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有沙溪

@手播

在江南众多知名古镇中,沙溪算是个另类。

古语有云“东南十八镇,沙溪第一镇”,说的就是沙溪当年的繁华殊胜。

论资质,沙溪相较其它江南古镇,各方面条件皆不逊色——不论历史,人文,物产,交通还是区位优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单是交通上,沙溪就最占地利之便,在下做了一个粗略统计:以上海市人民广场为中心基点,周庄距离上海90公里,西塘79.2公里,乌镇130公里,同里95公里,甪直67公里,南浔180公里,而沙溪最短,只要53公里。

但问题是,如今周边同辈份的古镇们几乎个个热得烫手,人满为患,沙溪却一直不愠不火,颇显低调,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淡然平和之美

聊起沙溪,不得不先说说太仓。

沙溪,位于苏州所辖太仓市中部,距市区13公里,是市区的辐射卫星镇。

“锦绣江南金太仓”,富庶的太仓已有4500年的历史,春秋时期,吴王在此设立粮仓,故得名,此地历史深厚,文脉昌达,素为江南名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代诸家轩著《坚瓠集》提到旧时“吴评”:金太仓、银嘉定、铜常熟、铁崇明、豆腐吴江、叫化昆山、纸长洲、空心吴县。从侧面印证了太仓经济发达,财税雄厚的史实。

沙溪古镇人文遗存丰富,开凿于宋代的七浦河贯穿全镇,两岸保存着独具特色的明清临水建筑,河中有橄榄小岛,为江南古镇一大特色。沿河两岸的古宅民居,错落有致,鳞次栉比。沿河街道绵延1.5公里,诉说着沙溪昔日商贸的繁荣。

河上横跨着三座古石拱桥:利济桥、庵桥;义兴桥,均具有典型的清代建筑风格。沙溪又是人文荟萃之地,我国杰出的舞蹈大师吴晓邦诞生在这里。

所谓仓廪实而知礼仪,这话用在太仓人身上十分贴切。

今天的沙溪镇小桥流水,枕河人家,街巷深处,古韵犹存,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2005年9月入选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单。

游走在沙溪古镇,给我最大的体会即是清静与平和。游客稀疏,全无摩肩擦踵之热,偶见一二波写生的艺术师生,倘佯白墙乌脊间,颇有生气。

图片发自简书Ap整洁的街面


同时,千年文脉流传的印记,反映在古镇居民举手投足间的自信与从容。

夕阳西下,邻里端坐弄堂间纳凉,聊天,下棋,含饴弄孙,耳中皆温和的吴侬软语,绝无大声喧哗。

古镇青石板街面很整洁,虽然很多家都养有宠物小狗,但街上未见垃圾。公共洗手间也很干净。

六大古镇是个伪命题

得益于上世纪末乡村旅游热推动,长三角一带具备良好历史文化积淀和原生态民俗特色的古镇脱影而出。后来又评出所谓“江南六大文化古镇”,即周庄、同里、甪直、西塘、乌镇、南浔。

对此,我并不认同。与其说六大文化古镇,不如说市场六大热卖古镇更贴切。

门牌石板诉沧桑


我的理由是:一曰俗,文化是无价的。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文化是能用枰量的吗?文化比的是特色和惟一,而不是金钱。用单一游客多少的经济效益去品评古镇知名度,简直俗不可耐;

二曰傻,古镇本来是个高大上的事,你用个杀猪的标准抬上去称重,只能让文化蒙羞——这些动辄上千年历史的古镇,岂是几人你国后人有资格去排列一二三的?就如同批判要入目三分一样,赞美也要恰如其分,动不动就打包排号本身就是没文化的脑残表现。这和“金陵十二钗”和“香港四大天王”一样无脑。你看欧洲佬评过几大小镇吗?

三曰偏,文化之持久在于精与特,以单一经济效益品评,难免大而化之,误导受众,不专业没标准终成不良示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建议业界以后切莫再提及什么几大古镇这种说法了,导游信口说说也就算了,如果我们旅游院系的教员和专业人士也跟着人云亦云,就不合适了。

保留下的记忆最珍贵

说来你也许不信,华灯初上,走在沙溪古镇的石板街上,是可以倾听自己脚步声的。

这种感觉只有人少才能体会到。沙溪游客量确实不比其他江南知名古镇熙来攘往。除了节假日和周末,平时街上基本都是本地人。

既然沙溪离魔都——这个客源发动机最近,为何客源稀少呢?

图片发自简书Ap


知情人介绍,主要缘于当局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贯通古镇的河渠整治反复六年未果。我确眼见工人在河道施工。这肯定迟滞了商家入驻的热情,进而影响游客接待量。

我觉得,“六大”古镇沙溪未入选也罢,开发慢些也未必是坏事。

对于历史古村镇,最大价值是保留,而不是商业开发。

反观那些过度商业化的几个古镇,已显废态,其最大表现就是趋向雷同。由于市场的逐利性,这六个古镇也已越来越相似了,相互差别也越来越小了。同样的劣质工艺品,同质的服务和营销贩卖话术“撞衫”率日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


同时最要命的是,由于过分商业化,外来高利润业态逐渐蚕食本土传统技艺地盘,形成雀占鸠巢。将来都成小城市了,传统文化全无,又何处觅古镇?

如果我来选择,既然都是江南水乡,看一家就够了,那么我更倾向于那些原始的,未过分市场化,未人满为患的古村镇。

那么,江南古镇游,我推荐沙溪。

至少现在去,你还能体查过去的未开发的印记。还可以品味地道的原味小吃,有猪油米花糖、有桃珍糕、还有盘香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声明:文图版权皆作者所有,未经允许谢绝一切复制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国各地每座城市都有一些极具代表性的古镇,令人不可思议的,不同省份、不同风格、不同大小的古镇竟然有同名的,在云南大...
    云起龙飞阅读 1,197评论 8 45
  • 乘小长假还没有到,几个小姐妹商议提前自驾出游,就近太仓沙溪古镇。 因为不认识路,提前出发,约二小时车程,到达我们早...
    自以为是的阿潘阅读 501评论 0 2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2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503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