鼻子上架着一副厚厚的酒瓶底,见了人也不打招呼,坐电梯手里还拿着本英语单词书。”

谢璇道:“你出国这么久,都不了解中国国情了。”

谢瑜看到苏志文手里端着一碗红烧排骨,立刻两眼放光,道:“国情可以慢慢了解,赶快了解一下姐夫的红烧排骨才是当务之急啊。”

苏志文先盛出一碗排骨让谢瑜解馋。谢瑜嘴上客气着,手里的筷子却早已经伸进了碗里。她一面吃一面道:“这出国后,其他的困难都好克服,就是对中国菜的想念那真是没办法。”

谢璇道:“唉,我还想和你商量呢。你说让曼艺去国外读书怎么样?你姐夫是坚决反对的。”

谢瑜想了想道:“这个事情有利也有弊,是曼艺自己提出来的吗?”

谢璇道:“我还没和她提过这件事情,是我看她现在这么辛苦,想给她换一个宽松的环境。”

“谁告诉你在国外读书就不辛苦了?只不过是辛苦的内容不一样罢了。国外的教育体制确实有它的优势,可同样也有一定的弊端啊。咱们中国人往往就只看到了人家轻松快乐的一面。姐,出国可是一件大事。如果仅仅是为了逃避国内的教育体制,那这个代价也太大了一些。”

“就是嘛。”苏志文接口道:“曼艺还那么小,在家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自己一个人连远门都没出过。你让她现在孤身一人跑到异国他乡去,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语言,陌生的生活方式,我看未必比留在家里上学轻松。”

苏志文话音刚落,曼艺就拖着一脸的疲惫回来了。

“小姨,你来啦。”即便见到自己最喜欢的小姨,曼艺的脸上依然难掩疲倦。

“呵,你这哪像是上了一天学啊,简直像是做了一天工嘛。”谢瑜打趣道。

曼艺忍不住打了个哈欠道:“小姨,我们可比工人累多了。工人好歹还有个午休时间。我们呢,连着考了三场试,从里到外都快烤焦了,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

谢璇听说曼艺一天没吃东西,忙问她怎么回事。曼艺道:“还不是语文老师想出来的什么连坐制度。一人默写不过关,全组同学都不许吃午饭,一直陪着他把课文背会为止。我们小组今天有3个人没过关,等他们都终于过关了,离下午上课就只剩三分钟了。所以全组人的午饭都泡汤了。”

“这是什么道理?他们不过关又不是其他同学的错,凭什么全组同学都不许吃午饭。”苏志文感到无法理解。

“老师说这叫团队精神。这么做是为了培养我们的集体责任感,化集体责任为学习动力。”

曼艺筋疲力尽,瘫在沙发上一动也不想动,谢璇心疼道:“这个老师是不是有点过分了。孩子上一天课多累啊,怎么能不让吃午饭呢,这要是饿坏了她付得了责任吗?”

谢瑜倒是头回听说这个理论,好奇追问此项举措的实施效果如何。

曼艺没好气道:“什么效果啊。不爱学习的人依旧不学习,只不过是拖累我们罢了。他们才不在乎什么责任不责任呢,反正他们也过不了关,多找几个人陪着他们一起挨饿才高兴呢。就为这个事情张淼和齐喆今天还大吵了一架呢。张淼催齐喆好好背书,省得明天全组又吃不上午饭。齐喆反而得意呢,说要是张淼不给他抄作业,他这个星期都不背书,让张淼一个星期都吃不上午饭。”

苏志文感叹道:“唉,现在的孩子啊,心理素质太强大。”

谢璇也感叹道:“唉,这个语文老师啊,只要成绩,其他什么都不管。”

谢瑜道:“往大里说,你们语文老师算得上体罚学生了。我要是你们校长,早就把这样的老师开除了。”

曼艺撇撇嘴,不以为然道:“我们校长才不会这么做呢。在校长看来,这是老师敬业的表现。哪个班的同学成绩提高得快,哪个班的老师就是好老师。”

苏志文招呼大家先来吃饭,曼艺懒洋洋地说她已经饿过了头,现在反而一点胃口都没有了。

谢瑜连连摇头道:“太可怕了,在这些‘教育工作者’的眼里,学生就是一个个学习的工具。我此次回国就是为了在国内推行艺术教育的。可现在看来,形式实在是严峻啊。”

她又道:“不过你上次推荐给我的那几幅漫画作品《懒猫托尼》倒是很有意思,我们打算推荐他参加最近的一项漫画大赛。”

“真的?那成诚一定高兴坏了。”

谢璇问道:“你孟阿姨不是早就不许他画漫画了吗?”

谢瑜反问道:“为什么不许呢?那个孩子很有天赋的。如果早一些进行专业训练,水平一定比现在还要高。”

谢璇笑道:“在中国家长的眼里,画漫画就是不务正业。”

谢瑜托着脑袋道:“我真是不明白这些家长们的想法。他们天天把培养孩子挂在嘴边,可却偏偏又要去压制孩子们最有天赋的地方。难道就只有弹钢琴、画油画才是艺术?再看我们的学校教育,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口号已经喊了那么多年,可音乐课、美术课这样的课程每周才安排一节课。”

曼艺插话道:“每周一节还未必上得了呢。主课老师总是老虎一样盯着这两节课。再说了,就算是上课,大家也都忙着写作业,根本没人认真听讲。”

谢瑜痛心道:“我们的学生会算很复杂的数学题,会背很多物理公式,可是对美术、音乐等艺术学科却连最基本的常识都一无所知。说到底,还是我们的教育对艺术的忽视所造成的。我在国外的时候,国外的学生每天下了课就会去参加各种各样的艺术社团,周末还会去参观美术馆、博物馆,或是和家人去听音乐会、去看芭蕾舞。可这在国内几乎是不敢想象的。”

提到艺术社团,曼艺道:“我们学校也有很多艺术社团,我还是合唱队的队员,报纸都报道过我们社团呢。不过大家每天都有那么多作业要做,谁还有时间练唱歌啊。所以这两年的排练时间加起来也没超过三次。”

苏志文道:“初一的时候,我还看见过他们学校的社团清单。内容很丰富,有器乐社、美术社、舞蹈社、合唱团等等。只可惜这都是些有名无实的东西,放在那里也不过是为了给学校锦上添花罢了。对于学生,实在没有发挥出什么影响力来。”

“难道你们平时就没有一点和艺术有关的学习内容?”谢瑜不甘心地追问。

“那……练字算不算?”曼艺绞尽脑汁才想出一条。

“当然算了,中国书法博大精深。”

“她说的不是毛笔书法,是硬笔书法。”谢璇笑道。

曼艺点头道:“我们语文老师要求我们每天都要练一篇钢笔字,因为中考的时候,字写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卷面成绩。”

谢瑜道:“我在国外的房东是英国人。他的孩子对中国文化就特别感兴趣,为此还特意加入了学校的汉文化社学习书法。可是再看看我们的孩子,除了考试就是成绩,除此之外的事情一概不感兴趣。”

谢璇道苦笑:“即便感兴趣又哪里来的时间呢?从学校到家长,只要一遇上升学和分数,管你是中国文化还是外国文化都要乖乖让道。”

“唉,看来我们的艺术教育事业是前途未卜啊。”

苏志文道:“那也未必,我可是很赞同你们的理念啊。艺术熏陶就应该从小开始,推动中国的艺术教育,你们可是任重而道远。”


【都市】《重点非重点》目录

【都市】《重点非重点》(21)如果我是一只鸽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