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晨跑·三部曲》——晨跑一年后的反思

之前的两篇文章已经提到过,如今我已经完成了“坚持晨跑365天”的自我挑战,学到了很多跑步的知识,领悟到了坚持的意义。

这一切看起来都非常棒,而一开始的时候,我原本也打算写出诸如“混沌度日的青年坚持晨跑一年之后,脱胎换骨、成长迅速、收获颇丰……”这样满满鸡血的一篇文章的。但是后来,我发现这根本不是真相,即使这件事的利仍然远大于弊,却不得不需要注意避免几个重要的问题,以防范它带来的副作用。

所以,最后这一篇文章主要想谈一下我的得失,以及在心理层面打开晨跑的正确姿势


关于真相

我认为,既然是写非虚构的东西,那么就应该特别强调真实性。虽然从很多网络爆文来看,极端的观点更加容易引人注目,我也并不是不会写,但是我相信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并不像考试卷子上的数学题目那么结论鲜明,真相也从来不是简单的极端答案,而是一正一反相互糅合的结果。

所以,有人发现虽然短促的口号总是很令人激动,然而只要仔细想想,总能发现它缺失了该有的逻辑。但是,如果把逻辑补充完整之后,口号往往就不那么朗朗上口了。(比如‘失败是成功之母’,严谨一点的说法应该是‘失败的反思是成功之母’)

所以,我们应该在心里对口号的逻辑漏洞保持警觉,这样,我们才可以喊着嘹亮的号子,踏踏实实的向前走。下面讲到的这些内容也是,它们并不光鲜靓丽,但求真实,逻辑完整。


收获

首先要说的是关于“得”,也就是比较好的方面,就像“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样,很容易理解晨跑也是这样一个有因就有果的事情。

1、体型变化是显而易见的。

这也是我坚持晨跑最原始的目的之一,当然这也是最容易做到的事情。这一年以来,我不仅越跑越快,越跑越顺,而且越跑越科学得法,最终成功控制了体型的发展。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刚开始跑的时候,明显能感觉到身上赘肉的跳动,而现在已经很难想象了,原来裤子会因此显得肥大这种事情真的会发生。

不过,我并没有因此减重,一直都是将近70公斤的样子。和其它追求减重的减肥方法相比,健身减肥最大的区别大概就是减脂还能增肌,最终得以塑形。不过,并没有惊艳的腹肌之类,而且现在的我对塑形增肌的效果,已经不打算刻意去强求了(后文会说到原因)。

2、对于身体素质的改变是无疑的。

其实,我的晨跑对于身体健康方面来看,并没有明显的改变,大概因为我的身体原本就很健康吧,这一年下来,该生病的时候还是生病,原来扛得住的现在也扛得住。

倒是在体能体力方面,我非常满意:从前,只要周末进行剧烈运动,我基本需要三五天才能恢复体力;而现在周末带爬坡一口气骑行百公里以上,第二天都跟没事人一样,身体一直储存着满满的运动能量。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坚持跑步等运动的人都会格外的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去主动了解很多的健康常识,包括饮食和健身等等方面。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健康生活的系统理念,也会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一来,在跑步运动的基础之上,很多好东西会搭建起来,甚至进一步形成潜意识,让一切行为都源于根植内心的价值观念,自动排斥沙发,拒绝甜食等等。

3、对生活方面的影响的确是有的,但也不应该过誉。

相对于上面比较突出的两个方面来讲,生活上的变化并不是特别明显,至少我没有感受到传说中那脱胎换骨一般的变化,也或许因为有些变化细微很难察觉吧。

比如说,我发现自己的自制力从来都是不差的,如今也还是老样子;而我一直欠缺的专注度并未得到提升,工作效率也未见得明显改善。

又比如说,所谓的行动力,我很开心大部分时候能主动做很多事情,但是大概因为胆识的问题还是不甚满意,况且也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行动来验证。

还比如说,自信的提升,这便更是没有的了。即使我不断给自己暗示——“坚持跑步的我可以去做任何事情”,但是那也不过是一种表象,挽救一个人的自卑可没有那么简单。

相对以上三种心理影响来说,更加很明显一个的变化是:思考力和觉察力的提升。因为跑步的时候,往往大脑会比较自由和轻松,也就让自己可以察觉自己的心情,反思一些问题,思维的活跃可以给予自己很多的奇思妙想,甚至跑后洗澡的时候也会迸发灵感。

跑步的时候,我也经常和自己对话,时间一久我还体会到一点察觉和控制自己的情绪的快感,这是一种更奇妙的感觉。

4、最后,还有生活环境的变化。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晨跑直接影响的,但是我真的从开始晨跑之后就做到了时时刻刻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即使之前的生活也会整理房间,但是远不如现在这般明净。

5、总的来说

坚持晨跑会直接体现在对身材和体能的改造上,但是我并不认为坚持晨跑会给生活和思维习惯方面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果说确实有一定影响的话,也并非坚持跑步本身带来的,而是跑者自己思想上的暗示和努力,跑步只是提供了一个改变自己的突破点,很多坏习惯会跟随着它开始变化,很多好习惯也随之一连串的建立起来,比如保持健康的饮食,注意规律的作息,维持整洁的家居,追求充实的生活等等。


失去

的确如前文所述,坚持晨跑给我带了很多美好的东西,但是并非都是如此。我发现坚持晨跑也并非那么神奇,百利而无一害。而过度奉承某种行为其实是一种掩盖真实,麻痹自己的心理欺骗,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文字传播

从改变自己的角度来看,真正重要的事情并不是跑步本身,而是你从中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否则,没有全情投入与深刻反思的话,那古代的邮差是不是应该都是圣人了呢?

上一篇文章也说过,坚持下去的前提是要有正确的心态——不应该对于坚持晨跑的效果抱有过高期待,这里展开来讲一下。我不知道这个问题是否存在共性,写出来提醒自己,写给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权作分享。

不得不承认因为我个人的一些问题,出现了下面的一些不好的情绪,我因此也走了一些歧途,失去了一些东西。大概应了那句话——“是药三分毒”,坚持晨跑本身也给我带来了副作用——陷入焦虑。

这是到了跑步后期,严重的时候我甚至体会不到曾经跑步的乐趣,一切坚持的行为不过是强迫自己而已。

求不得:

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我只关注自己怎么跑和怎么呼吸之类浅显的东西,也从来不想从跑步当中期待什么收获。但是后来,我跑得多了,逐渐适应了跑步的生活,当跑步本身没有什么新意的时候,就开始想要的更多。

我看着自己腹部仍然不明显的腹肌,感觉到有一点挫败感;我发现工作中的效率仍然不高,有一点着急;我发现自己还会陷入自制力崩溃的境地,心生自暴自弃的想法;我又不停的自问为什么坚持了这么久,并没有满足哪怕一点虚荣心,而我依旧像是一个在笼子里空虚忙碌而无所进展的一个小白鼠……

但是,这样的求不得的想法想得再多,也无助于我收获什么真正的进展。

放不下:

坚持到三百多天的时候,我的心里慢慢发生了变化,乐趣消失了。一边因为“求不得”而深受困扰,一边却又放不下坚持晨跑的努力。于是最后两个月的我虽然还在继续坚持,却都是很麻木的执行,跑步也变得枯燥不堪。

努力去坚持,似乎只是一种自我安慰的办法,为了跑而跑,还想继续以此感动自己。放不下的我似乎步入了“走火入魔”的状态,有时候不得不多跑几公里让自己舒缓一下。

怨长久:

今年三月是我情绪的低谷,被欲望裹挟的我希望看到回报而不得,只是一味地压制每一次想要放松的那个潜意识,只是不停地劝慰自己做所谓的“最好的自己”,然后继续坚持。

我开始不时地有了厌跑的情绪,而且这种怨恨的情绪越想越觉得长久,我不知道这样子的晨跑还要坚持多久,身体里的三个“我”再也不能统一起来,但是我找不到原因。

求不得,放不下,怨长久,最终的结果就是我陷入了连绵不绝的焦虑之中,三月份的时候更是到了顶峰。屋漏偏风连阴雨,我又在此时病倒了,而且不是之前因为跑步而受到的拉伤或者无菌性炎症,而是重感冒。

都说晨跑强身健体,而我却落得这么一个“下场”,我是十分不能接受的,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情。春火攻喉,再加上周末的一些折腾,我又开始低烧,断断续续地持续了一个星期没见好转。当然,我还在硬着头皮继续坚持晨跑,身体尚且撑得住,但是这心里的郁结却难以化解。


反思

感冒发烧,时轻时重,大概持续一个月之后,终见好转。我认真地反思了自己的心态,原来坚持了一年之后,我却把坚持晨跑本身的意义“跑丢了”,把一种简单的“双脚位移”弄得越来越复杂。

简单来说,晨跑其实是一种很有趣的运动,此外它只是一个更加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是,生活还有很多方方面面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做,却和它没有太多关系;就像你不能指望打造了一艘独木舟就可以漂洋过海,你必须持桨划水才能到达彼岸。

然而听了太多网文的过度宣传之后,我却开始贪求更多,虚荣名利。越想要,越去跑;越是跑不得,越是心不安,最终形成了恶性循环,看不到尽头,好像自己被无形的心魔控制了。

想到这些之后,我才开始释然:晨跑就是晨跑,要正视它,它才不会变成牵绊

晨跑只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而已,虽然好习惯自有积极意义,但是绝对没有必要赋予它很多超常的期待,我想这与很多有关跑步的文章的过度宣扬有关。如果过于期待生活会因此天翻地覆的话,可能多半会让功利主义的跑者失望的,不如在晨跑之外踏踏实实地做更多正确的事情,而晨跑重在享受过程,不应强求什么。

所以,现在我对自己的晨跑习惯也做出了一些调整:首先是不再强求速度、时间、距离,看自己的身体,顺其自然就好。其次是恶劣天气,尤其是雾霾天气,虽然还会早起运动但可以用快走代替跑步,虽说年轻不惧病害,但是逞强终究没有好处。

最后,晨跑我还是会坚持的,只是要注意调整每天的强度。一定保证良好的七个小时左右的睡眠,让它变成单纯的生活习惯。“过犹不及”的道理很容易理解,因为跑步猝死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都在提醒我们应该以更加科学的方式,更加平和的心态去做事情,即使这件事的确很有益。

对于一件事情,只有真正喜欢和感兴趣的时候才会坚持做,而把这种喜欢或者兴趣安排成刻意的任务,往往适得其反。

回归初心,找到最简单的乐趣,一直跑到世界的角角落落,一直跑到人生的花甲古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篇文章里有提到过,坚持晨跑也有一个“万事开头难”的过程,尤其晨跑还是一个需要学习的新事物。所以在跌跌撞撞跑了几...
    望月尘阅读 1,561评论 6 19
  • 此文只是个分享,我并不是鼓励你去晨跑,做自己吧 事有背景 2016年2月,我几乎放弃了以前所有的一切积累,只带着那...
    望月尘阅读 1,363评论 5 4
  • 01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顺着对方的心意,会比自以为的好更好。 02 碎碎念,是那些出现在我每日生活里,由我的大...
    Morel_l阅读 194评论 0 3
  • 如果你觉得写实太复杂,工程量大,耗时久,把握不好色彩,稍不留意就会毁了。 别着急,我们一起Q版起来吧,秒秒钟完成一...
    Tracy0412阅读 424评论 0 2
  • 看了标题,很多人都会迷茫,这篇是什么,这是一篇游记,对,你没有听错,这是一篇游记、游记、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阿Joyo阅读 37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