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带你看不一样的圣地亚哥

正如一千个人眼中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眼中的圣地亚哥也是不同的。今年九月,伴随着EF圣地亚哥校区的开学暨全球年会,我有幸亲临这所位于美国西海岸与墨西哥接壤的城市。我在圣地亚哥停留了一周的时间,假如时间允许,我想我愿意再多呆上一段日子,去细细品味这所城市所带来的文化与包容,创意与活力。

从上海飞往圣地亚哥没有直航,大部分的航班都是从洛杉矶转机。中国与美国西岸有15个小时的时差。长途旅行是让人疲惫的,加上转机等待的时间,从出家门到到达目的地已经超过了20个小时。American Airline的服务没有任何可圈可点之处。如果卡塔尔航空(QATAR)是五星级,那AA只能给一颗星了。这次在飞机上除了读完一本余华的《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之外,就是睡觉了。

余华的作品,早期的小说我只读了他的《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就再也不想碰他的作品,并不是因为作者时代的差距,而是觉得他的作品充满着说不出的无奈悲凉。今年看到他这本杂文集,当时看了目录感觉是以游记杂文为主,而且作品是近十年的,就想买来看看他的风格是否有改变。读完之后,竟然解读了我早年的困惑:他在书中居然回答了为什么他的早期作品都是充满血腥味道的。看来,任何一个人,都无法离开他所承载的文化元素而独立存在。

多年的题目被点拨开,七经八脉仿佛也通畅了许多,飞机上倒也有了一段时间的不知身在何方的深度睡眠。下飞机到达圣地亚哥校区,早到的已经开始了Party。我上楼换了衣服下来,赶上拉美的同事在台上跳舞。当时觉得2017年的目标应该是学习一种舞蹈,让身体和心灵同时沉浸在舞蹈当中,这种感觉应该是只能体会,不能言传吧。

时差的关系,到了午夜也无困意。有同事说圣地亚哥的啤酒可以说是美国的骄傲,Stone,Ale Smith, Green Flash 等等。在酒吧可以在众多不同的口味间挑选。我特别喜欢啤酒里的麦芽香,在同事的提议下,我们选了一家位于瓦斯灯街区(Gaslamp Quarter)的一家酒吧。我上楼拿了护照,用手机叫了UBER,大概十分钟就到了他们推荐的那家Pub。美国人还真的很认真,每个人的护照那个门口的waiter 都认真看了一遍。这个Pub 是个清吧,音乐声音不大,很适合聊天喝酒。第一杯啤酒他们点的我只喝了两口,太苦了,实在喝不进去。后来他们帮我重新点了一杯light beer,这次的还可以,略微喝出了一点麦香。但是这口感,说实话,我还是喜欢青岛金啤。小范围的喝酒聊天,瞬间拉近了不同国家同事的距离。用英语这种我们共同的语言,仿佛大家没有了国界的区分。今晚的小聚,有中国、日本、韩国、香港的country manager,Asia的product manager,聊下来,像是接下来三天的会议的提前热身。

每年一次的全球聚会,既是一个分享、交流、学习、总结的大会,也是EF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团队的大Party。 每天晚上到12点结束的party 加上白天8个小时的会议。我们都说没有脑力和体力是没办法在英孚Survive的。三天的会议,三十多个主题讨论,每年的聚会都会让大家满载而归。会议结束,我和我的一位同事选择留在圣地亚哥,第一次来,我可不想这么快走。

来之前查了一下攻略,但我是特别随遇而安的人,不喜欢把行程规划得太紧张,没有什么地方是必须一定要去的,随缘就好,舒服就好。游历的时候如果有一位和你价值观一致的伙伴,那么绝对是你的幸运。我用HR的眼光,给自己找了一位志同道合的伙伴,让我的圣地亚哥剩下来的日子每天都在一种叫做“舒服”的感觉中度过。

来美国之前我已经订好了酒店,住在Sheraton酒店的位置很好,距OLD TOWN 只有三公里的路程。前几天的年会我们俩都已经体力精力上到了极限,我睡前脸上贴着面膜,用手把它揭下来放在床头柜就直接睡了。第二天早上睡到了自然醒。

看看时间8点半。我们俩拿着手机,地图又研究了一下接下来三天的行程,最后决定了几个主要的地标,其余的就看情况再临时安排。


第一站:中途岛航空母舰博物馆(USS Midway Museum)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之前查攻略时还对这个地方心存犹豫,觉得自己又不是飞机迷,又不研究军事战争,对它提不起兴趣。来了之后,我很庆幸有机会参观这样一个真实的“战场”。

“中途岛”号是美国使用时间最久的航空母舰,"中途岛"号下水六个月之后,日本就宣布投降了,因此她于 1992年4月宣布退役。这艘船因为中途岛战役而得名,那是整个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对于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美国,大概人们只记得珍珠港及两颗原子弹。而在这所航空母舰上,看到真实的战斗指挥场景,加上退役的老兵做为志愿者的讲解。你可以亲身感受军事战争其实就在身边。

美军在圣地亚哥设有多处军事基地,以美国海军、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美国海岸警卫队为主。有人称圣地亚哥为“海军航空兵的诞生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很多人对航母不了解,但相信我们很多人都看过二战或和航母相关的或是在海洋上发生的战争片。有一部由丹泽尔·华盛顿(Denzel Washington)主演的电影 红潮风暴(Crimson Tide), 讲述的就是在航母上发生的故事, 那部影片真实的再现了海军水下生活,同时也是一部很好的体现领导力的电影。身历其境在巨大的航母之中,想象二战时期海军的生活,更能体会今天和平的不易。

如果说一定要给一个城市定义一张名片,那么下面这张无疑就是圣地亚哥的名片。这所雕塑名叫“胜利之吻”,矗立在退役航母岸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并非是一个爱情故事,而是对和平的纪念:1945年8月15日,当人们从广播里听到日本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消息后,顿时沸腾起来。人群中,一名水兵情不自禁地搂住他身边一名并不认识的年轻护士,热烈地吻了下去。美国摄影师阿尔弗雷德-艾森施泰特抓拍下的这一镜头,后来被刊登在《生活》杂志的封面上,成为传世之作广为流传,同时也成为美国人民欢庆二战结束、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经典镜头。

即使文化不同,时代不同,种族不同,但是对和平的歌颂是人类共同的主题。小爱是男女之爱,家庭之爱,血缘之爱,大爱则是人类之爱。

我在面试的时候,常常会问候选人一个问题:你平时喜欢做什么?有什么爱好?什么人对你影响最大?我在他们的答案中寻找TA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推此及彼来判断TA对工作的专业精神,对团队的协作奉献精神及对自己的定位。

第二站:巴尔博亚公园(Balboa Park)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尔博亚公园Balboa Park位于圣地亚哥的市中心北区,可以称作圣地亚哥艺术文化的皇冠。这座建立于1868年的公园已经举办过两次万国博览会:1915年的巴拿马博览会与1935年的CA太平洋博览会,因而留下了无数当时的展馆,现在纷纷开辟为博物馆,于是也就成为圣地亚哥博物馆最集中的地方。

在这里,那些属于西班牙殖民复兴风格的建筑,博物馆、艺术长廊和花园都会将你带入殖民时期,展现当时的奢侈与繁华。你可以看到几乎涵盖西班牙皇家园林的全部元素:红陶筒瓦、手工抹灰墙、红色坡屋顶、暖色调、铁艺、庭院、喷泉、水池。艺术村值得一逛。如果你还未去过西班牙,这里足以管中窥豹。1977年,巴波亚公园被评定为国家历史地标。门票:免费。

扎沙文化中心(Centro Cultural de la Raza)位于巴尔博亚公园中,这里收藏着众多展现墨西哥、奇卡诺以及印第安人的艺术文化作品。

如果不了解圣地亚哥的前世今生很难理解为什么这里会有这么多种文化的混合与融入。

南加州的海岸原是印第安人的故乡。十六世纪欧洲探险者来到这里,打乱了印第安人的生活,开始了欧洲殖民统治时期。 1542年,葡萄牙探险者首先抵达圣地亚哥港,在随之而来的“航海时代”里,欧洲和大西洋诸国也纷纷来到这个当时很偏远的地方,西班牙因为当年海上力量的强大,成为这里的实际控制者。1821年,墨西哥从西班牙的统治下获得独立,南加州成为墨西哥国土的一部分。1846年,美国发起对墨西哥的战争,将墨西哥人逐出了加利福尼亚。

时至今日,圣地亚哥已经成为一个多元文化的展示地,无论是老城区,还是这个世博园,随处可见的墨西哥餐厅,墨西哥风情纪念品,西班牙风格的建筑,教堂,印第安人的涂鸦,首饰,版画。而同时这里又是一个比洛杉矶纽约安全很多的地方。

在面试的时候,我常常觉得一些候选人没有自己的想法。比如我问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有的人说喜欢看书,我会问喜欢看什么类型的书。接着会问那你最近看的一本是什么书? 主要讲些什么?大部分的人都回答不出来。普遍的答案都是记不太清楚了,或者记得书名也说不出这本书对他们到底哪些地方有所触动。

今天的世界是个多元化的世界,我们在接受基本教育的时候大多是以应试为目的的。每一个历史事件都会遵循何时发生,哪些人物,有何历史意义,我们都学到些什么这样的套路来进行。但很少去想象假如没有发生A事件,那么今天的世界会是怎样一副图画。今日的世界,无一不是因果的关系的循环。正如我们的命运,每一个小小的决定,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都会再一次应验到我们自己身上。

我想找到的候选人也是具有这种哲学意识的,关注长期目标的,可以将历史与现实做平衡整合的人。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当你亲眼看到,你便会瞬间明白,如同一种味道,不吃不知道。


第三站:圣地亚哥海洋世界(Seaworld)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门票要79美金。所以我们决定在这呆上一整天。

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海洋公园里,除了最知名的虎鲸Shamu秀,还有场场爆满的海豚、企鹅、海狮等表演。再加上各种寓教于乐的海洋生物馆以及动静皆备的游乐设施。没有一天还真的不够用。


这里是孩子们的天堂,但对于成人也一样可以收或很多的惊喜。我们拿到地图和表演的时间表之后先把几个主要的表演时间表示出来,之后就按照路线图慢慢的逛进去。

园区并不是很大,园内的行走路线明确简单,不会有迷路或者重复路途的担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动物和人之间没有隔阂,海豚、海狮等憨态可掬的海洋动物们都是触手可及的,有些动物们甚至就在没有围栏的绿地上散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还可以感受他们人性化的关怀:

随处可见供童车或残疾人做轮椅走的通道。看台上也有专供坐轮椅的人直接停坐观看表演的位置;

有专门供童车Parking的停车场;

育婴室里有沙发,摇椅,全部的背景墙都是海蓝色。让人有想在里面睡一觉的冲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面试时常常问候选人是不是喜欢旅游,也喜欢问他们最喜欢那个城市,为什么? 因为每个城市都有它特有的色彩,政府,自然,人民三者长期共存所带来的平衡,而当我们在这个城市中生活,旅行时,也能够管中窥豹的了解一二,从而让我们对事物的认知程度有新的提升。

第四站:日落崖公园(Sunset Cliffs Park)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位于Point Loma的Sunset Cliffs自然公园有着适合观赏日落的木栈道,壮阔的海岸线和形状雄伟的礁石,同时也是著名的冲浪点。

网上查了一下日落的时间是晚上7点,我们傍晚5点多就到了日落崖公园。


说是公园,其实就是海边的一段路。而这个沿海的房子每个都有自己的设计,各有特色

5点的太阳还是特别的猛烈,我们沿着阶梯从海边的木栈道一直走到可以双脚踏进海水的地方,在一块大岩石背后,一遍看人冲浪,一遍等待日落。

这座城市有70km 的海岸线,是冲浪者的天堂,一年平均90%以上的晴天,阳光普照,温度即使在8月份,也是平均27-28度,太平洋上吹来的海风让人非常舒服,但要与海洋亲密接触,非得踏上冲浪板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到7点的时候天边却堆满了厚厚的云层。我想今天的日落是看不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面试时常常看候选人的面相。在这个看颜值的时代,长相英俊甜美已经是一大优势,但我看的不仅仅是五官的美,而是气质与神韵。在皮肤和身材都能做假的情况下,我相信这个人所表现出来的气场是没办法作假的。正如网上流行的一句话:你如今的气质里,包含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和遇见的人。

如果一个人内心平和,他自然而然可以从容自信的面对一切挑战,解决问题,而不是急功近利或是逃避现实。

在圣地亚哥还有很多值得花时间的地方去用脚步丈量,很多美食值得品尝。而我,即将开拔去洛杉矶。所以只能留下一点点遗憾。希望有机会能够再次来到这个美丽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