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晨跑365天·三部曲》——跑步观念


此文只是个分享,我并不是鼓励你去晨跑,做自己吧

事有背景

2016年2月,我几乎放弃了以前所有的一切积累,只带着那一切积累造就的我,来到北京开启一段新的奋斗生活。大概因为那些日子看了太多心灵鸡汤和有关成长的文字,总觉得胸中满腔热情需要释放,因此我上路之前就已经满怀希望。

然而,来到北京一个多月之后,找到工作也稳定下来的我,却发现自己又陷入原来的生活——早晨踩着点起床赶路,上班时间没有规划,下班回家看了几页书又抱起手机,直到夜深人静却发现自己瞎忙不睡,大概心里总是不甘于就这样放弃这一天,于是强迫着自己做一些没有什么效率的事情……

周末的情况更加糟糕,早晨起床后也从不叠被子,穿着睡衣随便吃了早点,又回到被窝一边看书一边打盹,玩会儿游戏,刷刷朋友圈,看看微博,一天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我完全高估了自己的自控能力。

只有在一天的最后,每当拿起笔写日记的时候,才开始反思,狠狠地责怪自己的放纵,觉得自己无能。然而,只有事后的反思,却没有做事当下的觉察,除了加重焦虑的情绪并没有什么用。而且,一个人的生活更容易使得放纵,没有了忌惮。

这样的生活度过了不到两个月,我彻底被积累的恶习打败了,便决定彻底改变这样堕入死循环的我。这一系列的改变的开始,就是重拾学生时代喜欢的长跑运动,我承认,我是受到了一些鸡汤文章的刺激才想要做出改变的,即使我现在越来越觉得这些文字过于肤浅。我与自己立下了“君子协定”:坚持每天晨跑,365天不间断。

于是,在2016年3月30日的早晨,我穿上跑鞋,开始了一年晨跑365天的挑战。三部曲包括:跑步观念、如何坚持、晨跑反思。


最变态的九月

(一)跑步时间

我选择的是晨跑。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早晨的时间比较稳定,只要早起一点就不会被打扰;二是早起是一种好习惯,改善作息和精神状态;三是我的名字里有个同音字——“臣”。我晨跑的具体时间并不固定,一般五点半到六点起床,周末有时候会七点左右起床。除了因为有几天我清晨的时候正在火车上,才把晨跑改成夜跑之外,360天以上都是晨跑。

关于“晨跑好”和“夜跑好”的争议从来就没有结果:晨跑有助于提振精气神,有效减肥,但是空气不好,身体状态不好;夜跑有助于排解压力,空气较好时间充裕,但是不够安全,还可能妨碍睡眠。与其纠结于选择,不如直接穿上跑鞋跑跑试试,几天后就知道适合自己的时间了。生活中充满了两面性的东西,没有唯一答案,只有还算合适


日出

(二)跑步强度

除非身体抱恙,一年之内至少有360天,我都要求自己跑五公里以上,甚至对配速的要求也逐渐从六分钟提高到五分钟。而且每次跑步都是要换好跑步的衣服,绝对不以“顺路走走”而敷衍了事。(这个变态的习惯,我目前已经放弃了,第三篇会谈到)

至于经常被提到的跑休问题,我并不认同。我觉得能不能每天都跑取决于你的跑步强度。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假如你在这个星期总是恰好和公交车同时进站,于是每天都跑二百米赶着上车,你不可能到第七天的时候对自己说:“呀!今天不能追了,不然就要运动伤害了!”

所以,你只需要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强度,即使每天跑步也是没有问题的。而我唯一担心的是怎么找到这个强度而已,即使身体感觉还好也难保没有隐性慢性的损伤,我也在酌情减负减量。总的来说,即使坚持每天都跑是没有问题的,只是万不可勉强。这个世界上,把很多经验总结或者组词创造叫做科学,实际上不过是伪科学,重要的是自己去尝试。


日常

(三)天气问题

对于非污染类的天气问题,我都是直接忽略。这一年中至少有五次以上冒着雨点跑,至少四次以上顶着雪花跑,至于大风天、降温天、高温天,就更数不胜数了。空气不好的时候,我会跑的慢一点少一点,尤其是重污染的雾霾天气。(以后在雾霾天气里我会更收敛一点了,虽然到现在身体也并无异样,但是当真没必要以身试毒,第三篇也会讲到)

但是我依然会坚持在雨雪天气里跑步,我也最喜欢淋大雨顶风雪的感觉,无所畏惧天地,不管路人惊慌,战胜自己的恐惧的那种畅快让我上瘾。所以我总结说:人,以战天地与自然为初勇,以战异兽与他人为中勇,以战自己和怯懦为极勇。


雨跑

(四)地点问题

我总能想办法解决,也不挑剔,在很多地方都留下了我跑步的脚印:在苏州的金鸡湖畔、在上海的黄浦江畔、在镇江的长江江畔、在承德的武烈河畔、在张家口的清水河畔、在沧州的京杭大运河河畔、在秦皇岛的渤海海岸、在沈阳的火车站、在大连的滨海路、在张北的坝上草原。当然更多的是在家乡的京杭大运河河堤和北京的普通马路上。

这一年以来,跑步装备成了我出门的必备行李,也习惯了用跑步感受着每一个城市的清晨气氛。在清晨用脚步体会不一样的城市,这种感觉就像一个当地人一样。


长江

(五)跑步装备和场地

更多的跑者喜欢强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但是,即使后来我也发现好装备和好场地确实让人跑起来更舒服,但是我个人还是放弃了烧装备的路。当然,最大的原因肯定是穷,至少消费观念是穷的;其次,我并不追求成绩和距离,只是当成一种习惯,也就不做那么高的要求了。

所以我的跑步装备只有一双普通运动鞋和一身普通运动服,带上手机也就可以跑起来了。至于场地,我只要求一条马路的非机动车道就好,在周边的路跑了一个月之后,我慢慢发现了合适的场地,简陋没关系,安全就好。跑步是本能,原始一点,简单一点,心里也会轻松一点。


(六)跑步基础知识

还是要学习的。

我还记得第一次尝试性的跑步,跑了五六公里而已,酸痛的双腿用了一个星期才缓过来,才正式开始了坚持晨跑。然而,接下来的一个月,经常感觉双腿灌了铅一样沉重或者酸痛,甚至双脚偶尔也有疼痛的感觉。所以,我不得不开始学习跑步的姿势和新手跑步的陷阱,三个月之后,我慢慢适应了自己的跑步习惯。

首先,跑步要循序渐进,没有运动习惯的人第一天就疯狂地跑五公里,身体肯定是吃不消的。

其次,要了解一点基本的跑步姿势,可以让自己跑得更舒服,但不要刻意模仿。比如关于双脚落地方式,前脚掌和后脚跟似乎都很有道理,实际上,我觉得落地方式需要配合跑步速度的,用全脚掌或者脚的外侧过渡式的跑姿是个不错的选择。

再次,跑步的人一般都很注重良好饮食习惯,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也确实会让自己的身体总是处于更好的状态。

最后,一定要重视热身和拉伸,他们会让跑者跑中更舒服,跑完更放松。除此之外,还有跑步呼吸、膝盖姿势、上身姿势等等需要注意的问题,网上类似的专业介绍有很多。


(七)跑步时间和减肥

有人说,慢跑超过三十分钟,才能动员脂肪消耗并且收获好的减肥效果;也有人说,运动只要一开始,三大供能系统就都开始消耗了,减肥与时间无关。看来人体真是一个复杂的机器,这个争论并没有结果,只是目前的话,前者有着更多的拥趸。在我看来,不管哪种说法对,每天跑四十分钟总是没有错的,速度适中就好(一般认为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的70%,或者让自己处于可以边跑边聊天的状态)。

如果说真的想要减肥,公认的结论是需要合理饮食和无氧运动的配合。合理饮食包括:保证基础,控制热量,膳食均衡,营养全面,优质蛋白,多喝白水等等。跑步配合无氧运动(尤其是高强度间歇训练),每天一个小时左右是减肥的最佳拍档。

此外,加强力量训练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核心力量的提升也有助于提高跑步的表现。只是需要注意如果运动强度很大,最好隔天进行一次,给肌肉恢复重塑的时间。(当然,现在的我已经不强求健身效果了,以后也会提到这点)

(八)春夏秋冬都怎么跑

就四季分明的华北地区来说,十分宜人的春秋季节除了偶尔风比较大之外,是最适合户外运动的季节,不冷不热,空气上佳。但是舒适的天气也因此显得过于短暂,最多有四、五、九、十这四个月份。

盛夏季节的舒适度次之,因为我都是晨跑,一般还是比较凉爽的。但是仍然经常性的浑身大汗,所以也就需要注意跑步前适当补水,衣服也要透气排汗,避免太阳直射,晨跑不会中暑的。

最难坚持的其实是隆冬时节,尤其是供暖之前和停暖之后的那几天,困难重重:首先是需要克服自己对于温暖的被窝的依赖,我的习惯是醒来之后先开灯,双眼受到光源刺激之后,便睡意渐消,接下来默念“1、2、3”,话音一落就掀被子坐起来。

其次冬天白昼时间缩短,晨跑一般都是抹黑跑步,需要多注意一下安全问题,不过只要手里准备一个光源就能解决了。最后是天气问题,即使最近几年气候转暖,但是在三九天里晨跑依然是个不小的挑战,尤其碰到冷空气或者雨夹雪之类的极端天气。

所以有两点很重要:一是做好保暖,二是做好热身。一般认为跑步的人的体感温度要比空气温度高10度,所以,我觉得在华北地区的冬天跑步不至于“排汗+保暖+防风”的三层装备,只要“排汗+防风”的两层装备就够了,最多加上护膝即可。此外,还需要注意头部、双手、双脚的保暖。另外,冬天跑步的人肌肉比较僵硬,就更需要充分的热身运动。


(九)自己跑还是一起跑

开始跑步的时候,听闻跑步的人都有自己的跑友圈子相互鼓励一起学习,于是我也按图索骥找到了一些跑步的人和组织。虽然很多跑团很活跃,周末也都有跑步的活动,但是最后我也没有去参加一次,最终寻找跑友的事情不了了之。

就像我很多时候都自己骑车一样,跑步相比来说就更是一件孤独的事情了。每个人的节奏和习惯都不一样,一想到为了跑几公里还是花时间集合,我就宁愿多跑几步,和自己约会。

(十)跑步的大脑

尤其是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我对自己要求很高,对生活追求也很急功近利,所以计划一边跑一边学习什么。然而,不管听什么所谓“有用”的东西,都感觉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压力,很难跑得舒服,最终才发现跑步终究是个纯粹的身体运动。最终,我换成了声音更纯粹的后摇类的曲目,甚至到了后来,我什么也不听了。

所以,对于跑步的时候想什么这个问题有两种选择:一个是不控制自己的大脑,随便想什么,有可能会回忆曾经的事情,有可能会关注周边的人,也有可能畅想一些将来的事情,思绪串联得多了还会有很多灵感迸发的时刻,美妙的很。另外一个选择是,把大脑注意力集中跑步运动上,可以是双脚的触觉、皮肤的感觉、呼吸的节奏。(下一篇文章会详谈这个部分)


(十一)伤病

虽然说跑步是一个强身健体的事情,但是并不意味着就变成铁骨钢筋,也要注意伤寒上火等偶有的不适。这个时候继续坚持跑步的话,的确又会拖延康复,说白了不能太作了。(这也是我坚持晨跑而受到的副作用之一)

除了偶感寒火之外,我还被三种运动伤病影响过:

第一个是小腿疼痛,一般是髂胫束的摩擦和拉伤,原因基本上就是新手上路,一下子跑步的强度太大,跑姿不对或者没有做好热身。

第二个是足底筋膜炎或者趾球痛,这两个还是有区别的,但是原因基本就是不合理的用脚过度,也就是累的。

第三个是跟腱拉伤,我是在冬天出现的,热身不足,步幅过大,拉伸过猛,拉伤之后又没有做好脚部的保暖,一直拖延到了春天转暖才逐渐好转。

其实,只要提前知道合适合理的跑步方法,一般都能避免,只怪自己当初太轻狂啊。跑步当然还是最容易受伤的还是膝盖,这也并非说明膝盖一定会损伤,只要做好充分的热身,适当的强度,正确的方法等等,才能越跑越久。


总结

写完这些东西,才发现晨跑一年下来,原来我已经跑过了这么长的路,也跑了这么多的弯路,有过碰壁也有过作死,更有很多收获。我现在基本上完善了自己的跑步知识,形成了自己的跑步习惯。但是跑步习惯仍然并非稳定,一边跑一边感悟,即使跑了一点弯路也是值得的。

其实说了这么多,最重要的事情并不是了解这些东西,而是换上跑鞋出门

我最近发现自己其实是一个有点完美主义的人,总是准备充分才能开始一个事情,然而这样的我却不知不觉错过了很多东西。相反,如果真的开始了,很多不充分的准备工作实际上并不是那么重要,掌握住的时机和节省的时间反而更加重要。

就像《饮食男女》里的那句话:

“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

虽然很浅显易懂,但是真正领悟和做到,并非易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