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暴雨怒袭武汉,全城开启了“看海”模式。朋友圈里不断更新着同学朋友们实时播报的现场状况,虽然他们是各种调侃,而远在天边的我们,却是时刻关注着动态,为他们捏着一把汗。武汉作为我的第二家乡,承载着我最美好的大学青春,记忆中的武汉,模糊却不可磨灭。

〈一〉吃喝

提到武汉的特产,不得不提起周黑鸭和热干面。周黑鸭作为武汉的一大特色,口味较绝味偏甜一些,香辣麻辣,丝丝入扣,一口鸭锁骨,一口啤酒,也是极爽的。每个寒暑假回家,人手必备的就是周黑鸭。周黑鸭的锁鲜盒最好吃,毕竟新鲜。袋装和礼品盒放得久但味道也没有那么好吃。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千万千万不要在火车站附近买周黑鸭,周黑鸭在武汉分店很多,当然山寨店也多,装修,品牌名,品牌图标差不多,简直让人防不胜防。

而热干面,就像我们广西的螺蛳粉,喜欢的人会上瘾,不喜欢的人避之不及。有些从一开始的尝试小尝一口到后面的欲罢不能,每天早餐都是热干面;当然也有像我这样的,尝试过两次,每次吃一口就再咽不下去了,从此远离热干面。去武汉了不防去试一下。

南宁有中山路,武汉有户部巷。去武汉不能少的一个点就是户部巷。户部巷云集着武汉所有的美食,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人去尝鲜。户部巷好吃的很多,不好吃的也多,还有最重要的一特点是贵,基本上每种东西都是10+。所以去户部巷,请留好肚子,备好钱包,对了,如果周末去的话,请拉好你身边小伙伴的手,因为很有可能,下一秒你就会被人流冲开淹没了,亦或变成世上最遥远的距离,遥遥相望,却挤不过去。

〈二〉美景

如果你喜欢人文景观,武汉有黄鹤楼。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登黄鹤楼,感受故人情怀,或看一场极具楚地特色的编钟曲。虽然黄鹤楼如今几经维修整改,多了好多商业气息,但登高望远,心境会由内而外的舒展,此时若是赋诗一首,不亦乐乎。ps:黄鹤楼门票80,略有一点小贵。当然,又省钱又能彻底感受武汉人文的,不妨去武汉省博物馆。瓷器,编钟,书法…看下来还是很有收获的。

如果你喜欢自然美景,武汉有东湖磨山。二月有梅花,三月有樱花,六月有荷花。赏景拍照,骑个自行车逛一圈东湖,想必也是惬意的。

如果你既想感受人文气息又想欣赏美景,去武汉的各大高校吧。武汉七所211,其中两所985,每一所都是别具特色。

武大的樱花,国内知名,每年三月末四月初时,人潮人海,看人容易看花难,这正是它名不虚传所致。走在樱花大道,抬头可见素洁的花朵衬托着民国时期修建的老斋舍,低头又偶然会有片片落樱从你眼前滑下,在繁杂的城市中那的确是如同走在世外樱源。武大校花黄灿灿被誉为“樱花女神”,私认为樱花为其美,添了七八分。

华科被称为森林大学,可以说HUST优于繁茂的林木也忧于这些林木。树太多未必是件好事,本来就缺少开阔空间与大气建筑的华科很多空间更是被一些林木给遮蔽了,去华科找教学楼真心不简单,很多藏在茂密的树后,而且华科太大,经常一不小心就迷了路。华科有一个派出所,藏在一处很隐蔽的地方,问华科的学生,十有八九不知道。

地大最值得逛的是其专属的化石博物馆。恐龙化石,星空模拟馆,还有各式各样各色的石头,非常有意思。但进馆只对内部学生免费,外部人员门票25元/张。在地大东区有一片化石林,是地大校友捐赠的,化石林中的化石基本上都是上千年以上,极具地大特色。

财大校园最美的,是那个离校园正门不远的晓澜湖以及横卧其上的白色孔桥。那里常年碧波荡漾,水鸟游弋,配上傍边的钟楼,有一种很现代﹑很清丽的感觉。

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景,等着你自己去发掘吧。需要提醒的是,武汉的夏天很热,而武汉的冬天有些时候过于凋敝,所以如果想要感受武汉高校的校园景色,最好挑在春天与秋天的时候去观赏。春天的时候,校园内梅花,玉兰,桃花,樱花相继开放,满校园香气袭人,春意动人;秋天的时候,梧桐,银杏,香樟,水杉等树木色彩斑斓,让人不禁叹一声,天凉好个秋!

〈三〉逛

若说逛街,武汉还是有超多选择的。喜欢文艺范的,可以搭个地铁去昙华林。跟各个地方的文艺小街一样,咖啡店,明信片,工艺品…淘个喜欢的小礼品,寄张明信片给特殊的他,坐在咖啡馆,喝杯小茶,看来往行人,安静度过一个下午。

若只是纯逛,光谷步行街可以满足你所有的需求。意大利风情街,西班牙风情街,德国风情街,各国特色建筑,不同风格,不同体验,购物,美食,拍照,都能满足你。

逛,少了武汉长江大桥怎么行。长江大桥就在户部巷和黄鹤楼附近。所以大家可以将这个点安排在一起去逛,早上去户部巷吃各类美食,吃饱喝足了登黄鹤楼登高望远,再来去长江大桥上看看四周美景,享受“滚滚长江东逝水”的豪迈,迎风吹乱秀发。当然还可以去乘个渡轮,横越长江,来个亲密接触。

〈四〉行

武汉交通四通八达。地铁通了四条线,基本去哪都方便。当然,去武汉可以尝试一下武汉的公交车。武汉公交车司机真是神一般的存在,技术杠杠滴,最善长见缝插针,左插右挡,反正我是老大。我会说我的一个同学有一次站在后门口硬是被甩出去了,摔了一身紫么。

从这里去武汉,交通工具也是很方便。动车也就8个小时左右,当天出发当天到,二等座票价大概500块钱左右,一般是到武汉站,不过现在武汉三大站点都通了地铁,去哪都方便,地铁末班车应该是11点,要把控好时间。如果想更经济实惠的,可以选择火车。现在火车比当初刚上大学时提速了很多,当初基本上都是20h+,还经常晚点,一开始还想着硬座体检生活,但坐下来面如菜色,双腿浮肿,四肢僵硬,就再也没有勇气再选硬座了。现在火车最慢的也只需要18个小时,卧铺睡几觉就到了,票价是动车的一半,还是挺吸引人的。当然最快捷的是飞机,就一个半小时,如果抢到特价票,价钱跟动车票差不多。不过目前地铁尚未通到飞机场,从飞机场打的到光谷差不多是150,所以可以选择搭大巴车或打的到汉口火车站再坐地铁到住宿点。当然土豪请随意。

〈四〉住宿

青年旅社有的25块钱一晚,环境还是不错;学校周围的大床房普通日子大概50块左右,一般坐落在大学的后街,美食众多,逛校园也是极方便。但有一点,人员相对比较复杂。当年炸银行的逃犯就曾躲避到学校附近的堕落街,甚至还有人传曾经看到他在学校门口的草坪上晒太阳,后面知道真相的我们真的是毛骨悚然。当然,普通酒店一晚上也不贵,100+可以找到不错的酒店了。住宿这东西,看个人喜好吧。像我这种穷人,去深圳,去长沙,去西安都住过青旅,认识了不少人,听过不少故事,个人觉得不错。

〈五〉曲终

当初在武汉时,总是嫌弃他太热,嫌弃他总是在我回家后才下一场大雪,嫌弃他的四季随机播放。可是现在的我更多的是怀念,怀念他给我的闪闪发光的回忆,感谢他给我带来的磨难与骄傲,更怀念当初一起努力奋斗的朋友。武汉,谢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都在武汉,你在武昌而我在汉口。 我的童年生活在汉口,在我的记忆里,汉口是最...
    瑾檀yuying阅读 453评论 12 6
  • 6月25日,我主持一场关于“老武汉记忆”的学术交流讲座,受益良多。邀请了画家匡亚威为中心发言人,武汉民俗专家刘谦定...
    容玲阅读 162评论 0 1
  • 今年的暑假出奇的热,据说是最近十二年来最热的一个夏季,每天都是在35度以上,37度、39度、40度、41度节节攀高...
    那是醉着的马不由缰阅读 712评论 1 1
  • 张雪蕾 当第一缕晨光多了一份炽热的味道 当江城的空气中弥漫着微热的潮气 清风拂过,绿叶舞动 日光明媚,万物生辉 忽...
    爱心驿站阅读 204评论 0 0
  • “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以前读仓央嘉措的这句话,只当...
    法显阅读 4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