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重点非重点》(17)逃课也快乐

17.逃课也快乐


风和日丽,艳阳高照。已经入了冬,难得还能遇见这样好的天气。有了阳光,人的心里就暖洋洋的。一阵微风吹来,居然也有了点春天的意思。

但即便是灿烂的阳光,也扫不开何成诚脸上越来越浓重的忧郁。何天一面开车,一面和儿子搭话道:“成诚,你看今天天气多好啊。”

成诚看着车外,无动于衷。

何天坚持不懈,道:“好久没逛街了,等一会儿你下了辅导班,咱们去逛逛吧。你不是一直想吃商贸中心的那家火锅吗,我请客。”

成诚沉沉道:“不想吃了,还有作业要写呢。”

“这学习要学,这吃饭也要吃嘛。总不能为了学习就什么都不顾了吧。”

“嗯。”成诚有气无力地回应了一句,听不出是同意还是不同意。何天和儿子搭讪失败,只得妥协。

一辆白色的小车从何天旁边开过,车里正坐着一家三口,看样子准备外出游玩。小男孩特别兴奋,不顾寒冷将车窗摇下来,手里挥舞着一支小旗子,兴高采烈地和何天打招呼。

何天报以微笑,回忆起成诚小时候,他们也常常一家三口去郊游。那时候成诚也和小男孩一样,兴奋地在车上叽叽呱呱说个不停。哪像现在这样,半天也蹦不出一个字来,永远都是一副没睡醒的模样。

何天脚下的刹车一紧,方向盘一打,车子拐了个弯,向相反的方向驶去。

“爸,你走反了。”成诚提醒道。

“今天不去辅导班了。”

“那去哪里?”

“游戏厅!”

一直到何天把车开进了商贸中心的停车场,何成诚还呆呆地坐在座位上一脸不可思议的表情。

他担心道:“爸,我妈要是知道我今天没去上程老师的课非气炸了不可。”

何天道:“放心,我给你们老师打电话,就说……就说你病了。”

“这能行吗?”何成诚怀疑何天是否具有决定权。

何天感受到了儿子眼中透露出的怀疑。他头脑一热,打包票道:“绝对没问题,今天咱家我做主了!”

何天带着何成诚在游戏厅里几乎玩遍了所有的游戏机。刚开始的时候,何成诚记挂着辅导班,总是心神不宁。可一坐上自己最喜爱的极品飞车,他就什么都顾不上了。

什么重点,什么辅导班,都在游戏厅的喧闹声中被抛诸脑后。当成诚坐在电子摩托车上风驰电掣的时候,他忽然对身边的何天说道:“爸,谢谢你。”

何天咧嘴一笑,大声道:“儿子,别客气。在老爸的心里,你一直都是最优秀的。小心,我要超过你啦!”

一局终了,成诚从摩托车上跳了下来。

“怎么,不再来一把了?”何天道。

成诚道:“爸,我今天已经很开心了,咱们也玩了挺久,下午你还是送我回去上英语课吧。”

成诚的懂事让何天心中一软。他拍拍儿子的肩,道:“今天咱们不提学习。既然已经逃了数学课,那就索性连英语课也不去了。天塌下来我和你一起顶着。”

“爸……”

“不说了。”何天大手一挥,道:“来,咱俩再比试一把,我就不信了,我还比不过你小子!”

成诚爽朗地笑道:“好!这一次我可不会再让着你了!”

这一天,何成诚觉得自己简直是玩疯了。父子俩打完了几百个游戏币,索性又去看了场电影,吃了顿火锅。

一直玩到天都黑了,吃饱喝足的父子俩坐在街边的躺椅上欣赏着夜景。

“儿子,今天开心吗?”

“开心!”何成诚大声回答道,“爸,我还有个问题,今天咱俩疯玩的钱是哪来的?”

何天嘿嘿笑道:“我刚发的奖金,还没上交给你妈呢。你可不能出卖我啊。”

何成诚耸耸鼻子道:“你以为我不说我妈就不知道了?”

何天摆出一副视死如归的表情,道:“管他呢,豁出去了。只要我儿子今天高兴,怎么都值!”

成诚认真道:“爸,等我以后挣钱了,我就全交给你,让你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何天忽然鼻子一酸,他很久没有和儿子这么亲近过了。眼看着儿子已经快和自己一般高,何天心中既欣慰又感慨。他将手搭在成诚的肩头,微笑道:“成诚,不管你做什么,你一定要记住,你永远都是爸爸的好儿子。”

虽然父子俩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可走到单元门口时还是不免心里打鼓。

“爸,我妈可已经回来了。”成诚看见自家厨房的灯已经亮了。

何天吞吞口水,道:“唉,该来的还是要来的。”

“爸,你不是说给辅导班老师打过电话了吗?”

“打了,可我还是有种不祥的预感。”

成诚点点头,“嗯,我也是。”

孟婕正坐在沙发上削苹果,见父子两人回来了,连头也没抬一下。

何成诚心虚,先说道:“妈,我们回来了。”

“回来啦,今天的课上得怎么样啊?”

何成诚避免和孟婕正面接触,装作解鞋带的样子道:“还和以前一样。”

“老师讲的东西都听懂了吗?”

“嗯?嗯!听懂了。”

“留作业了吗?”

“留了,在老师家里就做完了。”

孟婕不动声色道:“你的鞋子系得是死结吧?要是解不开干脆用剪刀剪了吧。”

“解……解开了。”

孟婕又向何天道:“你呢,今天过得怎么样啊?”

“啊?我?”何天看了何成诚一眼,故作轻松地笑道:“嗨,那还不是儿子上课我就在车里等着呗。”

孟婕放下手里的苹果,道:“现在是大的带小的联手来骗我是吧?”

何天没想到事情竟然这么快就败露了,连忙笑道:“没有呀,那个……我给你解释……”

“解释什么呀?”孟婕挑眉道:“不是去上课了吗?成诚,把你今天上课的笔记和习题拿出来我看看。”

何成诚拿眼睛觑着何天,孟婕接着道:“不是病了吗?什么病啊?我儿子病了,我居然不知道!程老师把今天随堂测验的成绩发到了微信群里。要不是我没找到成诚的成绩去问了老师,我还不知道成诚请了病假呢!”

可恶,这个讨厌的随堂测验,什么时候测不好,偏偏今天测。何成诚在心里想。

“什么病啊,头疼啊还是腿疼啊?去的哪家医院看的哪个医生啊?病历拿出来让我也看看呗。”

何天坦白道:“你消消气,今天是我没让成诚去上课的。”

成诚忙道:“不是,是我自己不想去的。”

孟婕盯着父子俩,道:“好啊,好啊,父子情深啊!合着现在这家里就我是个多余的人,是吧?”

何天道:“哪能呢,你是咱们家的主心骨,是咱们家的风向标啊。”

“你少和我在这花言巧语。说吧,你们今天到底干什么去了?”

何天道:“我和你说实话吧。我是看成诚这段时间实在是太累了,所以才带他去放松一下的。成诚,今天也玩够了,快回屋写作业去!”何天挤挤眼睛,暗示成诚快撤,成诚拎着书包在孟婕的密切注视下飞快地撤进了房间。

“何天,你是不是脑子进水了?你知不知道今天这两位老师的课有多难上?有多少人想上都上不了,你倒好,带着孩子逃课出去玩了?”

“你先别激动,你听我慢慢和你说。”何天扶孟婕坐下,主动倒水道:“以前我说什么你都不信,这次可是人家老师亲口和你说的。成诚现在的心理状态很不好,这是个大问题,我们做家长的要重视。他是个孩子,不是个机器,他需要休息,需要发泄。是,今天我是带着成诚逃了两节课,可今天成诚特别的高兴。孟婕,我问你,你有多久没有看见成诚笑过了?”

“我……”

“这还不能说明问题吗?成诚今天特别开心,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他这么开心地笑过了。也许因为今天逃了两节课,他一个星期都能保持愉悦的心情,这对他的学习状态肯定是有益无害的啊。”

孟婕有些动摇,道:“话都让你说了,我还说什么?”

何天笑道:“行啦,今天的事情你就别追究了。”

孟婕叹了口气,道:“其实我今天也没打算怪成诚。今天我和谢璇聊天,苏志文同事的女儿因为学习压力太大在家里吃了安眠药。其实,成诚最近的状态,我也挺担心的。”

何天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总要让孩子一点点进步嘛。”

孟婕起身要走,何天忙问她去哪里,孟婕笑道:“你们逃课有功,我去给成诚送个苹果。至于今天你们出去放松的经费问题嘛,我就不再追究了。”

何天心领神会地一笑。他忽然发现,在灯光的映衬下,孟婕今天的背影显得特别的美。

苏志文大晚上的不睡觉,却趴在门缝里向客厅看。谢璇一巴掌拍在他背上,问他是不是想在自己家里当狗仔队。

苏志文神色凝重,道:“你不觉得曼艺最近有些反常吗?”

“有吗?我觉得没什么异常吧。”

“曼艺明天是不是有考试啊?”

谢璇奇怪道:“老师是在群里通知了明天有测验,可你怎么知道的?曼艺告诉你的?”

“你没有发现凡是第二日有考试的晚上,曼艺都会睡得很晚并且表现得忧心忡忡吗?”

“被你这么一提,我倒是真觉得曼艺这段时间心情不太好,可能是最近压力太大了吧。”

苏志文看看表,道:“这都几点了,曼艺房间的灯还亮着。”

突然,曼艺的房中传出一阵摔摔打打的声音。苏志文隔着房门问曼艺出了什么事情。

过了好一会儿,曼艺才打开房门,露出一脸的疲惫憔悴。

谢璇心疼道:“曼艺,时间不早了,快去睡吧。”

曼艺站立不动,欲言又止。

“你还有事吗?”

“我明天不想去上学了。”

“为什么?”谢璇、苏志文异口同声地问道。

“累了。”

“曼艺,你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啊?”

“没有,我只是累了,很累。上次爸爸说我的心理得了感冒,那么我想这一次,我的心理该是得大病了。”

“曼艺。”谢璇手足无措地看向苏志文。

“曼艺,你愿不愿意和爸爸妈妈聊一聊。”

“你们好烦啊,同意就同意,不同意就算了,我要去睡觉了。”

曼艺似乎很不耐烦的样子,连苏志文也被吓了一跳。

“好吧,那明天你先休息一下吧。”

曼艺闷闷不乐地回到房间,坐在床上出神。自己这是怎么了,简直像是身体里住了一个魔鬼。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如此厌烦学校的生活。没完没了的作业,永无止境的考试,这样的生活似乎永远都不会结束。曼艺不是陈焕文,可以想办法投机取巧,应付老师的作业。曼艺也不是何成诚,考了70分就感到心满意足。曼艺和他们不一样,她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家人朋友口中的好孩子。无论她的内心有多么的不愿意,她都不得不强迫自己近乎完美地完成老师和家人赋予她的期望。

她会为了一道没能做出的题目而懊恼,也会因为考试中失误了几分而自责。她太累了,她需要休息,然而在学校和老师甚至她自己的计划中,连休息这两个字都是奢侈的。

她开始讨厌上学,讨厌那个曾经带给她无数荣誉的地方。她开始害怕考试,她甚至几乎每夜都梦见自己考砸后的场景。老师的漠视,同学的嘲笑,父母的失望总是在她梦中一一浮现。

如果她可以重新选择,她宁愿选择做一个坏孩子。可以随心所欲地玩耍而不用关心作业是否写完,可以轻轻松松地参加考试而不用担心是否会辜负老师和父母的期望。

做一个坏孩子可真好啊,苏曼艺真心地想。

可是做一个好孩子的道路似乎是一条单行道,它用无数荣誉和夸赞将曼艺捧到了高空,曼艺又怎敢轻易地放弃。

睡吧,睡吧,做一个没有考试也没有作业的梦吧。

曼艺感到身体沉重得要坠入地下了。她心中紧绷的那根线忽然松弛了下来。她脚底一软,重重摔在了床上。


【都市】《重点非重点》目录

【都市】《重点非重点》(18)陈焕文创业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