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有沙溪


全国各地每座城市都有一些极具代表性的古镇,令人不可思议的,不同省份、不同风格、不同大小的古镇竟然有同名的,在云南大理、江西上饶、江苏太仓,都有一个名字相同的古镇,那就是沙溪古镇。

秋雨浇灭了盛夏的闷热,送来了秋风习习、阵阵凉意。在这个初秋时节,最适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古镇游,洗涤掉一身的疲惫与烦恼。且让我嗅着菊花的清香,去寻觅那心怡的周边古镇。初秋周末,一个纯粹而宁静的古镇——沙溪撞入我的怀抱。

太仓沙溪镇始于元末。明治年间,市镇日趋繁荣。监察御史苏赞的“御史府”,山西道御史曹逵,刑部朗中叶遇春等达官贵人,相继在这里建府造第,街景日好,“沙溪八景”,远近闻名。到明清时,随着工商业的发展,大批商人应运而生。于是,沿七浦河而建的临水建筑脱颖而出,“印溪书舍”、“南野斋居”、“连蕊楼”等一批古宅名居拔地而起,形成了枕河人家,小桥流水,小巷深处独特的历史文化景观。

开凿于宋代的七浦河贯穿全镇,到了明代中期,由于娄江淤塞,七浦河成为苏州府和崇明县之间往来的必经通道。四方官民商贾,纷至沓来,迅速形成为“东乡十八镇,沙头第一镇”的局面,可见沙溪当年的繁华殊盛。至民国年间,三里长街,大大小小的商号,商贾云集、市声喧沸,可谓盛极一时。

古镇的故事,是围绕一条古街展开的,尽管,这条古街被如今的沙溪镇主街道腰斩两截,一条主干道白云路把古镇一分为二,以白云路为界,东边是东市街,西边是西市街。我和友人从古镇西北侧沙溪古镇的廊桥边进入,沿横沥河前行,左拐后进入西市街,从古镇的西端一路向东游览。


和其他古镇格局一样,这个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江南古镇,水脉潆洄,枕河民居宛然昨日;吊脚楼瓦缝参差,河棚间落地长窗,驳岸、船坞、水桥,更有数座明清古桥如彩虹卧落,形成了一道别致的临水风景,令人置于一片唐宋诗韵、明清画意之中。

临水的建筑清幽、静秀,沿河两岸的古宅民居,家家建有河棚,河棚精细小巧,挑河而建,错落有致,鳞次栉比,诉说着沙溪昔日商贸的繁荣,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

初秋的沙溪,天空湛蓝如洗。白墙青瓦的写意一瞥,便将诗情引到碧霄,江南永远是写不完的诗。那些古宅里的粉墙蠡窗静静开合,沧桑悄悄染上窗子,一扇窗,就是一则动听的故事。

古镇褪去了往日的繁华喧嚣,却在岁月和时光的冲刷下留存了难得的韵味和文化的底蕴。老街上,古色古香的老字号铺子,各式店招小旗迎风招展,经营沙溪本地的特色产品。在这里居住的还都是原住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一切还都是那么古朴自然。

初秋的青石板巷沉积着时光的碎影,不作声响,却好似有一段美丽的邂逅从这里经过,远去的脚步,模糊的背影……

没有高楼林立的触动,没有人潮涌动,没有生活在城市里的鸟儿的绝望和目光的黯淡。这里只有湛蓝的天,云是滴答的,心情是愉悦的。

巷门、桥门、更楼等古代防御体系亦有迹可循,每一条街巷都有一个吉利的名字,如长寿街、太平街、万福街……每一户人家的瓦片上都刻有篆文“寿”字和蝙蝠图案,寄寓了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

宅第与宅第、院落和院落之间形成了深邃狭长的弄堂,街头和巷口有过街楼,街巷深处,印溪书舍、南野斋居、连蕊楼、龚氏雕花厅等一干明清建筑风格的古宅名居仍完好保留着。元昌和、胡聚丰、万和祥等商号建筑等重要的历史建筑至今还在,彰显着这里的文化底蕴。

沙溪古镇最令我赞美的一处景色就是这里的古桥。款款清流之上,义兴桥、庵桥、新桥三座古桥依旧安详地卧着,贯连河南塘北老街,均是典型的清代建筑风格。桥梁建筑我见得多了,可是从未能有一种让我感受到如水乡桥梁的那种年代感和时间冲刷出来的从容优雅,历经千帆归来,依旧气韵不改。

沙溪的桥,是典型的单孔石拱桥,当初建造时候独特的眼光和精湛的技艺就将其设计成为一个非常优美的圆拱形,再加上桥身精美的装饰,以及时间这位艺术家经过千百的雕刻洗礼,最终形成了这样的一幅图景:半拱桥身在余辉下与波光粼粼的河面上的倒影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圆形,这个圆形是一明一暗,一动一静,一光一影之间完成的佳作,是自然赋予沙溪的美丽和优雅。


石拱桥上,步履蹒跚的老妪弓着腰捡废品。庵桥不远处,有一爿不起眼的竹器小作坊,指节粗大的老翁正慢条斯理地编织竹篮。透过门板,只见一对老夫妇打理一家裁缝店,与子偕老,相濡以沫的情景让人钦羡。

游走在沙溪古镇,给我最大的体会即是清静与平和。游客稀疏,全无摩肩擦踵之热。轻轻的踩着古旧的石板,低徊在狭窄的小巷,学着镇子里的人们一样,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看,任由思绪四处的飘荡,心猿意马的冲动不免让你有留下做个归人的悸动,此心也安了。

“沙溪”这个雅致的名字也似诗人笔端流淌着的一样的温暖。在古镇的街巷里漫步,不需要赶时间的快步浏览,或许可以静静的兴步,然后是稍微伫足站立的凝望。

秋意潜入在水底,透过清清水波传递,徜徉在水乡的倒影里。过一座桥,看一座桥的风景。没有山一程的姿势,却有水一程的柔美。初秋的古桥自带一种湿湿的忧郁,容易勾起回忆,一如陈逸飞画中的思念。

去过的古镇子很多,或许是因为看得多了,来到这里心总有些沉静。没有乌镇的清丽婉约,也不像凤凰那样的灵动、玲珑,不带一点丽江那样的娇媚、浓烈。

时光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许多人许多事,但是伫立在沙溪古镇,改变了以往繁华喧闹的样子,历经千帆归来,展现的是被时光浸染出来的独特气韵和优雅从容的品格。

在沙溪,从一座古桥走进,从另一座古桥走出,但心却没走出初秋的江南,也没走出沙溪的初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