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随意行走在陌生的城市:大武汉非典型性游记

图 片发自简书App


九月,当夏天的暑热并没有消失之际,我从千里之外来到武汉。

行程是四天三晚,打算去打卡的景点并不多,所以安排比较随意。

武汉初印象

去之前,和先生说起来武汉可能挺大的,估计步行溜达不现实了。查了一下资料,截至2016年末,武汉总面积8494.41平方公里,叫"大武汉"稍微差点意思,除直辖市外,城市面积排名进不了前二十。

可是大武汉这仨字却很顺溜。

天河机场和城市交通枢纽相连,可以直接走到地铁2号线,直接到达洪山广场,6块钱。

地铁站出口很多,迎面而来的城市马路看起来很久未修了,但平整度还算良好,有道路清扫车在洒水清扫地面。

并不觉得很潮湿,这和我想象中不一样。那天空气质量可能不是很好,不太清亮。

交通信号灯的设置感觉很合理,右拐也有灯控制。多数道路都有自行车道,对骑行很友好。

路边到处都有共享单车,摩拜和小黄车居多。

的确有人边走边吃东西,路边很多卖热干面的小馆。

火炉人们的确不怕热,饭馆里开空调的少。

这就是武汉。

Day1:湖北省博物馆-东湖-武汉大学-户部巷-长江边

第一顿正餐:中南路刘胖子家常菜    莲藕炖猪蹄+青豆汤  消费49块

莲藕很软糯,拉丝,猪蹄很烂。菜量很大,我使劲、努力地也没吃一半。

公交车14路可以直接到达博物馆,途中路过楚河汉街和一小段东湖边上。

博物馆有一个大大的院子,建筑呈品字形,一律是青瓦的屋顶。院中央有小桥、喷泉,主馆要走高高的台阶上去。

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武汉人们果然精明,要下载应用、购买会员才能听语音介绍,不过还有志愿讲解员。

馆里确实有国宝,馆藏文物数量并不多,但基本都是精品,值得一看,而且一定要听讲解老师的解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乘公交车去武汉大学北门,本打算骑车在校园里溜达,发现全是上坡路,只得作罢。

经过食堂,看到打饭的学生都是用纸盒,原以为现在学校也流行一次性纸饭盒,后来才知道这在武汉都很流行。

热干面、豆皮、各种粉都是用纸盒或者塑料盒装的,即使是堂食。

唉,无一技之长的人想在武汉找个洗碗的工作也不容易。

出了武大,沿着东湖往磨山方向骑行,凌波门外的栈桥上很多青年男女,微风拂面,真好。

岸边有石头的地方很多人拍婚纱照,远处的水面上有一些船只荡漾。

跟着导航,先是八一路,然后一拐进入了一个公园似的所在,然后就到了武大的一条校园主干道上。

出了西门,右手边上就是武汉大学的旧牌坊。

不容易呀不容易,我都不知道自己在一个什么方位上了。后来绕了好几圈才又回到八一路上乘公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汉的城区位于江两侧,道路几乎没有横平竖直的,弯度也比较大,我总是试图想理解怎么从这里到那里,后来发现徒伤悲,索性完全跟着导航走。

户部巷:一个为旅客准备的小吃街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这样的小吃街,里面有本城市所有种类的小吃乃至全国各地的小吃,但本地人是不屑于去的。户部巷也不例外。

它位于解放路司门口,穿过户部巷就是江边了。

但对于这种榜上有名的地还是应该去看看,不一定是为了吃东西,事实上我也确实没在那吃东西。

之后好几次路过这里,打算去吃的糊汤粉也没去吃。所以我对这里的吃食没发言权,事实上对武汉的美食都没发言权,因为接触到的吃食太少了。

晚上坐在长江边上,江水拍打着岸边,静静坐着的人们,江里游泳的人,长江大桥的灯光打在江面上,波浪也有了颜色,一切都是那么地温馨从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2:黄鹤楼-中山大道-吉庆街-黎黄陂路-武汉天地-汉口江滩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古人不在,古时候的黄鹤楼也不在了,历史上屡建屡毁,目前存在的是1985年修建的。

黄鹤楼离户部巷很近,登上高高的台阶,就到达入口。整个黄鹤楼景区很大,门票80元。我又把这笔钱省了,以为哪里都能看到楼,可是黄鹤楼上看长江不一样呀。

中华路和汉阳门码头可以乘轮渡到江对面去,不同的目的地出发码头不一样,普通轮渡很便宜,1.5。带座位的轮渡是五块钱,而那种四层的游轮是40块钱。

我时间安排的随意过度了,最后没腾出时间来乘坐游轮。

本来打算到王家巷码头的,结果被带到了武汉关,好歹离的不远。小黄车开往中山大道。

中山大道禁行电动车和自行车,每个路口都有警察看着,确实拦下了不少人,但也有很多漏网之鱼。不过游人还是步行的好,既遵守规则,又可以多看看古建筑。

吉庆街:吃货的天堂

溜达到吉庆街,这里才是美食的天堂,武汉很多老字号都在,吃饭的也多是当地人。

在名气都很响亮的骏骏牛肉粉和老通城之间,我选择了骏骏牛肉粉,因为老通城的队伍太长了。络绎不绝的食客,这是我第一次使用纸盒在饭店吃东西,但不是唯一的一次。

说实在话,我是失望的,粉太糟了,汤底并不惊艳,但是牛肉很多,居然有十块之多,既然是块就肯定不是兰州牛肉面那样的薄片或者丁,真的是牛肉块。价钱15块。

那天吉庆街里还有活动,一开始是戏台上唱戏,很多学生在画画,还有老字号的食品展出。

差不多已经是中午了,索性老通城也一起吃了吧,排队的人没有那么多了。

7块钱一份三鲜豆皮,4块钱的糊米酒。等着取食物的时候囫囵看到了制作过程,有个人单独在一个锅上做皮,做好的皮摞在一起;另一个锅专人做后续,皮上放米饭,再放陷料,三鲜的是香菇丁、猪肉丁和笋丁,炕一会,另外有人端走,切开分装。

一份是三两,用厨房秤称,堂食也是放在塑料盒里。

糊米酒挺好喝的,米酒味不重,细细的蛋花,还有别的什么不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在没肚子了,其他的大餐一个人也没法吃,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不值得一去

差不多两个街区后就是黎黄陂路了,两边有几家咖啡馆,看起来让人不想进去。

曾经的租界,也是老式的房子,门口搭着遮阳棚,路边有些绿植。

武汉天地:有调调,休闲娱乐综合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是独栋的房子,看起来不像是新建的,有可能是以前的厂房或者住宅改建的吧?

餐厅、电影院、咖啡厅,还有服装服饰,里面绿树成荫,虽然似曾相识,但让人感觉很舒服。

有大大的星巴克和Costa。是个消磨时光的好地方。

汉口江滩:休闲锻炼好去处

太累了,实在没精力回酒店换衣服回来跑步了。

就在汉口江滩溜达溜达吧,里面有健身器材,石桌椅,有人在打牌。还有人在跑步,有人面江而坐看手机。

真羡慕武汉人们有这么个休闲所在。

那天的晚餐是小胡鸭的鸭翅膀和蔡明伟的热干面。

鸭翅太辣了,很香;热干面吃的时候已经糟了,不复原来的面貌。

Day3:楚河汉街-江边跑步-登长江大桥

早上下了特别大的雨,等到了楚河汉街已是中午了。依然发愁吃什么,还是想吃武汉独有的食物。

虽然已经知道武汉的米粉比较糟,依然想尝尝糊粉,正好看到糊辣圈。糊粉,辣是胡椒的辣,粉是糟糟的细粉。15块。

楚河汉街很大,分好几个街区,有个万达广场,银白的外形,是一颗颗圆珠排列起来的,和不远处的网球馆并称圆珠两姐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了几圈,也没找到在公交车上看到的"汉街"牌坊。一头扎进了一家星巴克,进去之后发现很有意思。

我在松竹路这边推门进去是二楼,到了一层才发现,推门出去是另一条路。也就是说这两条路是平行的,但是有一层楼的落差。

消磨了一下午时光,使用了某先生一张免费咖啡券。

回酒店换了衣服到户部巷附近的武汉江滩,天边黑云密布,江里依然有人在游泳,还有人在江边钓鱼。

我开始在风中拉伸,可是怎么觉得好得瑟呀。

勉强跑了不到两公里,已经出了一身汗,不敢继续了,因为风不小,怕感冒,江边跑步的愿望也算实现了。

第二顿正餐:凤爪烧烤

骑小黄车奔赴粮道街,没等我想好去哪家,雨开始下,停下车直接钻进路边的凤爪烧烤。

点了5串牛板筋,3串馒头片,3串臭干子,一条喜头鱼,一盘藕带,一瓶矿泉水。真的很好吃,鱼的刺稍微多点,但烤的比较酥,还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猜猜多少钱?

52块。

吃饱喝足,登长江大桥去。

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可以在桥下乘电梯上去,我来来回回找了好几趟,原来暂停了。从桥旁边的台阶爬上去,一段,一段,又一段,登上了往汉口方向的桥基上。

大桥双向两车道,封闭道路,车速都很快,两边均有行人道,还有人骑自行车和电动车。

越往前走,感觉桥的共振更严重,越走我开始有心里颤巍巍的感觉。

返回来,迎着黄鹤楼的方向走,通过桥下的通道又上到大桥另一侧。背着黄鹤楼的方向走,路一直是弯着的,有时候一回头就能看到黄鹤楼立在眼前。

这边远眺,看到的是汉口的城区,似乎景色更好一些。

飞驰而过的车流,颤抖的大桥,还有夜风吹来,心里有说不出的愉悦。

Day4:粮道街-晴川阁---返程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晴川阁不收门票,所以开放时间很正经,早九到晚五。

我定了闹铃,七点就出门了。先到粮道街吃早饭,进了最先看到的熊太婆水饺。

门口一大筐油条,都用塑料袋分装好,食客也多是就着油条的。非现炸的油条能好吃吗?没敢尝试。

点了一份酸辣水饺,8块钱,碗里放虾皮、芹菜粒、香菜,加汤,加水饺。

说是水饺,不就是大馄饨吗?皮大馅小的馄炖。数量不少,有十几个。

路过网红的赵师傅,本想尝尝那个糯米包油条,嚯,太大了,根本吃不完呀。

听说麻团也不错,可是一路上都没有看到。

这次真的见识了边走边吃热干面,还有坐在妈妈电动车后座吃的,佩服。

因为时间比较早,从长江大桥一路走过去的。江面上有不少船,拉沙子的大船行驶的比较快,小船看起来像是没动一样。

登上晴川阁就傻眼了,东面面对长江,九点的太阳正照过来,那天也不够通透,拍照正好迎着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又发现晴川码头开往武昌那边的船只在早上8:40前和下午16:20之后开行。轮渡回去的愿望泡汤了,只好公交换地铁回酒店。

第三顿正餐:农家野人谷  老鸭炖萝卜  40块

南方的鸭子不腥,而且不像在北方吃的鸭子那么肥,除了骨头就是肥油。就是米饭太糟了,像是好几年前的陈米。

萝卜很软烂,鸭肉块很多,总体满意。

天河机场候机厅里空荡荡的,商铺较少,也比较热。

没晚点,准时起飞,回家喽。

武汉之行的收获与遗憾

一个人,一座城,我与武汉的这次约会,满足了与武汉相见的愿望。

去之前没做过多猜想,抱着一颗平常心,决定只看不批判,所以整体比较愉快。

一个人比较随性,想走就走,想停就窝在一个角落。

但一个人的坏处就是吃东西不肆地,只能吃小吃,好多美食没吃到。

还有点水土不服,经常到处找卫生间,就这样回来还重了一公斤,哭死。

带上了跑步的装备,打算沿东湖和沿长江跑步,结果只在长江边演练了一把。

大江大湖大武汉,随意游荡在江城。

我可能不会再来了,但是我不后悔曾经来过。

Tips:1.想看长江,早上或晚上登黄鹤楼,尽收眼底,晴川阁要下午去;

2.吃东西去吉庆街,老字号多,种类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点左右到汉口站。早已听说汉口火车站的特别,于是定要到地面看看正门。 汉口火车站,在周二这天还是特别的热闹,人很多...
    Serean阅读 202评论 0 0
  • 今年的暑假出奇的热,据说是最近十二年来最热的一个夏季,每天都是在35度以上,37度、39度、40度、41度节节攀高...
    那是醉着的马不由缰阅读 696评论 1 1
  • 以纯电动汽车为背景介绍驱动电机的使用场景以及基本的性能要求。 纯电动汽车驱动系统 电机驱动系统是纯电动轿车中的关键...
    仰望湛蓝阅读 2,510评论 2 10
  • 屹立在路边的灯照亮了半夜出门的少年的家门,橙黄色灯光很暖。 少年背着书包蹑手蹑脚转动手里的钥匙打开门,是为了不...
    阳太阅读 366评论 1 1
  • Optional 可选值 Optional 是 Swift 的一大特色,也是 Swift 初学者最容易困惑的问题 ...
    百舸争流111阅读 1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