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不是药神》观后感

影片宣传画

这段时间以来,整个国内外影坛好片连连,令影迷大饱眼福。我(看过)初步统计了一下好片有《红海行动》、《后来的我们》、《唐人街探案2》、《无问西东》、《小萝莉的猴神大叔》、《我不是药神》。

2018年7月7日上午11时,一个人背个双肩包跨进了保利国际影城欣赏《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影片于7月5日公映,今天是星期六,可能因为是受世界杯的影响电影院只坐了不到三十个人。人少好,清静。

《我不是药神》由文牧野执导,宁浩、徐峥共同监制的一部影片,徐峥、王传君、周一围、谭卓、章宇、杨新鸣等主演,龚蓓苾特别出演。

该片未正式上映前,有关该电影的预告及各种信息已传得沸沸扬扬。《我不是药神》已经被“年度最佳”“看到泪奔”等评价刷屏。7月5日首映当日票房达到3.45亿元,对比近期国产影片:《战狼2》上映首日票房为1.02亿元;《唐人街探案》为3.41亿元;《美人鱼》为2.72亿元。同时《我不是药神》在猫眼平台获得9.7分,刷新内地影片最高纪录。

《我不是药神》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电影开始讲述的是小市民程勇(徐峥饰)开了一家经营保健品的小店,他刚刚与妻子离婚,妻子要求孩子跟她出国;他父亲又病危且面临高额的医疗费用;其经营的保健品店生意萧条就连房租都交不起,房东已封门停业;生活可谓正处于极度潦倒状态之中。正在此时,白血病患者吕受益(王传君饰)的突然到访,改变了程勇的命运,吕受益要求程勇从印度代购格列卫(一种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救命”药)。这种药由瑞士医药公司开发研制。格列卫在中国的销售价格为人民币四万元一瓶,而印度药厂生产的格列卫在印度药店的零售价为人民币二千元一瓶,而且药物的效果是相同的。但该药未获得在中国的许可证,不能在国内销售。而命运之神似乎跟这个家伙(程勇)开了一个玩笑,让他这样一个买“性保健用品”的个人来承担一种似乎是国家层面才能解决问题的“使命”。生活的困顿加上遭人白眼受利益的驱动使程勇挺而走险开始了贩药之旅。通过一番“艰难”的运作之后,变身为印度产格列卫“救命药”的总代理商…。发财后,由于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假药贩子的挤压更因为害怕受到法律的制裁,程勇放弃了贩药,一年多后,已开工厂从事纺织品生意的程勇受到吕受益(曾一起贩药的战友)因吃不起格列卫而自杀一事的“刺激”。终于良心发现,冒着受法律打击和毁掉当前美好生活的高风险,重操旧业并以“走私进货价”五百元一瓶的价格向白血病群体供药,最后,甚至是采用亏本、倒贴的价格向白血病人供药。此举赢得了病人们的尊重和拥戴!由此,程勇卷入情感与法律的漩涡,也使得法律和伦理互相碰撞产生的故事。

有人讲《我不是药神》很像获得过奥斯卡奖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我没有看过后者这部影片,不作置评。

《我不是药神》这部影片围绕着“药"这个主题展开,这种名叫“格列卫"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药神到了什么地步呢?只要你一直吃这个药,你就不会死,他把白血病这种恶性肿瘤,生生的给降级到了高血压这种慢性病的危害程度。

可是因为吃不起,《我不是药神》有一群人在为“药”抗争,抗争的主角程勇却是一个健康人。这都是群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他(她)们抗争什么呢?

这群白血病人和家属是在与病魔抗争,与生存抗争,与坚持活下去抗争。人如果连生存下去都困难,还奢谈什么生活。由于疾病使他们已散失了部分尊严(如因药被抓)。

而没有病的程勇一开始是为生活而抗争,为孩子的去留与妻子抗争,为获取金钱满足欲望与内心抗争,不缺钱后为人性与良心与法律抗争。

《我不是药神》的前半部是有些喜剧色彩,后半部展现了现实中的困境,这样的困境在当时的社会现实中却无解。比如面对良心的考问,程勇选择了良心;面对苦苦挣扎要活命的病人,究竟是情大还是法大,警察曹斌(周一围饰)选择了同情,而局长大人选择了合规又合法的瑞士代表和法律;面对金钱与生命的困境时,假药贩子张长林选择了金钱,而病人只能选择花钱保命,保不保得住在乎你有没有足够多钱。

在电影中说:“我不想死,我想活着"这句话的吕受益,在没有了钱后,吕受益为了保住家人和孩子,最后选择了绳子,结果了自己;面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天价药。药厂代表咄咄逼人,令人厌恶。电影中他甚至参加了公安部门的专题会议,其实这隐喻局长和他一样都遭遇了更高层的压力,也暗示了瑞士这家制药企业的牛逼。面对情与法,曹斌一个小小的队长可以不顾前程而辞职,局长大人可是辛辛苦苦干了几十年才一步步爬上去的,他能说不干就不干吗?他背后也有一家子人啊,照其年龄来看,他也许最想的是平稳着陆与退休吧!同理,天价药背后的药厂代表肯定年薪在7位数以上,为什么他还死盯着贫困、遭受疾病摧残、想吃低价药而保命的白血病人和贩药者不放呢?这所发生的一切,高智商的他难道不知道吗?不是。他如果不死盯不作为,又有多少人多少双贪婪眼睛盯着他的这个金饭碗啊!

“我们不是不知道,我们只是假装不知道。”格列卫这个产品从开始到研发到制成成药再到销售。这个过程和每个环节的产生大概所有的人,包括科学家,医生,资方,生产厂商,价格制订者,销售商,中间商,药厂代表等等都知道很多国家和地区很多人还很贫困,制订这么高的价格无非就是尽快收回成本,获得利益最大化--分果果吃蛋糕。而很多人吃不吃得起,吃不起就是死,似乎没有在他们这些精英考虑的范畴之内。而且还会拖垮因为有希望救活亲人但却因为缺钱吃不起药,不得不放弃治疗而背负良心与道德自我谴责的亲人和整个家庭。除了病人和病人的亲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些人都是天价药的帮凶。

我们每个人都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而沉默着,代价是付出了我们的良知和人与人之间平等的生命原则。

《我不是药神》有两场哭戏,一是吕受益自杀去世后,程勇在吕家的楼梯口发现了与他一起卖过药的黄毛躲在没人的地方哭泣,黄毛最先出场抢的就是吕的药,他哭什么?个人认为他哭的不是吕的死,不是命运的不公。而是哭的“无奈”、“弱小”、“愤怒”与“恨”…

二是程勇在医院看到黄毛死后的痛哭。在运药中当黄毛发现警察后,看到自己有“能力”且应该保护程勇、保护救命药时,他没想什么,只想到了“踩油门”,踩得好,也许踩在了拯救上。

可惜,编剧根据需要“踩“死了他,这样才能突出剧情高潮与悲情色彩。

“他才才20岁,他只想活着,他犯了什么罪?”程勇质问警察曹斌。面对死亡曹斌只能选择沉默。

黄毛有罪吗?罪肯定是犯了,不说走私贩药,单一个袭警就够黄毛喝一壶了。这里程勇哭的是什么?哭的是生命。他再次贩药为的是救赎,救白血病人的生命,赎自已罪(其实他比很多人高尚)。没想到他却眼睁睁的看着一条鲜活的生命离他而去,在去医院的路上,他也许反复的问自己如果不作出决定再次贩药,黄毛也许不会早死…。

影片最煽情场景是在法院宣判程勇有期徒刑五年后。法警开车送他入狱的路上,法院两边大街上成千上万戴着口罩的病人摘下口罩目送他远去。人群中还有死去的吕受益与黄毛,这也许是导演要告诉人们一些什么或是煽情,本来囚车上还有他们俩人的,而程勇肩起了他俩的“责任”,或隐喻程你不用背负心债,你是英雄,更彰显了其悲壮的一面!

不管是不是导演与编剧在煽情,看到此处时我已是泪流满面。

影片中得了白血病的老大妈面对抓捕的警察有句经典台词:“我吃了三年的药,吃掉了房子,吃垮了家人。可我还是想活。谁家还没个病人了?”这句话道出了多少病人的心声与无奈。

这部反映现实题材的影片还有很多经典台词如:集体去讨说法的白血病患者面对医药代表威胁要报警时,病友反击道:“命都没了,还怕报警。”由此可见天价药能引发一系列的社会矛盾与冲突,很多大事件的发生往往是由于一些所谓的小事而引起。有个著名的“蝴蝶效应”既如此。

假药贩子张长林讲“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人,如果因为穷吃不起药而就要死,这个社会某些方面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呢?

“你能保证你永远不得病吗?”

在现在一个普通家庭与贫困家庭的差距,真的就只隔着一场病。一场大病,足可以把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击垮。民间流行一句话:“什么都可以得,就是不能得病”。讲得多么浅显与深刻呀!

现实是---"疾病就等于贫穷”,贫穷加上疾病对于一般家庭来讲就是深深的绝望。哪怕是有车有房的“中产阶级”,一场不大不小的病也能让你生活上紧张焦灼忙碌,工作上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需要请假还害怕影响提升与奖金工资,经济上还处处捉襟见肘。因病致贫因病自杀的绝不仅仅是吕受益一人一个家庭…。

在疾病面前,我们就是如此脆弱与不堪一击。

我还介绍一下《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的原型人物叫陆勇,无锡崇安区人,东南大学本科毕业,白血病患者。抓捕他的是湖南沅江市公安局,在被关押了一百一十九天后取保候审。他也是靠吃格列卫保命的病人,因懂英语和想保命而成为印度产格列卫代购暨“药神"。饱受争议的格列卫,除了其疗效让病人具备极强的依赖性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他的价格实在太昂贵,昂贵到足以让病人倾家荡产,为了活命,病人被榨干身上每一分钱,引发巨大的伦理危机。

诺华格列卫2001年第一次引入中国至今,价格一直是23500元一盒,一盒为一个月服用剂量,一个病人一年需耗资28万元。而诺华从未降过价,只是根据病人的经济能力,在国家的施压下,2006年在中国推行买三赠九等相关的优惠,但病人一年的经济负担仍然超过了7万,掏空了很多中国老百姓的家底。中国人的真正人均收入还很低,难道只吃药不吃饭了吗?

一年花费28万或者7万元,就能保你的命,否则你就要去死,这笔钱值得花吗?对于很多富人来说是值得花的,但是对于更多的中国人来说,是花不起的,一条人命值多少钱,在这件事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当你明知道医院里就有药,只要吃下去你肯定能活,但是你家境困难买不起的时候,你会有多么的绝望。

陆勇充当了这个能排除绝望的中间人。据说,电影拍成后,陆勇对于电影中把他塑造成如此类型的人物深表失望。认为程勇的人物塑造与他本人不相符合,他没有多收患者一分钱。他甚至还找了编剧与导演要求他们修改剧本重新刻画人物。

普及下电影中未提点的知识

中国怎么没有格列卫?我们都知道,格列卫并不是印度研发的,而是印度仿制并生产的,说通俗点就是抄袭,既然印度都造的出来,中国为什么没有自己的格列卫?难道中国的仿制能力还比不过印度吗?用金大侠笔下的人物包不同最喜欢讲的话来说:“非也非也”。印度能大规模仿制外国的药品,有些药物甚至在美国刚刚才上架几个月,印度那边的仿制药就已经马上出炉了,之所以如此之快如此成规模化,是因为印度在1970年的《专利法》中放弃了对药品化合物的知识产权保护,否认外国药企的专利权,允许本国企业生产仿制药,所以印度成为了世界药厂。这是印度的法律所决定的结果。

对于印度产格列卫而言,他在印度是合法且有效的真药,但是到了中国,就是无法拿到行政批文的假药,中国是保护国际药企专利权的,印度产格列卫明显侵害了诺华公司的专利权,所以当然不会被中国允许进口。由于政府不允许侵犯诺华的专利权,中国的药企也不敢去偷偷研发生产格列卫。

所以,全世界的仿制药几乎都集中在印度,连美国人有时候都会偷偷跑去印度买药。

专利保护和人命谁更大

中国对专利进行保护,这件事情肯定是正确的。任何一个专利的发明都是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如果不对专利进行保护,那么在发展的前期抄袭先进国家的确是很爽的事,但是在发展的后期,就会被动挨打,且会被打得很惨。

例如当下发生的中兴事件,核心芯片CPU是人家美国的。当下我们的原创和自主研发能力还非常薄弱,其核心原因并不是什么填鸭式教学压抑了学生的想象力,根本原因是过去几十年里中国根本不重视对专利发明的保护,抄袭成风,谁也不愿意踏踏实实搞研发。研究出新东西有什么用,别人一下子就给你抄走了,你哭都没地方哭去,既然这样,我干嘛还要搞研究,跟着抄别人的就是了。

搞研发的不如搞房地产的,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其实也是对不尊重知识不尊重知识产权的一种暗讽。搞科学研究本身耗时费力高投入也许还无收益(如某些基础研究),试想:如果搞研究的连一套房子都买不起,娶不到老婆生不了孩子他还有心情去研究吗?哪这个国家还有发展前途吗?

如果一个社会都是这种思维,那么他永远只能从事低级制造,永远只能跟着发达国家的屁股后面走,永远只能仰人鼻息,因为你永远慢半拍,你不会投入自主研发经费,没有自主研发能力,只知道抄袭与仿冒。

这就是我们国家现在提出的“要加快改革步伐要发展要创新要加快完成支柱型产业的升级与改造工作要大力发展新型产业及高科技智能化机器人产业…的原因。

所以,对专利的保护是正确且有必要的,只要这个专利是别人发明的,无论售价多贵,都是有道理的,嫌贵你可以不买,就当这个世界没发明过这个东西就是。但是,当专利保护和人命牵扯到一起的时候,事情就变的复杂而棘手了。

赚钱可以,但是任何事情都要有个度,当因为要赚取专利费和尽快收取利润而导致很多病人吃不起药只能凄惨的死亡时,这种明明知道生路在哪里,只是因为穷而眼睁睁的看着作为病人的自已死去的悲剧,是任何一个国家的伦理与道德和人性都无法接受的。研发一种新药的成本通常都在10亿美元以上,医药公司很困难,但是病人因此倾家荡产,也很困难,我们不能单纯的倾向于某一边,社会效率和社会公平是互相制衡的,为了社会公平,牺牲一点社会效率,是可以接受的。

解决方案

那么,我国是如何解决这种冲突的呢,国家先是和诺华直接谈判施压,争取到了3+9优惠,也就是购买3盒送9盒,让每年病人的花费降低到了7万元,最近又通过立法,2018年开始各地陆续将格列卫等一系列抗癌药列入医保范围,国家承担70%的费用,并将抗癌药的进口关税,下降为0,让病人的负担再次降低到每年2万以下。现在国家已经做出了努力,剩下的就要看中国药企争不争气了。

陆勇是一个标杆性的人物,经过沸腾的與论和道德、法律上一年多的争论之后,沅江市检查院决定对陆勇不起诉。这说明,官方其实对陆勇及背后的癌症患者是同情的,并想尽办法在法律许可的框架内,给予支持。

我记得早一段时间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西方现在某些财团、公司和寡头会采用并购、全资收购等等一些所谓合法方式将那些生产“救命药"“婴儿药”“小众药"的企业纳入旗下。然后,再重新包装将这些药品加价百分之一千、二千或者更高的价格销售。为防止风险,高水平的律师团队会让所有流程都合规合法。非常擅长干这种事的投资人中有一位是世界著名的赛车手,支撑他每天如此奢华消费生活方式的就是这种所谓的高赢利的投资方式。包括很多欧美国家的病人也同样经历着《我不是药神》中的患者一样的故事。这就是上面讲的美国生产的药,美国人也跑到印度去买的原因,因为美国也有穷人。当记者采访这位“贵气逼人”的赛车手时问:“你是否认为这种收购方式会伤害到病人和病人家庭,甚至可能引起吃不起药的病人因此而失去生命时。”他笑笑对记者说:“我只是个商人。”

在这个世界希望有一天,人人都吃的起救命药,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每一个生命都是平等的,没钱不是回家等死的理由,每个人都有权利活的越来越好。

回到电影讲电影,《我不是药神》中你也许看到了你自已或者是你的亲人、朋友正在发生的事情,还也许看到或想到这极有可能在未来也许会发生在你身上或你身边亲人身上的故事…。

最后,感谢导演、编剧和摄制组全体成员及所有演员作为电影人的责任担当与努力付出和精彩表演!是你们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中的亮点和伟大的部分!

原创 版权所有

如歌2018年7月8日22:00写于长沙城北。

观影券

评分9.7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