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在夜气清明之候,真情在簟食豆羹之间 ——简评《我不是药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天,徐峥的新片《我不是药神》在网络上异乎寻常的火,豆瓣上36万多影迷为这部影片打出9.0的高分,刚上映几天票房已经超过13亿,迄今为止,豆瓣上超过9分的国产片只有区区10多部,有些虽然评分高但票房一般,票房口碑都不错的说起来就更少了,这其中为人熟知的有《活着》《饮食男女》《无间道》,《无间道》是当年香港年度票房冠军,内地因为这部影片题材涉黑,9个月后才允许上映,那时喜欢这部片的影迷早就从各种途径看过了,所以内地票房不佳可以理解,看过这部影片的无不把它奉为经典,据说这部影片在韩国连续上映三次,这还不够,充满敬意的韩国导演后来还翻拍了这部影片,可以说,《我不是药神》是继2002年港片《无间道》得到9.0的高分后相隔16年后又一部遭观众热捧的高分国产片。而且,这种自带禁忌属性的现实题材的影片能成功立项,并被顺利拍摄出来,最终进入院线,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许多人以往一直羡慕欧美、韩国、印度影片审查制度的宽松,往往一部影片能带起一个敏感话题进而推动一种法规制度的变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是药神》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它的人物原型是2015年轰动一时的“陆勇案”中的陆勇,当然,影片是经过艺术再加工的,在影片中,主角程勇是个复杂的人物,人到中年,事业毫无起色,婚姻家庭支离破碎,离婚的妻子坚决要带着儿子出国,他生活拮据,因为没钱,他拖欠房租,父亲生病没钱支付医药费只能拖着,但他又死爱面子,判给妻子的儿子一次和他吃饭时说要买球鞋,他毫不犹豫地掏钱,影片中他逐利、自私、贪婪、好色、背叛、见利忘义,所有商人该有的品性他都不缺,大多数男人该有的那点小心思他都有,正是这样一个平平常常的蝼蚁一样苟且活着的猥琐小人物,在看到自己背叛后的结局时,他良心发现,也最终完成了人性的转变。他放弃利润,甚至每个月用自己工厂赚的钱贴补几十万高价从印度进药,再成本价给用户,为的是自我救赎,穷的时候,他不择手段为的是赚取更大利润,一旦醒悟,他甘愿冒着坐牢的危险散尽家财,只为求得心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假药贩子张长林对程勇说:“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穷则思变,生活中许多事端正是因穷而起,想起一句俗语:穷生奸计,富长良心,穷生奸计,指人不得不在生活压力下对获得的利益斤斤计较,因为退一步很可能就是无底深渊,哪怕助人也会在良心和生活之间小心翼翼各种平衡,所以这人看起来非常矫情和和工于心计。而财富一旦达到某种程度,手头宽裕,生活无忧之后,对周围人物的态度会更趋友善,变得乐于助人和喜欢参加公益活动,对遭遇欺骗的容忍度也会提高,即使明知自己吃亏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世间活着不易,在这个世界上,丛林有丛林的法则,江湖有江湖的规矩,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规则,“田鸡要命蛇要饱”,不管你身处食物链的哪一层,弱肉强食是不变的法则,因为资源有限,这个世界,公正和公平许多时候是奢谈, 孟子说: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一篮食物,一碗汤,得到了就能活下去,得不到就会饿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最简单的道理谁都懂,对于身受病痛折磨的人来说,救命的神药就是唯一活下去的希望,生或者死,有时候只是一瓶药的距离,但是研发神药的公司为了利润和可持续发展把药物卖成了天价,低价的替代仿制药物虽然同样能救命,却因为没有得到授权得不到国家的承认,属于打击范畴的违禁药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有一处催人泪下的情节,因为假药泛滥,警方大面积拘留假药持有患者,并要对贩售仿制药的程勇进行抓捕,这时,一位老太太颤抖着说出了心声:领导,求你一件事。求求你们别再查了。这药假不假,病人自己能不知道吗?我得病三年,正版药吃了三年,房子吃没了,家人被我吃垮了,现在这便宜药才卖500,能救命……药贩子根本不赚钱哪,谁家还能没有个病人,你就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生病吗?我不想死,我想活着,行吗?虽然最终,程勇仍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但当押解的囚车上路时,面对着路两旁众多因为得到他的低价救命药而活下来的人们,他们集体摘下口罩,向他致谢,目送他的囚车离开,影片中的程勇流泪了,看到影片上这一幕的我也流泪了,曾经,程勇问因为没钱买药而强抢他的药,后来被迫跟随他的黄毛:你是不是特看不起我,黄毛回答:是,程勇听了有点失望,黄毛接着说:以前是,确实,开始高价倒卖药品时,黄毛是看不起唯利是图的程勇的,尽管那时程勇有钱,待他也很好,但当程勇带着赎罪和代偿的心态重操旧业后,黄毛彻底接纳了他,甚至甘愿替他顶罪,直至最终用生命报答了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过一句话: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自由开路者,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无意中种下一棵小树,也许会收获一片绿荫和十里春风。愿这个世界,所有人都被善待,无论你是穷人、富人,是正常人,还是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