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漫游(一) ------又见武汉

据上一次去武汉耍已过去四年,而据上一篇写的关于武汉的文字(《城市“吃”念之武汉》)也已过去三年,想想时间过的还真是快。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最近倒是觉得时间变快了,不知道是真如b站某up所说是因为宇宙磁场的变化这种客观存在,还是如重启人生中那句“随着年纪增长,一年的相对长度会跟着变短”的那种主观意识,反正就是觉得上完一天班、吃饭、遛狗、睡觉、上班……如此循环往复的五天+两天刷的就过去了,再一个月过去了,再一年便也过去了……

今天重新翻看三年前的那篇文字,依然觉得写的真好,想来心境却也不复当年,想要找回当年已非易事,不过现在这样的自己也挺好,少了一些年少轻狂,多了些沉稳内收,没有太大起伏的情绪,这样不容易有结节,蛮好蛮好。

三年前的心愿是有生之年再去一次武汉,果然,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同于四年前和丹小姐的lol小分队同游武汉,今年是和妈妈一起来这江城。说起来也算冥冥之中吧,今年认识了个“生于fd,考于xg”的念军校的弟弟,武汉人士,他给我科普看他的微信名就知道是哪里人,不得不感叹一句,年轻真好,因为看待事物的角度总是那么的新奇与活力,真好,要多和年轻人接触,感受跳动。

四年前初识武汉,当时和小分队去了武大、昙华林,打卡了什么大骨头、武大附近的苍蝇馆子,什么滋味我忘了,就记得人好多,有印象的倒是自己一个人去了鄂博、楚河汉街还有万松园,那年那天早上跑步在黄鹤楼附近的菜场买到的三鲜豆皮、蛋酒、最后一天逛去圆圈说的万松园的吴氏烧麦的味道成了记忆里的心心念念,果然味蕾记得我爱这座城,这份执念倒是延续了四年之久。今年去武汉之前,我又问了圆圈,现在武汉哪里有好吃的,圆圈回复了我一句,你可以xhs一下,武汉现在吃啥我都不知道,我已经离开十几年了,每次回去,我都不出门的。哈哈哈哈哈,也罢也罢,那就开始重新探险吧。

因为这次是带着母上大人出门,而我家母女俩出门,就很喜欢逛gai,所以住宿我选择了在武商mall附近的白玉兰酒店(武胜路地铁站),到武汉的时候大概12:30,再打车去酒店,差不多下午一点多,饿的我低血糖直犯,然后我们便打算附近觅食,我妈随便进了一家小饭馆,理由是:这家,里面还有人。我们点了个木须肉,就,不太好吃,我觉得它不应该叫木须肉,应该叫很多黄瓜炒一点肉片比较合适,以及木须肉不应该是黄瓜鸡蛋金针以及肉片mix起来么,怪我,为啥要在武汉点一道北方菜,可能因为我真的很喜欢东单宾馆的木须肉吧,以为全国各地的木须肉都统一了。我扒拉了两口,当胃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就开始馋虫上脑,心心念念想要吃三鲜豆皮,搜了下附近有一家蔡林记,打包了一份三鲜豆皮,嗯,就,也不太好吃,有点油腻腻的,吃完唇齿没留下鲜香,倒是留下了黑胡椒和油混合的起来的味道,难怪圆圈说,武汉现在的三鲜豆皮都不太好吃,当初惊为天人的那家菜场里的三鲜豆皮竟成为绝版美味,实属遗憾。第二天早上,不死心的我去吃了附近的严氏严大姐的烧麦,嗯,还行,但也没有记忆里的吴氏烧麦好吃,果然任何事物经过大脑回忆的滤镜加工后,都会变得格外美好,无可比拟……印象很深的倒是那天在武商国际出门左转时偶遇的路边的烧饼摊随手买的一个烧饼,看上去平平无奇,但吃起来别有洞天,表面洒上了薄薄的一层芝麻,混合着里面恰到好处的一点肉丁的现烤烧饼,吃下去的那一瞬间,心和胃都得到了满足,好想原地转圈圈。第二天早上和妈妈在蔡明纬吃的热干面,倒是刷新了四年前吃的热干面的观感,这次的热干面少了四年前的齁咸,香菜和芝麻酱完美融合,口感很是清新,加了香菜的热干面,配合着随手买的五谷豆浆,沿着喉咙顺滑进胃里,清爽解腻,是好吃的!跟母上大人说起这家店的热干面可真好吃,想不到卖家竟然想到加香菜解腻。母上大人很是得意:“香菜是我自己加的”。原来是加进了妈妈的味道,难怪好吃。第二天中午我们依然是随便走进的一家名为“大米先生”的“老乡鸡”style的店铺,人挺多,那个青椒鸡肉很是下饭,三个菜两碗饭,顺带着抖音团了个券,一共18,竟然吃撑了,看来本次的探险很不错呢。果然人生处处有惊喜,随手买的便是美味。

第二天早上带母上大人去了黄鹤楼,四年前我去黄鹤楼的时候,小分队说没啥意思,所以我们就只在楼外打了个卡,连门票都没有买。这次带着母上大人去,提前xhs做了下攻略,很多人并不推荐黄鹤楼,但我因为今年的那部《长安三万里》,还是决定带并未去过的母上大人去武汉的标志--黄鹤楼。坐在滴滴车上,母上大人感慨说还是那年军运会,和老头子以及儿子来的武汉,司机师傅说“军运会,怎么说呢,有好也有不好吧,好处就是让全世界都知道有一座城市叫武汉,坏处就是这几年武汉低调崛起却经济下行很多商家终是熬不住寒冬。”我当时的想法是:终是轻舟已过万重山啊。给母上大人买了个带讲解的套餐,算是小团游吧,果然这种历史文化古迹还是需要专业人士讲解的,我们看了壁画,那些文人墨客的穿越千年的文字佳句,太白的文字在崔颢的“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的这几句面前终究还是逊色了几分,敲了钟,甚至再一次过了下早,吃了一口黄鹤楼的热干面,齁咸。遇到一个一起听讲解的外国人,他用中文和母上大人打招呼,还用同一种声调说自己是武汉滴,甚至问母上大人“过早了没”,这算不算世界大同。母上大人的评价:这老外有点意思。其实黄鹤楼真的还挺值得去的,站在楼上望城貌的时候,扑面而来的便是这楼这城所积淀的历史厚重感,还真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东坡先生诚不欺我。因为过了两遍早,我和母上大人便决定步行走过武汉长江大桥,这桥可真长,天气可真好。四年前从汉口江滩轮渡过江,这次跨桥过江,更开阔了。

其实,这次再访武汉的契机,是房东的猫的十周年演唱会武汉站。9月底的某一天,执着于五月天演唱会的我(虽然今年陪跑了一年,一张票都没抢到),打开了大麦,刷到了房东的猫武汉场,果断买了票,突然想起来,上半年的时候在豆瓣立flag,今年要看房东的猫和伍佰的演唱会,果然都实现了呢(明年我要在豆瓣立去看五月天演唱会的flag)。不同于以往,和三剑客、203一起看演唱会,今年一个人去看房猫。内心的想法是:安安静静的听她们唱,听完《下一站,茶山刘》和《当我们老了我们就定居在重庆》我就撤,结果等了一个晚上没有等到《重庆》,倒是听完了全程,小黑可真美,但私心还是更喜欢安静认真专注弹吉他的佩岭,种草了《城市动物园》、《和宇宙的温柔关联》、《银河迪厅》、《八月十五》、以及那首同名儿歌。本来想着一个人的演唱会怕是有些孤寂落寞,但我遇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菇凉,她坐在我旁边。姗姗来迟的她坐下后拿着相机拍拍拍,眼尖的我看出来这是我的同款相机,于是ENFJ的我开始试探搭话:“这是理光GR么?”“是的。”“哈哈,我也用这个呢。”“哈哈,有眼光。”“这是GR几啊?”“II啊。”“哈哈,我的也是呢。”“有眼光!你也是一个人来看她们么?”“嗯呢,是的。”“有眼光!”于是在有眼光的对话后,我们一起听完了演唱会,一起哭着听《短叹》,一起跟着唱《下一站,茶山刘》,也为突然出现的马頔而欢呼,这算不算理光GRII带来的缘分,想想上一次也是在武汉,是在昙华林,我的理光GRII失而复得,原来,和武汉最配的还是理光GRII。

上一次在武汉,感动于公交车上有两位菇凉在讨论我当时逢人就安利的《我是大哥大》,又一次见武汉,感动于演唱会认识了个可爱的菇凉,说好结束一起搭车,结果发现我俩隔了一个长江,但她还是热心的给我指明了最近的滴滴的方向,自己坐地铁走了。真好,这算不算城市探险的收获。每次来都会被陌生人的善意所感动,感觉自己真是lucky buff叠满。

我想,房东的猫是属于武汉的,耳机里传来“让幽邃夜晚,静躺入空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一三天假期,我和两个室友放假前一个星期的时候决定相约去武汉旅游。我们开始查车票,从长沙到武汉,高铁票是肯定没有...
    雨遇霖阅读 1,451评论 1 1
  • 01 深刻记得,那天蒋笑白的不安情绪,大拇指的指甲来回摩擦食指腹肉,目光不知道聚焦在哪,于是盯着自己彩色条纹的书包...
    abbyjiang阅读 217评论 0 2
  • 上周暴雨怒袭武汉,全城开启了“看海”模式。朋友圈里不断更新着同学朋友们实时播报的现场状况,虽然他们是各种调侃,而远...
    季夏习习阅读 592评论 4 3
  • 2016年9月30日 独自走在陌生城市的傍晚,看着川流不息的街头,一个人是显的如此格格不入。 坐着末班回学校的公车...
    就不告你阅读 309评论 0 1
  • 九月,当夏天的暑热并没有消失之际,我从千里之外来到武汉。 行程是四天三晚,打算去打卡的景点并不多,所以安排比较随意...
    流年芳华阅读 874评论 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